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裝置有哪些,常見的消防器材有哪些?

2021-08-07 23:08:42 字數 5907 閱讀 6914

1樓:再找新歸屬

消防設施包括建築防火及疏散設施、消防及給水、防煙及排煙設施、電器與通訊、自動噴水與滅火系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氣體自動滅火系統、水噴霧自動滅火系統、低倍數泡沫滅火系統、高、中倍數泡沫滅火系統、蒸汽滅火系統、移動式滅火器材、其他滅火系統。

另外消防設施還分為自動設施、建築設施和噴灑系統。

1、電系統設施是在發生火災事故時能自動報警的裝置。這些裝置通過在各處安裝探頭,然後所有探頭接入一臺主機。

2、建築消防設施:指建(構)築物內設定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消火栓系統等用於防範和撲救建(構)築物火災的裝置設施的總稱。

3、自動噴灑系統:是我國當前最常用的自動滅火設施,在公眾集聚場所的建築中設定數量很大,自動噴灑滅火系統對在無人情況下初期火災的撲救,非常有效,極大的提升及建築物的安全效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淦德消防管家為您解答:

一般分為兩大類:

滅火類1、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減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七氟丙烷滅火裝置

2、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室外消火栓包括地上和地下兩大類,室外消火栓在大型石化消防設施中用的比較廣泛,由於地區的安裝條件、使用場地不同,受到不同限制,石化消防水系統已多數採用穩高壓水系統,消火栓也由普通型漸漸轉化為可調壓型消火栓。

3、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滅火器是一種可由人力移動的輕便滅火器具,它能在其內部壓力作用下,將所充裝的滅火劑噴出,用來撲救火災。滅火器在繁多,其適用範圍也有所不同,只有正確選擇滅火器的型別型別,才能有效地撲救不同種類的火災,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國現行的國家標準將滅火器分為手提式滅火器和車推式滅火器。

下面就人們經常見到和接觸到手提式滅火器的分類、適用及使用方法作一直簡要的介紹

報警類1、火災探測器

火災探測器具體包括感溫火災探測器、感煙火災探測器、複合式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紫外火焰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火災探測器、紅外對射火災探測器。

2、報警按鈕

報警按鈕包括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

3、報警器

報警器包括火災 聲報警器、火災光報警器、火災聲光報警器。

4、火災報警控制器

火災報警控制器包括報警主機、crt顯示器、直接控制盤、匯流排制操作盤、電源盤,消防**總機、消防應急廣播系統。

5、多功能報警器

多功能報警控的主機主要有一個有線的無線防區(八路無線四路有線防區):即可以連線有線探探頭、有線門磁、有線煤氣探測器。可以使用遙控器進行操縱,擁有多種操縱方式:

可以使用**機對系統進行操縱;也可以在別處用**進行操縱;可以及時將各種報警訊號以數字的形式傳至報警**;還可以設定六路**號碼。具備提高前輩的抗干擾、防雷擊特性。

常見的消防器材有哪些?

3樓:月似當時

常用消防器材有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及液體二氧化碳滅火器、風力滅火器等等。詳細分類如下:

1、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2、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室外消火栓包括地上和地下兩大類,室外消火栓在大型石化消防設施中用的比較廣泛。

由於地區的安裝條件、使用場地不同,受到不同限制,石化消防水系統已多數採用穩高壓水系統,消火栓也由普通型漸漸轉化為可調壓型消火栓。

3、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擴充套件資料

消防器材選用:

1、撲救a類火災即固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水型、泡沫、磷酸銨鹽乾粉、滷代烷型滅火器。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

這種物質往往具有有機物性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火災等。

2、撲救b類即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應選用乾粉、泡沫、滷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化學泡沫滅火器不能滅b類極性溶性溶劑火災,因為化學泡沫與有機溶劑按觸,泡沫會迅速被吸收,使泡沫很快消失,這樣就不能起到滅火的作用。醇、醛、酮、醚、酯等都屬於極性溶劑)。

b類火災:指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甲醇、乙醇、瀝青等。

3、撲救c類火災即氣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汽、天燃氣、甲烷、乙烷等。

4、撲救d類火災即金屬燃燒的火災,就我國情況來說,還沒有定型的滅火器產品。國外滅d類的滅火器主要有粉裝石墨滅火器和滅金屬火災專用乾粉滅火器。

在國內尚未定型生產滅火器和滅火劑珠情況下可採用幹砂或鑄鐵沫滅火。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鋁鎂合金等。

4樓:淵大教育

消防器材是哪些

最常見的消防器材有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

手提式滅火器(乾粉、二氧化碳等)

消火栓(酒店商場都會見)

疏散指示(帶逃生指示)

應急照明燈

噴淋頭感煙探測器

手報報警按鈕

太平斧消防音箱

防火捲簾

5樓:我是大角度

1、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2、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室外消火栓包括地上和地下兩大類,室外消火栓在大型石化消防設施中用的比較廣泛,由於地區的安裝條件、使用場地不同,受到不同限制,石化消防水系統已多數採用穩高壓水系統,消火栓也由普通型漸漸轉化為可調壓型消火栓。

3、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1、火災探測器

火災探測器具體包括感溫火災探測器、感煙火災探測器、複合式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紫外火焰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火災探測器、紅外對射火災探測器。

2、報警按鈕

報警按鈕包括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

3、報警器

報警器包括火災 聲報警器、火災光報警器、火災聲光報警器。

4、火災報警控制器

火災報警控制器包括報警主機、crt顯示器、直接控制盤、匯流排制操作盤、電源盤,消防**總機、消防應急廣播系統。

5、多功能報警器

消防器材是指用於滅火、防火以及火災事故的器材。用於專業滅火的器材。

消防器材是人類與火災作鬥爭的重要**,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多種學科的相互滲透,給消防器材的更新發展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消防器材涉及的面廣、種類多。

從火災自動控測報警系統、滅火器、固定滅火系統、泵、車及供水器材、個人裝備和救生裝置、通訊排程指揮系統,直到滅火劑、阻燃器材,可以說它包括了與國計民生相關的冶金、機械、傳動、輕工、電子、計算機、化工、材料等多種科學領域。

6樓:yang天下大本營

一、滅火器材類

1、滅火器,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有乾粉、1211、co2、泡沫、水劑;

2、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

二、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消防器材是人類與火災作鬥爭的重要**,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多種學科的相互滲透,給消防器材的更新發展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消防器材涉及的面廣、種類多。從火災自動控測報警系統、滅火器、固定滅火系統、泵、車及供水器材、個人裝備和救生裝置、通訊排程指揮系統,直到滅火劑、阻燃器材,可以說它包括了與國計民生相關的冶金、機械、傳動、輕工、電子、計算機、化工、材料等多種科學領域。

隨著消防器材在火災預防、滅火救援等消防工作領域的廣泛應用,全社會預防和抗禦火災及其它災害的整體水平顯著提高,消防科技已成為推進我國消防事業發展的重要動力和保障。在中國持續向好的巨集觀經濟以及房地產市場利好環境的帶動下,中國的消防器材製造行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國消防產品市場近幾年正處於迅猛發展的態勢,2005-2023年消防器材製造行業銷售收入增幅均在14%以上,年均增長率達到24%以上。

7樓:三砂群島

常用的消防器材有:

泡沫滅火器、二氧化碳

滅火器、乾粉滅火器、環保型滅火器、推車式滅火器、不鏽鋼滅火器、防煙防毒面具、懸掛式滅火器、消火栓箱、室內消火栓、水帶、儲電式指示牌、應急燈、警鈴、報警按鈕、感煙器、噴淋頭、滅火器箱、不鏽鋼滅火箱系列、防火服、生氧式自救呼吸器、救生緩降器、簡易型緩降器、水泵接合器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器材一般分為消防滅火器材和救援器材以及自救器材和防護器材及輔助器材幾類。滅火器材主要是滅火器和滅火毯一類的,救援器材主要是救援繩和救援緩降器等,自救器材主要是應急燈和訊號燈及家庭滅火器等,防護器材主要是頭盔和消防靴消防服,防毒面具等,輔助器材主要是消防斧和消防鉤等。

9樓:穆子澈想我

消防器材有:二氧化碳滅火器、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消防栓。

一、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劑是一種具有一百多年曆史的滅火劑,**低廉,獲取、製備容易,其主要依靠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卻作用滅火。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1.5倍。

在常壓下,液態的二氧化碳會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態二氧化碳可產生約0.5立方米的氣體。因而,滅火時,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體的表面或分佈於較密閉的空間中,降低可燃物周圍或防護空間內的氧濃度,產生窒息作用而滅火。

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由灑水噴頭、報警閥組、水流報警裝置(水流指示器或壓力開關)等元件,以及管道、供水設施組成,並能在發生火災時噴水的自動滅火系統。

由溼式報警閥組、閉式噴頭、水流指示器、控制閥門、末端試水裝置、管道和供水設施等組成。系統的管道內充滿有壓水,一旦發生火災,噴頭動作後立即噴水。

三、消防廣播系統

消防廣播系統也叫應急廣播系統,是火災逃生疏散和滅火指揮的重要裝置,在整個消防控制管理系統中起著極其重要作用。在火災發生時,應急廣播訊號通過音源裝置發出,經過功率放大後,由廣播切換模組切換到廣播指定區域的音箱實現應急廣播。

一般的廣播系統主要由主機端裝置:音源裝置、廣播功率放大器、火災報警控制器(聯動型)等,及現場裝置:輸出模組、音箱構成。

四、手動火災報警按鈕

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安裝在公共場所,當人工確認火災發生後按下按鈕上的有機玻璃片,可向火災報警控制器發出訊號,火災報警控制器接收到報警訊號後,顯示出報警按鈕的編號或位置併發出報警音響。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和海灣的各類編碼探測器一樣,可直接接到控制器匯流排上。

正常情況下當手動報火災警按鈕報警時,火災發生的機率比火災探測器要大的多,幾乎沒有誤報的可能。因為手動火災報警按鈕的報警出發條件是必須人工按下按鈕啟動。

按下手動報警按鈕的的時候過3-5秒鐘手動報警按鈕上的火警確認燈會點亮,這個狀態燈表示火災報警控制器已經收到火警訊號,並且確認了現場位置。

五、消防栓

消防栓,正式叫法為消火栓,一種固定式消防設施,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絕助燃物、消除著火源。分室內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

消火栓主要供消防車從市政給水管網或室外消防給水管網取水實施滅火,也可以直接連線水帶、水槍出水滅火。所以,室內外消火栓系統也是撲救火災的重要消防設施之一。

常見的消防器材有哪些

常用消防器材有泡沫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及液體二氧化碳滅火器 風力滅火器等等。詳細分類如下 1 滅火器具包含 七氟丙烷滅火裝置 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 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2 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

消防器材設施包括哪些常見的消防設施器材有哪些?

消防器材裝置包括 滅火器 火災探測器 火災報警控制器 破拆工具 消火栓。滅火器具包含 七氟丙烷滅火裝置 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減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 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

消防器材的 名稱和作用,消防器材的資料 名稱和作用

消防器材是指用於滅火 防火以及火災事故的器材。用於專業滅火的器材。最常專見的消屬防器材 滅火器,它按驅動滅火器的壓力型式可分為三類 1.貯氣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上的貯氣瓶釋放的壓縮氣體的或液化氣體的壓力驅動的滅火器。2.貯壓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同一容器內的壓縮氣體或滅火蒸氣的壓力驅動的滅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