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母愛的詞語,有什麼形容母愛的詞語

2023-03-06 18:25:08 字數 2910 閱讀 3117

1樓:黑雪

孟母三遷 升堂拜母 賢妻良母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含辛茹苦 孟母擇鄰 恩逾慈母 曾母投杼 母愛如天。

2樓:匿名使用者

至高無上 偉大 母以子貴 母愛如水。

善良 純潔 愛子情深 孟母三遷 升堂拜母 賢妻良母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含辛茹苦 孟母擇鄰 恩逾慈母 曾母投杼 母愛如天。

3樓:可愛夢依

恩同父母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父母之邦 指祖國。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母以子貴 母親因兒子的顯貴而顯貴。

升堂拜母 升:登上;堂:古代指宮室的前屋。拜見對方的母親。指互相結拜為友好人家。

愛子情深。

4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 寬廣 善良 慈祥 無私。

有什麼形容母愛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堅強、勤勞、樸實、慈祥、溫柔、慈愛、祥和 關懷 關愛 撫養 愛撫 體貼 溫情 溫馨 溫和 溫柔 溫厚 溫暖 慈祥 和藹 善良 淳樸 勤勞 節儉 賢惠。

三、形容母親的成語:

阿家阿翁 寒泉之思 畫荻教子 孟母三遷 母以子貴。

如喪考妣 升堂拜母 賢妻良母 曾母投杼 阿姑阿翁。

斷織之誡 恩逾慈母 回幹就溼 母慈子孝 施衿結褵。

偎乾就溼 咽苦吐甘 畫荻和丸 畫荻丸熊 若喪考妣。

兒行千里母擔憂 杯圈之思 不忘母訓。

6樓:晁誠琴釵

舐犢情深、舐犢之愛、母愛如山、母愛如天、無微不至、體貼入微、關懷備至、父母恩勤、

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畫荻和丸、畫荻教子、回幹就溼、孟母三遷、徙宅之賢、

7樓:塗秀榮桓巳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母愛如天,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曾母投杼,凱風寒泉。

8樓:天府

描寫母愛的詞語:

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不夾有其他念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大公無私:完全為人民群眾利益著想,毫無自私自利之心。孟母三遷: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漢趙岐《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平易近人:1、態度和藹,使人感到親切,容易接近。2、(文字)通俗易懂。

恩逾慈母: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畫荻丸熊: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老牛舐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對子女的疼愛。

東漢楊彪因兒子楊修被曹操所殺而消瘦,曹操問他,他說:「猶懷老牛舐犢之愛。」見《後漢書·楊彪傳》。

舐(shì):舔。

苦口婆心:形容懇切耐心地再三勸告。苦口:不辭煩勞,反覆懇切地說。婆心:像老太太那樣仁慈的心腸。

言傳身教:一面口頭上傳授,一面行動上以身作則,指言語行為起模範作用。

形容母愛的詞語

9樓:檸檬心理

在從前,玫瑰對我象徵甜美的愛,而在今天,它代表危險,因為它的刺會傷害我的孩子。

在以前,奔跑對我是享受。而在今天,我必須慢慢地走,因為我的孩子的腳太小太弱。

當我是少女時,我怕黑,怕陌生人,怕一切可怕的事物,但當我今天成為母親時,為了我的孩子,我變成為一隻準備對抗一切危險的母狼。

當孩子會走路時,母親鬆開了雙手,卻移不開關注的眼睛。當孩子學會獨立時,母親鬆開孩子飛翔的翅膀,空落的雙手是一種深沉的愛。

10樓:小葉教育問答

形容母愛的詞語有孟母三遷、無微不至、賢妻良母、和藹可親、含辛茹苦等。

1、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漢趙岐《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2、無微不至

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周到、細緻。

3、賢妻良母

既是丈夫的好妻子,又是子女的好母親,用來稱讚婦女賢惠。

4、和藹可親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5、含辛茹苦

原作茹苦含辛。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佛之道難成,言之使人悲酸愁苦,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 形容受盡種種辛苦。茹:吃。

表達母愛的句子

1、母愛是一首深情的歌,宛轉悠揚,輕吟淺唱。它是文學和**的永恆主題,文學以母愛為題,其文章便滋潤蘊藉;**以母愛為題,其曲調便輕柔優美,餘韻綿綿。

2、母愛如一束陽光,溫暖我冰冷的心窩;母愛如一滴晨曦的雨露,滋潤乾枯的心田;母愛如一首動聽的歌,打動幼小的心靈。

3、母愛是純潔的,總在你遇到風雨時悄然而至,給你慰藉和力量。

4、母愛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語,母愛就是漂泊天涯的縷縷思念,母愛就是兒女病榻前的關切焦灼,母愛就是兒女成長的殷殷期盼。

5、母愛是迷惘時苦口婆心的規勸;母愛是遠行時一聲殷切的叮嚀;母愛是孤苦無助時慈祥的微笑。

描寫母愛的句子和詞語

11樓:嘻嘻

母愛情深 雪中送炭 母愛似水。

關於母愛的偉大的詞語,形容母愛偉大的成語有哪些?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曾母投杼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重生父母 天倫之樂情深似海 恩重如山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母愛如天,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

描寫動物母愛成語,形容動物的母愛的成語

sh d q ng sh n 舐犢情深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對它的深切疼愛。比喻人之愛子,也比喻對子女的感情很深。形容動物的母愛的成語 形容動物的母愛的成語 舐犢情深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之愛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

描寫母愛的詩歌帶出處,描寫母愛的語句

1 遊子吟 唐 孟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描寫母愛的語句 1 人們常說,母愛像大海那樣深,像山峰那樣高 母愛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替代的。媽媽給予我的愛從來都是不計回報的。2 既然母愛不可思議,擁有者更是一個幸運兒了。像那個兒子一樣,因為有了母愛,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