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母愛的散文,有關母愛的抒情散文

2021-08-02 11:09:58 字數 5693 閱讀 5185

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是一種歲月

少年的時候,對母親是一種依賴。青年的時候,對母親也是一種盲目的愛。也許只有當生命的太陽走向正午,人生有了春也開始了夏,對母親才會有深刻的理解,深刻的愛。

我們也許突然感悟,母親其實是一種歲月,從綠地流向一片森林的歲月,從小溪流向一池深湖的歲月,從明月流向一片冰山的歲月。

隨著生命的腳步,當我們也以一角魚尾紋,一縷白髮在感受母親額頭的皺紋、母親滿頭白髮的時候,我們有時竟難以分辨,老了的,究竟是我們還是母親,還是我們的歲月?我們希望留下的究竟是那銘心刻骨的母愛,還是那點點滴滴、風風僕僕、有血有淚的歲月?

歲月的消逝是無言的,當我們對歲月有所感覺時,一定是在非常沉重的回憶中。而對母親的犧牲真正有所體會時,我們也一定進入了付出和犧牲的季節。 有時我在想,作為母親,僅僅是養育了我們嗎?

倘若沒有母親的付出,母親的犧牲,母親博大無私的愛,著個世界還會有溫暖、有陽光、有我沉甸甸的淚水嗎?

我們終於長大了,從一個男孩變成一個男人;從一個女兒變成一個母親。當我們以為肩頭挑起責任也挑起命運的時候,當我們似乎可以傲視人生的時候,也許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我們白髮蒼蒼的母親正以一種充滿無限憐愛,無限關懷,無限牽掛的目光在背後注視著我們。我們會在剎那間感到,在母親的眼裡,我們其實永遠沒有擺脫嬰兒的感覺,我們永遠是母親懷裡那個不懂事的孩子。

我們往往是在回首的片刻,在遠行之前,在離別之中,發現我們從未曾離開過母親的視線,離開過母親的牽掛。“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總在想,我們又能回報母親什麼呢?

母親是一種歲月。無論是我個人的也許平庸也許單純的人生體驗,還是整個社會前進給我的教誨和印證,在絕無坦途的人生旅途,擔負最多痛苦,揹著最多壓力,嚥下最多淚水,仍以愛,以溫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對著人生,對著我們的,只有母親!永遠的母親!

沒有母親,生命將是一團漆黑;沒有母親,社會將失去溫暖。那時在我認為生命最艱難的時刻,面對打擊,面對失落,我以為完全失去了。就在那一刻,是母親的一句話,讓我重新啟程。

看著我掩飾不住的沮喪,母親說,該知足了!日子還長!

於是我便理解了,為什麼這麼多哲人智士,將傷痕累累的民族視為母親,將濤聲不斷的江河視為母親,將廣闊無垠的大地視為母親。 因為能承受的,母親都承受了;該付出的,母親都付出了。而作為一種歲月,母親既是民族的象徵,也是愛的象徵。

也許因為我無以回報流淌的歲月所賜予我的,所以,我無時無刻不在愛著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在我眼裡母親是一種永遠值得灑淚的感懷的歲月,是一篇總也讀不完的美好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母愛這些天來一直在醞釀著一篇文章,以歌頌母愛為主題的文章。對於中國母親的博大而深沉的愛,我早就想要用自己的筆觸去探尋,但是一直由於情緒不夠無法下筆。

有關描寫母愛的文章看過很多,看過之後每每都會深有同感地流下幾滴眼淚。眼淚是澀鹹的,久違的。我是一個比較堅強的男孩,不到傷心處是不會輕易流下眼淚的。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當遇到感人至深的母愛,我控制不住自己。淚有傷心的,有感動的,我流下的當然是感動的熱淚。

母愛,是一個沉重的話題,沉重得讓我不敢輕易下筆。不是我的文字不夠好,我只是怕畫虎不成反類犬,褻瀆了偉大的母愛,最終落得個貽笑大方的下場。我的母親也是一個傳統的中國女人,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國傳統意義上的好母親,在許許多多的文章中的母親的形象也都可以在她的身上找到一些影子。

是的,天下的母親都是相同的,天下的母愛都是共通的。

記得第一次在電波中聽到主持人朗讀《醜娘》的那個夜晚,我一夜無眠。主持人的朗讀很有感情,聲音也很好聽,但是真正感動我的是故事中的醜娘。我不知道醜娘是不是生活中真實存在的人,她實在是太偉大了。

如果不是存在著的,那麼作者何以刻畫的如此傳神,彷彿她確實曾存在於這個世界。如果不是,那麼我就該佩服作者的功力,他(把)醜娘寫活了。醜娘為了女兒的幸福忍辱負重了生活二十幾年,就因為自己在那場大火中失去自己的愛人,更失去了一個女人最注重的容顏。

醜娘強忍著喪夫之痛生下一個可愛卻也可憐的女孩。說孩子可憐是因為孩子被醜娘忍痛送給別人養,自己卻留在村子附近默默地看著女兒成長。醜娘實在是太醜了,但是醜孃的愛卻是最偉大的 。

醜娘最後是永遠地離開了自己的女兒,在看到了自己的女兒的幸福美好婚姻之後不久。醜娘是幸福地離開的,儘管她生前受盡了折磨和冷遇還有嘲笑。

母親,到底是為誰活著?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為了自己麼,但是為什麼卻又是這麼地無私;為子女麼,為什麼卻又這麼“忍心”。

孩子們長大了,母親總是會選擇默默離開子女的世界,她們不圖太多的回報,只要子女時常回來看看白髮蒼蒼的自己而已。子女們希望母親好好地過自己的生活,而母親心裡卻永遠只有孩子,她們寧願在生活上心靈上折磨自己,讓孩子揹負深深的愧疚,是何等的“忍心”。這些的等等其實都是為了孩子啊,母親是徹徹底底地為了女子在活著啊。

母愛,有時候很難懂。

前些天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同樣是描寫母愛的文章,雖然作者的描寫不是很好,但是我還是看了下去。孩子小時候因為貪玩打破了棺材鋪老闆兒子的額頭,為了孩子,母親寧願答應無理的要求,在棺材鋪免費做一年的工來償還棺材鋪老闆提出的五十兩賠償。那個狠心的棺材鋪老闆是狠角色,在那一年裡把最重最累的活都叫母親幹。

母親沒有怨言地幹完了一年,但是身體卻垮了下來。孩子長大了,母親的身體卻一天不如一天。一年清明,長大後的孩子以一種近乎自殘的吊肉香來回報自己的母親,希望通過吊肉香減少母親的痛苦。

沒曾想到孩子的吊肉香竟成了一張催命符,母親怎麼能夠忍受自己的孩子的這種報答方式,於是上吊自殺了。母親阿,母親,為什麼不給孩子一個報答的機會,讓孩子揹負更深的愧疚。偉大的母親阿,偉大的母愛阿,你忍心為孩子手如此慘絕人寰的折磨卻不願意孩子為你多受一點的苦。

母親,總是寧願自己多吃點苦,也要讓自己的孩子過得好一點。孩子的幸福就是母親自己認為的最大的幸福。想想自己的母親,她為我做了那麼多,但是我總是不爭氣,還常常傷她的心,但是她還是那麼無私地付出著。

有一句話說養兒是為了防老,是真的嗎?我想這句話一定是出自一位偉大的母親的口中的,她為了給自己的愛尋找一個合理的藉口。看看現在的那些母親們,她們對於子女的要求是多麼的簡單。

不要你多往家裡寄錢,常回家看看就行了。母親們是一直都在自力更生著啊,她們是不希望自己成為了一種累贅。古語云: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看來母親們最關心的永遠都是子女們的幸福,而永遠地把自己置後著。

孩子的生日也是母親的母難日,但是每逢孩子生日的時候有多少人會去感謝母親,更多地是為自己慶祝。許許多多的母親似乎從來就沒有這種母難日的概念,在她們看來這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日子,在這個日子裡他們更多的是沉浸在為孩子為自己的歡呼中。也許母親天生的使命就是製造一個可以接受自己的愛的受體,她們認為孩子是上天的一種賞賜。

君不見那些母親為了自己沒能有自己的孩子而懊悔,君不見那些****的多是偉大的母親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在不遠的地方, 那是一種神祕美麗,更是一種灑脫。心要去那裡,我明白,你明白,誰明白?我的心為誰憔悴,我為一種簡單憔悴,那是一種懺悔,是一種感悟……天跑遠了,我要去那裡?

心在眺望,對岸的誰?我看見有白樺的眼!它凝視天不遠的地方……風吹不散的是灑脫,心是黃昏的黎明,我是天的不遠的地方,一綠的陽光,那是什麼,天在什麼時候學會了為我的心飛向遠方……欣慰花有花落,那是瞬間幸福,我感受了,懂了……等待明白了,是後悔嗎?

看天的不遠的地方,你看雲笑了,雖然有雨。聽雨,任獨步。煙雨飄散,不過是天的不遠的地方。

天在凝望,心在嚮往;對岸有什麼?那是不懂;天在不遠的地方。終於有一天我懂了,那是什麼,或許是一種蠢蠢欲動。

有一天你明白了,那是對岸有風吹過……雨,風的凝望。看繁花,我感動了,我落淚了,又笑了。是否有一種感受叫天在不遠的地方。

我要學會笑了,我堅強的笑了,我高興……明白嗎?風風雨雨,陽光有一點期望,我不知道是什麼,我想那是一個夢,有一點懵懂。明天會是什麼樣子的?

天會告訴我的,你聽的到!童年忘了,有人唱歌了,天在那裡流浪……

風告訴我你去你那裡了?你還在那裡等待,心忘記插上翅膀,飛過那夢的邊緣俳徊,那美麗的地方是江南嗎?你在那裡停留過嗎?

我看見有你的身影在白雲邊,我努力去追,你微笑說:我會在那天的不遠的地方等你來,我卻流淚了。

我又起航了,為那天不遠的地方……

就算混身是傷,我決不後悔,看風一步步後退,我明白了,你在這裡走過。雨,又來了。是你在流淚嗎?記得那是你微笑,我在微笑。

有一種期盼,被風吹過……

一切的一切,無不如詩、如畫、如歌、如夢,在你的心頭縈繞,牽動你一片片悠悠的遠思。

天在不遠的地方

希望有云飄過,那是你的微笑;

明天你要去那裡,你在凝望那一片天嗎?

雨下了,流下的是彩虹;

聽見風呼喚,流浪……

我看見白樺的眼,它說你在這裡走過;

水隨意的流,任憑希望流逝……

你在流淚嗎?可是雨停了;

童年忘了,有人唱歌了,你在那裡流浪……

我努力去追隨你足跡,我把你的眼淚揀起;

可它瞬間飄走了,我知道它在找你;

你在那裡?我在尋覓……

是什麼?希望嗎?還是灑脫;

我想我會明白,一直明白;

天在不遠的地方……

有關母愛的抒情散文

4樓:大叔

1、《我的母親

》近代老舍散文

《我的母親》是**家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

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2、《母親》近代莫言散文

節選我母親沒讀過書,不認識文字,她一生中遭受的苦難,真是難以盡述。戰爭、飢餓、疾病,在那樣的苦難中,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她活下來,是什麼樣的力量使她在飢腸轆轆、疾病纏身時還能歌唱?我在母親生前,一直想跟她談談這個問題,但每次我都感到沒有資格向母親提問。

有一段時間,村子裡連續自殺了幾個女人,我莫名其妙地感到了一種巨大的恐懼。那時候我們家正是最艱難的時刻,父親被人誣陷,家裡存糧無多,母親舊病**,無錢醫治。我總是擔心母親走上自尋短見的絕路。

每當我下工歸來時,一進門就要大聲喊叫,只有聽到母親的回答時,心中才感到一塊石頭落了地。有一次下工回來已是傍晚,母親沒有回答我的呼喊,我急忙跑到牛欄、磨房、廁所裡去尋找,都沒有母親的蹤影。

我感到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不由地大聲哭起來。這時,母親從外邊走了進來。母親對我的哭泣非常不滿,她認為一個人尤其是男人不應該隨便哭泣。

她追問我為什麼哭。我含糊其詞,不敢對她說出我的擔憂。母親理解了我的意思,她對我說:

孩子,放心吧,閻王爺不叫我是不會去的!

3、《我的母親》近代胡適散文

《我的母親》貫穿著一個永恆不變的主題,那就是如何做人。胡適的母親更多的是督促胡適用功讀書,所以小時候的胡適是同齡人中最用功的,十天之中,總有**天是小胡適第一個去開學堂的門。

胡適的母親管教他很嚴,但“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胡適一句或打胡適一下,保護著孩子的自尊心。這既難能可貴又很重要,母親對胡適的這種人格尊嚴的維護,能在人生路上抬起頭來走路,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

母親絕不放過胡適的任何一點錯誤,當胡適說了輕薄的話,到晚上人靜後,胡適的母親罰他跪下,重重地責罰一頓。“她氣得坐著發抖,也不許我**去睡。”這樣點點滴滴做人處事的淬鍊無疑會對孩子行為習慣、言行舉止的養成形成很好的自律。

母親在大家庭中與家人相處有寬容、隱忍、溫和、仁慈的一面,也有剛性、倔強、原則問題決不退讓的一面。母親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師,母親以身示範對胡適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地教育和影響,讓胡適懂得了自己什麼事該做能做,什麼事不該做也不能做。

孩子從父母的一言一行裡,構建著一個成長的模型,“身教”比任何高標的說教影響力都大。胡適就在母親提醒、督促、呵護、責罰中一點點地明白做事的準則、做人的道理,在母親為人處世、身體力行的經營中修養著自己的性情。

有關母愛的散文,有關母愛的散文50字 100字

母愛是燦爛的陽光熾熱的火焰 100字關於歌頌母愛的散文詩 大家!隱隱約約的古古怪怪古古怪怪發房發發發天發太豐富頭髮他太太行動派 關於母愛小作文或小詩或散文詩 100字左右 10 母親是一艘大船 載著我們駛向大海 去追尋生命的奧祕 去探索世界的神奇 母親是一座高山 蘊藏著萬物 哺育我們成長 強壯我們的...

有關母愛溫暖的句子,有關母愛的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 母愛是溫暖的外衣,時時關愛著你的身體。1 母愛就是一幅山水畫,洗去鉛華雕飾,留下清新自然。2 母親是一座高山,蘊藏著萬物,哺育我們成長,強壯我們的身心。3 母親是一艘大船,載著我們駛向大海,去追尋生命的奧祕,去探索世界的神奇。4 母愛,是人類一個亙古不變的主題 什麼 冰雪蓋地透骨涼 ...

母愛的事例,有關母愛的例子

山洞裡住這狐狸媽媽和小狐。狸,小狐狸肚子餓了,嗚嗚地哭著向狐狸媽媽回要吃的,嗚 答 嗚 媽媽,肚子餓了。狐狸媽媽說 你等著,媽媽這就給你找好吃的。狐狸媽媽翻過一座山,翻過兩座山,又翻過第三座山,終於來到了長著葡萄的村莊。對不起,我的孩子餓得直哭,讓我摘一串葡萄吧。狐狸媽媽這麼說著,跳上葡萄架,摘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