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是怎樣產生的,細菌是怎麼形成的

2021-08-19 13:05:16 字數 2537 閱讀 1906

1樓:一枝獨秀

細菌主要以無性二**方式繁殖(裂殖),即細菌生長到一定時期,在細胞中間逐漸形成橫隔,由一個母細胞**為兩個大小相等的子細胞。

細胞**是連續的過程,**中的兩個子細胞形成的同時,在子細胞的中間又形成橫隔,開始細菌的第二次**。有些細菌**後的子細胞分開,形成單個的菌體,有的則不分開,形成一定的排列方式,如鏈球菌、鏈桿菌等。

細菌是指生物的主要類群之一,屬於細菌域。也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據估計,其總數約有5×10^30個。細菌的形狀相當多樣,主要有球狀、桿狀,以及螺旋狀。

細菌最早是被荷蘭人列文虎克(antonie van leeuwemhoek,1632-1723)在一位從未刷過牙的老人牙垢上發現的,但那時的人們認為細菌是自然產生的。

直到後來,巴斯德用鵝頸瓶實驗指出,細菌是由空氣中已有細菌產生的,而不是自行產生,併發明瞭「巴氏消毒法」,被後人譽為「微生物之父」。

細菌這個名詞最初由德國科學家埃倫伯格(christian gottfried ehrenberg,1795-1876)在2023年提出,用來指代某種細菌。這個詞**於希臘語βακτηριον,意為「小棍子」。

擴充套件資料

按細菌的生活方式來分類,分為兩大類:自養菌和異養菌,其中異養菌包括腐生菌和寄生菌。按細菌對氧氣的需求來分類,可分為需氧(完全需氧和微需氧)和厭氧(不完全厭氧、有氧耐受和完全厭氧)細菌。

按細菌生存溫度分類,可分為喜冷、常溫和喜高溫三類。細菌的發現者:荷蘭商人安東·列文虎克。細菌很小,只能用顯微鏡才能看見。

2樓:馬帥帥

46億年前,剛剛形成的地球是一個沒有生命的世界。那時,天空中赤日炎炎,電閃雷鳴,地面上火山噴發,熔岩橫溢。從火山中噴出的甲烷、氨、氫、水蒸氣等氣體包圍在地球表面,形成了原始大氣層。

原始大氣與現在的大氣成分完全不同,沒有氧,也沒有臭氧層,太陽的紫外線直射到地面上。在紫外線、宇宙射線、閃電、高溫等巨大的自然條件長期作用下,原始大氣中的各種成分不斷髮生合成或分解反應,形成了多種簡單的有機物,這就為原始生命的產生創造了物質條件。

後來(大約在39億年前),地球的溫度逐漸降低,但火山的噴發仍然很頻繁,地殼也發生了變化,有些地方隆起形成高原和山脈,有些地方下降形成窪地和山谷。同時,大氣中的水蒸氣不斷增多。當水蒸氣達到飽合狀態,冷卻以後,便成為雨水降落到地面,匯入窪地,形成原始海洋。

原始大氣中的簡單有機物也隨著雨水進入原始海洋。在原始海洋中,這些簡單的有機物在一定條件下,不斷地進行反應,經過極其漫長的歲月,逐漸形成了原始生命(包括細菌)。因此,原始海洋是原始生命誕生的搖籃。

3樓:北清人浙復

細菌是原有的細菌通過**生殖產生的,並不是自己產生的。這是由巴斯德通過實驗得出的

4樓:樑斌豔

你的問題很不具體 你是要問細菌的起源還是問本來沒有細菌的東西 為什麼後來會有了細菌

細菌是怎麼形成的

5樓:元氣小小肉丸

細菌主抄要以無性二**方式繁殖bai(裂殖),即細菌生長到du一定時期,在細胞中間逐漸zhi形成橫隔,由一個母細dao胞**為兩個大小相等的子細胞。

細胞**是連續的過程,**中的兩個子細胞形成的同時,在子細胞的中間又形成橫隔,開始細菌的第二次**。有些細菌**後的子細胞分開,形成單個的菌體,有的則不分開,形成一定的排列方式,如鏈球菌、鏈桿菌等。

擴充套件資料

菌落特徵:

各種細菌在一定條件下形成的菌落均具一定的特徵,包括菌落的大小、形狀、光澤、顏色、硬度、透明程度等.所以細菌菌落特徵是細菌菌種鑑定的重要依據,在細菌分類學上具有重大意義。

菌落特徵決定於組成菌落的細胞結構與生長行為,如細菌的莢膜,它的存在與否和菌落形態等有直接關係。肺炎鏈球菌因具有莢膜就形成光滑型菌落,其表面光滑黏稠,不具莢膜的菌株形成的菌落為粗糙型,菌落表面乾燥、有皺摺,表明菌落特徵和細菌細胞的結構密切相關。

6樓:雨說情感

細菌主要以無性二抄**方式繁殖(裂殖),即bai細菌du生長到一定時期,在細胞中間逐漸形成zhi橫隔,由一dao個母細胞**為兩個大小相等的子細胞。

細胞**是連續的過程,**中的兩個子細胞形成的同時,在子細胞的中間又形成橫隔,開始細菌的第二次**。有些細菌**後的子細胞分開,形成單個的菌體,有的則不分開,形成一定的排列方式,如鏈球菌、鏈桿菌等。

擴充套件資料

與人類的關係:

①正常微生物叢或稱正常菌群,定居在人類的**及粘膜上,在正常情況下非但無害,而且具有拮抗外來病原微生物和提供某些營養物的作用。

②條件致病微生物,原屬於正常菌群中的細菌,由於機體抵抗力下降、寄居部位改變或寄居微生物叢(平衡)失調,能引起內源**染。近年來由於大量廣譜抗菌藥物和免疫抑制劑的使用,使條件致病菌引起的醫院感染增多,成為嚴重的問題。

③病原微生物,少數能引起人類、動、植物致病的微生物。

7樓:聶霽伊水彤

有機生命體,無論身體個頭大小,體積大小,有單細胞到多細胞,到系統,到機體功能。所以說,根本是由於有機物質,比如氨基酸。

細菌是怎麼形成的,細菌的芽孢是怎麼產生的??

細菌主抄要以無性二 方式繁殖bai 裂殖 即細菌生長到du一定時期,在細胞中間逐漸zhi形成橫隔,由一個母細dao胞 為兩個大小相等的子細胞。細胞 是連續的過程,中的兩個子細胞形成的同時,在子細胞的中間又形成橫隔,開始細菌的第二次 有些細菌 後的子細胞分開,形成單個的菌體,有的則不分開,形成一定的排...

生物是由細菌構成的,那細菌是由什麼構成的

根據細胞學說,一切動植物都是由細胞夠成 不包括病毒 細菌也是由細胞構成。常見的由細菌組成的生物 細菌自己就是生物啊,什麼叫細菌組成的生物?細菌一般只寄生在別的生物上 細菌是由哪些部分構成的?把細菌切成薄片,放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就會看到它的內部結構。細菌的最外層是一層堅韌的保護層,這是細胞壁,它包裹...

怎樣殺死口腔細菌,怎樣消滅口腔內的細菌

可能和口腔菌群有關,因為扁桃體是人體的第一個免疫器官,所以有什麼致病菌最先進犯扁桃體。其實口腔中的細菌嚴格說是不能徹底殺滅的。而且口腔中有很多對人有利的菌群。除了一些藥物比如說雙氧水 1 和生理鹽水可以有效的控制口腔中的菌群外,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比如說吸菸飲酒等都能給口腔帶來不利因素。經常用淡鹽水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