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烹飪技巧,湘菜的主要烹飪方法

2021-08-19 22:01:57 字數 3571 閱讀 6165

1樓:匿名使用者

湘江流域、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種地方風味為主的湖南菜系湘江流域的菜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湖南菜系的主要代表。它製作精細,用料廣泛,口味多變,品種繁多。其特點是:

油重色濃,講求實惠,在品味上注重酸辣、香鮮、軟嫩。在製法上以煨、燉、臘、蒸、炒諸法見稱。煨、燉講究微火烹調,煨則味透汁濃,燉則湯清如鏡;臘味製法包括煙燻、滷製、叉燒,著名的湖南臘肉系煙燻製品,既作冷盤,又可熱炒,或用優質原湯蒸;炒則突出鮮、嫩、香、辣,市井皆知。

著名代表菜有:「海蔘盆蒸」、「臘味合蒸」、「走油豆鼓扣肉」、「麻辣子雞」等,都是名菜佳餚。

洞庭湖區的菜,以烹製河鮮、家禽和家言見長,多用燉、燒,臘的製法,其特點是芡大油厚,鹹辣香軟。燉菜常用火鍋上桌,民間則用蒸缽置泥爐上燉煮,俗稱蒸缽爐子。往往是邊煮邊吃邊下料,滾熱鮮嫩,津津有味,當地有「不願進朝當駙馬,只要蒸缽爐子咕咕嘎」的民謠,充分說明燉菜廣為人民喜愛。

代表菜有:「洞庭金龜」、「網油叉燒洞庭桂魚」,「蝴蝶飄海」、「冰糖湘蓮」等,皆為有口皆碑的洞庭湖區名餚。

湘西菜擅長製作山珍野味、煙燻臘肉和各種醃肉,口味側重鹹香酸辣,常以柴炭作燃料,有濃厚的山鄉風味。代表菜有:「紅燒寒菌」、「板栗燒菜心」、「湘西酸肉」、「炒血鴨」等,皆為馳名湘西的佳餚。

2樓:汽修小雷

湘江流域的菜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湖南菜系的主要代表。它製作精細,用料廣泛,口味多變,品種繁多。其特點是:

油重色濃,講求實惠,在品味上注重酸辣、香鮮、軟嫩。在製法上以煨、燉、臘、蒸、炒諸法見稱。煨、燉講究微火烹調,煨則味透汁濃,燉則湯清如鏡;臘味製法包括煙燻、滷製、叉燒,著名的湖南臘肉系煙燻製品,既作冷盤,又可熱炒,或用優質原湯蒸;炒則突出鮮、嫩、香、辣,市井皆知。

著名代表菜有:「海蔘盆蒸」、「臘味合蒸」、「走油豆鼓扣肉」、「麻辣子雞」等,都是名菜佳餚。

湘菜的特點以及其烹飪技巧

本人從廚多年感覺沒什麼長進,想找湘菜大師學習廚藝增加技術

3樓:傳說中的鐵人哥

周星馳在電影食神裡面說:其實人人都是食神,用心。

4樓:手機使用者

大師?大師都退休了,不然就不是大師了。

簡單介紹各大菜系的製作.烹飪方法

冬瓜在湘菜中有哪些烹飪方法?

5樓:易書科技

剁辣椒燒酸冬瓜

原料:冬瓜500克,紅剁辣椒10克,植物油、鹽、味精、香油、蔥花、蒜蓉各適量。

做法:將冬瓜切成2釐米長的條,將淘米水燒開,下入冬瓜條,倒入蒸缽中浸泡6小時,加適量的醋即成酸冬瓜。將冬瓜瀝乾,用清水洗淨,待用。

淨鍋置旺火上,放植物油,燒熱後下入蒜蓉、剁辣椒煸炒,隨後下入酸冬瓜條,放鹽、味精拌炒入味,淋香油、撒蔥花,出鍋裝入盤中。梅乾菜切成小米狀。鍋內燒油至八成熱,下姜米、幹椒段、蒜蓉煸香,再下冬筍、梅乾菜、紅椒圈,一起煸炒至焦香,放入鹽、味精、雞精、蠔油,加鮮湯,微燜至湯幹,淋香油,出鍋裝盤。

排骨冬瓜湯

原料:豬排骨250克,冬瓜500克,鹽、味精、雞精、胡椒粉、蔥花、姜、鮮湯各適量。

做法:將冬瓜切成坨。將豬排骨砍成小塊,入沸水中焯水,放入沙罐中,加鮮湯、姜,用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燉至排骨七成熟時下冬瓜,放鹽、味精、雞精,用大火煮開後改用中小火將排骨、冬瓜燉熟、出罐倒入大湯碗中,撒胡椒粉、蔥花即可。

湘菜烹飪調料有哪些

6樓:

酒店裡的烹飪調料都差不多。湘菜只是各種各樣的辣椒做調料比較多。

平常家裡就是簡單的油,鹽,味精,各種各樣的辣椒調料。

我想學湘菜,不知道去**學比較好?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我院是國家職業技能鑑定所、湖南省職業技能競賽(專案)基地、湖南省餐飲創業示範基地、退役士兵就業創業培訓基地、海外就業就學服務站、湘菜人才教育基地、長沙市社會組織5a級單位、長沙市技能人才培訓定點機構、長沙市社會組織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單位。

學院教學規模巨集大,師資力量雄厚,擁有一支學識淵博、治學嚴謹的師資隊伍,擁有專職教師100多名,常年由國家級技師及特級大師主教,聘請了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湘菜名廚、湘菜大師、國家高階考評委講師以及國外西點西餐大師投入到教學管理中。

在教學方面,實行「實操為主,理論為輔」,著力培養學生實際動手能力、酒店工作崗位適應能力。學院獨創教學五步法以及互動式模擬餐廳、酒店。加強實戰操作,名師大廚手把手輔導更是從根本上保證了教學質量。

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想學湘菜,建議選擇專業的烹飪技術學校學習,有名師實操教學,學校提供食材,在實操當中易掌握。

9樓:橋紅豔

學湘菜到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是經湖南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批准的以湘菜教育為主的大型烹飪專業學校,是培養國家高階烹調師、技師和烹飪管理人才的國際餐飲教育基地(ifba——epnt),學校隸屬於著名的新東方烹飪教育機構,擁有實力雄厚的全國性教育網路和資源,到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來學廚師是您明智的選擇。

10樓:雨過留聲

湘菜作為八大菜系之一,是中國的傳統菜系,歷史悠久,符合大眾口味,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無論是大型的湘菜餐廳,還是小型的湘菜館,遍佈在大街小巷,各種聚會去的最多的也屬湘菜館了,所以,湘菜廚師的就業前景非常大。在海口學湘菜廚師到海南新東方烹飪學校

基本功階段:刀功、刀法、勺功、調味、裝盤、常見花卉雕刻;

湘菜階段:經典湘菜製作、湘菜特色菜、湘菜傳統菜、湘菜風味菜、特色幹鍋、鍋仔、湘菜流行菜、湘菜創新菜;

綜合階段:食品雕刻、火鍋製作。

中國現代廚師十大名廚

11樓:貴陽新東方烹飪學院

學廚師建議到正規的學校學習,這樣我們才可以學習的全面,要學到技術,學校的硬體設施必須要過硬才行,只有操作多了,熟能生巧,自然技術就學到了。重點是教學模式,實踐課程多不多,技校著重在於多動手練習,理論知識也要跟得上。如果天天只講理論知識,也學不到什麼,最好的是實踐和理論相結合,去實地考察是最好的,可以瞭解的更多。

12樓:在千島湖架遊艇的劉禪

在我看來,一道菜做出十種味道叫名廚,做出100種味道叫大師,做出500種味道叫宗師,作出1000種味道叫廚神。做不出十種味道的廚師不入流。因為一種菜吃再多回還是那樣的味道不會變,慢慢的人們就不在去吃了。

13樓:

中國現代廚師的十大名廚,我看都應該在中南海里表

14樓:湖南湘菜大師

曾鵬飛,中國名廚,小吃培訓大師,湖南省烹飪技能考評員,湘菜大師,中國烹飪大師,中國名廚,中國一級評委大師

男,漢族,2023年8月出生,湖南新化縣人。中國烹飪大師,湘菜烹飪技能大師,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協會理事,湖南省餐飲行業協會理事,現任湖南長沙紅星鵬飛廚師職業培訓學校校長。www.

cshxpf.com,www.slf58.com

15樓:星球村委會

中國北方十大名廚宋永平

16樓:來自晴川閣舒心的冰洲石

在美食中國中檢視中國現代出世十大名廚

湘菜常用的十三種調料,湘菜的主要調料有哪些?

湘菜烹呼叫的調料主要有鹽 醬 豉 曲 糖 蜜 韭 梅 桂皮 花椒 茱萸,孜然,十三香等。官府湘菜代表菜品以組庵湘菜為代表,如組庵豆腐 組庵魚翅等 民間湘菜代表菜品有剁椒魚頭 辣椒炒肉 湘西外婆菜 吉首酸肉 牛肉粉,郴州魚粉,東安雞,金魚戲蓮 永州血鴨 臘味合蒸 姊妹糰子 寧鄉口味蛇 岳陽薑辣蛇等。同...

羊肉的烹飪方法,羊肉有幾種烹飪方法?

紅燒羊肉 原料 羊肋條肉500克。配料 胡蘿蔔20克,青蒜段50克。調料 豆油30克,白酒30克,紹酒40 克,辣椒醬5克,醬油10克,白糖2克,蔥段薑片 20克,八角4顆。製作過程 切配 將羊肋條肉洗淨,切成4釐米見方的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放入少許蔥段薑片 白酒,燒開,焯水約1分鐘,隨即撈出...

牛排的烹飪步驟,牛排的烹飪方法?

步驟1買一塊 西冷 牛排 家樂福有,不要買腿肉,煎好後太硬不好吃 步驟2斜面對半切開,否則太厚煎不熟 步驟3把洗淨切好的牛肉用醬油 一小勺 椒鹽粉 胡椒粉閹半小時,取平底鍋倒上少量的油 如有條件可用牛油代替 5 6成熱的時候把牛肉放到鍋裡煎 要用小火 至於幾成熟要看你息已的喜好了,一般我是煎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