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補氣血最快,吃什麼補氣血最好

2021-07-31 08:06:36 字數 5289 閱讀 8727

1樓:鹹煙慎癸

根據中醫的基本原理:氣能生血,氣能行血,氣能載血,以上三個方面氣對血的作用,可概括為「氣為血帥」;血為氣之母,是指血是氣的載體,並給氣以充分的營養。由於氣的活力很強,易於逸脫,所以氣必須依附於血和津液,而存在體內;氣能生血`:

氣旺,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強;氣虛,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弱,甚則導致血虛。因此在臨床**血虛的病症時,常常配合應用補氣的藥物以提高療效,這是氣能生血理論指導臨床的實際應用,

八珍湯是**氣血雙補最好的辦法:八珍湯組成:人蔘9克白朮9克白茯苓9克當歸9克白芍藥9克熟地黃9克炙甘草5克。用法;加生薑三片,大棗5枚,水熬服,飯前一個小時吃藥最好,藥效能充分發揮

功用:益氣補血

主治;氣血兩虛證;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飲食減少,舌淡苔薄白,脈細弱或虛大無力

不想熬湯藥,吃八珍丸也可以

1.黨蔘大棗湯:黨蔘30克,大棗20枚,水煎服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神疲乏力、飲食減少、心悸氣短、形體消瘦、面色萎黃等。

服用黨蔘時,不宜同食茶葉,蘿蔔等。

補血藥2.當歸補血湯:當歸6克,黃芪30克,水煎藥服用。適用於氣血兩虛、形體虛弱、肌肉消瘦、頭昏眩暈、病後體弱、產後血虛等。

肺虛內熱,肝火偏旺者不宜服用。

調補氣血的食物

紅茶 紅茶裡的咖啡因可以提振心情,但太高的咖啡因會讓人焦慮。所以選紅茶(1杯40毫克)比選咖啡(1杯135毫克)更聰明。會失眠者,下午4點以後就別再喝茶。

水 睡得足、吃得好,還是覺得累,那你可能就要多喝水。脫水可能導致疲倦,自然**醫師認為,大部分的人每天都處於低度的脫水狀態。因此,建議你每天喝6至8杯的水(約2000cc)。

2樓:茉莉說生活

女性貧血時一般會會出現頭暈眼花、臉色蒼白、沒有血氣、憔悴、沒精神、顯老、頭髮乾枯、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活動很容易出現氣喘乏力的 現象等的情況,分享6種能有效補氣血的食物。

吃什麼補氣血最好

3樓:洋洋洋洋

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注意飲食調養,比如平時可以多吃一些下列食物,另外記得飲用德甫的菇桖和茶,能起到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受滯的作用,並達到全面調理貧血的目的。

血虛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血虛忌食物品:荸薺、大蒜

氣虛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貧血平時可常吃補血養血的食物,如菠菜、黑豆、胡蘿蔔、金針菜、蓮藕、黑木耳、雞肉、豬肉、羊肉、海蔘等;水果可選用桑椹、葡萄、紅棗、桂圓等。

氣血兩虛

相應膳食:氣血:鯽魚豆腐湯;氣血雙補湯;藥膳雞。

4樓:茉莉說生活

女性貧血時一般會會出現頭暈眼花、臉色蒼白、沒有血氣、憔悴、沒精神、顯老、頭髮乾枯、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活動很容易出現氣喘乏力的 現象等的情況,分享6種能有效補氣血的食物。

5樓:杭州可豆健康管理

1.桂圓

龍眼滋養氣血,特別是彌補體內的精氣,一般來說,如果體寒還月經推遲,月經有血塊很嚴重的時候,可以在月經前幾天喝桂圓紅棗湯來改善一下。

2.銀耳

銀耳具有美白效果,可以補充**缺乏膠原蛋白,它是一種很好的美容食品,但它也可以增強你的精神,補充你的血液。

3.紅棗

大棗是特好的食材,如果你的體內血不是很多的話,可以吃大棗來增加點血,大棗具有滋養的好處,大棗可以生吃也可以煲湯都可以。

4.蘋果

如果你每天吃一個蘋果,它就會變得很年輕,這句話有點誇張,但通過吃蘋果,你可以迅速補充缺乏鐵,血液的主要成分。

5.豆漿

豆漿天然溫和,可以延緩女性的月經週期,延長美麗的時間,早上喝豆漿很好,所以你累的時候可以喝豆漿,對於補氣血有很好的作用。

6樓:揭戈雅

氣血不足的人代謝效率慢,容易乏力,貧血,沒有什麼精神,日常最好要注意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還要多加運動,改善血液的粘稠程度,並且適當補充補鐵食物。

1、豬肝。其含有豐富的鐵、磷,具有營養保健功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和最理想的補血佳品之一,適宜氣血虛弱,面色萎黃,缺鐵性貧血者食用。

2、紅棗。紅棗是補血的人首選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它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

3、牛肉。高吸收率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動物性肉類中,顏色愈紅含鐵量就愈高,其中每100g牛肉含鐵量約1.

6~5.7mg,而且鐵的吸收率高達22.8%。

此外,還富含蛋白質及各種礦物質,是非常優質的補血食物。

4、黑豆。黑豆可以生血,尤其是對於極其容易貧血的女性更加有利。這是由於在大豆食品中含有大量豐富的鐵,鐵能夠促進血紅細胞的生成,從而起到生血的功效。

5、牛奶。在著名的養生《壽親養老新書》裡有記載:牛奶最宜人,平補血脈、益心、長肌肉、令人身體健康、面目光悅、志不急,故為子者常須供之,以為常食。

因此,在這個時候女性朋友可以通過多喝牛奶來達到補氣血、滋養的功效。

6、莧菜。莧菜是名列前茅的補血蔬菜,分為紅莧與綠莧,2種的鐵質含量都很高(每100g紅莧約有12mg、綠莧約為4.9mg),和小魚同煮,鐵質更多,還具有清熱解毒、除溼解便的功效。

7、枸杞。枸杞可為藥食同源,每100g枸杞有高達14.6mg的鐵,另外,還有多種必須氨基酸、銅、鋅等微量元素,補血快,更可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

8、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在生活中很常見,它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7樓:珂磊之心

氣血不足,人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而食補還不如藥食同補呢!相互相容,相互協調,配合飲用德浦古鱈禾茶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

1.黑米養顏補血粥

大家都知道,黑米、桂圓和紅棗都是補氣血的好東西,再搭配上營養價值極高的山藥,美容養顏的效果更顯著。

做法:黑米入鍋加適量清水煮沸,轉小火煮至八成熟,加入桂圓、紅棗、山藥熬成稠粥,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2.當歸紅棗排骨湯

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常喝湯湯水水的東西,能保持**彈性,煥發動人光彩。

做法:將洗淨血水的排骨放入砂鍋加入蔥、薑片、當歸、枸杞、紅棗,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至排骨酥爛,加鹽、雞精調味即可。

3.雙紅南瓜補血湯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痛經的煩惱,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好心情之外,合理的飲食也不可忽略。這道雙紅南瓜補血湯不僅能幫助你解決生理期的煩惱,經常食用還可益氣補血,使臉色紅潤並保持**彈性。

做法:將洗淨切好的紅薯、紅棗、南瓜放入煲中,加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爛就好。

4. 此外,用當歸、川芎、紅花、熟地黃、桃仁、何首烏、枸杞子、阿膠、丹蔘等中藥與補血的食材如紅棗、龍眼肉、山楂、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豬肝、豬血、烏雞、紅糖等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均有很好的調節內分泌、養血之效。

8樓:曉人時代

1、桂圓

桂圓具有良好的補氣血效果,是能夠補充人體陽氣和精氣的良好食物。若是女性朋友平常出現體寒的現象,從而出現月經推遲和月經淤塞疼痛的情況時,都可以在月經之前的幾天吃桂圓紅棗湯。

2、牛肉

牛肉中富含蛋白質和氨基酸,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並有效補血養血。

3、羊肉

羊肉含有豐富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物質,並且能夠益氣養血、補腎。

4、銀耳

女性朋友還可以吃一些銀耳,不但能夠起到美白的作用,還能夠補充**裡面所缺乏的膠原蛋白質,也是一種良好的美容食材,並起到提振精神和補充氣血的作用。

5、紅棗

從臨床上來說,紅棗是一種傳統的補氣血的良好食材,一旦人體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就可以每天吃一些紅棗來進行滋補,食用的時候既能夠生吃,也可以進行煲湯。

6、豆漿

豆漿的性質非常溫和,能夠延緩女性朋友的月經週期,讓女性的美麗綻放的時間更長一些。在女性朋友非常疲憊的情況下適當的喝一杯豆漿,這樣還能夠起到非常好的不足氣血的效果。

7、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抗氧化劑、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物質,因此具有很高的美容價值和食用價值。它不僅富含各種維生素,鐵、鈣、鎂等礦物質的含量也是非常多的。常吃西紅柿可補血益神,使**柔嫩生輝,臉色紅潤。

9樓:仙酵趁鞘非

以下食物是氣血不足的最佳選擇,但是在調理方面還可以中藥與食療搭配,德甫的固雪和茶有很好的補血和促進血液迴圈功能。

1.桂圓

桂圓是補氣血,尤其是補充人體精氣和陽氣的上上品,如果平時體寒,月經推遲,月經淤塞疼痛的,都可以在月經前幾天喝一喝桂圓紅棗湯來改善。

2.銀耳

銀耳具有美白的功效,也能補充**缺乏的膠原蛋白質,是很好的美容食材,也有提振精神,補充氣血之用。

3.紅棗

紅棗是傳統的補氣血的良好食材,一旦身體出現氣血不足的徵兆,就可以通過每天吃紅棗來滋補,可以生吃,也可以煲湯喝。

4.蘋果

一天吃一個蘋果,你將永葆青春,雖然這句話比較誇張了一點點,但是通過吃蘋果,我們可以迅速補充體內缺乏的鐵元素,也就是血液的主要組成元素。

5.豆漿

豆漿性質很溫和平和,能夠讓女人延緩月經週期,讓美麗綻放的時間更加久一些,喝豆漿最好是在早上的時間段,很疲憊的時候也可以喝一喝豆漿,對於補足氣血是有不少的幫助的。

10樓:蓻變夭翛

食療調理氣血不足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在使用德甫的固雪和茶兼具調理會更好。

1、桂圓肉中每100克含鐵量大約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屬含鐵量相當豐富的,可用於貧血的食療中,一般煲湯,煮粥為宜。但桂圓肉屬於溫熱食物,對於孕婦,兒童不適合。

2、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3、補血粥:材料: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做法:同煮成粥,熱溫服。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4、 黑糯米補血粥:黑糯米、桂圓和紅棗是大家都知道的補血好咚咚,再加上營養價值很高的山藥,益氣養血的功效更顯著,每個月記得喝哦,黑糯米、紅棗、桂圓、山藥、紅糖,小小提醒,桂圓雖然可以補血氣、促進血液迴圈,但是因為不易消化,每次儘量下7.8個就可以(寒胃的朋友可以下2片紅參)。

5、山藥薏苡芡實粥:這個組方自古有之,並受到眾多知名醫家的推崇。此粥之功效:

補充氣血,調和脾胃。通常的食物,即使是那些可以增長氣血的食物,我們想要獲取它的營養,也要先投入一些氣血來消化吸收它,可對於氣血太弱的人,這點氣血也拿不出來,而山藥、薏米、芡實,卻是不需要我們額外的支出,而卻能直接供給我們氣血的良藥美。

吃什麼最補氣血,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首先要明確血虛才需要補血。血虛的常見表現 面色蒼白萎黃 脣舌及指甲顏色淡 頭昏眼花 女子月經量少等。在飲食方面吃一些補血食物,如龍眼 桑葚 黑木耳 菠菜 動物的肝 羊肉 甲魚 海蔘等 藥物方面有包含當歸和黃芪的當歸補血湯 四物湯 歸脾湯 八珍湯 十全大補湯 人蔘養榮湯等。如果血虛並有心悸以歸脾湯為主...

吃什麼食物補氣血最快,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根據中醫的基本原理 氣能生血,氣能行血,氣能載血,以上三個方面氣對血的作用,可概括為 氣為血帥 血為氣之母,是指血是氣的載體,並給氣以充分的營養。由於氣的活力很強,易於逸脫,所以氣必須依附於血和津液,而存在體內 氣能生血 氣旺,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強 氣虛,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弱,甚則導致血虛。因此在臨床 ...

女人補氣血吃什麼好,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女人補氣血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微量元素以及葉酸,維生素b12的食物,比如大棗,桂圓,蓮子,核桃,山楂,豬肝,雞蛋,菠菜,胡蘿蔔,黑芝麻等,可經常用大棗 山藥 黃芪 百合等煮粥來食用。也可以服用一些中藥進行調理,如八珍顆粒 人蔘養榮丸 歸脾丸 當歸補血顆粒等。女性氣血不足可見於氣短 乏力 腰膝痠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