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只交醫療保險不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2021-08-03 02:27:36 字數 5353 閱讀 6356

1樓:

不可以。

目前來說,個人自己繳納社保只交養老保險不交醫保不可以,個人繳納需要交兩險,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對於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來講,繳費年限都是通過累計來確定的。

社保繳費流程:

1、委託銀行收款

與開戶銀行簽訂借記合同、授權書-徵繳中心辦理銀行託收業務。

2、單位自繳

查詢當月應交資料-10日前轉賬至社保費賬戶-25日前服務大廳列印收據。

3、地稅代收

查詢當月應交資料-5-8日到地稅局列印《稅款專用繳款書》繳費。

2樓:華律網

可以只交醫療保險,不交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是職工,那麼,單位必須為您辦理社保,社保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因此,只交醫保不交社保也是不行的。

如果您不是在單位上班的職工,那麼可以以個人身份繳納居民醫療保險、新農合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個人只能參保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這兩種,其他三種保險基本不能辦理!

4樓:王元頁

戶籍所在地街道或者社保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可以單獨參保,只參加養老保險或者醫療保險都可以。本人拿身份證、戶口本辦理參保手續

如果繳納靈活就業三險只能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起交,沒辦法選擇

個人自己繳納社保只交養老保險不交醫保可嗎

5樓:之何勿思

不可以。

目前來說,個人自己繳納社保只交養老保險不交醫保不可以,個人繳納需要交兩險,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對於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來講,繳費年限都是通過累計來確定的。

社保繳費流程:

1、委託銀行收款

與開戶銀行簽訂借記合同、授權書-徵繳中心辦理銀行託收業務。

2、單位自繳

查詢當月應交資料-10日前轉賬至社保費賬戶-25日前服務大廳列印收據。

3、地稅代收

查詢當月應交資料-5-8日到地稅局列印《稅款專用繳款書》繳費。

6樓:華律網

可以只交醫療保險,不交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7樓:曹縣碧水藍天

沒有工作單位,可以只交養老保險,不交醫療保險嗎

8樓:雪舞花殤

孩子馬上小升初了,當初說只交養老保險就可以辦外來子女進城務工證,可是今年政策變了,要居住證集分,必須要醫保而且6個月以上,現在開始買到**時也不夠6個月呀,又補交不了。說好的九年義務教育呢?難道讓一個十一歲的孩子沒書讀了嗎?

9樓:及春綠

城鎮交養老保險。跟銀行卡掛鉤。一起交的。請問是不是自己還去銀行自己交醫療保險?請回答,謝謝!

10樓:

個人自己買社保可以只交養老保險,不交醫保的。我問過社保局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社保是**式保險,各險種不可拆分,不可單項購買,個人購買養老、醫療、生育(育齡期內)三險必須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暫時可以,但退休時需要一次性補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不交醫保呢?一年又沒交多少錢,就可以擁有那麼多的保障。

14樓:

我們這是可以單獨繳納醫保的,去年底去給我物件繳納社保可以只繳納醫保,養老保險只要在退休前至少累計交滿15年就行,我物件已經交了九年多,反正還年輕,等找個交五險的單位後再繼續交養老保險。去年我們這按最低標準交的話,養老+醫保一萬二左右,今年還得漲

15樓:劍珉瑤

可以 我就只買了養老保險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醫保是必要的,也是一種保障,建議繳納!

17樓:濮鵬池

看當地政策,像我們這裡可以選擇一險還是二險

只交一醫療保險不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18樓:學霸說保

首先說結論,很多地區是不可以的,需要兩者一起繳納~

1、如果是由單位來交社保;

如果說你是由單位來繳納社保的人群,那麼是不能單獨的參加一種保險或者幾種保險。因為根據社保部分徵收要求,5種保險都是需要同步進行參保的,也就是說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這5個是需要一起繳納的。

2、如果是以個人身份參保;

如果說你是個人蔘保的情況,並且是按照靈活就業的方式來參保,個人基本養老保險的人群,那麼是可以單獨的來參加職工養老保險,不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因為很多地區也是允許這樣的情況的。

3、以個人身份單獨交醫保;

如果說你是想單一的選擇醫療保險參保,很多地區是不允許的,因為很多地區必須要求職工醫療保險必須和職工養老保險一起參保,但是想要單一參保職工養老保險是可以的,而單一的交醫保是不大行的。

4、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差別;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報銷的比例是50%;而職工醫療保險,70%的報銷比例。

所以這兩者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再加上居民醫療保險,是不不會建立個人醫保賬戶,所以我們參加居民醫療保險,如果要去藥店買藥或者門診看病的話,那麼只能夠自己來支付現金。

5、學霸說保總結

我們都知道,醫療保險有很大的侷限,一是有起付線,二是有隻有醫保目錄的專案才能被報銷,三是報銷額度有險,一般是20萬(以當地為主),如果是大病,那麼20萬隻是杯水車薪,所以,如果想要更好的保障,商業保險需要配置,醫保+商保,保障更為全面。

19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肯定不行,都是**在一起的

交社保時,可以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嗎?

20樓:華律網

可以只交醫療保險,不交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21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和社保都是自願繳納的。如果只想獲得醫療需求保障,可以只選擇醫保進行繳費,不必繳納社保。社保包括了醫保。

公務員是不繳納社保的,要單獨繳納醫保才能享受醫保福利。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

22樓:梧桐樹保險網

交社保時,能否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這個需要看是以什麼身份參保的。

根據購買醫保和養老保險種類不同,答案也是不一樣的。

如果購買的是職工醫保和職工養老保險,無論是單位給我們交的還是自己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自己購買的,都不可以只買一樣保險,因為這兩個保險是**在一起的。

特別是用人單位給員工繳納社保時,根據我國相關規定,醫保、養老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這五種保險都是**在一起的,即為人所知的五險,少買一樣都不行。

如果是以城鄉居民的身份購買的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即居民社保,那麼就是可以分開購買的,因為居民身份購買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這兩者是沒有**在一起的。

不過,即使購買的是居民社保,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可以分開買,一般不建議大家只買其中一種。因為社保,是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

23樓:樂正潔衛汝

可以,但是現在基本上社保局不會批,以前在網上單獨申請勞務工醫療可以通過,現在很難,都要有養老險+醫療。所以你可以選擇按最低工資去交養老,還有參保住院醫療,就算是全自己交費,也才221左右。以深圳為例。

24樓:聲良禹己

1.去社群辦那種,居民醫保一年交一次的可以,不交養老保險。

2.如果你辦城鎮職工醫陪保險,按月繳納的那種,如果你以前單位給你交過,轉以個人名義繳納,可以暫停養老,只交醫保。但你要保證退休時,養老繳費年限不少於15年,否則無法領退休金。

3.如果你從來沒辦法養老和醫陪保險,必須先辦理養老保險,然後才能辦醫保。這時就要都交。

25樓:野奕琛閃酉

以個人身份參保可以只參加養老保險,不參加醫療保險;以單位身份參保是不可以的。

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沒有必然的聯絡,不參加醫療保險,你的養老保險待遇也不會降低,相反,你參加了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待遇也不會提高。

離職後,只交醫療保險,不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26樓:baby無知的螞蟻

是可以的,但是需要在戶口所在地自己申請繳納,在異地是不能繳納的。

個人繳納社保,只能繳納養老金和醫療保險這兩部分。具體流程如下:

1、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養老+醫療);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4、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醫療約9%,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

27樓:n已

辭職後不交養老保險是不可以繼續交醫保的,因為社保是國家強制性要求購買的。

繳費情況:

養老保險繳費:

個體工商戶或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在參加養老保險時,將按照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醫療保險繳費:

按當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4.2%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也可以選擇按當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8%繳納。

28樓:紫雲牆

辦理轉移手續: 先在新單位

開帳號, 拿帳號給老單位,讓老單位把原來帳號的錢轉入新帳號.

公積金中心每年六月會給單位發每個員工的對帳單, 顯示你的帳戶現在的錢.

另外, 每年四月左右是調整下年度養老\失業\醫療基數的時間,每年六月是調整下年度公積金的時間.

個人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嗎,養老保險是醫保嗎

如果你沒有工作單位,又想以個人繳費的方式來繳納養老 醫保,是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才能辦理的。非當地戶籍,不可以以個人繳費方式繳納社保,必須要有工作單位。1.我要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一定要在長春辦理麼?你戶籍是長春的,就只能回那裡辦理 以個人繳費的方式 2.在我現在所在的哈爾濱能辦麼?能,但是要有工作單...

個人交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每個月交多少錢啊

自己個人交養老保險包括醫療保險,一年要交多少錢?社保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 20 4000左右 年,醫療為20000 10 2000左右 年。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

單位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能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嗎?

實際上是不合法的,可以去勞動局申請仲裁 單位交五險一金是強制繳納的,可以拿勞動合同和發工資憑證去勞動局申訴。能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嗎?交社保時,能否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這個需要看是以什麼身份參保的。根據購買醫保和養老保險種類不同,答案也是不一樣的。如果購買的是職工醫保和職工養老保險,無論是單位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