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數怎麼計算,中位數如何計算

2023-01-03 13:10:09 字數 2989 閱讀 5621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把所有的同類資料按照大小的順序排列。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資料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

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示例如下:找出這組資料:

23、29、20、32、23、21、33、25的中位數。解:首先將該組資料進行排列(這裡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得到:

20、21、23、23、25、29、32、33因為該組資料一共由8個資料組成,即n為偶數,故按中位數的計算方法,得到中位數24,即第四個數和第五個數的平均數。

2樓:玉壺冰心

將原始資料按照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列,當資料個數為奇數時,資料個數加一,除以二為中位數的位置;

當資料個數為偶數時,中位數為中間兩個資料的平均數。

3樓:山東靜思通神

一組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好,處於中間位置的資料即是中位數。

4樓:機智的小明老師

您好,很高興能夠您的問題。我是小明老師,上海交通大學碩士研究生。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思考為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一會兒,不會太久哦

中位數計算,就是把一組數按照從小到大或者從大到小的順序進行排列,找出位於中間位置的數,這個數就是中位數。

根據中位數的定義,也就是將一組資料按照由小到大或者由大到小的順序排列,位於中間的資料。

對於奇數個數,中間的數就是中位數。對於偶數個數,中間兩個數的平均值就是中位數,親,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動下手指頭給個贊哦!

後面還有問題的話,也可以跟我復購,繼續向我諮詢,謝謝 

5樓:卡了福

首先把這一組資料按照從小到大順序排列。如果總數個數是奇數的話,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取中間的那個數。

如果總數個數是偶數個的話,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取中間那兩個數的平均數。這樣的數就是中位數。

中位數如何計算

中位數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6樓:blackpink_羅捷

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資料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

中位數的特點:

1、中位數是以它在所有標誌值中所處的位置確定的全體單位標誌值的代表值,不受分佈數列的極大或極小值影響,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位數對分佈數列的代表性。

2、有些離散型變數的單項式數列,當次數分佈偏態時,中位數的代表性會受到影響。

3、趨於一組有序資料的中間位置。

7樓:欣然規往

從母題不難看出來,若一組資料又加上一些資料的話,要使中位數不變的話,則根據一些公式來判斷分情況討論(奇數與偶數)【可以用原來的資料+新增的資料若不是偶數要加一】÷2

8樓:樊秉竺承

如果樣本數n為奇數時,中位數就是位置排在第(n

1)/2位的那個資料;如果樣本n為偶數時,則排在中間位置的有兩個資料,中位數就是這兩個的平均數。

統計學中,一組資料的中位數怎麼計算出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求中位數時,首先要先進行資料的排序(從小到大),然後計算中位數的序號,分資料為奇數個與偶數個兩種來求。 中位數算出來可避免極端資料,代表著資料總體的中等情況。 如果總數個數是奇數的話,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取中間的那個數 如果總數個數是偶數個的話,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取中間那兩個數的平均數 (例:

2、3、4、5、6、7 中位數:4+5/2= 在物價漲幅攀升的時候,適當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以及在職職工的工資,有利於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並逐步提高生活質量。

但是,只提供一個「平均數」讓人心裡總是有點不大踏實。一個平均數會掩蓋很多的問題,不久前網友還創作了這樣的打油詩:「張村有個張千萬,隔壁九個窮光蛋,平均起來算一算,人人都是張百萬。

」對於這樣的問題,不是「平均數」的錯,也不是統計學的錯,統計學中有現成解決的辦法,就是計算「中位數」。所謂「中位數」,以一個51人的企業為例,把所有人員年收入從大到小排列,正中間的一位,即第26位的年收入就是這家企業年收入的中位數。打油詩裡的「張村」個人財產中位數就是「零」。

這個時候平均數不能說明的問題,中位數就說清楚了。 注意:是從小到大,或者從大到小,不是隨意亂排。

10樓:吃拿抓卡要

如果資料有奇數個,中位數就是按照大小順序排列時中間的那個數。

如果資料有偶數個,中位數就是中間兩個數的平均數。

怎樣求中位數

11樓:匿名使用者

求中位數分兩種情況,1、求奇數個數的中位數;2、求偶數個數的中位數。如:有七個數那你把這七個數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的排列後正中間的那個數就是這組數的中位數,如:

有八個數,同樣先進行排列,然後求中間兩個數的平均數就是這組數的中位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組資料按從小到大(或從大到小)的順序依次排列,處在中間位置的一個數(或最中間兩個資料的平均數,注意:和眾數不同,中位數不一定在這組資料中)即為所求的中位數。

高中統計中位數怎麼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位數是把全部樣本按值從小到大排列,分佈在中間的樣本值(總共奇數個樣本)或中間兩個樣本值的平均數(總共偶數個樣本)

這種只有直方圖沒有具體資料的,找從小到大頻率累加到【時所在的樣本值。

因為沒有具體樣本總數,可以認為題目不會讓在邊界處,而是在某個樣本值的內部。

圖甲,7+8=;7+8+9=,中位數是9圖乙,7+8=;7+8+9=,中位數是9

中位數和平均數怎麼求?

14樓:zmh小明同學

中位數就是從小到大排列中間的數,沒有中間的就是靠近中間的兩個數相加除2:這題就是14。

平均數是全部相加除以數量:

中位數的計算方法,中位數如何計算

有一組資料 將它按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序為 試題分析 根據眾數的定義和中位數的定義求解即可。由圖表可知學生右眼視力在1.2的有10人,是人數最多的,所以該班學生右眼視力的中位數是 0.8 0.8 2 0.8.考點 本題考查了眾數和中位數的定義。擴充套件資料 1 中位數是以它在所有標誌值中所處的位置確定的...

中位數很多的時候怎麼算,中位數如何計算

將資料排序 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 後,位置在最中間的數值。即將資料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大於該數值,一部分小於該數值。中位數的位置 當樣本數為奇數時,中位數 第 n 1 2個資料 當樣本數為偶數時,中位數為第n 2個資料與第n 2 1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 求中位數時,首先要先進行資料的排序 從小到大 然後計...

眾數中位數怎麼算,怎麼算中位數和眾數?

一 眾數 1 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就叫這組資料的眾數。如 1,2,3,3,4,6,6,7,8,9的眾數是3和6。二 中位數 把所有的同類資料按照大小的順序排列。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資料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 如果資料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資料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資料的中位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