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原理,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2021-07-31 02:55:02 字數 5664 閱讀 665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斯潘瑟還是美國雷聲公司的研究員。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微波溶化了糖果。事實證明,微波輻射能引起食物內部的分子振動,從而產生熱量。2023年,第一臺微波爐問世。

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爐正是利用微波的這些特性製作的。微波爐的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製成,可以阻擋微波從爐內逃出,以免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裝食物的容器則用絕緣材料製成。

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24.5億次的微波。

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

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10倍,熱效率高達80%以上。目前,其它各種爐灶的熱效率無法與它相比。

而微波爐由於烹飪的時間很短,能很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維生素和天然風味。比如,用微波爐煮青豌豆,幾乎可以使維生素c一點都不損失。另外,微波還可以消毒殺菌。

使用微波爐時,應注意不要空"燒",因為空"燒"時,微波的能量無法被吸收,這樣很容易損壞磁控管。另外,人體組織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定要在磁控管停止工作後,再開啟爐門,提取食物。

微波爐的基本結構

微波爐的基本外形和構造

①門安全聯鎖開關--確保爐門開啟,微波爐不能工作,爐門關上,微波爐才能工作;

②視屏窗--有金屬遮蔽層,可透過網孔觀察食物的烹飪情況;

③通風口--確保烹飪時通風良好;

④轉盤支承--帶動玻璃轉盤轉動;

⑤玻璃轉盤--裝好食物的容器放在轉盤上,加熱時轉盤轉動,使食物烹飪均勻;

⑥控制板--控制各檔烹飪;

⑦爐門開關--按此開關,爐門開啟。

工作原理

(1)爐腔。爐腔是一個微波諧振腔,是把微波能變為熱能對食品進行加熱的空間。為了使爐腔內的食物均勻加熱,微波爐爐腔內設有專門的裝置。

最初生產的微波爐是在爐腔頂部裝有金屬扇頁,即微波攪拌器,以干擾微波在爐腔中的傳播,從而使食物加熱更加均勻。目前,則是在微波爐的爐腔底部裝一隻由微型電機帶動的玻璃轉盤,把被加熱食品放在轉盤上與轉盤一起繞電機軸旋轉,使其與爐內的高頻電磁場作相對運動,來達到爐內食品均勻加熱的目的。國內獨創的自動升降型轉盤,使得加熱更均勻,烹飪效果更理想。

(2) 爐門:爐門是食品的進出口,也是微波爐爐腔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它要求很高,即要求從門外可以觀察到爐腔內食品加熱的情況,又不能讓微波洩漏出來。

爐門由金屬框架和玻璃觀察窗組成。觀察窗的玻璃夾層中有一層金屬微孔網,既可透過它看到食品,又可防止微波洩漏。由於玻璃夾層中的金屬網的網孔大小是經過精密計算的,所以完全可以阻擋微波的穿透。

為了防止微波的洩漏,微波爐的開關係統由多重安全聯鎖微動開關裝置組成。爐門沒有關好,就不能使微波爐工作,微波爐不工作,也就談不上有微波洩漏的問題了。

為了防止在微波爐爐門關上後微波從爐門與腔體之間的縫隙中洩漏出來,在微波爐的爐門四周安有抗流槽結構,或裝有能吸收微波的材料,如由矽橡膠做的門封條,能將可能洩漏的少量微波吸收掉。抗流槽是在門內設定的一條異型槽結構,它具有引導微波反轉相位的作用。在抗流槽入口處,微波會被它逆向的反射波抵銷,這樣微波就不會洩漏了。

由於門封條容易破損或老化而造成防洩作用降低,因此現在大多數微波爐均採用抗流槽結構來防止微波洩漏,很少採用矽橡膠門封條。抗流槽結構是從微波輻射的原理上得到的防止微波洩漏的穩定可*的方法。廣東格蘭仕企業(集團)公司生產的格蘭仕微波爐所採用的就是國際上最先進的抗流槽結構和生產工藝,加上其開發研製的多重防微波洩漏技術,使微波洩漏控制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3) 電氣電路:電氣電路分高壓電路、控制電路和低壓電路三部分。

(a) 高壓電路:高壓變壓器次級繞組之後的電路為高壓電路,主要包括磁控管、高壓電容器、高壓變壓器、高壓二極體。

(b) 磁控管:磁控管是微波爐的心臟,微波能就是由它產生併發射出來的。磁控管工作時需要很高的脈動直流陽極電壓和約3~4v的陰極電壓。

由高壓變壓器及高壓電容器、高壓二極體構成的倍壓整流電路為磁控管提供了滿足上述要求的工作電壓。

(c) 低壓電路:高壓變壓器初級繞組之前至微波爐電源入口之間的電路為低壓電路,也包括了控制電路。主要包括保險管、熱斷路器保護開關、聯鎖微動開關、照明燈、定時器及功率分配器開關、轉盤電機、風扇電機等。

(4) 定時器。微波爐一般有兩種定時方式,即機械式定時和計算機定時。基本功能是選擇設定工作時間,設定時間過後,定時器自動切斷微波爐主電路。

(5) 功率分配器。功率分配器用來調節磁控管的平均工作時間(即磁控管斷續工作時,"工作"、"停止"時間的比例),從而達到調節微波爐平均輸出功率的目的。機械控制式一般有3~6個刻度檔案位,而計算機控制式微波爐可有10個調整檔位。

(6) 聯鎖微動開關。聯鎖微動開關是微波爐的一組重要安全裝置。它有多重聯鎖作用,均通過爐門的開門按鍵或爐門把手上的開門按鍵加以控制。

當爐門未關閉好或爐門開啟時,斷開電路,使微波爐停止工作。

(7) 熱斷路器。熱斷路器是用來監控磁控管或爐腔工作溫度的元件。當工作溫度超過某一限值時,熱斷路器會立即切斷電源,使微波爐停止工作。

使用、維護上的禁忌

[一]微波爐要放置在通風的地方,附近不要有磁性物質,以免干擾爐腔內磁場的均勻狀態,使工作效率下降。還要和電視機、收音機離開一定的距離,否則會影響視、聽效果。

[二]爐內未放烹飪食品時,不要通電工作。不可使微波爐空載執行,否則會損壞磁控管,為防止一時疏忽而造成空載執行,可在爐腔內建一盛水的玻璃杯。

[三]凡金屬的餐具,竹器、塑料、漆器等不耐熱的容器,有凹凸狀的玻璃製品,均不宜在微波爐中使用。瓷制碗碟不能鑲有金、銀花邊。盛裝食品的容器一定要放在微波爐專用的盤子中,不能直接放在爐腔內。

[四]微波爐的加熱時間要視材料及用量而定,還和食物新鮮程度、含水量有關。由於各種食物加熱時間不一,故在不能肯定食物所需加熱時間時,應以較短時間為宜,加熱後可視食物的生熟程度再追加加熱時間。否則,如時間太長,會使食物變得發硬,失去香、色、味。

按照食物的種類和烹飪要求,調節定時及功率(溫度)旋鈕,可以仔細閱讀說明書,加以瞭解。

[五]帶殼的雞蛋、帶密封包裝的食品不能直接烹調。以免**。

[六]一定要關好爐門,確保連鎖開關和安全開關的閉合。微波爐關掉後,不宜立即取出食物,因此時爐內尚有餘熱,食物還可繼續烹調,應過1分鐘後再取出為好。

七]爐內應經常保持清潔。在斷開電源後,使用溼布與中性洗滌劑擦拭,不要衝洗,勿讓水流入爐內電器中。

[八]定期檢查爐門四周和門鎖,如有損壞、閉合不良,應停止使用,以防微波洩漏。不宜把臉貼近微波爐觀察窗,防止眼睛因微波輻射而受損傷。也不宜長時間受到微波照射,以防引起頭暈、目眩、乏力、消瘦、脫髮等症狀,使人體受損。

使用微波爐的9個禁忌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

2.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3.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

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或者濺出傷人。

4.忌超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5.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

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6.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

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7.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發生飛濺導致火災。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8.忌將微爐置於臥室,同時應注意不要用物品覆蓋微波爐上的散熱窗柵。

9.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開啟微爐後,人應遠離微波爐或人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米之外。

如何清除微波爐頑垢

微波爐用過後若不隨即擦拭,很容易在內部結成油垢,所以只好用特別的招數除垢:將一個裝有熱水的容器放入微波爐內熱兩三分鐘,讓微波爐內充滿蒸氣,這樣可使頑垢因飽含水分而變得鬆軟,容易去除。

清潔時,用中性清潔劑的稀釋水先擦一遍,再分別用清水洗過的抹布和幹抹布作最後的清潔,如果仍不能將頑垢除掉,可以利用塑料卡片之類來刮除,千萬不能用金屬片刮,以免傷及內部。最後,別忘了將微波爐門開啟,讓內部徹底風乾。

微波爐的原理是什麼?

2樓:要當技術宅

微波加熱的原理簡單說來是: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組成的。

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升高,因此,食品的溫度也就上升了。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微波爐由電源,磁控管,控制電路和烹調腔等部分組成。電源向磁控管提供大約4000伏高壓,磁控管在電源激勵下,連續產生微波,再經過波導系統,耦合到烹調腔內。

在烹調腔的進口處附近,有一個可旋轉的攪拌器,因為攪拌器是風扇狀的金屬,旋轉起來以後對微波具有各個方向的反射,所以能夠把微波能量均勻地分佈在烹調腔內,從而加熱食物。微波爐的功率範圍一般為500~1000瓦。

擴充套件資料:

這些食物不能放入微波爐

1、帶膜或帶殼的食物

生雞蛋可能是最容易不小心丟進微波爐的食物了。我們身邊不少人,都有過把生雞蛋放進微波爐加熱的經歷。卻不料雞蛋在微波爐裡受熱,由於它的加熱機制,會在微波爐裡**。

更危險的是,在開啟微波爐時,雞蛋可能還會二次爆開,會傷到眼睛或是其它部位。

2、紙袋、報紙、塑料袋

紙質品在微波加熱後,高溫可能會點燃紙袋,非常容易**,還可能產生有毒氣體,平時加熱食物,也要注意一下包裝是否有紙質的部分,不可麻痺大意。

3、水分含量少的食物

比如堅果、五花肉、魚乾等,水分含量低,溫度上升得特別快,很容易焦糊且容易產生致癌物。所以這些食物的烹製最好不使用微波爐,採用其他方式更為科學。

即使要用微波爐,也一定要相當小心,嚴格把控時間。微波爐不適合烹飪含鹽量高的食品,應儘量減少用鹽量,這樣可避免烹飪的食物外熟內生。

4、一次性塑料製品

一次性塑料容器:比如酸奶,黃油或者奶油的外包裝,都不可以丟到微波爐內。它們確實是一次性,且不能承受高溫。容器可能會在微波爐裡變形或融化,將融化後的化學物質滲入食物裡。

微波爐內是不可以使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應該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

5、泡沫餐盒

其實大部分日常使用的餐盒都是可以放在微波爐中加熱,而有時使用的泡沫餐盒是絕對不可以放入微波爐中加熱,原因和塑料同理——釋放化學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6、金屬製品

帶有金屬的餐具,錫紙等不要放入微波爐加熱,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

微波爐的磁控管將電能轉化為微波能,當磁控管以 2450mhz 的頻率發射出微波能時,置於微波爐爐腔內的水分子以每秒鐘 24.5 億千次的變化頻率進行振盪執行,產生高頻電磁場的核心元件是 磁控管。食物分子在高頻磁場中發生震動,分子間相互碰撞 磨擦而產生熱能,結果導致食物被加熱。微波爐正是利用這一加熱原...

如何清洗微波爐,怎樣清洗微波爐 微波爐清洗步驟

清洗第一步 找來一個容器,往容器裡面倒入1 3深度的清水。清洗第二步 倒入些許白醋,白醋可以把那些頑固吸附在微波爐裡面的油汙給軟化下來。清洗第三步 滴入些許洗潔精並攪拌均勻。清洗第四步 把調製好的溶液放入微波爐裡面,把微波爐門關上加熱3 5分鐘。清洗第五步 加熱完成後,切斷電源以保證安全,把微波爐裡...

哪裡的微波爐的菜譜 ?微波爐菜譜

我的容易做又好吃,請看 微波爐烤蝦串。主料 蝦仁500克,精鹽10克 味精5克 料酒25克 溼澱粉25克 雞蛋清1個。製作方法 1 蝦仁500克去掉蝦線洗淨後放入盆中,加入精鹽10克 味精5克 料酒25克 溼澱粉25克 雞蛋清1個拌勻後備用。2 用竹牙籤將蝦仁6至7個穿成串,放入微波爐架上,微波爐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