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是什麼語言?什麼是普通話?

2023-02-08 16:55:04 字數 3555 閱讀 7327

1樓:offercoming留學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

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 截至2023年,中國70%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實施方案》計劃「到2023年,在全國範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具體為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平均達到80%以上。

2樓:星際是我

普通話是以北方語言發音為基礎,規範的一種標準語言,

什麼是普通話?

3樓:夫依心阮舞

普通話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在臺灣稱作國語,在香港、澳門以前稱為國語,現在也改稱為普通話了。

「普通話」這個詞早在清末就出現了。2023年,學者吳汝綸去日本考察,日本人曾向他建議中國應該推行國語教育來統一語言。在談話中就曾提到「普通話」這一名稱。

2023年,近代女革命家秋瑾留學日本時,曾與留日學生組織了一個「演說聯絡會」,擬定了一份簡章,在這份簡章中就出現了「普通話」的名稱。2023年,研究切音字的學者朱文熊在《江蘇新字母》一書中把漢語分為「國文」(文言文)、「普通話」和「俗語」(方言),他不僅提出了「普通話」的名稱,而且明確地給「普通話」下了定義:「各省通行之話。

」上世紀三十年代瞿秋白在《鬼門關以外的戰爭》一文中提出,「文學革命的任務,決不止於創造出一些新式的詩歌**和戲劇,它應當替中國建立現代的普通話的文腔。」「現代普通話的新中國文,應當是習慣上中國各地方共同使用的,現代『人話』的,多音節的,有結尾的……」

4樓:ni說天藍得很假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 是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

普通話是什麼?

5樓:歷史風吧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

6樓:熊珈藍佑

普通話是以漢語為主,一種官方語言,例如各電視臺,廣播電臺,用的都是普通話。

7樓:百小肚

普通話是我國規定規範化語言,全國各地56個民族各種方言,教育學生從小開始學習普通話。

8樓:小風手機達人

普通話就是以北京話為標準的語言。

什麼是普通話?普通話的標準是什麼?

9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

漢語不等同於普通話,推廣普通話並不是要人為地消滅方言,主要是為了消除方言隔閡,以利社會交際,與人民使用傳承方言並不矛盾。

現代普通話的主要**是元朝時期以大都(北京)話為基礎所編制的《中原音韻》,前身是明清官話,到了雍正年間,清朝正式確立北京話為標準官話。現代普通話跟東南地區方言相比,保留的古音比較少,並且消失了「入聲」。

語音特點。普通話語音的特點是:

1、聲母除舌尖後擦音、鼻音 、邊音外,無濁音;

2、韻母多複母音,鼻韻母有前後之分;

3、沒有聲母的清濁對立,沒有入聲韻,尖團合流,聲調較少,調式簡單,另外有輕聲和兒化韻。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看**的新聞?那是最最標準的普通話,

普通話是不是漢語?

11樓:

漢語裡有很多語言,我們國家把普通話定為官方語言,也就是電臺電視臺,對外用的語言為普通話,而全國各個地方說他們自己的語言,有些地方的電臺和電視臺有地方語言這擋節目,所以漢語言不單獨是一個普通話。

12樓:天網撒魚

說對了,普通話是漢語,不過只是口音的問題。建國以後,以北京話為普通話語。這樣大家溝通起來比較方便。

我國地方大,人口多,民族也多。當然口音也多。這就是為什麼都說普通話的好處。

13樓:紅日卯卯卯

是漢語。普通話是沒有入聲字的和古漢語差別很大的漢語。

什麼叫普通話?普通話是什麼?

14樓:環球網校

我國是個多民族國家,民族眾多造成了我國多種語言並存的局面。據有關部門調查,我國共56個民族,存在有80多種語言。大家都知道,語言是交際的工具,語言不通必定會防礙人們的正常交往,也就必然會限制經濟、科技、文化事業的發展。

特別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條戰線都獲得了巨大發展,為人們擴大交往,尋求自我發展創造了條件。但是由於各地的方言障礙,影響了人們的正常交往。人們要消除方言障礙,就必須學習普通話這一法定語言。

同時,資訊處理、傳輸手段的不斷髮展,我們即將進入人機對話、口語機譯的時代,掌握標準的普通話是適應辦公現代化、高效率工作的必備條件。尤其在高校,雲集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學子,如果教師用自己家鄉方言授課,那就會影響教師家鄉以外的眾多學生的聽課質量。

除此外,普及普通話還具有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意義。為此,國家將每年的9月的第三週定為(普通話宣傳週),讓更多的人自覺認識到作為中國人應當說普通話。說好普通話不僅是個人文化素質和文明素質的綜合反映,也是促進交流、擴大交往,尋求自我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

什麼是普通話 25

1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認定的漢語。

16樓:理含潘飇

普通話,即標準漢語。普通話是中國不同民族間進行溝通交流的通用語言,以北京語音為基礎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方言為基礎音的語言。

之所以這樣,主要由以下原因:

一、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主要是考慮到新中國定都北京,而北京地區的人都說普通話,況且其作為官話有一定的推廣歷史和基礎,北方的漢族人雖然有自己方言,但是也能說少許普通話,因此為了穩定大局,新中國順勢就沿用普通話作為官方用語。

二、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的國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語言文字,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美蘇對抗,為了避免國外敵對勢力的聯合絞殺,新中國迫切需要一種共同語來實現不同地區的新中國國民的溝通與交流,以舉全國之力對抗外敵,而普通話有清代滿族人兩百多年的推廣歷史和基礎,因此繼續沿用普通話作為官方用語。

什麼叫普通話,什麼是普通話??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15年,中國70 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國...

普通話怎麼說?什麼叫普通話

1.克服心理障礙 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任何學習都有一個從拙笨到熟練的過程,學習普通話也不例...

普通話的特點是什麼,普通話有什麼特點

普通話語音 有鮮明的特點 1 音節結構簡單,聲音響亮。普通話中,一個音節最多隻有4個音素,其中,發音響亮的母音佔優勢,是一般音節中不可缺少的成分。一個音節內可以連續出現幾個母音 最多三個 如hu?i 壞 但普通話音節中沒有複子音,即沒有像英語lightning 閃電 俄語 遇見 那樣幾個子音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