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詁的內容包括哪些,訓詁學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8-11 00:19:39 字數 3528 閱讀 3313

1樓:山海軒

【狹義的訓詁】

讀作:xùngǔ

用通行的話解釋古代語言文字或方言的字義(或詞義)就叫「訓詁」。

「訓詁」有一些「具體的方式」以及「常用的術語」,現分別介紹如下:

訓詁的具體方式分為以下三類:

一「形訓」:就是通過文字形體結構的分析來解釋字(詞)義,即拿詞形來解釋詞義叫做形訓。「六書」中「象形、指事、會意」三類字的字形與意義有直接關係,還有「形聲字」的「義符」也可以標示它的意義類別。

因此,分析字形對了解字的本義有重要的作用。在《說文》中,形訓是最基本的訓釋方式,除直言其義外,其分析字型構造部分,就是形訓的範例。

二「音訓」:用音同或音近的詞來解釋詞義叫做音訓。例如《說文》「天,顛也」;「戶,護也」,「旁,溥也」(注:

①溥,古讀pang,今讀pu三聲,廣大之意,如:溥原。);又如《釋名》:

「日,實也,光明盛實也。」「衣,依也,人所依以蔽寒暑也」。「房,旁也,室之兩旁也」等等。

三「義訓」:直接說明詞的含義,叫義訓。「義訓」又細分為三種(即直訓、轉訓、陳說),現具體敘述如下:

【廣義的訓詁】

是指「訓詁學」。即中國傳統「語文學」的一個部門,是主要從「語義」的角度研究古代文獻的一門學科。

一訓詁學的研究物件是:古代書面語中的訓詁。

二訓詁學的研究內容是:語義。即古代書面語言中字(詞)的含義。

其中以漢魏以前古書中的詞義為主。重點是研究詞義的思想內容和感**彩、詞的意義系統和詞語之間分化派生的關係、詞的產生和發展。

三訓詁學的任務是:分析古代書面語言的矛盾障礙,總結前人的註疏經驗,闡明訓詁的體制、義例、方法和運用情況,以便更好地指導訓詁以及與此相關的古文教學、古籍整理、詞典編纂等工作。

2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訓詁是中國傳統研究古書中詞義的學科,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小學的一個分支.訓詁在譯解古代詞義的同時,也分析古代書籍中的語法、修辭現象.從語言的角度研究古代文獻,幫助人們閱讀古典文獻.

訓詁可以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訓詁包括音韻學和文字學,狹義的訓詁只是小學中與音韻、文字相對的學科.也有人將訓詁學分為新舊兩種.

3樓:吧啦吧啦

辨文字,釋詞義,闡句義,作句讀,述章旨,析語法,明修辭,稽典故,考名物,曉義理

訓詁學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4樓:耶律之家

訓詁學是中國傳統研究古書詞義的學科,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小學的一個分支。訓詁,解釋古代漢語典籍中的字句。

訓詁內容:

一、解釋詞義

1、解釋本義與引申義:在詞的若干互相關聯的義項中,其中能夠體現當初造字意圖的而且又能在古代書面語言材料中找到引證意義的,就是詞的本義。由這個本義派生出來的其他意義,就是詞的引申義。

2、解釋古語:古語,一是指某個時代通行的詞語,後世不用了,因而難以理解;二是某個詞語的某個意義後世不用了,因而容易致誤。

3、解釋方言:以通語釋方言同以方言證古語,二者雖然出發點不同,但方式上是相似的。

二、解釋文意:1、串講大意。2、分析句讀:

今人所謂標點,古人稱作「句讀」。《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

」所謂「離經」,即點斷文章的句讀;所謂「辨志」,即審明文章是思想內容。3、闡述語法:包括解釋虛詞、說明語序、指點語氣。

4、顯示修辭:包括標明寫作手法、說明比喻或者借代等。 5、申述章旨。

6、考證名物、典章制度。7、引證史實、故事。

三、注音:1.直音:就是用同音字注音。

2.讀若:訓詁術語,用來注音,亦可用來破通假字。有的完全同音,有的讀音相近。

3.譬況:多用「急氣言」、「緩氣言」等術語。4.反切:

訓詁注音術語,簡稱「反」或「切」,就是用兩個字拼合成另一個字的讀音,上字取其聲母,下字取其韻母和聲調,聲母和韻母合在一起,得出被切字的讀音。5.如字:訓詁注音術語,指在特定的上下文中,仍按原先的一般讀音來讀。

四、校勘:狹義的校勘是指對文字的訂正和考異,諸如校訂錯字,乙正錯簡,刪削衍文,補綴脫文,比較異同等;廣義的則包括對古書的辨偽和輯佚。校勘的方法:

1.對校:是用同書的版本或者別本互相對勘。2.本校:

是用本書的前後文字互證,斷定其中的錯誤。3.他校:是用他書勘定本書。

4.理校:根據文字、音韻、語法、文理等規律來推測其訛誤。

訓詁學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訓詁學是中國傳統研究古書中詞義的學科,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小學的一個分支。訓詁學也在譯解古代詞義的同時,也分析古代書籍中的語法、修辭現象。從語言的角度研究古代文獻,幫助人們閱讀古典文獻。

訓詁學可以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訓詁學包括音韻學和文字學,狹義的訓詁學只是小學中與音韻、文字相對的學科。也有人將訓詁學分為新舊兩種。

什麼叫訓詁和訓詁學?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訓詁,為解釋古代漢語典籍中的字句。就是解釋的意思。

訓詁學,是中國傳統研究古書詞義的學科,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小學的一個分支。訓詁學在譯解古代詞義的同時,也分析古代書籍中的語法、修辭現象。從語言的角度研究古代文獻,幫助人們閱讀古典文獻。

訓詁學可以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訓詁學包括音韻學和文字學,狹義的訓詁學只是小學中與音韻、文字相對的學科,也有人將訓詁學分為新舊兩種。

擴充套件資料

訓詁研究方法有:

1、互訓,用同義詞互相解釋,如「老,考也」;「考,老也」。

2、聲訓,用聲音相似意義相同的字解釋,如「衣,依也」,說明這個「衣」在古書中是當作「依」的意思。

3、形訓,用字形說明其**和意義,如「小土為塵」,說明「塵」字的意思是「小土」,這個簡體字也是由此產生。

4、義訓,用當代的詞**釋古詞的意義,如「明明、斤斤,察也」,是說「明明」、「斤斤」的意思是「察」。

5、反訓,古代有的詞和現代意義相反,需要用反義詞註釋,如「亂而敬,亂,治也」,說明這個「亂」字,在此處作「治」的意思。

6、遞訓,用幾個詞連續解釋,如「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者,得也」,說明這個「庸」字用聲訓是從「用」字來的,但意思實際是「得」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訓詁學(「詁」音「gǔ」,同「古」)是研究中國傳統古書中詞義的學科,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小學的一個分支。訓詁學也在譯解古代詞義的同時,也分析古代書籍中的語法、修辭現象。它從語言的角度研究古代文獻,幫助人們閱讀古典文獻。

根據文字的形體與聲音,以解釋文字意義的學問。偏重於研究古代的詞義,尤其著重於研究漢魏以前古書中的詞義、語法、修辭等語文現象。

所謂「訓詁」,也叫「訓故」、「故訓」、「古訓」、「解故」、「解詁」,用通俗的語言解釋詞義叫「訓」;用當代的話解釋古代的語言叫「詁」。「訓詁」連用,最早見於春秋時期魯國人毛亨註釋《詩經》的書,書名叫《詩故訓傳》,「故」、「訓」、「傳」是三種註解古文的方法。訓詁合用始見於漢朝的典籍。

清朝訓詁學的代表人物有哪些,什麼是訓詁學家?歷史上訓詁學家有哪些代表人物?

清朝末年,章太炎與黃季剛受到了西方語言理論的影響。章太炎在 論語言文字之學 一文中說 合此三者 按 指文字 訓詁 聲韻 乃成語言文字之學。此固非童佔畢所能盡者。然猶名小學,則以襲用古稱,便於指示。其實當名語言文字之學,方為確切。此種學問,僅藝文志附入六藝。今日言小學者,皆似以此為經學之附屬品。實則小...

清代訓詁學特點,為什麼清朝是訓詁學發展的黃金時期?

特點 1 重視證據,反對臆說。2 善於利用古音學的研究成果以解決訓詁上的問題。3 確立了歷史變化的觀念,能夠注意語言各個方面的古今差異。4 從語法的角度來分析作品中的語言,在清代取得了突出的成就。5 訓詁數量大大超越前代,訓詁體式也更加完善。為什麼清朝是訓詁學發展的 時期?清朝末年,章太炎與黃季剛受...

訓詁學和音韻學哪個版本的好,音韻學和訓詁學,先學哪個好?

訓詁學比較簡單,音韻有點難哦,就怎麼多了 希望採納 訓詁學,目前 復以下幾本書比較制 好 馮浩菲 中國訓詁學 山東大學出版社 1995 09出版 周大璞 訓詁學初稿 第3版 武漢大學出版社 2007 06出版 郭在貽 訓詁學 修訂本 中華書局 2005 09出版 郭芹納 訓詁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