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臺演講很害怕該怎麼辦,如何克服恐懼心理

2021-08-10 15:30:05 字數 4868 閱讀 2739

1樓:辰星

現實生活中類似現象不勝列舉。因為,每個人都有「軟肋」,就是能使人恐懼的點。一旦這個點被別人發現,就會因恐懼而被人算計。

這才是最要命的。所以,克服恐懼的最佳方式就是克服自己的毛病。只有這樣才能輕鬆的生活和工作。

2樓:求註冊

我們要對情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它有它的功能。只不過你沒有將情緒,這裡指的是恐懼對你的提示正確的解讀。你的對溝通的恐懼提醒了你溝通能力的不足,你需要提高你的溝通能力,而不是克服恐懼。

因為身體是誠實的,不行就是不行,這和我們拖延心理一樣,身體都在告訴我們我們沒有準備好。

3樓:三熙

無知者無畏,如果你很無知,就啥都不怕啦,如果你啥都懂了,特別是一知半解,半懂不懂的人,特別是性格完美性的人要求過高,過於完美,反而會給自己很多壓力。這個時候要記住「無知者無畏、藝高人膽大」。意思就是告訴你,多練一些技巧,可以幫助到你的哦。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事情,越是思考琢磨就越是複雜而且增加恐懼,唯一最簡單的心態,就是豁出去啦,因為大部分人初次演講等都會非常的緊張甚至恐懼,但是你要記住:勇敢是第一生產力哦,幹就完了,豁出去吧,十分的準備會有十分的自信。充分的準備是對聽眾充分的尊重。

例如你已經練得熟能生巧甚至爐火純青,即使緊張,也不會不錯。

5樓:知10216幌丫

就是恐懼心理在作祟。一般人都會有這樣的心理感受。平時同事在一起很隨和,說話很放鬆,沒有任何心理障礙。

但是,全單位人員和領導聚在一起開會。讓一個人上臺發言,就會發現,很多人都會緊張的說不成話,甚至手發抖。造成這種恐懼心理的誘因,就是內心底氣不足,換句話說,就是肚子裡裝的東西太少。

平時東一句西一句的交流沒問題,可一上臺發言,性質就不一樣了。所以,克服這種恐懼心理的最好方式,就是平時多學習,充實自己。

6樓:三熙

把那些以為自己恐懼,但實際上不是自己想辦法就能克服反而沒必要恐懼的部分去除,這下你我所恐懼焦慮的東西就少了一大半,就都是和我們切身相關必須克服的了。

7樓:寶76811沂該

要自我心理暗示自我鼓勵,告訴自己沒有什麼事是不能過去的,凡事只要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就行了,一旦恐懼被面對,習慣後必然覺得不過如此。

8樓:三熙

曾經看過一個成功人士的演講,他慷慨激烈的話語讓臺下的觀眾時時鼓掌。可是誰又能想到,就這麼一個大家看來如此優秀的人,曾經是一個羞於在人多的場合說話,甚至還說不出一口字正腔圓的普通話。據他回憶說,他為了克服自己內心的害怕,拿著書到人來人往的大街上去讀,時而日久,便也克服了不敢在大多數人面前說話的短處。

顯而易見,你恐懼什麼,只有直直的面對它,才能戰勝恐懼,逃避只能讓你縮回自己的殼故步自封,沒有進步。

上臺演講如何才能不緊張

9樓:血刺含軒丶瞍

在公司、在客戶公司,你經常會遇到需要演講的情況。也許你早已身經百戰,也許你講的還少或者從沒講過------無論情況如何,多數人在演講前還是容易緊張放不開的。

緊張的具體原因,有的是想起以前的失敗,有的是怕記不住內容,總之有很多種原因。如果不是經過專門訓練,不緊張的講好一場演講,是很難的。緊張似乎是人的一種天性,一種恐懼未知的自然反應。

本文告訴你一個可以5秒鐘搞定緊張的方法。

首先,緊張的根本原因有兩個方面,這個是要知道的。一個是你關於自己,第二個是關於聽眾。

在自己方面,主要是一種過於在乎自我的心理,以及由此導到的過於注重自己的容顏、聲音等非常細小的環節。在聽眾方面,主要是容易莫名的擔心聽眾非常排斥你、鄙視你、仇視你、厭惡你等等。

雖然靜下心來想想這些原因,覺得沒有必要,甚至覺得可笑,但是一旦身處演講的環境,在講前還是會很容易的緊張起來的。所以一定要有克服的方法。

對於演講前緊張的兩大根本原因,下面用一個圖來表示一下:自我是紅線,聽眾是藍線。中間是原點,不偏不倚------這個原點是指演講前不低沉、不亢奮、不怕聽眾、不緊張的狀態,是氣定神閒、自信、淡定的心態。

正常的心理狀態,是綠色的圓圈位置。演講前的緊張,是過分的在乎自己、過分的在乎聽眾-----就像是紅、藍兩條線變粗了,心態處在灰色的負1點(冒汗、尿頻級緊張),甚至是黑色的負2點(嘔吐、篩糠級緊張)。

解除演講緊張,就是把心態拉到黃色的1點或紅色的2點。你只需要用5秒鐘的時間,默想兩點,就能實現不緊張-----

1.我6歲了。

2.聽眾欠我6塊錢。

這兩點蘊含的意思是:我6歲了,正是個無拘無束的孩子,我要在演講臺上放開的講話,講錯了也沒人打屁股。聽眾們前陣子借了我6塊錢,現在暫時還不上,正考慮讓我再給6天寬限,我要不要答應呢?

現在嘗試把心態放在黃色的1點(這個點的狀態是:非但不緊張了,而且有適度的興奮勁,有很想演講的衝勁兒了)、紅色的2點(這個點的狀態是:絕對有信心,能應付更有挑戰的演講,渴望開始自己的演講發揮)。

如果你覺得-2、-1、1、2和各種顏色神馬的還不夠好記,那麼就嘗試用美女的圖示來想像吧。

1.先用又老、又醜的女人,代表你特別緊張的講前心態。

2.用年輕但是醜的女人,代表你較為緊張的講前心態。

3.再用年輕、美麗的女人,代表你淡定、從容、自信、願講的心態。

4.最後用天仙女代表你非常自信、很從容、渴望用一場演講展示自我風采的心態。

至此,你已經get到了5秒鐘搞定演講緊張心態的方法了。如果你意猶未盡,想指出上圖還能再完善的幾個地方------比如用x代表聽眾的藍線,用y代表自我的紅線,用z代表緊張或不緊張的心態黃線,並且用虛線標出相交點及其意義??

那麼,我勸你,別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了!把複雜的事情搞簡單,才是我們的原則。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綠搖曳

11樓:匿名使用者

淑嫻:楊老師你好,我想把膽子練大,請問有什麼好的方法嗎?我上臺演講特別緊張,說話吞吞吐吐的,臉紅加上不知道怎麼才能把一次演講舉辦成功!你可以幫助我嗎?

楊永龍:你能告訴我上臺演講之前緊張焦慮是不是正常的呢?

淑嫻:是。

楊永龍:既然是正常的心理表現,那你覺得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淑嫻:站在講臺上發抖,楊老師是不是多鍛鍊幾次就不會太緊張了?

楊永龍假設你對聽眾說出自己的緊張焦慮又會怎麼樣呢?

淑嫻:沒試過,站在講臺上小動作很多,可能是我放不開吧,導致我不能很好的去適應。

楊永龍:不瞞你說,我教學已經二十八年了,我做講座之前也會緊張焦慮的,也存在身體顫抖,磕磕巴巴的情況,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會對聽眾說「給大家做講座我有點緊張,說話有點磕巴,請大家諒解」,這樣說出來你覺得會怎麼樣呢?

淑嫻:可能會好點吧,你覺得一個內向的人怎麼才能方得開呢?

楊永龍:首先要接納自己焦慮、緊張的情緒。

淑嫻:恩。

楊永龍:因為我們內向,內向的人的特點就是靦腆和害羞,自然與別人交往或演講肯定會出現緊張、不自在的心理反應。

淑嫻:那怎麼克服呢?

楊永龍:有這種心理反應是非常正常,既然是非常正常的,那麼就讓其存在,並帶著這種緊張、不自在的心理去與他人交往,或者直接向對方表達出這種情緒,那麼我們就等於接受了自己的自然規律,這樣一來我們的緊張焦慮也就隨著我們的接納而逐漸消失了。如果我們與別人說話或演講時感到緊張和不自在,而覺得不應該如此,非要讓自己在別人面前故意表現得不緊張,其結果就會是越來越緊張。

淑嫻:恩 。

楊永龍:這就是我們不接受自己的自然規律,而和自然規律對抗,結果必然就會更加糟糕。

淑嫻:那是不是應該更多的上臺?

楊永龍:多上臺鍛鍊是一個不可缺少的方面,但要記住接納自己的緊張焦慮,或說出自己的緊張,不再去管自己的情緒和表現,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所講的內容上,那麼緊張焦慮很快就消失了,當然你的表現也就越來越好了。

淑嫻:恩,我知道了!楊老師,謝謝你!

12樓:楓語聯翩

正是因為你總想勝出,把別人比下去,這個目標是如此之大,超過了你的能力,所以你才會緊張,感覺沒底。

你要放開超過別人,放下讓臺下自己喜歡的男生關注到自己的想法,這帶給自己太多壓力;

你要把這件事看的很平常,把自己即將的表現無所謂,好了最好,壞了也沒關係,這樣想你就放鬆了,壓力就釋放了;

你只需要考慮,自己在臺上需要講些什麼,怎麼講,重點如何突出,語言如何組織,做好這些準備;至於當天的表現,就是無所謂;即使自己出現了最壞最糟糕的情況,忘記語言,說話結巴,停頓,不流利,只要自己盡到最大努力了,也能接受最糟糕的自己;

至於你喜歡的男生在下面,他要喜歡你,一定是喜歡你整個全部,而不僅僅是這次上臺的表現;所以根本不影響;

把以上這些想清楚了,放開了,不要總想好結果,拒絕壞結果,以最自然的狀態上臺,才能表現最好的自己;

你越是總想最好,反而會最糟糕,這就是規律。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去上新東方的課程時曾經聽到一個有趣的方法,如果你上臺時感到緊張,在演講前死盯著臺下一個人,讓那個臺下的人感到不自在與忐忑,這樣的話可以轉移你一部分的緊張與焦慮~~~當然,不知道這個方法是否對你有效~~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最笨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作嘗試,本人一開始都是那種一到臺上說話就緊張得不行的人,臺下多少次的冷笑,臺上多少回的尷尬,但,又何妨呢?我經常持有的態度是,死就死一回吧,反正演講過後我還吃飯,還能睡覺,被大夥取笑過後還是要過回正常生活的。有時候我們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總是憂慮結果,生怕被人笑.

當你上臺演講次數多了,你就會習慣這個站在臺上的角色。我也是這樣一路上過來的,現在叫我上臺雖然也略顯緊張,但至少我能把我的想法傳達給臺下的人,我可以,相信樓主也可以~~~ 至於技巧方面,我個人就是比較傾向於把演講做成於像聊天的方式,如果不是什麼正式演講,我會盡量把發言口語化,就像平時朋友似的,如果你能在進入這種狀態的,你會覺得你的演講其實就像平時說話罷了,那種緊張感也會逐漸消除.還有,幽默感也很關鍵,把臺下的人逗笑,可以拉近你與聽客的距離,營造一種相對和諧的氣氛,無論臺上還是臺下都會很享受這種感覺 書籍方面,美國演講大師卡耐基的書不錯的,有空的話可多看看,最後希望樓主能有一天能從容地走上臺上,並不斷作出成功的演講

上臺演講臉紅怎麼辦?需要怎樣克服心理問題

這其實一種自卑心理,而讓自己自信起來的最管用的方法就把坐在下面的人想象成低你一等的人,比如你可以想象他們都是欠你錢不還的債主,一群幼稚的幼兒園兒童。這招在你任何臉紅的時候都可以起一個小作用 其實,臉紅是受著頭腦指揮的。原來我們的視覺和聽覺神經,都集中在頭腦裡。當我們看到和聽到使我們害羞的事情時,眼睛...

上臺演講怎麼樣才能做到更好,上臺演講如何做到不緊張?

濃縮你的演講主題你最好能將你演講的主題精簡到只有30秒的一段話。為此你要怎麼做呢?這就必須從你的演講目的著手。它是用來傳達知識嗎?如何是,那麼它的重點是什 麼?或許你的演講目的是呼籲聽眾行動起來,那麼你希望他們要採取什麼行動呢?或許你就是為了讓聽眾們有所感悟。這些最重要的內容才是你需要在演講中強調的...

演講很怯場怎麼辦,演講怯場該怎麼辦

如何克服怯場緊張心理 解決你的說話問題 怯場 緊張忘詞 說話沒條理 沒感染力。沒事的沒事的 你想象他們全是蘿蔔 到時候只想著自己,按照平常的練習別去注意他們 這個我有經驗!我以前也經常很緊張的 可是我後來都是都往牆上或者天空之類的地方看,如果你實在害怕還可以用餐巾紙把耳朵堵住 就當全場只有你一個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