普通話的歷史,普通話怎麼演變來的

2021-07-28 03:31:39 字數 1422 閱讀 7415

1樓:中公教育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 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23年,中國70%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實施方案》計劃「到2023年,在全國範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具體為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平均達到80%以上。

普通話怎麼演變來的

2樓:中公教育

據記載,現代普通話起源於漢唐的中原客話。在此基礎上,還繼承了北宋和元明的「官話」體系。南京官話是雅語的典範備受推崇。

朱元璋定都南京之後,南京官話就成為了官方語言。但是書面語和口語還是兩個層次。當時的江淮官話和現代普通話在聲母和韻母基本上一脈相承,但江淮話沒有翹舌音,但含有大量入聲詞,現代人也未必能聽懂。

3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最基本的,其餘的口音,方言才是演變來得

普通話有多少年的歷史?

4樓:我也掉線了

滿意答案笑靨倏然微涼11級2011-01-14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普通話其實只有不到四百年的歷史,所謂普通話也就是可以用於互相交流且可以普遍流通的語言,普通話形成於清朝初年,清朝之前的朝代沒有普通話這個概念,各地區的方言特別複雜,當時的普通話叫做官話, 其實就是滿族人所說的漢語,清朝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這種官話,所以當時的官話被深深地烙上了奴隸的標誌! 首先強迫漢人削髮易服, 進而在語言上奴役漢人, 最終從思想上奴役漢人! 但是因為這種官話讀起來琅琅上口,且簡單易學等優點, 最終仍然作為我國的普通話。

現在的普通話的原型與基礎就是清朝官話 補充: 所謂普通話其實就是一種用來互相交流的工具! 孫中山非常痛恨清朝官話即當時的普通話,在建立中華**的時候曾經建議廢除官話, 推行四川話作為普通話,但是最終因為種種原因以失敗而告終!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的前身,「國語」形成於上世紀一零年代!以北京官話為基礎進行改造而成的。至今已有一百年曆史!

普通話的由來歷史

普通話的發展歷程是什麼?

6樓:中公教育

據記載復,現代普通話起

制源於漢唐的中原客話。在bai此基du礎上,還繼承了北zhi宋和元明的「官話dao」體系。南京官話是雅語的典範備受推崇。

朱元璋定都南京之後,南京官話就成為了官方語言。但是書面語和口語還是兩個層次。當時的江淮官話和現代普通話在聲母和韻母基本上一脈相承,但江淮話沒有翹舌音,但含有大量入聲詞,現代人也未必能聽懂。

普通話的歷史

普通話怎麼學,怎麼學普通話最快

1找專業的人指導 2有針對性的練習 3平時多練習 怎麼學普通話最快?快速學習普通話的方法和竅門 快速學習普通話的方法和竅門不僅一要多聽,二要多練,三就是要重複。下面幾點希望大家在學習的時候注意了 普通話要重視語音 學習普通話必須兼顧語音 語法 詞彙三個方面。漢語方面的分歧突出地表現在語音方面,不但各...

普通話怎麼說?什麼叫普通話

1.克服心理障礙 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任何學習都有一個從拙笨到熟練的過程,學習普通話也不例...

怎樣快速練習普通話?怎麼練習普通話

每天堅持看新聞,我以前經常看那個 共同關注 每天到那個點,看直播,下面經常滾動的字幕新聞,這時候你可以看著下面的滾動字幕,自己也嘗試著當主播,把那些新聞複述出來,聲音要大而清晰,當然你也可以把主播念過的話在複述一遍,提高自己的語感和準確度。聽廣播,以前沒手機的時候拿個幾塊錢的收音機在那搗鼓,聽著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