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成績,增加閱讀能力和作文

2021-04-21 00:59:03 字數 4997 閱讀 6753

1樓:發廣告保護現場

語文成績後面閱讀題考的基本上是課外的,考場可能第一次見到。你需要提高自己的閱讀能力,也就是說平時都讀些著作。

2樓:手機使用者

閱讀嘛,去書店買一本專練閱讀的書,作文還是要靠多讀書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尼古拉特斯拉潛能訓練》,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4樓:首姍富察昊空

讀萬傳書不如走萬里路,與其拘泥於枯燥的課本之中,不如多去走走,增長見識,然後寫一下感想,字數不限,但要有感而發,不能強迫性的寫,這樣不好,而且要了解下時事,看看報紙新聞,在寫作時候不要老想著老一套的材料,要寫些新東西,寫些最近發生的東西。如果做到以上幾點,基本作文可以拿到百分之80的分數,如果想衝擊滿分作文,那就要閱讀古籍,做到古今結合。但是切記作文講究靈活和真誠,不要搞太僵硬的作文,雖然作文是作出來的,但最好還是寫真事比較好,這樣比較真誠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和寫作能力?

5樓:同方滴

閱讀的話,你看看那些老師講評過的值得看的卷子上的閱讀,看老師說的標準答案,然後自己總結,有些題目確實有模板可套,比如,題目中用到比喻或者擬人修辭手法,一般回答「用了什麼手法+更加生動形象+化抽象為具體+自己的一些理解或者句子的理解」等,總結+理解,就是說你還得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

做題的時候,一邊讀一邊把自己認為的重要的句子劃出來,到時候看題目的時候回到原文可以快速找到重點,比較好總結,也可以看得時候在旁邊簡單寫段落或者句子之間的關係。

總之,自己要掌握自己做題的規律和方法,形成自己做題的一套模板。閱讀的時候想得深一點,一般來做閱讀的文章主旨都是比較發人深思或者積極向上的,看看是不是三大情:親情,友情,愛情。

一般親情比較多,這個也比較好回答。另外就有什麼人生態度啊等等的了,中心思想也很重要。

好吧,希望你成功!

作文我也一般般,還得你自己努力,多積累素材吧,平時寫寫隨筆,寫的時候把思想挖深一點,把你看到作文題目時的第一想法再延伸一下,因為你能一下子想到的,肯定有很多人想到,就不出彩。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部分閱讀理解的答題方法是可以「套公式」的比如運用...的修辭(形容詞或動詞),形象生動的寫出了....,突出主題,昇華情感,為下文做鋪墊等等,再比如題目的作用一般是全文的線索或中心,吸引讀者,這些一般老師上課都會有講到,課外的閱讀理解很大一部分其實是考的課內白話文的知識點,上課要認真聽講。

作文其實很好提高,就是每天背一段文章或作讀書筆記。日積月累語言一定有所提高。再就是寫之前一定要選好材,要學會觀察生活,表達自己獨特的見解。

其實語文無非就是考察字詞,古文,語言運用能力和理解能力,多讀書,尤其是看一些古文對語文有很大幫助。

7樓:蒲武嵐罡

上課老師講閱讀題的時候要認真 要多做一些閱讀 反覆揣摩那麼標準答案 那些所謂的標準答案實際還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 看得多了 你就能理解 出題者的問題需要那種型別的答案 至於寫作很難靠外力來提高 畢竟作文這種東西 要的是真情實感 議**要寫出自己的想法 借鑑別人的再多終究不是自己的 多看一些新聞可以積累素材希望對你有一定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語文功夫在課外。提高語感很重要,靜下心來多讀幾本經典好書,與作者

作精神交流。課餘多看新聞,積累豐富的寫作和閱讀素材。這樣,文筆精彩了,思想提高了,素材豐富了,寫作閱讀駕輕就熟,水到渠成。課堂上作業裡的都是眼見功夫。

9樓:開山盾

要把你想寫的事的每一秒的細節(環境描寫,內心想法,動作描寫,語言)都寫清楚,就是一篇好文了,

10樓:齋秋珊植彭

說到底,語文這東西,很難辦。不過靠的是你平時的積累。寫作也是,有時靠的是語感。我平時經常讀些詩詞歌賦之類,感覺自己說話寫作業有這種感覺,會比較有文韻。

所以,只要自己認定那種題材或手法比較好就多讀者方面的,這樣堅持,只要是你認真在讀的,馬上會有這方面的語感了。加油吧!

11樓:僑光宇向晨

可以先讀一篇

文章,然後自己儘量想清楚這篇文章要講什麼,覺得自己想的差不多時,到網看下這篇文章的點

評和解析,仔細讀一下,然後結和自己的理解看和正確解析有何出入,最後你會通過讀點

評和解析得知這篇文章的主

旨,然後自己摸

索這類文章的

寫作技巧

,這樣自己寫的時候也可以借用。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600字作文

12樓:du知道君

閱讀能力的提高非一朝一夕,而是逐漸達到的,要提高閱讀水平須重視以下三個方面。 1.閱讀材料的選取選用適合程度的語言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從文章的難易程度來看,如果所讀材料生詞過多,難免要不停地查閱字典,如果句子過分複雜,每句都須反覆推敲,那麼學生必然很快失去閱讀興趣。

因此所選材料應以熟悉的詞彙和語法結構為基礎。遇到少量的生詞可以猜測其意義。猜測對提高外語閱讀能力有重要作用。

從文章的體裁來看,所讀材料應內容豐富,題材廣泛,體裁多樣,聯絡社會生活,貼近學生實際。這樣才能培養學生的跨文化意識。從文章的內容來看,閱讀材料的趣味性也必須十分注意。

閱讀的內容能喚起學生的閱讀興趣。一旦學生培養起閱讀的興趣,閱讀能力將會迅速提高。 2.閱讀策略的培養在進行閱讀前後甚至同時,適當插入一些特殊的訓練對提高閱讀效果和培養閱讀能力大有好處。

這些練習旨在幫助學生利用上下文揭示詞義,分析句子的語法結構和詞類形式,迅速抓住基本思想,並學會使用字典。學生必須逐步學會通過分析詞的結構以及上下文關係幫助理解詞義。閱讀短文還應遵循由整體到細節的原則,按「全文、段落、句子、詞語」的步驟閱讀文章。

可採用通讀、細讀和復讀的方法找到最佳答案。在通讀、細讀和復讀中,復讀尤為重要且行之有效,通過復讀來審視、推敲答案,提高答題命中率。只有通過增加難度,克服閱讀中的困難,才能提高閱讀能力。

3.閱讀速度的提高對閱讀的要求,首先是理解,其次是速度。讀得快,不理解等於沒讀,能夠理解而閱讀速度太慢,則效率太低,意味著閱讀能力不夠。因此學生在閱讀中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在理解的前提下提高閱讀速度。

培養自己的速讀和掠讀能力。速讀是一種找出文章大意的快速閱讀。通常在沒有時間仔細閱讀,或決定一篇文章是否值得細讀時,總是進行速讀。

速讀在生活中很有實用價值。掠讀也是一種快速閱讀,但目的性更強,要求尋找時間、地點、數字等非常具體的資訊。事實上新授課與複習課的要求截然不同。

即將進入初三的學生在面對新授課的學習時要立足夯實基礎,對單詞、片語、句型、語法等基礎知識要進行過關訓練。不給複習課面帶來後遺症。面對複習課學生要學會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不斷提高語言綜合應用能力最終要的是聯絡全文,在理解文章主旨的前提下去做這個題目,才能答到點上。

下面一篇摘來文章,希望對你做語文閱讀有幫助 語文閱讀理解題是一種綜合性的題型,它能有效地檢測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語文素質。其問題設定大致分三個層次:直接源於原文,間接源於原文,超越原文。

對第一層問題,需要認真感知原文,並稍作思考,如此即可直接從原文或自己的知識儲備中覓得答案;對第二層問題,需要反覆強化、整體感知原文,對文意做到融會貫通,並積極分析,深刻思考,高度概括即可;對第三層問題,需要高度領悟文意,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執行延伸思維、發散思維、逆向思維等思維活動,才可形成答案。 但筆者發現有一些中學生在做題時卻往往急於求成,做題過程流於急促浮躁,問題答案流於偏淺疏漏,不能優質高效地做好閱讀理解題。那麼,怎樣才能革除這種毛病,做好閱讀理解題呢?

筆者有以下幾點經驗:

一、讀,且熟讀。閱讀的理解的基礎。要產生深刻透徹的理解,就必須反覆閱讀。

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就是這個道理。文章的主要觀點、中心意思及寫作思路、行文線索都是隱匿於文章之中的,因此只要反覆閱讀、強化感知,才能深刻領悟和準確把握。但有些同學卻急於求成,忽視對原文的閱讀,只「水過地皮溼」般泛泛而讀,不求甚解,草草了事。

因而對原文一知半解甚至形成錯誤的認識。在此基礎上進行理解,豈不是強為「無米之炊」?得出的結論,豈不成了「空中樓閣」?

當然,熟讀並不等於機械重複,在熟讀的同時應給予思維一定的時間和空間。

二、思、且深思。只要深思,才有發現。所謂深思,就是讀者應站在作者的高度,有機結合自身的文化素質和主觀意識,積極、高效、縝密地執行思維,深刻發掘文章深層意蘊的心理過程。

任何文章都會給讀者留下一定的思維空間。因此,我們不應惰于思考,不應淺嘗輒止,應深化思考,切中肯綮,惟其如此,問題的解決才如「庖丁解牛」,迎刃而解。

三、取、忌斷章取義。文章是作者的意識整體。各部分之間,各個層次之間都是血肉相聯,渾然一體的。

因此,我們怎能忽視文章的整體性,怎能管窺蠡測,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斷章取義呢?正確的做法是應從文章的整體出發,應於文章的高處大處著眼,由淺入深,層層深如,層層確定。惟其如此,我們的理解才不失之偏頗,謬誤叢生.

追問: 那要如何才能既有效閱讀全文又能勞勞把握住作者的中心思想對準答題方向?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1 學好語文重點之一 字詞 古詩詞 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

如何快速提高語文作文成績,如何提高語文成績()800字作文

一多讀。我們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多看書,包括 詩歌,散文,還有歷史方面的知識,因為 文史不分家 嘛!呵呵!還要看一些科技知識,比如,太空探索方面的書。這樣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讀 歷史讓我們對社會有更深的瞭解,讀散文詩歌,讓我們對生活有更細膩的感觸,讀科技,尤其是一些科幻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想象力。在...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1.積累,積累在初中和高中都非常重要,多去看看名著,歷史什麼的.2.聽講,很多人以為自己上課很認真,其實不是,語文是非常講究的,語文要聯絡到很多其他的科目,學好語文,就要學好人知長情.3.背書,積累更多的還要積累字,詞,句,在寫做上用的到.4.想象和聯想,這非常重要,想象是一種技能,是要培養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