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後,公司給我交的和我自己交的五險一金。是退給我嗎?退的話

2022-01-01 02:38:43 字數 6122 閱讀 9707

1樓:小魚教育

第一、社保只能轉,不能退。

第二、公積金可以到你的開戶銀行退你自己交的那部分。公司交的不能退。

第三、關於社保和公積金的,如果你還在原來的市區上班,社保這東西,什麼都不要動,在新公司可以直接為你繼續交。賬戶就是你身份證號碼。

第四、如果你不在原地區上班了。並且以後都不來了。你需要把社保轉移到你新的工作地或者轉回你老家。把你自己交的公積金部分取出來。

第五、關於社保轉移,你要到新工作地或者老家的勞動局來取社保接收證明,這個一般你新工作地的人事會幫你處理,然後到你現在所處地勞動局遷出社保。

2樓:hr文件

專業hr為你解答吧。

首先,社保只能轉,不能退。

第二,公積金可以到你的開戶銀行退你自己交的那部分。公司交的不能退。

第三,關於社保和公積金的,如果你還在原來的市區上班,社保這東西,什麼都不要動,在新公司可以直接為你繼續交。賬戶就是你身份證號碼。

第四,如果你不在原地區上班了。並且以後都不來了。你需要把社保轉移到你新的工作地或者轉回你老家。把你自己交的公積金部分取出來。

第五,關於社保轉移,你要到新工作地或者老家的勞動局來取社保接收證明,這個一般你新工作地的人事會幫你處理,然後到你現在所處地勞動局遷出社保。

具體操作方法,可以諮詢12333,或者到勞動局直接諮詢?

3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類險種不退,個人交納部份存入個人帳戶。一金可按規定提取。

4樓:幸福只有你我

五險一金退不了,只能到其他單位再繼續續交

5樓:匿名使用者

幹嗎不繼續交呢?否則以前交的就白費了,自己交也可以的,退是不可能的,公家交那份給國家,自己每月扣的那份歸自己。

6樓:妮妮a寶貝

可以選擇退,也可以保留,下次找工作繼續續繳,如果退只退自己交的部分

7樓:在神農頂看世界盃的忘憂草

不退,要到退休年齡返還。

8樓:快樂在於生活

現在好像不能退了吧!只能轉樣

9樓:兩珂星星

可以退。只退自己交的

10樓:行走凍魚

是的,去公積金管理處可以全額退還所有公積金,養老保險只能轉,不退,其他辭職就沒有了。

11樓:東子律師

不會退的,可以轉移到新單位。

五險一金公司全額交,辭職是否需要退還?

12樓:趕早不趕晚

不需要退還,這是職工的福利之一,身為公司員工,公司給交保險是應該的,也是符合勞動法規定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五十條,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3年1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決定》修正。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13樓:安多恩

如果是公司全額交的話,的確需要退還本應該你自己繳付的部分。

正常來說,我沒見過哪家公司全額給職工繳付五險一金的啊、個人部分公司會代繳,但是等發工資的時候,會從工資里扣除掉 五險一金中個人應該繳納的部分。 否則公司的財務沒法做賬啊。

你的情況是不是隻涉及最後一個月,就是你離職的那個月?公司已經給你繳納了那個月的保險,但是你還沒有發工資,還沒有扣除掉那個月個人承擔的部分。如果是這樣的,你最後那個月的工資中,應該會扣除掉五險一金中本該自己繳納的部分。

p.s.我看其他樓有說公司違法的,讓你拿起法律的**,哎,誤人子弟啊。

按理來說,給繳納五險的單位不少,同時繳納公積金的單位應該是比較正規的。作為一個公司的財務,很負責的說,公司不會給你全額繳納的,肯定會扣除掉個人承擔部分的,首先,公司沒有這個義務,其次,財務無法做賬。

14樓:沒事答答

我分兩點說明吧

第一,社保的繳納是每月從單位賬戶扣除相應的社保費用進入國家社保**賬戶,因此,除非極為特殊的原因,否則是無法退除的

第二,一般的社保都非為單位部分和個人部分,國家會把這兩部分都從單位賬戶扣除,而單位則在每月為員工做工資時從員工工資里扣除相應屬於個人承擔的部分。大多數的單位都是把單位繳納和個人繳納分開的,很少有企業會主動負擔個人部分的,除非是效益極好或者不知道有個人承擔的這部分

而公積金也是這樣分單位和個人承擔的部分的

因此,如果公司當時並不知道有一部分個人承擔的部分,而造成單位替你承擔了個人繳納部分,那麼單位找你要回只能說合理,但並沒有相關法律依據。

所以我的建議是看你自己了,如果你覺得可以返還,那你只要返還個人承擔那部分就可以了

如果你堅決不返還,企業也沒有什麼其他辦法,最多也就是扣除你相關材料,比如養老手冊什麼的,可這些東西即使不要了,也可以到有關部門補辦

15樓:雨後天晴

用人單位為員工繳納社保是必須的,個人住房公積金也一樣,這是勞動者的最基本福利!你完全不需要理會公司,按規定辦理辭職手續即可,如果公司不按規定程式辦理手續,你可以向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16樓:無心我

公司是無法證明是吧你直接那份替你交的,那都是你的勞動所得。不去管它。小心這話說的時候要小心,別讓他抓把柄,你不承認就o了。該走走你的。他為難你扣工資就告他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

這樣做事違規的

目前五險如果繳納了,是不能退的,只能轉移。

如果真的能夠退還的話,說明單位根本沒有給你繳納,公積金是可以支取與轉移的

目前 五險一金 個人繳納的部分是很少的,要知道單位繳納的要多的多你可以找勞動部門反應

希望對你有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兄弟,想當年我也遇到過工傷賠償不給我的事,我只給人事經理說了一句:你也是打工的,我也不為難你了。實在拿不到,我就走別的途徑好了。第二天上午就給我啦。

19樓:永不暗淡的光

不需要退還,應算是公司的福利

20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不合法.建議樓主通過法律手段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離職後公司,公司誤幫我交了五險一金,要我全額退還。

21樓:文刀

1. 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 中間中斷無所謂,最後是累計年限的, 不過交得越多,當然養老金也越多拉. 辦理轉移手續: 在老單位打出轉移單,

交給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2. 失業保險必須要交. 失業保險只有在街道登記的失業者才能申請(工人身份的檔案放在街道, 幹部身份的放在人才或單位) 辦理轉移手續:

不用辦理, 到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3. 醫療保險比較重要, 規定是中斷三個月以上就失效, 三個月以後看病就得自己掏錢, 小病無所謂,大病就慘了,

中斷三個月以上的到新單位重新上. 每個上醫保的有一個存摺,終身使用, 不管單位是否變化, 單位應該每月把一定比例的錢打入存摺, 個人可以隨時提取. 用途不管.

4. 公積金單位把給你的錢和你自己的錢都存到你的公積金帳戶,比如工資3000元, 單位給你300, 你自己扣除300, 所以你每月公積金帳戶應該有600元,

只能一年取一次, 要去公積金中心取, 需要買房或修房. 可以自取或委託單位取.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8月離職,公司無義務給你繳納任何保險,因為你們勞動關係已經終止,而公司可以要求你個人退還,就相當於公司幫你代繳,所以你要承擔所有部分,而不僅僅是個人部分。

公司可以在年底清算的時候調整,到時候可以給你退出。

對於你個人來說,如果條件允許是交保險划算,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另說。

比如住房公積金是你交多少,公司交多少,全部打入你的公積金賬戶,並不會消失。

醫療保險你個人承擔2%,全部進去你明年的當年賬戶可支付金額由於你有繳納失業保險,你目前失業的情況下去進行失業登記,辦理失業證,按照標準領取失業金,可以緩解你經濟上的壓力。

這是國家給的實實在在的錢。快去申請辦理吧。申請應該是街道就可以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原公積金管理中心資深客服為您解答公積金部分問題,這個情況是公司犯錯,跟個人無關,公積金方面您可以拒絕公司,其他的可以打12333或者動這些的熱心網友為您解答

我想問下,辭職之後五險一金不交之前的是不是就等於白交了,如果新的單位給續交還算麼?

24樓:此人不聰明

您找到新工作前五險一金可以不交,當然如果不交的話,生病住院社保是不予報銷的。如果您想交,可以通過如下幾種途徑:

一,和原單位協商好,您以原單位的名義繼續繳納五險一金,所有的錢您自己出,其中公積金您可以不交。二,您另找一家單位,以新公司的名義繳納五險一金所有的錢您自己出,其中公積金您可以不交。三,您自己到街道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其他的三險和公積金您是無法以個人名義繳納的。

如果您是女性,而您未來的一年內打算結婚生子,建議您採取頭兩種方法,因為要使用生育保險的話,必須連續繳納滿一年才能用。假設您一年內不打算結婚生子,那麼建議您採取第三種方法。

如果您找到新工作前就是不想交,那麼建議您三個月之內找到新工作,並將之前斷交的五險補交上,以免影響您的住院醫療和未來的養老金。超過三個月沒有找到新工作,就會斷開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您基本上會遭受一定的損失。

25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累計交夠十五年就可以,中間停交不影響。辭職後沒有找到工作,一個月內要去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過期就不能領取了

26樓:冰冰夏日風

沒有白交,勞動保險累積最低交滿十五年就可以領錢了,新單位交的當然算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白交,新單位繼續交上就好了,退休時都是累計計算工齡的

28樓:親親小保達人

不會呀,之前繳納的都會累積到年限裡,新單位續交就行,儘量保持社保不斷繳,很多人沒有引起重視,現在手機便可自行繳納並跟進社保繳納狀態比如親親小保,不要到需要用到社保的時候才發現因為不連續或者斷繳,自己無法享有基本的權益。

公司交五險一金,辭職之後五險一金可以自己續交嘛

29樓:匿名使用者

辭職後,工傷、失業、住房公積金和生育保險不能自己交。養老、醫療保險可以自己交。

關於五險一金:

1、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2、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3、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

4、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斷保」對職工的影響:

1、以前參加了養老保險的職工,因為勞動關係變更等原因,停止繼續繳納養老保險費,這種現象叫做中斷保險關係,也叫做斷保。

2、是因為繳費年限和繳費額的減少而降低退休待遇,有的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將喪失按月領取養老金的資格。

3、影響再就業,如果養老保險關係不及時接轉,那麼新的就業單位將不能及時為你續繳養老保險費,則損害了自己的社會保險權益。

公司給交了月的三險一金 我辭職後沒在交三險一金 請問我的三險一金還有用嗎我可以拿失業保險嗎 謝謝

1.失業保險規定必須交bai滿1年後才du可以領取,所以你不能享受zhi 2.養老保險dao屬於累計計算交費年版限,你將來交了就可以累權計計算3.醫療保險分開看,如果是累計計算的話,同養老保險一樣 如果是連續計算的話,一般超過一段時間後就作廢了,以前交的也不再計算,以後只能重新計算,還有就是只要有一...

以前的公司給我交的社保,後來離職了,自己交了一年的社保,可是才過了半年新公司要幫我交社保,交的了嗎

如果有新單位,應該由新單位繳納,個人不再繼續繳納。以前公司交的的社保,現在換公司了以前的社保怎麼處理 1 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2 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 養老保險手冊 醫療保險證卡...

辭職後三險一金的問題,公司辭職後之前交過的三險一金怎麼辦

如果只是短時間停止工作的話,可以先不用管保險,由原單位為你辦理停繳,轉出就可以了,等你找到新工作以後續保就行了,社保是累計繳費金額和年限的,所以不用擔心,暫時放著就行了。1。社保可以先暫時停繳,以後找到新工作也不用補繳,只要在職期間繳滿15年就可以了,中間可斷,累計計算。2。辭職時,單位會把你的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