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什麼時候讀三聲,什麼時候讀二聲

2021-08-09 13:37:48 字數 870 閱讀 7037

1樓:l海藍星

1、平坦的空地,多用來翻晒糧食,碾軋穀物:打場,起場。2、【方】集;市集:趕場。3、量詞,用於事情的經過:一場透雨,一場大戰。

以上三種情況下讀二聲,其他情況讀三聲。

2樓:越答越離譜

表示平坦的空地的時候讀第二聲,表示處所、許多人聚集或活動的地方讀第三聲。

基本字義:

場:chǎng

1、適應某種需要的比較大的地方。例如:會場、操場、市場、劇場、廣場。

2、舞臺。例如:上場、下場。

3、指某種活動範圍。例如:官場、名利場、逢場作戲。

4、事情發生的地點。例如:現場、當場、在場。

5、指表演或比賽的全場。例如:開場、終場。

6、戲劇中較小的段落,每場表演故事的一個片段。

7、量詞,用於文娛體育活動。例如:三場球賽、跳一場舞。

場:cháng

1、平坦的空地,多用來翻晒糧食,碾軋穀物。例如:打場、起場、場上堆滿麥子。

2、〔方言〕集;集市。例如:趕場。

3、量詞,用於事情的經過。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解釋:

1、官場[guān chǎng]

指官吏階層及其活動範圍(貶義,強調其中的虛偽、欺詐、逢迎、傾軋等特點)。

2、磁場[cí chǎng]

傳遞磁力作用的場。是電流、運動電荷、磁體或變化的電場周圍空間裡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它的基本特性是對其中的運動電荷、電流、磁體存在力的作用。

3、考場[kǎo chǎng]

舉行考試的場所。

4、夜場[yè chǎng]

晚場。5、賭場[dǔ chǎng]

專供賭博的場所。

詞語字讀第四聲字讀第三聲字讀第二聲第四

視死如歸 sh s r bai gu 四海為家 s h i w dui ji 細雨和風zhi x y h f ng四腳朝天dao s ji o ch o ti n駟馬難追 s m n n zhu 回 故步答自封 m sh u ch ng gu 異曲同工 y q t ng g ng 眾口一詞 y k ...

shui四聲都有什麼字,shui二聲怎麼讀,有什麼字,

四聲有 水 拼音 shu 部首 水 筆畫 4 五行 水 五筆 iiii 一種無色 無臭 透明的液體 水稻 水滴石穿 水洩不通 河流 漢水 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 水庫 水利 水到渠成 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水可載舟 跋山涉水 依山傍水 液汁 水筆 墨水 指附加的費用或額外的收入 貼水 外水 指...

兩個三聲字一起,讀二聲這種現象叫什麼

現象是 變調 具體說明 在語流中,音節和音節連在一起,聲調之間由於相互影響而引起變化叫變調。1 上聲的變調 單念或在詞語的末尾的時候,上聲字聲調不變.在下列情況下,變成陽平或半上聲,當上聲 上聲 214 象陽平 34 上聲。即當兩個上聲字相連的時候,前一個字要變的象陽平,後一個的聲調不變。2 去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