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領導會嫉妒自己的下屬

2021-07-28 16:23:58 字數 4930 閱讀 8161

1樓:匿名使用者

1、對競爭對手的嫉妒

這主要表現在嫉妒對手事業上獲得的成功、政治上取得的進步、業務水平的提高、待遇方面的改善和在群眾中的威望,更有甚者就連別人喬遷新居都要嫉妒。具有這種嫉妒心的領導決不能容忍競爭對手在任何方面超過自己,心中時刻燃燒著“我不行也決不讓你行”的沖天妒火。

2、對下屬的嫉妒

這主要表現在領導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地位,不能容忍下屬的某項才能超過自己,把才華出眾的下屬視為心頭大患,胸中充滿“欲除之而後快”之妒火。

領導嫉妒心理的危害

嫉妒是一種卑劣的、非常具有破壞性的情緒。如果一個領導的這種不良心理經常出現,那麼就會轉化為該領導的穩定性的性格特徵。具有這種嫉妒性格的領導不僅會給他人和自己帶來損害,而且還會給組織和國家帶來損害,真是害人、害己、害組織、害國家。

1、害人

嫉妒人的領導會使被嫉妒人承受極大的痛苦,尤其當受妒者是具有嫉妒心理的領導的下屬時,該領導便可憑藉合法行使權力的虛偽藉口對其進行打擊與壓制。這樣做的結果不僅會使被嫉妒的下屬失去各種機遇而毀掉前程,而且還會使其人格遭到褻瀆,進而承受有苦難訴、有冤難申的無比痛楚的心理感受,甚至會引發其在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疾病。

2、害己

嫉妒心理對領導本身的危害也是十分嚴重的:

一是有害身心健康。據醫學研究發現由於嫉妒引起的惡劣情緒可以使自己血壓升高,心情鬱悶,內分泌紊亂,睡眠不足,煩躁不安,甚至心力交瘁,猝然死亡。同時這種心理極易使嫉妒者產生難以擺脫的自慚、自愧、自責、自罰和自棄等**心理。

眾所周知,三國時吳國都督周瑜十分嫉妒諸葛亮的才能,多次設計陷害,終未得逞。最後終因妒火難平,導致箭疾加重而命赴黃泉。其死前喊出的“既生瑜,何生亮”恰恰是他嫉妒心理的淋漓盡致的外在表現。

二是惡化人際關係。古今中外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領導者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而如果領導者嫉妒他人,則勢必會導致自己的人際關係緊張,不利於各項領導活動的開展。

三是降低自己的威信。如果領導者嫉妒他人,就證明了該領導者缺才少德,下屬自然不會對其誠服。

四是失去內外援助。領導者如果嫉妒下屬中的能人,就會使他們隱匿自身的才華,消極應付工作,使領導失去輔佐的力量。同時自己領導的組織也會失去可信度和榮譽度,從而導致外援的喪失。

五是不利自身安全。由於嫉妒而引發的犯罪事件在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其中不乏因領導嫉妒而導致的殺身之禍。

3、害組織

領導如果存在嫉妒心理,就會使他領導的組織經常處在一種緊張而恐慌的氛圍之中,這樣不僅會打擊被嫉妒者的積極性,而且還會引起不知情者的議論和猜測,從而打破了組織的安寧,把下屬的注意力從工作方面轉移到評說是非之上,致使人心渙散,最終坑害了其所在的組織。

4、害國家

只要領導存在嫉妒心理,就會有嫉妒行為,自然而然地就會分散精力而貽誤工作,難免不使國家遭受損失。而且嫉賢妒能會壓制人才的成長,造**才的流失,對於國家未來發展急需大量人才的要求來說,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下屬威脅到上司的地位時,上司自然會嫉妒下屬。因此,1、這是對競爭對手的。嫉妒這主要表現在嫉妒對手事業上獲得的成功、政治上取得的進步、業務水平的提高、待遇方面的改善和在群眾中的威望,更有甚者就連別人喬遷新居都要嫉妒。

具有這種嫉妒心的領導決不能容忍競爭對手在任何方面超過自己,心中時刻燃燒著“我不行也決不讓你行”的沖天妒火。2、對下屬的嫉妒還主要表現在領導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地位,不能容忍下屬的某項才能超過自己,把才華出眾的下屬視為心頭大患,胸中充滿“欲除之而後快”之妒火。領導嫉妒心理的危害嫉妒是一種卑劣的、非常具有破壞性的情緒。

如果一個領導的這種不良心理經常出現,那麼就會轉化為該領導的穩定性的性格特徵。具有這種嫉妒性格的領導不僅會給他人和自己帶來損害,而且還會給組織和國家帶來損害,真是害人、害己、害組織、害國家。1、害人。

嫉妒人的領導會使被嫉妒人承受極大的痛苦,尤其當受妒者是具有嫉妒心理的領導的下屬時,該領導便可憑藉合法行使權力的虛偽藉口對其進行打擊與壓制。這樣做的結果不僅會使被嫉妒的下屬失去各種機遇而毀掉前程,而且還會使其人格遭到褻瀆,進而承受有苦難訴、有冤難申的無比痛楚的心理感受,甚至會引發其在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疾病。2、害己。

嫉妒心理對領導本身的危害也是十分嚴重的:一是有害身心健康。據醫學研究發現由於嫉妒引起的惡劣情緒可以使自己血壓升高,心情鬱悶,內分泌紊亂,睡眠不足,煩躁不安,甚至心力交瘁,猝然死亡。

同時這種心理極易使嫉妒者產生難以擺脫的自慚、自愧、自責、自罰和自棄等**心理。眾所周知,三國時吳國都督周瑜十分嫉妒諸葛亮的才能,多次設計陷害,終未得逞。最後終因妒火難平,導致箭疾加重而命赴黃泉。

其死前喊出的“既生瑜,何生亮”恰恰是他嫉妒心理的淋漓盡致的外在表現。二是惡化人際關係。古今中外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領導者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而如果領導者嫉妒他人,則勢必會導致自己的人際關係緊張,不利於各項領導活動的開展。

三是降低自己的威信。如果領導者嫉妒他人,就證明了該領導者缺才少德,下屬自然不會對其誠服。四是失去內外援助。

領導者如果嫉妒下屬中的能人,就會使他們隱匿自身的才華,消極應付工作,使領導失去輔佐的力量。同時自己領導的組織也會失去可信度和榮譽度,從而導致外援的喪失。五是不利自身安全。

由於嫉妒而引發的犯罪事件在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其中不乏因領導嫉妒而導致的殺身之禍。3、害組織領導如果存在嫉妒心理,就會使他領導的組織經常處在一種緊張而恐慌的氛圍之中,這樣不僅會打擊被嫉妒者的積極性,而且還會引起不知情者的議論和猜測,從而打破了組織的安寧,把下屬的注意力從工作方面轉移到評說是非之上,致使人心渙散,最終坑害了其所在的組織。4、害國家只要領導存在嫉妒心理,就會有嫉妒行為,自然而然地就會分散精力而貽誤工作,難免不使國家遭受損失。

而且嫉賢妒能會壓制人才的成長,造**才的流失,對於國家未來發展急需大量人才的要求來說,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直屬領導嫉妒下屬,故意打壓,如何做到來日方長自保?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個特點的話,就真得考慮是不是該辭職了,因為這樣的領導確實是不值得追隨的。

1、總是嫉妒、打壓下屬能力的發揮

在職場上,領導的能力並不一定處處都會比下屬強的,比如說一個人力資源總監,他或許是由於擅長其中幾個模組,再加上在其他能力方面比較出色,才晉升成為高管,但是在其中他不擅長的模組工作方面,肯定就會比下屬專員要差一點,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再比如說總經理,他不可能在公司的每一塊業務都是很精通的,之所以是總經理,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有足夠的能力駕馭諸多高管。因此,作為領導,是沒有必要去嫉妒下屬員工的能力的。

但是有的領導他就會妒忌,非但妒忌,而且還有時候會打壓下屬能力的發揮,在這樣的領導下面工作,就會覺得非常憋屈,自己的能力得不到發揮,更加得不到進步。

2、熱衷於政治、權力遊戲

有的領導天生就是搞政治的,他們把一切的業務工作都攪進政治鬥爭裡面,也會將下屬也攪進去,搞得下屬在努力工作的同時,還需要處處考慮政治上的得失。這種領導除了向公司層面要更大的權力之外,還會處處限制下屬的權力,將所有的權力集中在自己手裡,如果下屬因為某件事情違背了他的意願,那就面臨慘重的收拾。

3、搞一言堂、不讓下屬提建議

4樓:下雨天騎豬看書

【下雨天騎豬看書】的觀點:不要被自己的情緒主導思維,導致自己做出不理智的行動。正常情況下,這種時候要暫避鋒芒。

畢竟他是你的頂頭上司,所謂的“縣官不如現管”。而且作為成年人,你要明白你的升職加薪的機會,大部分的決定權都在上司的手裡。

根據你這個話題,我可以可以講一個我身邊的例子。當時我的朋友,也是因為自己能力比較強,然後職業道路也比較順利。自己在日常工作安排,以及處理事情方面就比較強勢。

也因為如此受到了直屬領導的打壓,讓他在接下來的兩三年當中都沒有得到機會晉升。

舉一個我身邊的例子:我有一個朋友關係跟我特別好,在05年的時候他就出來工作了。在不到半年的時間,他就由一個普通的員工晉升為一個班組的班長。

由於他自己工作努力並且很出色,於是在當時得到了很多領導的認可和青睞。當公司在07年建立新的生產線的時候,上級領導就來詢問他的上司:“是否可以調任陳某同志,讓他出來擔任新的生產線的副主任。

”這時候,他的上司就以他雖然工作能力強,但是性子不太好,還需要磨練。同時車間裡也沒有多餘人手可以安排為理由,駁回了上級領導的要求。於是公司在經過考慮之後,又重新選調了一個另外的同事過去擔任新生產線的副主任。

最後到了09年,才開始有了轉機。由於機械經理一直都特別欣賞他,因此即便他的上司使用各種方法阻撓。最後也是被經理直接把他提拔上去,當了另一車間的副主任。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實就算自己不滿上司的安排,你沒有必要辭職。其實工作,也是對自己的一種鍛鍊,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還能鍛鍊自己為人處世的方式和方法。

正所謂:合理的是鍛鍊,不合理的是磨練。

只要你自己有能力,如果與自己的上司三觀不合,你去可以去找公司的人事部門,講明緣由讓他們重新給你調換一個崗位,或者是調到別的部門去。

總之,千萬不要一時賭氣一時爽,到了後面反應過來,後悔莫及呀。要知道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在如今就業趨勢這麼嚴峻的情況之下,能夠找到一份穩定,收入也比較可觀的工作,也是相當不容易的。

5樓:大帥鍋

職場中環境複雜,有時一個眼神或者一句話,甚至是一個表情都會得罪人,而自己並不會察覺。因此我建議,在職場上,就是做好本職工作為重,其他的少言就好。

我之前提到過自己在剛畢業入職的時候被打壓,其實這麼多年我一直不知道原因到底是什麼。排除了個人工作能力以及為人處世的因素後,不久前我突然覺醒,可能就是因為我的笑。

我記得有一次公司財務來我們部門辦公室找我上司說事,我的座位和上司離得不遠,中間有一排電腦相隔,彼此看不見對方的臉。當財務無意中轉頭看向我的時候,我感知到了之後也抬頭跟她微笑,然而沒想到的是她竟然說了一句:你笑什麼啊?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就低頭繼續工作了。大概是從那以後,上司對我就各種找事,吹毛求疵,有時我請教問題也是要說幾遍她才裝作剛聽到。

這件事在十來年裡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謎,後來我就想到,可能上司覺得我在笑她。雖然我並沒有聽清她們具體在說什麼,因為聲音很小,但我是出於禮貌,作為新人看見同事,我是禮節性地微笑,卻沒料被財務一嗓子一句莫名其妙的問話,讓上司多了心。

所以,在職場上,做自己的事就好,以免無事生非得罪人而自己卻毫無察覺,最終讓自己受損失。

什麼情況下可以闖紅燈,汽車在什麼情況下屬於闖紅燈?

民警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法 有明確規定 遇到警車 消防車 救護車 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 行駛方向 行駛速度和訊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除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 外,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五十條也明確規定 阻礙執行緊急任務的消防車 救護車 工程搶險車 警車等車輛...

人在什麼情況下會相信命運,又在什麼情況下會不信命一意孤行

人經歷的越多,隨著年紀的增長都會更加深信命運是存在的!都是安排好的。天道無常,會產生變數的也很少。什麼人生下來做什麼事。註定的!不可能每個都發財!不可能每個都智慧超群!有的人看一遍就會解題,知識吸收的快。你就算天天學。天天看!真的不如人家一小時學的快!就是這麼打擊人!沒辦法這都是命!我從來不看雞湯,...

什麼情況下男生會拉黑女生,男生什麼情況下會把女生刪除並拉黑

分手傷心欲絕 太愛,看到她就心疼.會拉黑.還有就是恨.也會拉黑 你好,比如是做微商的 太醜 死心了 說話不理人 約的 對這個女生不感興趣的 老不聯絡了 當時匆忙加的也沒說幾句話 追不到她時等等,情況比較多。被帶綠帽子,恨不得殺人的時候 男生什麼情況下會把女生刪除並拉黑 男生肯定是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