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題求解

2021-08-04 12:37:43 字數 816 閱讀 4011

1樓:俠者意氣

一、從氯化鈉的晶胞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鈉離子與兩個氯離子相鄰,所以這個晶胞的邊長應該為2a,所以一個晶胞的體積為(2a)³=8a³.我們可以從晶胞中看出一個晶胞中有共有4個氯化鈉(1、鈉離子的個數:空心球為鈉離子,每條稜上有1個,共12個,但每1個鈉同時被4個晶胞所共有,每1個鈉離子實際上只1/4屬於一個晶胞,這裡共有12個這樣的鈉離子,這12個鈉離子實際上在一個晶胞中的個數為12*1/4=3個。

再加上正中間有一個鈉離子,它是完全屬於這個晶胞的。所以這個晶胞中共有4個鈉離子。2、氯離子的個數:

實心球為氯離子,可以看出8個頂點分別有一個氯離子,這樣的氯離子共有8個,而這每一個氯離子同時被4個晶胞所共有,只有1/4屬於一個晶胞,所以這種氯離子在一個晶胞中的個數為8*1/4=2。再看每個面的的中心有一個氯離子,這樣的氯離子共有6個,每一個氯離子同時被兩個晶胞所共有,只有1/2屬於一個晶胞,所以這種氯離子在一個晶胞中的個數為6*1/2=3,所以這個晶胞中共有4個氯離子。)。

二、根據氯化鈉的個數守恆可得,n=na*n,即是(v/8a³)*4=na*(m/m),化簡可得na=vm/2ma³。(n是總的氯化鈉的個數,na是阿伏伽德羅常數,等式的左是根據體積來算氯化鈉的個數,等左的右邊是根據質量來算氯化鈉的個數。)

三、點評:解這個題的關鍵在於知道一個氯化鈉的晶胞中有幾個氯化鈉。

2樓:如果雲知道是我

由氯化鈉的一個晶胞結構為正方體,平均距離為a,則正方體的邊長為a乘根號2,答案應為vm/2根號2ma³

3樓:逍遙乾風

一個鈉離子連兩個氯離子,氯離子也是同樣的情況,所以要乘二分之一

高中化學題!求解

因為俯視時人的視角是向下的,看到量筒上的刻度會比是實際的刻度高。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配溶液時本來需要10ml溶液,但由於俯視導致實際沒有加到10ml時你的視角看到的刻度已經到達10ml了,溶質少了自然結果就會偏低 這個需要畫圖才能理解 俯視時觀察液麵比水平觀察的角度要大一點則看到的量筒的讀數要大一點,所...

一道高中化學題,求解

1 a ch2ob c2h4o2c c6h12o6 2 ch2 oh choh 4cho,實為葡萄糖 他們分子中碳氫氧的質量之比都是6 1 8 即a b c的最簡式相同,a氣體對氫氣的相對密度為15 即a的相對分子質量等於30,相對密度比等於相對分子質量比 a能發生銀鏡反應 則a含有醛基,醛基的相對...

高中化學題

假設體積均為1l,密度均為a g l,則質量均a g,分子量越小,則物質的量越大,壓強就越大。恆溫恆容下,壓強和物質的量成正比。平時所說的阿伏加德羅定律,同溫同壓下,相同體積的任何氣體含有相同的分子數,稱為阿伏加德羅定律 其推論如下 阿伏加德羅定律 1 同溫同壓下,v1 v2 n1 n2 2 同溫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