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裡質量的概念是什麼,物理中的質量是什麼?

2021-08-04 15:17:52 字數 1873 閱讀 7171

1樓:

初中:質量表示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

高中:質量,是描述物體的慣性的物理量。

在現代物理學中質量的概念有兩種: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慣性質量表示的是物體慣性大小的度量,而引力質量表示的是物質引力相互作用的能力的度量。

事實上,通過無數精確的實驗表明,這兩個質量是嚴格相等的,是同一個物理量的不同方面。

質量與物體的狀態無關。

密度是物體的一個固有屬性。是質量和體積的比值。狀態影響體積,所以也會影響密度。

密度的公式 :ρ=m/v (ρ表示密度、m表示質量、 v表示體積)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參考啊:

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與物體的物理的三態沒有關係,前者指的是物體的質量後者只是物體所處的一種物理狀態。無論是哪個態(固液氣),它的質量不發生變化,變的只是體積,微觀的說來也就是分子與分子之間的距離還有分子所具有的能量發生了變化。密度就是單位體積內物質的質量,它表示的是物質的密集度,與三態有關

3樓:

沒關係,有關係,密度是單位體積下物體的質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表示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

物理中的質量是什麼?

5樓:醉意撩人殤

質量(mass)是物體所具有的一種物理屬性,是物質的量的量度,它是一個正的標量。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質既有慣性質量又有引力質量。

這裡所說的“物質”是自然界中的巨集觀物體和電磁場、天體和星系、微觀世界的基本粒子等的總稱。

質量是物理學中的一個基本概念,它的含義和內容隨著科學的發展而不斷清晰和充實。最初,牛頓把質量說成是物質的數量,即物質多少的量度。

物理學中質量是什麼意思

6樓:97樂於助人

物理中的“g視”是視重的意思。

在彈簧測力計、檯秤測量重力時,示數為視重用“g視”表示。

當物體加速度向上時,“g視”-mg=ma “g視”=m(g+a) 超重;當物體加速度向下時,“g視”-mg=-ma “g視”=m(g-a) 失重。

7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質量(mass)是量度物體慣性大小的物理量。

物體中所含物質的量,亦即物體慣性的大小。質量的國際單位是千克,其它常用單位有噸、克、毫克等。一般用天平來稱。

同一物體的質量通常是一個常量,不因高度或緯度而改變。但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闡述,同一物體的質量會隨速度的變化而變化。

8樓:潘雨竹殳之

質量物體的一種性質,通常指該物體所含物質的量,是度量物體在同一地點重力勢能和動能大小的物理量。

一般來說,口語上的“多重”就是指質量的多少。

而“重力”。重力g=mg。這個公式表面重力和物體所處地理位置的重力加速度g及物體的質量m之間的關係。

顯然,重力是物體質量在垂直於地球表面或者說指向地球重心方向的外在變現。物體質量是物體內在屬性,有物體必然有質量,但質量只有通過力的形式表現出來。

你所提到的“物質”應該是題設“量是物體所含的物質的多少”中的“物質”。這個問題很籠統,“引力”也涉及到多方面,有內在和外在的。鑑於你目前所學及知識範疇,恕我暫時無法用三眼兩語解釋清楚。

只能用哲學觀點籠統回到“世界是普遍聯絡的”,那必然有影響。

物體是一個不確定的表述,泛指任何存在的個體,是一種外在的籠統的表述。比如一本書,或一瓶水,或一輛貨車及車上的貨物等在物理分析中都可以作為一個物體。而物質表達物體一種內在本質特徵,是一種具體內涵的表述,通常不能用個體數量來描述,而用含有量的多少來描述。

比如說一輛貨車的質量即物體貨車所含物質的量,就具體包含了貨車本身金屬零件、輪胎、座椅、車上貨物總共的量的多少。

物理學中為什麼要引入位移這個概念

力和位移 沒有直接的關係 力和加速度有關係 牛頓第二定律 f合 ma。加速度跟位移版有關係 x v0t 1 2 at 權2。位移 displacement 用位移表示物體 質點 的位置變化。定義為 由初位置到末位置的有向線段。其大小與路徑無關,方向由起點指向終點。它是一個有大小和方向的物理量,即向量...

物理學中,G力是什么東西,物理學中,G力是什麼東西?

g一般指的物理中的重力,在地球範圍內,靜止的情況下,g力越大代表質量越大,要比較首先要選好參考點,g力越小則質量越小。g力大於0的情況不唯一,比如加速度小g沒有完全用於加速,在非真空的物體等 g力等於0,比如說理想化的真空。或者g這個加速度全部用於做功,也可能失重。但要看參照物。向上飛以大地作為參照...

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一 專業側重點不同 工程物理學是文理院校設立的物理系專業,最為常見,主要偏重於物理的基礎理論教育。應用物理學是工科院校設立的物理系專業,偏重於物理的應用教育。二 培養人才不同 應用物理學培養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術 醫療保健 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