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空翻,如何學好空翻?

2021-07-30 20:39:36 字數 4973 閱讀 9221

1樓:龍珂

關於柔韌性的修練

一、關於正壓腿

在壓腿的幾種方法裡,正壓腿是基礎,也是習練者感到吃力的方法。初練者常存在以下問題:低頭、彎腰,急於用頭碰腳,胸部和腿之間出現一個大空兒,還有的站不穩,像要後倒似的,甚至出現腿部韌帶受傷。

要解決以上問題,壓腿時可注意以下幾點:

1、規範動作,分步進行

(1)初練時,不宜做強度很大的練習。把腿放在與腰同高的物體上,髖部後坐,臀部要平,支撐腿與地面

垂直,膝部挺直,被壓腿腳尖向上並有意識地向回勾扣,上身用力向前移動,使被壓腿成一直線。腳

尖回勾有利於拉長腿部韌帶、肌腱、肌肉,上身前移可拉長軀幹,特別是脊椎。一條腿壓幾分鐘後,

再換另一腿。幾天之後,腿部肌肉變得柔軟而富有彈性時,可進行下一步。

(2)被壓腿及支撐腿均挺直,雙手按壓被壓腿膝部,收髖使身體儘量向前俯壓,以增強膝關節後之窩肌的

伸展性。

(3)雙手按被壓腿膝部,髖部後坐,上身用力向前下俯壓,試著以腹部貼大腿,此步成後,可進行下一步

練習;(4)雙手由下抱握被壓腿小腿,上身用力向前下俯壓,試著以腹部貼大腿、以胸部貼膝蓋。此步成後,可

進行下一步練習。

(5)被壓腿與支撐腿挺直,雙手搬住腳掌,腹部貼大腿,胸部貼膝蓋,試著以額頭碰腳尖。此步成後,可

進行下一步練習。

(6)雙手搬住腳掌,腹部貼大腿,胸部貼膝蓋,試著用嘴觸腳尖。此步完成後,進行下一步。

(7)雙手搬住腳掌,依上法,用下顎碰腳尖。此步成後,說明正壓腿已成。

只有這樣一步一步地練習,使軀幹與腿部形成一一對應,如腹部與大腿、胸與膝、頭與腳尖依次對應接觸,才可避免軀幹與腿之間出現的空兒。

2、由輕到重,由低到高

壓腿時,身體對腿部韌帶、肌腱、肌肉施加壓力。初練時,用力要輕,當練習一段時間後可逐漸加重壓力;如果一開始就施以重力,也許能堅持一二天,恐怕第三四天連走路也難了。腿放的高度應由低到高。

將腿放至與腰同高,壓到下頜碰到腳尖時,可把腿放在與胸同高的物體上;再練至下頜下碰到腳尖時,可把腿放在與肩同高的物體上,直至把腳放在與頭高的物體上。

3、先拉後壓,由近及遠

初練壓腿,因其腿部韌帶、肌腱、肌肉伸展性差,猛然用力拉長,不僅徒勞無功,還會使韌帶受傷。因此初練時,應先拉長腿部韌帶、肌腱、肌肉及脊椎,然後施以振壓;振壓也要一下一下地進行,不可急於求成。壓腿時還要注意軀幹與腿部的接觸是由近及遠的,軀幹與腿相應部位的接觸順序是:

軀幹:腹部—胸部—頭部腿部:大腿—膝蓋—腳尖,不要一開始就毫無顧忌地用頭硬碰腳尖。

4、要意志堅強,持之以恆

進行腿部柔韌性練習,的確枯燥乏味,尤其是練到一定程度,還會有腿、髖部痠痛的感覺,這是練習者出現的類似長跑運動員一樣的「疲勞期」,此時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堅強的意志,有苦恆之心,不可停歇。因腿功柔韌素質與腿功其它素質比較起來,容易發展,也容易消退。此時應善於自我調整,適當減輕下壓力度、幅度,減少壓腿時間,或是進行踢腿練習,與壓踢結合等。

只要堅持下去,痠痛的感覺會逐漸消失的,那時你會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而興奮的。

5、壓前要做好準備活動

練習前,可做一些腰、胯、膝、踝關節、腿部肌肉的準備活動。因為肌肉、韌帶的伸展性與肌肉的溫度有關,通過準備活動,可提高肌肉的溫暖,降低肌肉內部的粘滯性,有利於腿之柔韌性練習。

二、關於正踢腿

踢腿是腿功柔韌性訓練最為重要的一步,它可以鞏固壓腿、劈腿、吊腿的效果,也為實戰腿法訓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踢腿時常出現的問題有:1、重心不穩,甚至摔倒;2、支撐腿腳跟抬起或支撐腿膝部彎曲;3、彎腰凸背。

解決上述問題,踢腿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起腿要輕

腿將要踢起時,要迅速地將身體重心移到另一腿上,使將要踢起的腿部肌肉放鬆,這樣才會起腿輕,踢腿快如風。為防止摔倒,也可背靠牆或肋木練習。

2、踢時要快

腿由下至上快速向面部擺動,這裡有一個加速的過程。踢時髖部要後坐,腿上擺有寸勁。剛剛練習踢腿時,必須保持動作的規範性,寧可踢得剛過胸也不把支撐腿的腿跟抬起或膝部彎曲,或是彎腰凸背用頭去迎碰腳尖,這些均說明腿的柔韌性訓練不到位,韌帶還沒有拉開。

只要堅持壓踢結合,常練不輟,定會達到腳碰前額的。

3、落腿應穩

初練者往往踢起腿剛落地,就踢另一腿,從而出現出腿笨重、身體歪斜的現象。這是因為踢出的腿剛落地時,身體的重心還在原支撐腿上,腿下落時轉移重心,勢必出現上述現象。正確的做法是等腿落實後,身體重心轉換已畢再踢出另一腿。

其實這樣練習也有利於實戰中連環腿法的應用。

運動要能夠提升能力並避免傷害,熱身與拉筋就好像武俠**裡面的基礎內

功一樣,必須是持之以恆而紮實的;但是,許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

掌握不到要領;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因此,為了拉筋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

並確保安全,以下的原則是必須遵守的∶

1.在拉筋之前必須先熱身;比如說,利用小跑步使體溫增加,使肌肉與肌腱

處在備戰的狀態,如此拉筋的成效會提高,也可以減少不當拉筋反而受傷

的機會。

2.在拉筋之時不要暫停呼吸;應該很緩慢及深深地呼吸;暫停呼吸,屏氣凝

神,會使負氧債增加,動作不協調,拉筋受傷的機會提高。

3.在運動之前及之後都要拉筋;一般人只記得運動之前要拉筋;而運動後一

身疲倦,便連動都不想動;其實運動之後,雖然肌肉痠痛,可是仍然須再

緩和地作一次拉筋,如此可使肌肉纖維重新調理,恢復疲勞的速度加快,

下一次運動時肌肉的條件也會更好。

4.拉筋的動作要緩慢而溫和,千萬不可猛壓或急壓。拉筋的目地,是在利用

肌肉肌腱的彈性及延伸,刺激肌肉梭神經及肌腱感受小體的神經訊息,而

逐漸地增加伸展的潛力及忍受力。無論是律動式或固定式(連續30秒以上),

只要是緩和的,都有成效;最忌諱平常拉壓不到的筋,為求速成而猛烈地

急壓,或別人施加外力幫忙;只要用力不當,都會反而造成傷害。

5.替換拉筋的肌肉群;對同一個動作,可能有許多肌肉共同組成相同功能的

群體,協同地完成動作;但是這些肌肉,因為解剖位置的不同,可能需要

靠不同地拉筋動作,才能一一地伸展到;除了協同肌,方向作用相反的擷

抗肌也必須對等的拉筋;如果協同肌有拉筋的漏網之魚,在某一些極限動

作便可能登頂不能而受傷;如果擷抗肌沒有一些伸展,則在強烈收縮時失

去平衡,也會使之受傷。

6.拉筋的程度是要到感覺有點"張力"或"酸",但絕對不能到"痛"的程度。有"

張力感"或"酸",是肌肉感覺神經元正確地反應出拉筋的成效;但拉筋到

"痛"的感覺,濱臨受傷的程度便十分接近了。成功的熱身拉筋,是暢快運

動的推進器,也是避免受傷的防護罩;每一個人,必須把握以上的原則,

並建立個人最適合的例行步驟,便之成為習慣;這好像是開車綁安全帶一

樣,不是為了上高速公路才想起,也不是怕警察開罰單才要做;而是為了

自己的安全,一上車便綁安全帶,想運動便熱身拉筋;關鍵都在一念之間

的不存僥倖,並享受其中的樂趣;如此,快樂與安全,皆在其中矣。

良好的柔韌性不會妨礙生長,而且有利於生長。保護骨骼肌肉,有效預防傷病。

參考資料

2樓:庚若英

說明:無論怎麼練,都要有人在一邊看著你,或作一些保護動作,或作輔助動作。)

要求:1、有人在身邊,2、有好的練習場地。

首先空翻共有:前翻,側身翻,後翻,包括連續前後/空翻,

下面我就告訴你怎麼練?

1、 練習空翻最容易練的是前空翻,首先,要學會用雙手在地上翻過去,這是第一步,練熟練了,可以脫手,就是不用雙手,當然,你空翻的地方必須具備,一是柔軟的草地,(鋪草的地也可以,)二是沙坑,這是對場地的要求,必須的,也是能快速提升你的條件之一,同時,你如果練前空翻,也就是說,前面必須是一個類似沙坑類的地方,可以減少你空翻的用力,便於你在平地上練習,就像人在高原上長跑,後來又在平原上跑道理是大同小異,

2、 有了人在你身邊,你也有練習的場地,就不難了,活動開身體以後,你就可以嘗試著向前空翻。先空翻的時候,要用手,這樣,你就很容易空翻。後來,再脫手,動作不宜太大,但要穩定和動作規範,你可以讓人扶著你空翻過去。

用手空翻你最少也要練習2周。

3、 這裡有一個方法,你找二個人,拿一條長繩,或者是毛巾,你空翻的時候,他們用毛巾在你背下一抬,你過去了,這樣就給你一個空翻的力度,時間長了,你就會空翻過去了。

4、 還有一招是借鑑朋友的,找個陪練趴在地下在從陪練身上翻,翻的時候讓陪練後背發力幫助翻越,逐漸減少發力直至能完全自己翻越。這也是一招,

5、 我練的是側身空翻,對於我現在來說,也是很輕鬆,只是一個抬頭、比縱肩,送腰力,就ok了,抬頭、縱肩,送腰力,這幾個字,你要是體會了,很容易。

6、 最後告訴你要領,空翻都是腰用力,動作快,這樣才可以一氣呵成。切記,腰不用力,要膽大心細,有的人能過去,但是害怕,結果,往往摔倒。

最後,祝你早日成功!!

3樓:湛寒天

在自家的彈簧床上練,呵呵~~~

4樓:遲賜阿軼麗

從最基礎的側手翻開始練最後就能練會了

5樓:疏幻旅又青

先練手翻,然後讓教練幫你,讓他用胳膊託你一下,慢慢練就好了。

6樓:資默空覓

鋪軟墊練單雙手翻,慢慢的靈活了就熟練了!

7樓:眭芷煙閔經

先練下腰,把腰錐練活,把腹肌拉開,然後再練仰臥起坐,練腿部力量,包括腳趾的力量。基礎打好後,先練側手翻和前手翻(用手撐地)掌握慣性和力量後再試著不用手撐地,空翻時地上放墊子,還要朋友在旁邊保護你。

8樓:合驪悟昌黎

先練側手翻,再練前手翻後手翻,一步一步來千萬不要急於求成。再練空翻是最好找個人幫忙不然很容易受傷。

如何學好空翻?

9樓:tany糖

空翻動作有危險,練的時候最好有人幫忙看著,準備好個墊子,剛學的話就厚一點的墊子,不怕摔傷,等動作熟悉後再換在地上練!空翻動作都是跳到最高點時頭和肩膀往前(前空翻往前,後空翻往後),迅速收腳,同時雙手抱膝,等轉過後舒展著地,每天練,不能停,否則會不敢翻,你翻多了就知道怎麼翻才是翻得好的!

19歲 怎樣練空翻 打基礎,怎樣練習空翻

呵呵,自己怎麼練啊。我告訴你方法最好找個人和你一起練。你就是不會下腰也能練成後手翻,但是還是會下腰的練後手翻練得快一些。你練的時候要找個老師教你,老師到時候會用一根棍挑你的腿,在你起翻的時候老師會挑你的腿你就能翻過去了,但需要長期的練習你才能掌握!15以下小孩快的話一個月到三個月,15歲以上的,快的...

街舞前空翻問題,街舞裡面的前空翻怎麼學

嚴格說來 前空翻難度大於後空翻。我也是跳舞的,對於你練前空翻有些建議。首先,前空翻不同於後空翻,對彈跳要求不是很高 前空最後只要至少以蹲姿著地就好,而後空彈跳不好就有可能直接見閻王了 練習前空翻的時候,建議先找一個雙槓,雙手拽住雙槓在槓之間來回翻,找一下翻騰的感覺,很容易,一般一小會就可以了。然後找...

如何自學空翻?(我是女生,有點基礎)

無論怎麼練,都要有人在一邊看著你,或作一些保護動作,或作輔助動作。要求 1 有人在身邊,2 有好的練習場地。首先空翻共有 前翻,側身翻,後翻,包括連續前後 空翻,下面我就告訴你怎麼練?1 練習空翻最容易練的是前空翻,首先,要學會用雙手在地上翻過去,這是第一步,練熟練了,可以脫手,就是不用雙手,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