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給交的五險一金現在辭職了還需要辦理停保之類的手續嗎

2021-08-02 19:13:35 字數 5338 閱讀 2510

1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辭職以後,社保是需要辦理轉移手續的,如果找到新的公司上班,可以要求新的公司為其繳納社保。

在原單位繳納五險一金,離職半年後找了新工作,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2樓:匿名使用者

異地轉移社保的流程:

新參保地稽核轉移接續申請並向原參保地發出同意接受函--原參保地辦理轉移手續--新參保地接受轉移手續和資金,三個流程走完之後即可辦妥轉移接續手續,政策規定每個流程最多15個工作日,也就是說對於參保者來說,最多45個工作日就可以將全部手續辦完。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3樓:可愛皮夾

一般情況下,婷寶不需要辦什麼手續,經辦人會把你的五險一金停掉,如果你去外地或者是由外地回老家,你都可以辦理轉租,具體的流程的話,你可以諮詢當地的社保局。

4樓:大咖說整理

公司會幫你直接停繳的 ,現在跨省轉好像支付寶就能操作。

5樓:晴柔雙魚

不需要辦理,公積金一般都是一月一交的,離職後公司停交了,你可以拿退工證明去建設銀行拿錢的,保險一般都是交一年的,當然除了醫保是每個月扣得

6樓:

離職以後單位自然就給你辦理停保了,如果戶口不在工作地公積金一般可以取現金,但是地域不同可以取現的時間要求也不同,需要和人事問清楚!

如果跨省轉目前只能轉養老,而且只可以轉回戶口所在地!

希望對您有幫助!

員工離職,當月工作不足一個月,公司需要為其繳納當月社保嗎

7樓:麥積財稅

要的。根據社保法規定,在員工入職當月和離職當月,單位都要為其繳交社保費。

8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離職當月工資不足一個月工資,需要為其繳納當月社保嗎?如果你個人想交當月的社保,可以維持交當月的社保。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月15之前離職的員工不為其繳納社保,而在15號之後離職的員工會為其進行社保繳納。

●或者公司會規定必須幹滿一個月,否則企業繳納的部分也將由個人承擔。

當然這些知識企業內部規定,那在法律上又是如何說的呢?

●《社會保險法》第58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勞動法》也規定,當月的工資還是由原單位支付,那麼在那裡上班領取的當月的勞動報酬就應該相應的繳納社保。

也就是說,只要職工在職1天,企業都要為職工繳納社保,而且不能出現個人承擔企業繳納費用的情況,否則會面臨以下用工風險:

(1)職工離職後申請仲裁,企業面臨補繳風險

(2)離職日期未到,在交接過程中發生工傷,企業由於當月未繳社保將會承擔高額的賠償費用

……(3)《保險法》明確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員工離職當月上班不滿1個月,都可以享受國家規定購買的社會保險;而對於當月社會保險購買成功以後,單位應該按照正常流程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辦理完離職手續以後,員工在結算工資時候,當月社保應該按照社保規定分單位繳納和個人繳納進行繳納。

離職當月,對社保費用繳納個人只需要繳納法律規定的個人社保費用,單位不能以任何理由對離職員工社保費用進行「佔比」、或者「全額」由個人繳納的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

四、六十,八十九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

10樓:闖王行天下

如果勞動者有出勤滿15天,用人單位應當在當月為其繳納社保。

離職當月應當正常參加社保,而從次月開始暫停其社保繳費。

社保依據當事人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記錄確定停保時間,當月生效的《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那麼當月也應當按照正常情況為員工參保,即便是其只有一天的上班時間。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11樓:蒼洱白子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籤合同,但勞動者工作不足一個月提出辭職,那麼單位還沒有為其購買社保的,因此,勞動者離職當月沒有產生社保費用。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12樓:益倩倩

實際上這個是你們單位自己的決定,如果他的工資夠扣當月保險個人繳費部分最好繳納,實際上這些東西沒有政策的東西,做事要人性化一些嗎?

辭職不工作了以前交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13樓:西郊有雨

第一,你離職後社保就要自己去交,個人繳費只交社保養老和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都不能交,也就是說這三項暫時效力中止。直到你有新單位了,再把個人繳費轉為單位繳費就可以了。

第二,醫保如果欠費超過3個月就會失效,被清零。在待業階段則不能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不過你個人醫保卡里面的個人賬戶中的錢,還是可以用於平時門診部買藥之類的。

第三,養老保險可以累計,也可以間斷。五險一金裡面,現在的保險政策規定,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待業期間的一定要補交(原來單位和你個人交的部分,全部都要由個人承擔。),否則將不能繼續享受保險待遇。

但是有的地方養老保險不用補繳,只要累計繳滿15年就可以了,你可以去當地社保局問一下,儘快辦理,否則可能會有滯納金。

第四,在待業期間這些資訊都不會丟失,在你找到新單位後,讓負責社保公積金的人把你所有的東西都轉到新單位的名下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嶽陽等12個城市。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

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14樓:韓飛律師

在原單位繳納五險一金,離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

3.新公司繼續繳納。

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15樓:

辭職之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是本地戶口,可以自己到社保局繳納養老和醫療保險;如果是外地戶口,就不能自己繳納了,要等找到新工作,由公司繼續繳納。

17樓:abc保險網

想辭職跳槽,五險一金怎麼辦?

18樓:蒼洱白子

勞動者申請辭職,那麼辦理離職手續後,要拿到解除勞動合同證明、社保手冊、員工檔案。然後,帶上身份證影印件,先到勞動局辦理失業證,才能到社保局轉移社保,才能自己繳納五險的。至於公積金,那麼建議勞動者去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提取或者封存手續。

19樓:

主動辭職的以前交的五險一金又小理結果應是這樣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屬於社保範圍,是個人悵戶,個人繼續交納就行了。公積金可以自行領走。失業保險,計生保險,二傷保險就都不存在了。

你也領不到。

20樓:泅藍青春

辭職辭職不工作了,以前交的五險一金怎麼辦?如果你在這公司辭職了,你現在所交的保險一分都沒有了,如果你在辭職,以後你自己繼續交,還有錢,如果你一分錢也不交了,那你原先單位給你交的錢是全沒了,就等於沒交,所以說你在辭職時候應該考慮清楚,最好是不要辭職,辭職你這五險一金全沒了

辭職後的五險一金怎麼處理,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 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 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個人繳納2...

辭職後,公司給我交的和我自己交的五險一金。是退給我嗎?退的話

第一 社保只能轉,不能退。第二 公積金可以到你的開戶銀行退你自己交的那部分。公司交的不能退。第三 關於社保和公積金的,如果你還在原來的市區上班,社保這東西,什麼都不要動,在新公司可以直接為你繼續交。賬戶就是你身份證號碼。第四 如果你不在原地區上班了。並且以後都不來了。你需要把社保轉移到你新的工作地或...

繳納五險一金的會計分錄,給企業交五險一金會計分錄怎麼做啊

繳納五險一金時,借 應付職工薪酬 養老保險金 醫療保險金 失業保險金 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 住房公積金 貸 銀行存款 會計賬務處理1 個人負擔部分發放工資時 按個人繳納比列從中扣除 借 應付工資 貸 其他應付款 社保費 代扣部分 貸 現金 企業負擔部分 提取時借 管理費用 勞保保險費 貸 其他應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