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生物概念題

2021-08-08 09:19:13 字數 3542 閱讀 2953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的,是你錯了,種群大於物種

物種:指的是相互之間可以交配,並且能產生可育後代的一類生物,也就是說同一個物種之間不存在生殖隔離,抓住兩個點,能相互交配,並且產生的後代要可育

種群,指的是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內,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比如,一個池塘裡的所有鯉魚,一座山上的所有馬尾松等等

群落:指的是一定的空間內,所有的生物稱為一個群落,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比如,一個池塘裡的所有生物就是一個群落,

說一個題目給你做做吧,一個池塘裡的所有魚是什麼?是種群還是群落呢?其實什麼都不是,魚包括很多種,所以不是一個種群,要說種群必需指明是哪一種魚,也不是群落,群落必需是這個區域裡的所有生物,在這個池塘裡除了魚,還有植物,微生物,還有其他的動物,很多高中生一遇到這個就犯錯

2樓:匿名使用者

種群:一個地域內同一種生物的全體,而池塘裡的魚有很多種,所以不能算是種群。

群落:一個地域內所有生物的全體。不管是什麼,從微生物到植物到動物,都是群落的一部分。

對於池塘而言,它的群落應該包括:水中的浮游生物,水中的動物(魚啊,蝦啊,螺絲啊,蚌啊==)水中的植物,還有水中的微生物。簡而言之就是只要在裡面的生物都算是群落的一部分。

你剛才看到了群落的概念,與群落相比,生態系統的差別在於它=群落+無機環境的物質與能量。

至於物種了,關鍵就是看有沒有生殖隔離。兩個動物他們之間能交配產生後代,並且後代是可育的,那麼他們就是同一個物種。順便說一下,亞種與亞種之間還是屬於同一物種,因為他們之間能產生可育的後代。

通過上面就可以很簡單的理解了,獅子,大象,烏龜,螞蟻,水杉,松毛蟲,==它們都不是同一物種啊。你見過獅子與大象交配嗎?沒有,他們不能產生可育的後代啊。

注意,這個可育是很重要的,比方說馬與驢子它們似乎很相像,他們交配,能產生後代——騾子。但是呢,騾子是不能生育的,所以馬和驢子還不能算是同一個物種。

3樓:冰藻兒

一樓的回答概念是很正確的,但是也有錯誤的地方。應該是:

群落》物種》種群

群落:居住在一個地區的一切生物組成的單位。例子就是上面所舉的,森林中的樹木、動物和微生物共稱作群落。

注意群落只指一切生物,如果把非生物環境也加起來,就是生態系統了。生態系統》群落。因此,在你的題目中,池塘裡的魚應該和其他的生物,如水草及其它的微生物一起,併成為群落。

物種:互交繁殖的相同生物形成的自然群體。怎麼理解這句話呢?就是說,只要不產生生殖隔離,就是一個物種,是分類的時候的基本單位。我們解釋完種群再舉例子。

種群:一定時間,一定空間的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種群是生物繁殖的基本單位。

舉例來說,同一魚塘內的鯉魚。我們來把物種的概念也帶過來。如果說,一個校園裡,有兩個魚塘,同時購買的同一種魚苗。

如果短時間內,兩個魚塘裡的魚沒有發生分支進化,雖然它們產生了地理隔離,但是還沒有產生生殖隔離,互交繁殖依然可以產生有生育能力的新個體,它們就是一個物種。記住,生殖隔離是區分物種的基本方法。而自從它們被投放到兩個魚塘之內起,每一個魚塘裡的就是一個種群,不管有沒有發生生殖隔離。

也就是說,是同一個物種,只要沒有生活在同一個區域內,就不是一個種群。因此,物種是大於種群的。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4樓:受千厹

群落》種群》物種

居住在一個地區的一切生物所組成的共同體,它們彼此通過各種途徑相互作用和相互影響。例如一座森林中的一切植物為其中棲息的動物提供住處和食物,一些動物還可以其他動物為食,還有土壤中生存的大量微生物,它們靠分解落葉殘骸為生,這一切組成一個整體稱為生物群落。

生態學上,把在一定時間內佔據一定空間的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稱為種群。例如同一魚塘內的鯉魚或同一樹林內的楊樹。種群中的個體並不是機械地集合在一起,而是彼此可以交配,並通過繁殖將各自的基因傳給後代[1][2]。

種群是進化的基本單位[3],它有多個生態學量進行衡量,對種群的研究主要是其數量變化與種內關係,種間關係的內容已屬於生物群落的研究範疇。

物種是生物分類學的基本單位。物種是互交繁殖的相同生物形成的自然群體,與其他相似群體在生殖上相互隔離,並在自然界佔據一定的生態位。

一道生物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孔是蒸騰過程中水蒸氣從體內排到體外的主要出口,也是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與外界氣體交換的「大門」,影響著蒸騰、光合、呼吸等作用。

首先說蒸騰作用。氣孔是會運動的。一般來說,氣孔在白天開放,晚上關閉。

氣孔之所以能夠運動,是與保衛細胞的結構特點有關。保衛細胞的胞壁厚度不同,加上纖維素微纖絲與胞壁相連,所以會導致氣孔開放。當保衛細胞吸水膨脹時,較薄的外壁易於伸長,向外擴充套件,但微纖絲難以伸長,於是氣孔開啟,蒸騰作用加強。

氣孔能控制氣體出入,尤其是二氧化碳的進出,所以與光合、呼吸有關

葉面肥是營養元素施用於農作物葉片表面,通過葉片的吸收而發揮基功能的一種肥料型別,植物的葉片有上下兩層表皮,由表皮細膩組成,表上細胞的外側有角質層和蠟質,可以保護表皮組織下的葉肉細胞行使光合、呼吸等功能,不受外界不利條件變化的影響,葉片表現還有許多微小的氣孔,行使氣體更換的功能。研究表明,角質層由一種帶有羥基和羧基的長碳鏈脂肪酸聚合物組成,這種聚合物的分子間隙及分子上的羥基、羧基親水基團可以讓水溶液滲透進入葉內,當然,葉片表面的氣孔是葉面肥進入葉片更方便的通道。化肥中尿素類物質對錶皮細胞的角質層有軟化作用,可以加速其它營養物質的滲入,所以尿素類物質對錶皮細胞的角質層有軟化作用,可以加速其它營養物質的滲入,所以尿素成為葉面肥重要的組成成分。

生理意義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有下列三點:

1.蒸騰作用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一個主要動力,特別是高大的植物,假如沒有蒸騰作用,由蒸騰拉力引起的吸水過程便不能產生,植株較高部分也無法獲得水分。

2.由於礦質鹽類(無機鹽)要溶於水中才能被植物吸收和在體內運轉,既然蒸騰作用是對水分吸收和流動的動力,那麼,礦物質也隨水分的吸收和流動而被吸入和分佈到植物體各部分中去。所以,蒸騰作用對這兩類物質在植物體內運輸都是有幫助的。

3.蒸騰作用能夠降低葉片的溫度。太陽光照射到葉片上時,大部分能量轉變為熱能,如果葉子沒有降溫的本領,葉溫過高,葉片會被灼傷。而在蒸騰過程中,水變為水蒸氣時需要吸收熱能(1**變成水蒸氣需要能量,在20℃時是2444.

9j,30℃時是2430.2j。

(一)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 陸生植物在進行光合和呼吸的過程中,以伸展在空中的枝葉與周圍環境發生氣體交換,然而隨之而來的是大量地丟失水分。蒸騰作用消耗水分,這對陸生植物來說是不可避免的,它既會引起水分虧缺,破壞植物的水分平衡,甚至引起禍害,但同時,它又對植物的生命活動具有一定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吸收無機鹽的方式叫做主動運輸。主動運輸即na+、k+和ca2+等離子,都不能自由地通過磷脂雙分子層,它們從低濃度一側運輸到高濃度一側,需要載體蛋白的協助,同時還需要消耗細胞內化學反應所釋放的能量。

從概念我們可以知道,無機鹽吸收所需要的條件。

所以無機鹽的吸收和氣孔關閉沒有必然聯絡。

然而,無機鹽的運輸需要水為載體,機從根部向植物體傳遞需要水分的運載,這是和光和作用有關的。因此應該是無機鹽的運輸與氣孔關閉有關而不是運輸。

7樓:19流水

c. 1.3.4 .不要轉牛角尖,呼吸作用受影響也是有限的,無機鹽的吸收和呼吸作用是有關,但不足以影響

一道生物題,一道生物題(要詳細過程)

選b,a確實是 抄蛋白質的加工,但是加工的蛋bai白質將以胞吐的方du式排出細胞,dna聚合酶屬於胞內zhi蛋白。c是光dao合作用光反應階段的水的光解,在基粒類囊體薄膜上。d是呼吸作用吧0.0需要許多酶的輔助,大多數酶都是蛋白質。ba錯誤,來該圖表示 的是內質網或源高爾基體 核bai 糖體沒有膜結...

一道生物題謝謝,生物的一道題 謝謝了

你好,你給的題目不夠完整,經過搜尋找到一個 發表在 考試與招生 2012年第05期,作者 谷曉峰,題為 光合速率測定 的關於該題的詳細解析,請自行網上搜尋。下面提供該題的解答 為pdf中直接提取,可能有亂碼 2 題目中的實驗裝置中的燒杯中放置的c0z的緩 中液可以維持裝置中植物所在空間c0 濃度 氣...

一道生物題

b 都是雜合子 體 父母基因相君為 aa 攜帶一個顯性突變基因a,呈現疾病.孩子的基音型為 a a 正常.還有其他可能性,如 aa x aa 也可有a a 表型正常的孩子 選b由於這一對夫妻皆患地中海盆血,但生下的孩子卻沒有染病。則可知道這個孩子常染色體上 珠蛋白基因為 aa 即隱性遺傳病。那麼,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