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數中位數怎麼算,怎麼算中位數和眾數?

2021-08-10 03:51:57 字數 2993 閱讀 5440

1樓:秋狸

一、眾數

1、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就叫這組資料的眾數。

如:1,2,3,3,4,6,6,7,8,9的眾數是3和6。

二、中位數

把所有的同類資料按照大小的順序排列。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資料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

如:找出這組資料:50、60、 60、 70、60、70、80的中位數。

解:首先將該組資料進行排列(這裡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得到:

50、 60、 60、 60、 70、70、80

因為該組資料一共由7個資料組成,即n為奇數,故按中位數的計算方法,得到中位數為60,即第4個數。

用眾數代表一組資料,可靠性較差,不過,眾數不受極端資料的影響,並且求法簡便。在一組資料中,如果個別資料有很大的變動,選擇中位數表示這組資料的「集中趨勢」就比較適合。

只有在資料分佈偏態(不對稱)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均值、中位數和眾數的區別。所以說,如果是正態的話,用哪個統計量都行。如果偏態的情況特別嚴重的話,可以用中位數。

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都是來刻畫資料平均水平的統計量,它們各有特點。對於平均數大家比較熟悉,中位數刻畫了一組資料的中等水平,眾數刻畫了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情況。

2樓:

眾數是數列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把每個數出現次數數一下就求出來了

中位數是排好序以後位於中間的數,所以要先按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列,找出中間位置的數就可以了

3樓:

眾數只要找到資料中個數最多的那個數

中位數把所有的資料從小到大排列

如果有奇數個,中間的那個數是中位數,

如果有偶數個,中間的兩個數的平均數是中位數舉例:1,2,2,3的眾數是2

中位數是(2+2)÷2=2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有時不止一個),叫做這組資料的眾數. 將一組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把處在最中間的一個數(或兩個數的平均數)叫做這組資料的中位數.

5樓:緈鍢不須承諾

眾數就是所給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

中位數就是把所有資料按大小排列,最中間的一個數。若有偶數個資料,就是把最中間的兩個數相加再除以2

怎麼算中位數和眾數?

6樓:匿名使用者

【中位數】又來

稱中值,自

英語:median,統計學中的專

bai有名詞,代表一個樣本、du種群或概率zhi分佈中的dao一個數值,其可將數值集合劃分為相等的上下兩部分。對於有限的數集,可以通過把所有觀察值高低排序後找出正中間的一個作為中位數。如果觀察值有偶數個,通常取最中間的兩個數值的平均數作為中位數。

【眾數】英語:mode,統計學名詞,在統計分佈上具有明顯集中趨勢點的數值,代表資料的一般水平(眾數可以不存在或多於一個)。 修正定義:

是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值,叫眾數,有時眾數在一組數中有好幾個。用m表示。 理性理解:

簡單的說,就是一組資料中佔比例最多的那個數。計算公式如下:

1、上限公式:

2、下限公式:

其中:f表示眾數所在組次數;

f-1表示眾數所在組前一組的次數;

f+1表示眾數所在組後一組的次數;

l 表示眾數所在組組距的下限;

u 表示眾數所在組組距的上限;

i 表示組距。

7樓:曹許爾世

眾數就是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那個數,中位數就是把一組數從小到大排列,排在正中間的那個數

8樓:錯博學校簡

當n為偶數時,中位數抄則為處襲

於中間位置的2個變數

值bai的平均數:中位數和眾du數不同zhi:

當變數值的項數n為奇數

dao時: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

中位數。(注意,而中位數只能有一個,眾數指最多的數,眾數有時不止一個眾數,處於中間位置的變數值即為中位數

9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數=(13*5+14*20+15*15+16*6)/46=14.4782 中位數就是來在自最中間的數 46的一半是23 13歲的有5人 14歲的有20人 所以能知道 23正好在14歲中 所以中位數就是14歲

總數就是出現次數最多的數 也是14歲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數bai=(13*5+14*20+15*15+16*6)/46=14.47826

中位數是

du第zhi23.5個人的年齡,年齡要從小到dao大排序,第回23和24位同學答的年齡均為14歲,即中位數是14歲

眾數是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即14歲。

11樓:實堅誠稅新

眾數是出現次數最多的數

中位數是將數字從小到大排列,取中間的數

12樓:諶晨王天路

比如抄現在有一組資料

1,襲2,3,4,4,5,5,5,5,6,7,8,9,從小到大排好了順序

一共是13個,其中5有4個,4有2個,其他都是1個

中位數,就是這些資料從小到大排列好了以後中間的那個數字,比如現在是13個,中間那個應該是第7個,所以就是5,那麼如果有偶數個資料,那麼就是中間兩個數字的平均數,比如說8個資料,就應該是第4位和第5位相加除以2。

眾數,就是這些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那個,這裡是5,出現了4次。比其他的都多,如果出現個數一樣的資料,或者每個資料都只有一次,那麼眾數可以不止一個或者沒有

例1:一組資料:2、2、3、3、4的眾數是多少?(2、3)

例2:一組資料:5、6、7、8的眾數是多少?(沒有)

平均數,這個就是把所有資料相加,除以個數。這是數學平均數的簡稱。

如果是幾何平均數,就要把所有資料相乘,然後除以個數。

還有其他一些平均數

一般所謂的平均數都是說數學平均數,又叫均數。其他平均數都要特別指出才行

中位數很多的時候怎麼算,中位數如何計算

將資料排序 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 後,位置在最中間的數值。即將資料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大於該數值,一部分小於該數值。中位數的位置 當樣本數為奇數時,中位數 第 n 1 2個資料 當樣本數為偶數時,中位數為第n 2個資料與第n 2 1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 求中位數時,首先要先進行資料的排序 從小到大 然後計...

中位數用來表示什麼合適,中位數和眾數是10,用什麼數來表示一般

中位數 作為一組資料的代表,可靠性比較差,因為它只利用了部分資料。但當一組資料的個別資料偏大或偏小時,用中位數來描述該組資料的集中趨勢就比較合適。中位數的優點是不受偏大或偏小資料的影響,因此,有時用它代表全體資料的一般水平更合適。中位數和眾數是10,用什麼數來表示一般 用中位數來 表示為了描述一組資...

中位數怎麼計算,中位數如何計算

把所有的同類資料按照大小的順序排列。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資料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示例如下 找出這組資料 23 29 20 32 23 21 33 25的中位數。解 首先將該組資料進行排列 這裡按從小到大的順序 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