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教養如何體現,一個人的教養如何體現?

2021-08-01 11:57:20 字數 3924 閱讀 6932

1樓:匿名使用者

教養是一個人立足社會待人處事的一種態度,是知識、能力、個性經過腦思維處理後的最終外在體現,也是一個人的內在表現。它反映了一個人的涵養和水平。

教養不是與生俱來。教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是人對自身的一種要求,然後在這種要求下,人與自身的弱點鬥爭角逐的結果。良好的教養也是文化知識對人心潤澤的結果,是內在的人格魅力的表現。

如果一個人不學習、不懂得提高自身素質,他的個性必定顯得粗糙、張揚,不懂內斂,這樣的人也許會浮誇、虛偽,同時,這也無異於樹大招風、招致禍端。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養性是古代聖賢安身立命之根本,是古人對自己人生指定的一個方向和要求,也是一種巨集大的美好願望和追求。只有教養好自身品性,才能治理好家庭,家庭治理好了,才能治理好國家,國家治理好了,天下才會太平。

修身過程,就是讓學到的文化、知識發揮作用,使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影響自己處世的弱點逐漸被文化修改或吞蝕,從而使自己的內心變得強大、睿智、超然、淡定、從容,而不是簡單粗暴地對待矛盾和他人。

2樓:都有華

深到骨子的教養,往往體現在日常細節裡。」

最近看了幾檔熱門綜藝,忍不住感慨,真人秀就像成年人社交的一面鏡子。

他們的一些相處細節被放大**,即使有表演的成分,但隔著螢幕依然能感到是否舒服。

1細節未必見人品

但暴露一個人的素養

前不久,一檔開花店的真人秀裡,小s因為一句話被網友吐槽了一把。

廚房裡,林彥俊說了一句:「這(指牛排)沒熟啊」。

立馬遭到小s的嘲笑:「牛排幹嘛要全熟啊,你是**人啊?」

旁邊的男生接話:什麼世紀的人啊你是。

小s問林彥俊牛排為什麼要全熟的 / 《小姐姐的花店》

林彥俊尷尬地笑了笑,放下了盤子:可我還是希望(吃)熟一點的。

林彥俊放下了牛排 / 《小姐姐的花店》

小s頗帶些優越感的語氣,引起了不少網友的反感。

網友吐槽小s / 微博

因為潛臺詞是:吃全熟牛排的行為是不正確的,甚至是「丟人」的。

其實,牛排烹飪中本身就有全熟(well done)的選項。

如果覺得林彥俊不懂牛排的吃法,作為「姐姐」或「朋友」的小s,本應善意提醒他全熟的牛排可能會比較硬,七分熟的口感會更嫩,讓他自己做選擇。

在公共場合,顯示自己的優越感,讓對方感到難堪,這樣的行為並不得體。

廚房、飯桌這方寸之地,最容易暴露人的真實一面,也最見一個人的素養。

有一次,小s和宋佳點了一份沙拉。

當時兩個人都很餓,沒想到,宋佳一邊說著:「我要多吃點肉」,一面迅速地將沙拉里的肉全部吃光。

3樓:只想躺著有錯嗎

經常會有排隊插隊的現象,你是怎麼看這樣的情況呢?一般人都會認為插隊是沒有教養的表現。但如果,別人有急事呢?你會不會讓別人插隊?

在春運高峰期,火車站售票視窗、取票視窗、安檢處都是排著長長的隊伍,如果有人和你說:「我火車快開了,趕時間,能不能讓我插隊?」

多數人都是心善的,都會選擇讓人插隊。少數人會為了秩序著想,不讓插隊。你會怎麼選擇呢?

如果讓別人插隊,這對後面的人來說不公平,因為後面的人也可能趕時間,可能就因為隊伍插了一個人買不著票,趕不上火車。

這既合乎規則,又合乎人情。人要善良,但要有度,不能慷他人之慨。

太過遷就別人,別人就會變本加厲的為難你;太過忍讓別人,別人就會得寸進尺的傷害你。

教養是善良有度,不讓你的善良成為別人的肆意踐踏規則的藉口。

一個人有教養的三個表現是管好自己、幫助他人、善良有度。

有教養的人,相處一時會使你親切、愉快;無教養的人,共居多年會使你陌生、厭惡。願我們都能做一個有教養的人。

哪些細節可以體現一個人的教養?

4樓:**

一個人的教養,不僅僅是高貴的穿戴,得體的舉止,教養其實更多的體內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容行,

也許是一個包容的微笑,一個真誠的讚美,一次體貼的沉默,一次無聲的相伴。

有句話:你讀過的每一本書,每一個思想,都體現在了你對待生活的每一個細節,

你覺得哪些細節可以體現一個人的教養?

作大事必須從小事開始,天下的難事,必定從容易的作起,細節能夠反映一個人的品質,決定成敗!

在你看來,一個人的教養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輕易被激怒。教養與社會地位、經濟水平、受教育程度有相關性,但個人認為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教養主要還是體現在原生家庭對一個人潛移默化的教育影響和個人後天對自己的建設和內心的定位上。

有錢沒素質的人和事不勝列舉,不說也罷,粗茶淡飯並不妨礙你內心的驕傲。不能否認高學歷人群中有教養的人更多見,這與高學歷的人群本身家庭教育相對好、受教育時間長有關,但高學歷最直接的體現還是在一個人對某一方面的知識掌握有多通透,而教養,往往體現在專業研究之外的社會生活中。

6樓:達

教養是用來約束自己的,我們不管他人,我們只做好我們自己。教養,不過是種種常識,帶有某種天生的素質,再加上平時一點一滴的積累。只要稍微注意都可學到。

沒有教養的人,都是懶惰的人,這些人,不肯好好說話就是不肯好好思考,不好好思考就是沒有敬畏之心。隨他們去吧。

7樓:檸檬水嘿嘿嘿

真正為別人好,不那麼自私。

8樓:

骨子裡的東西,方方面面

9樓:影子

火車站,自動取票機前面的隊伍很,長一個女孩子好像快誤了火車,她跑到第一排和最前面的小哥哥說「可以讓我先取票麼?我火車快誤了」, 小哥哥說了句「好,一會慢點跑小心摔倒」,然後!小哥哥自己走到了隊伍最後面重新排隊 。

我想這大概就是教養吧。

10樓:容寒玉

教養是生活中的小細節。我讀大二那年我們換了宿舍樓,換到了新的舍友,得知其中對面鋪的舍友這半年是休學狀態。暑假結束後我回到學校,舍友的床鋪自然是空的。

過了兩天,該舍友的父親和他朋友一起把她的被褥帶過來了!大家都很好奇忙去詢問叔叔,舍友這學期要來上課了?沒想到叔叔一臉歉意的說,自家女兒暫時還在休學,把被褥鋪好是不想讓大家面對光板床,這樣顯得宿舍不溫馨。

聽到這一下子愣住了,至今沒忘。

11樓:獨身女王

一個人的教養,與從小受到過的教育還有後期的自我成長都是分不開的,教養真的是會體現在一個人的方方面面。比如不隨意嘲諷別人的無知。比如不在別人開心的時候潑冷水。

12樓:辰星

牢牢記得~大學上課時回答不上老師問題時,好多同學轉過頭來瞄著我,看不清到底是什麼眼神,但感覺一點都不好。這時,老師說了句,「文明並不是吃麵時不發出聲音,而是別人發出聲音時你不去打量!」「文明並不是吃麵時不發出聲音,而是別人發出聲音時你不去打量!

」徹底震醒了我,我想所謂的有教養也不過如此,同心同理,願意理解一切,並照顧一切慌亂。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和村夫交談不離謙卑之態,與王侯散步不露諂媚之顏,你就會在低眉與抬頭之間,感受到人格的尊嚴與偉大。

14樓:知20498凳彩

帶著小外甥和一眾小豆丁出門郊遊,在進餐館的時候,小外甥自動退了一步讓出了門口的位置。正在我疑惑他為什麼這麼做的時候,一個抱著嬰兒的阿姨走進了餐館,並且對著小外甥溫和的笑了。我捏了捏他的小臉蛋問他:

「這是誰教你的啊?」小外甥看著我:「上次媽媽抱著妹妹,有一個哥哥也是這樣讓給我們的。

」我覺得一個人教養的體現就是潤物細無聲吧,可能他覺得很平常的一個舉動影響了很多人。進了餐館之後小外甥特別紳士的問小豆丁裡面的女孩子要吃什麼,把小豆丁的爸爸媽媽們萌的不要不要的。後來回家,小外甥告訴我:

「媽媽說跟姑姑學怎麼做果然會有小妹妹喜歡我。」我收到了來自嫂子的暴擊。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落魄的時候最能看出是否有教養。這一條可以把很多土豪及土豪的二代打回原型。一些人表面彬彬有禮舉止灑脫,只不過是因為地位帶來的優越感,這種人一旦遭遇危機,天生的劣根性暴露無遺。

怎麼看人有沒有教養,怎麼看一個人有沒有教養

知乎上有個問題叫 一個人的教養如何體現?仔細想來,教養其實很瑣碎,都在生活的細節之中。換句話說,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體現你的教養。這一回答,機智又謙遜。黃渤不奪人風頭,也不搶關注。他有一個著名的 第四名論 說人生最好的狀態是第四名。因為天下第一,註定萬眾矚目,不是一個太舒服的狀態。t臺上閃耀一下...

教養是每個人必須擁有的,好的教養是如何體現的?

好的教養是通過一個人的言行舉止來體現的,因為他們的談吐和舉止是他們內心最真實的表達方式。好的教養應該體現在一個人的一言一行當中,要能夠尊重別人,能夠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好的教養是從小的事情上體現的,特別是生活中一些小的事情,如果特別有禮貌做的特別到位的話,肯定是能夠讓自己顯得特別有教養。好的教養體現...

人的價值觀如何體現,一個人的價值觀如何體現?

價值觀是自我評判一切名與利 得與失 優與劣 重與輕 美與醜的標準,而標準的正確與錯誤關係到一生的命運 前途和幸福。唯有正確的價值觀,才是通往光明和幸福的人生之路 必由之路。有的人,把工作作為一種神聖的使命,對事業竭盡忠誠,愛崗敬業,擔當奉獻,廉潔勤政,有所作為 有的人,把工作視為衣食父母,心存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