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補氣血最快,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2021-07-31 08:06:36 字數 5459 閱讀 9873

1樓:恭長青卞夏

根據中醫的基本原理:氣能生血,氣能行血,氣能載血,以上三個方面氣對血的作用,可概括為「氣為血帥」;血為氣之母,是指血是氣的載體,並給氣以充分的營養。由於氣的活力很強,易於逸脫,所以氣必須依附於血和津液,而存在體內;氣能生血`:

氣旺,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強;氣虛,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弱,甚則導致血虛。因此在臨床**血虛的病症時,常常配合應用補氣的藥物以提高療效,這是氣能生血理論指導臨床的實際應用,

八珍湯是**氣血雙補最好的辦法:八珍湯組成:人蔘9克白朮9克白茯苓9克當歸9克白芍藥9克熟地黃9克炙甘草5克。用法;加生薑三片,大棗5枚,水熬服,飯前一個小時吃藥最好,藥效能充分發揮

功用:益氣補血

主治;氣血兩虛證;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飲食減少,舌淡苔薄白,脈細弱或虛大無力

不想熬湯藥,吃八珍丸也可以

1.黨蔘大棗湯:黨蔘30克,大棗20枚,水煎服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神疲乏力、飲食減少、心悸氣短、形體消瘦、面色萎黃等。

服用黨蔘時,不宜同食茶葉,蘿蔔等。

補血藥2.當歸補血湯:當歸6克,黃芪30克,水煎藥服用。適用於氣血兩虛、形體虛弱、肌肉消瘦、頭昏眩暈、病後體弱、產後血虛等。

肺虛內熱,肝火偏旺者不宜服用。

調補氣血的食物

紅茶 紅茶裡的咖啡因可以提振心情,但太高的咖啡因會讓人焦慮。所以選紅茶(1杯40毫克)比選咖啡(1杯135毫克)更聰明。會失眠者,下午4點以後就別再喝茶。

水 睡得足、吃得好,還是覺得累,那你可能就要多喝水。脫水可能導致疲倦,自然**醫師認為,大部分的人每天都處於低度的脫水狀態。因此,建議你每天喝6至8杯的水(約2000cc)。

2樓:利淑英尋嬋

吃什麼補氣血效果最好?

1、桂圓

桂圓具有良好的補氣血效果,是能夠補充人體陽氣和精氣的良好食物。若是女性朋友平常出現體寒的現象,從而出現月經推遲和月經淤塞疼痛的情況時,都可以在月經之前的幾天吃桂圓紅棗湯。

2、牛肉

牛肉中富含蛋白質和氨基酸,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並有效補血養血。

3、羊肉

羊肉含有豐富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物質,並且能夠益氣養血、補腎。

4、銀耳

女性朋友還可以吃一些銀耳,不但能夠起到美白的作用,還能夠補充**裡面所缺乏的膠原蛋白質,也是一種良好的美容食材,並起到提振精神和補充氣血的作用。

5、紅棗

從臨床上來說,紅棗是一種傳統的補氣血的良好食材,一旦人體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就可以每天吃一些紅棗來進行滋補,食用的時候既能夠生吃,也可以進行煲湯。

6、豆漿

豆漿的性質非常溫和,能夠延緩女性朋友的月經週期,讓女性的美麗綻放的時間更長一些。在女性朋友非常疲憊的情況下適當的喝一杯豆漿,這樣還能夠起到非常好的不足氣血的效果。

7、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抗氧化劑、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物質,因此具有很高的美容價值和食用價值。它不僅富含各種維生素,鐵、鈣、鎂等礦物質的含量也是非常多的。常吃西紅柿可補血益神,使**柔嫩生輝,臉色紅潤。

女人如何判斷是否氣血不足?

1、看頭髮

頭髮與肝、腎有密切的關係。頭髮烏黑、濃密、柔順、光亮代表氣血充足;頭髮乾枯、掉髮、頭髮發黃、發白、開叉都是氣血不足。

2、看牙齒

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當你發現牙齒的縫隙變大了,越來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體的狀況。

3、看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澤和清澈度,小孩子都有一雙清澈的眼睛。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說明氣血充足;俗話說「人老珠黃」,如果眼白的顏色變得渾濁、發黃,有血絲,眼睛乾澀,眼皮沉重,都代表氣血不足。

4、看耳朵

主要看耳朵的色澤、有無斑點、有無疼痛。如果呈淡淡的粉紅色、有光澤、無斑點、無皺紋、飽滿則代表氣血充足。而暗淡、無光澤代表氣血已經下降。

如果耳朵萎縮、枯燥、有斑點、皺紋多,它代表了人的腎臟功能開始衰竭,你要注意了。

5、看手

首先,手的溫度是人體氣血的直接表現。氣血充足則手總是溫暖的,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如果手心偏熱、出汗或者手冰冷,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則都是氣血不足。

6、看**

**白裡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氣血充足。反之,**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都代表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7、看睡眠

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自然醒,說明氣血足;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嚕的人,都有氣血虧虛的表現。此外,愛睡覺也是氣血虛的表現。

8、看青筋如果在**的食指上看到青筋,說明小時候消化功能不好,而且這種狀態已一直延續到了成年後。這類人體質弱,氣血兩虧。如果在小指上看到青筋,說明腎氣不足。

如果掌心下方接近腕橫紋的地方紋路多、深,就代表小時候營養差,體質弱,氣血不足。

9、看指甲

人的手指甲上都有個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況下,除了小指應都有半月形。如果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說明人體內寒氣重、氣血不足。看手指甲上的縱紋,只在**手上出現,小孩不會有的。

當**手指甲上出現縱紋時,一定要提高警惕,這說明身體氣血兩虧、出現了透支,是肌體衰老的象徵。

3樓:字倚雲衣湛

相對來說,肉類、蛋類、魚類這類高能量的食物,能明顯提高血液的質量,人們吃了這些食物後會明顯變得精神,也有助於提高人的抵抗力。牛肉、羊肉、豬肉、雞肉、雞蛋、鱔魚、蝦、紅棗、核桃、花生、桂圓、枸杞子、阿膠、當歸等食物,是補血效果比較好的食物。

食物被胃腸道碾碎、消化成非常細小的顆粒後才能滲入到血管裡形成血液,因此液體、稀糊狀的食物,剁得細碎的食物被消化利用的機率就高,而堅硬的、粘膩難消化的食物就難以被胃腸道消化、吸收,利用率就低,可生成血液的部分就少。

補血也同樣的道理,我們攝取的很多補血的食物,因為不能被消化吸收,因而效果並不理想,越細碎的食物越補氣血,因此推薦大家吃補氣血的滋補膏,在所有的補血食物中,膏是最被人吸收的載體,懷參阿膠桂圓膏是由阿膠、大棗、桂圓、山藥、地黃、酸棗仁、黑芝麻、枸杞、百合、蓮子等十六種藥食同源原料組成的,經過科學配方採用相對比例煎熬而成,膏體細膩,極易吸收,因此是眾多補血者的首選。

4樓:妙手醫生健康

女人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5樓:阿痴海漆定

鯽魚豆腐湯,薏米蓮子粥,黑米粥,山藥排骨湯,紅糖薑湯,香菇炒肉,羊肉泡饃,小白菜粉絲肉丸湯。

6樓:maoge22222毛哥

吃牛羊肉火鍋

吃狗肉火鍋

7樓:三叔閱社會

枸杞,大棗。鴨子,兔子。

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8樓:白羊孤者為王

光說靠飲食方面也是不行的,另外建議你飲用菇桖和茶進行調養,雙重補鐵補血,對於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等氣血不足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1、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養血聖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鈣等多種氨基酸和營養成份,而且物美價廉,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絕對超出你的想象。

2.桂圓

無論是新鮮桂圓還是桂圓乾,都有補脾攝血、補心安神之功效。它們可**因氣血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等身體不適。如果你生理期後體力虛弱,用它來調補也很合適喲。

3. 阿膠

阿膠善於**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的作用。它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

9樓:杜鬆

女人可以吃當歸、黃芪、桂圓、阿膠補血氣。

1、當歸。首先可以吃一些當歸用來調養氣血。這是因為當歸的性質溫和並且味道香甜,而且當歸能夠起到一定的補血養生的保健作用。

如果女性想要調養氣血,當歸一定是首當其衝的一味中藥,可以用當歸來燉湯。但是當歸雖然很好,也要保持適度的原則,不能夠一次性進補太多的當歸,否則可能就會出現營養過剩的狀況。

2、黃芪。還可以吃一些黃芪,黃芪和當歸一起燉煮是絕配。為這兩位中藥都具有補血活血的作用,所以女人想要補氣血可以偶爾吃一些當歸和黃芪。

還可以用來燉雞湯,這樣既美味又營養豐富,對於一些氣血虛虧的女效能夠起到很大的幫助。

4、阿膠。想必很多的女性朋友都知道阿膠,因為阿膠是女性朋友的最好保健品。阿膠能夠起到補血養顏的保健作用,並且阿膠紅棗以及阿膠核桃仁等食物味道又好營養價值又高,能夠幫助女性朋友填補虛虧的氣血,所以一些氣血不足的女性應該要多吃一些阿膠。

5、阿膠老酒。

還有一些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女性患者,可以適當的喝一些阿膠老酒。但是一定要堅持思量的原則不能夠一次性喝太多,大概每天早上和晚上每一次喝60毫升左右的阿膠老酒就足夠了。這樣堅持下來的話就能夠讓身體當中的血紅蛋白含量得到一定的提高,對於**缺鐵性貧血者這一病症能夠起到有效的作用。

10樓:默默她狠傷

補氣血較快的食物有:當歸、黃芪、桂圓、阿膠。有助於補氣血的食物還有:山藥、葡萄、南瓜。

1、當歸。首先可以吃一些當歸用來調養氣血。這是因為當歸的性質溫和並且味道香甜,而且當歸能夠起到一定的補血養身的保健作用。

如果女性想要調養氣血,當歸一定是首當其衝的一味中藥,可以用當歸來燉湯。但是當歸雖然很好,也要保持適度的原則,不能夠一次性進補太多的當歸,否則可能就會出現營養過剩的狀況。

2、黃芪。還可以吃一些黃芪,黃芪和當歸一起燉煮是絕配。為這兩位中藥都具有補血活血的作用,所以女人想要不氣血可以偶爾吃一些當歸和黃芪。

還可以用來燉雞湯,這樣既美味又營養豐富,對於一些氣血虛虧的女效能夠起到很大的幫助。

3、桂圓。還可以吃一些桂圓肉,桂圓肉又好吃並且又營養豐富。這是因為桂圓的性質溫和,口感甘甜。

桂圓也是很多人在平時都非常喜歡吃的一類水果,桂圓對於女性而言的確能夠起到一種調養氣血的有效作用。

而且桂圓又好吃又能夠讓人不牴觸,所以一些受不了藥材味兒的女性朋友可以適當地吃一些桂圓來調養氣血。不管是新鮮的桂圓果肉還是風乾的桂圓肉都適合女性朋友來吃,並且這兩種桂圓肉風味絕佳。

4、阿膠。想必很多的女性朋友都知道阿膠,因為阿膠是女性朋友的最好保健品。阿膠能夠起到補血養顏的保健作用,並且阿膠紅棗以及阿膠核桃仁等食物味道又好營養價值又高,能夠幫助女性朋友填補虛虧的氣血,所以一些氣血不足的女性應該要多吃一些阿膠。

5、山藥。山藥是為補氣食品,凡氣虛體質或久病氣虛者,宜常食之,最為有益。現代藥理鑽研證實,懷山藥具有營養滋補、誘生攪擾素、增強機體免疫力、排程內排洩、補氣通脈、鎮咳祛痰等補氣潤肺的功用。

山藥是安然平靜之品,為滋陰養肺之上品。

6、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行。

7、南瓜: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人民網-中醫祕方秋冬季女性吃什麼補氣血

女人補氣血吃什麼好,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女人補氣血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微量元素以及葉酸,維生素b12的食物,比如大棗,桂圓,蓮子,核桃,山楂,豬肝,雞蛋,菠菜,胡蘿蔔,黑芝麻等,可經常用大棗 山藥 黃芪 百合等煮粥來食用。也可以服用一些中藥進行調理,如八珍顆粒 人蔘養榮丸 歸脾丸 當歸補血顆粒等。女性氣血不足可見於氣短 乏力 腰膝痠軟...

吃什麼最補氣血,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首先要明確血虛才需要補血。血虛的常見表現 面色蒼白萎黃 脣舌及指甲顏色淡 頭昏眼花 女子月經量少等。在飲食方面吃一些補血食物,如龍眼 桑葚 黑木耳 菠菜 動物的肝 羊肉 甲魚 海蔘等 藥物方面有包含當歸和黃芪的當歸補血湯 四物湯 歸脾湯 八珍湯 十全大補湯 人蔘養榮湯等。如果血虛並有心悸以歸脾湯為主...

吃什麼補氣血最快,吃什麼補氣血最好

根據中醫的基本原理 氣能生血,氣能行血,氣能載血,以上三個方面氣對血的作用,可概括為 氣為血帥 血為氣之母,是指血是氣的載體,並給氣以充分的營養。由於氣的活力很強,易於逸脫,所以氣必須依附於血和津液,而存在體內 氣能生血 氣旺,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強 氣虛,則化生血的功能也弱,甚則導致血虛。因此在臨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