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磨麵粉和普通麵粉有什麼區別啊

2021-07-31 01:21:59 字數 2423 閱讀 1537

1樓:小嫣老師

1、色澤方面

在煮麵的時候,研磨麵粉的麵湯顏色呈淡黃色,這是因為由於石磨麵粉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

普通麵粉則顯得非常白皙。現代鋼磨麵粉的澱粉鏈分子結構受到破壞,麵糰的穩定時間降低,難以和攏,因此必須加入穩定劑。加之為了迎合人們吃麵越白越好的錯誤飲食習慣,加入增白劑、強筋劑等新增劑。

所以麵粉顯得非常白皙。

2、口感方面

用石磨麵粉和麵時,吃水多而且面和好後醒面的時間短,無論拉、扯、搓,麵條都能保持柔韌且不斷,麵條或面片煮熟後,口感柔韌且筋道。用石磨麵粉做成的各種麵食,麥香味很濃,口感好,有嚼頭。

普通麵粉則由於有新增劑、增白劑,麵粉中胡蘿蔔素等受到破壞,麵粉顯得過於白皙,和麵時,吃水少,麵糰色澤無變化,如含強筋劑過多,面很難擀開。面煮好後,看著好看,吃起來也筋道,但卻沒有麥香味。

3、工藝方面

石磨麵粉採用傳統石磨在低速度、低溫度的狀態下研磨而成,當然它的麵粉產量相應也比較低。石磨機轉速20轉/分鐘,溫度45度,並且皮心並重的制粉工藝,

現代鋼磨麵粉是採用離心澆鑄的鋼磨輥精研細磨,磨粉機的運轉速度快、溫度高,速度為500~800轉/分鐘,溫度在120攝氏度

4、營養價值

石磨麵粉的香味、蛋白質、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被完全保留,它不需要任何的新增劑,使麵粉的質量得到保證。

普通麵粉:由於鋼輥研磨過於強烈、磨溫太高,造成麵粉中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損失較大,麥胚中的自然香味失去較多,澱粉鏈被損,突出表現是麵糰的穩定時間較低,迫使廠家不得不加入各種新增劑。

2樓:零食物語

工藝方面:

【石磨麵粉】

①採用科學勾槽的石質磨盤,在低速度、低溫度的狀態下研磨而成,它的麵粉產量相應也比較低。

②石磨機轉速20轉/分鐘,溫度45度;

【普通麵粉】

①採用離心澆鑄的鋼磨輥精研細磨,皮磨採用排列有序鋼齒輥進行碾壓式的高壓大量取粉,並且磨粉機的運轉速度快、溫度高.

②速度為500~800轉/分鐘,溫度在120攝氏度;

色澤方面

【石磨方面】

①石磨麵粉呈自然的白色且微泛黃色。

②因為石磨麵粉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

【普通麵粉】

①普通麵粉顯得非常白皙。

②由於採用高速和高壓力進行大量取粉,研磨過程過於強烈,使麵粉中各種營養物質大量損失,麵粉的澱粉鏈分子結構受到破壞,麵糰的穩定時間降低,難以和攏,因此必須加入穩定劑。

③加之為了迎合人們吃麵越白越好的錯誤飲食習慣,加入增白劑、強筋劑(過氧苯甲醯和溴酸鉀工業化工原料)等新增劑。

口感和味道方面

【石磨麵粉】

①麵筋質、麥胚中的香味(麥香精華);

②用石磨麵粉和麵時,吃水多而且面和好後醒面的時間短,無論拉、扯、搓,麵條都能保持柔韌且不斷,麵條或面片煮熟後,口感柔韌且筋道。

③用石磨麵粉做成的各種麵食,麥香味很濃,口感好,有嚼頭。

【普通麵粉】

①和麵時,吃水少,麵糰色澤無變化,如含強筋劑(溴酸鉀)過多,面很難擀開;面煮好後,看著好看,吃起來也筋道,但卻沒有麥香味。

3樓:匿名使用者

石磨麵粉其實和小鋼磨相差不多,和現在大面粉廠相差多。

現在大面粉廠,磨的普遍偏更細,這樣就能更白,做饅頭會更蓬鬆一點(但不勁道,有點糟像是蛋糕,其實不像饅頭)。

但是對於麵條,基本就是一場災難,不勁道,斷條。不像過去面一根是一根,煮完了每根面都會斷至少一截或幾截。剛入口還沒嚼基本就扯斷了,那種長長的感覺不存在了。

還有,不管饅頭面條,都沒面香味。

農村小鋼磨沒問題,只要按照規範浸麥再磨。

唯獨大面粉廠,有的偷去了小麥胚芽,有的使用了粉質麥,摻入過於陳化麥。能好吃見鬼了。

當然現在為了高產,雜交粉質麥也是問題,這種麥子想勁道,老經驗看蛋白質含量無效(高蛋白質的只是口感硬度高了,甚至斷條的更厲害)。

4樓:真知無見

石磨麵粉比較粗,但通過用不同大小的籮篩後面粉的顆粒粗細也就不一樣(麵粉又分大麥面和小麥面,也可以混磨,其實沒有多大區別的,只是磨得方式不同罷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石磨麵粉是石頭磨的撒,用一個圓形的石磨,人或者動物在外面拉圈圈,把豆子放到石磨中間,不斷加水,磨出來的都是豆漿一樣的東西,需要涼幹,粉碎,磨出來的麵粉一般比現在用機器磨出來的麵粉要粗糙一些,沒啥大區別啦!

6樓:匿名使用者

石磨麵粉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小麥中的蛋白質、麵筋質、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b1、b2等各種營養物質,特別是石磨麵粉中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是其它麵粉的18倍。它的低速研磨特點又保持了麵粉的分子結構,無需任何新增劑,在煮麵的時候,石磨麵粉的麵湯顏色呈淡黃色,而其它含有新增劑的麵粉麵湯顏色呈白色。因此,石磨麵粉保留了小麥的原汁原味,用石磨麵粉製作的各種麵食口感柔韌、麥香濃郁、營養價值更高,是真正天然綠色的健康食品!

石磨麵粉為什麼不白,為什麼石磨麵粉沒有機械麵粉白

因為麥麩沒有分離,麥麩是黃的。一般賣的很白的,為了好看,在加工過程中分離了麥麩,甚至加什麼增強粉白的,其實把營養物質扔掉了,不好。為什麼石磨麵粉沒有機械麵粉白?千萬別買曹洪麵粉機械廠的東西,一堆垃圾,真心不能用。要買還是買正規大廠的,像這種小廠,買了就後悔。質量一點保證都沒有,說的天花亂墜,買完就不...

全麥麵粉和普通麵粉區別?全麥麵粉和一般麵粉的區別?

1.加工方式不同。全麥麵粉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是屬於粗加工的麵粉。也就是把小麥去掉外殼之後直接進行研磨出來的麵粉。這樣麵粉就被譽為 全麥麵粉 普通麵粉相當於全麥麵粉來講,它的加工方式更加精緻一些。就是在全麥麵粉的基礎上再進行進一步的加工,把全麥麵粉中留下來的谷胚也要去除。保留下來的只有澱粉成分啦。2...

麵粉和糯米粉有什麼區別,麵粉和糯米粉有區別嗎?

一 不同 麵粉是小麥加工而成的粉末,按麵粉中蛋白質含量的多少,可以分為高筋麵粉 中筋麵粉 低筋麵粉及無筋麵粉。糯米粉是稻的變種糯稻的種子磨成的粉,又叫江米粉。二 用途不同 小麥麵粉一般用來做包子,餃子,麵條,饅頭,糕點等等。糯米粉是稻的變種糯稻的種子磨成的粉,又叫江米粉,是湯圓 元宵的原料。三 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