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對待高考,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

2021-08-30 07:23:54 字數 5096 閱讀 5296

1樓:匿名使用者

考生參加考試時,要以平常心對待,這樣考試就會發揮得最好。 適度得平靜自己的心裡狀態。 儘量不要想著會有多麼多麼的恐怖。

多麼的壓抑。 可以適當的放鬆一下自己。 相信自己。

希望在高考取得優異的成績。

2樓:晴兒

一、沉著冷靜不慌亂

一些家長在孩子備考過程中,內心充滿了擔憂甚至恐懼,經常寢食不安,心慌意亂。這種在家長身上表現出的「考試焦慮症」,不僅會直接感染學生,影響他們的情緒,而且,會使家長失去冷靜,不能為孩子提供有效的幫助。所以,家長必須保持情緒的穩定,注意用自己的積極樂觀去沖淡孩子內心的緊張不安,避免因家長的慌亂帶給孩子「高考很可怕」,「對高考沒把握」的消極資訊或暗示;家長要學做「暖水瓶」,內心火熱,外表要沉著,家長以平常心面對待高考,平和的心態會感染孩子,為他們適度減壓。

二、適度期望不苛求

一些家長從自己的意願出發,對孩子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要他們「一定」要考上××大學,或者希望他們考上××大學。這些期望往往使考生的頭上,使他們承受巨大的壓力,難以在考試時輕裝上陣,也就難以發揮最好水平。家長高要求,高期望,以及行動上有意無意地催逼、威脅、強迫和施加種種壓力,只能導致心理緊張和考試失利。

為了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心理環境,家長應該消除一切強加在孩子頭上的心理壓力。做父母的對子女有期望、有要求,但不能不切實際地人為拔高。脫離了現實狀況、脫離了考生實際水平和能力的過高期望值,常常會造成事與願違、適得其反的結果。

不要在子女考試前給孩子「立軍令狀」。應多鼓勵、開導,消除考生的緊張情緒,並幫助確定合適的奮鬥目標。

三、信任鼓勵不攀比

有些家長經常在孩子面前談論別人的孩子,像「人家某某的媽媽說某某學習特別勤奮,每天晚上學習到深夜」或是「聽說某某學習效率特別高,你向人家學著點」,「某某的孩子去年考到了××大學,你要得比他更好呀!」等等。這樣容易讓孩子受到精神打擊而喪失信心。

父母應該要明白,人與人是不同的,硬拿自己的孩子與人家相比,很多時候可能會把自己孩子的優勢、長處也比沒了。這讓孩子沒有了信心不說,家長也很容易心理受挫。而冷靜地與孩子分析自身的長處及缺陷,多肯定以鼓舞士氣,並讓孩子確定近期複習策略,以揚長避短,考出自己的水平,這才是我們家長最應該做的。

四、剋制情緒忌嘮叨

越是臨近高考,一些家長越覺得對孩子不放心,所以總想對孩子多叮囑幾句,諸如「十年寒窗,在此一舉」,「離高考還有xx天了」,「你看人家***……」或者是:「你可要努力抓緊啊,要是考不上大學……」,「你可要為父母爭口氣」,「你可要好好複習呀!」「我這可都是為了你好!

」等等。有些家長一說就失去了「剎車」,不管孩子現在在幹什麼,不管現在需不需要說,只管從「考試」講到「就業」,從「分數」講到「前途」,從「學業」講到「良心」……只講得孩子心煩氣躁,難以靜心。有些家長不停地督促孩子學習,施加壓力,使得學生產生牴觸情緒,容易和家長髮生矛盾。

這樣顯然是不行的。家長大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父母也應當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他們自己又何嘗不想考個好成績,一舉金榜題名,進入一所好大學呢?

所以,在短短的十幾天裡,過分「叮囑」只會對考生的生理、心理造成不良後果。家長不要過多地干涉考生的行為,給他們一個比較寬鬆的學習環境。

五、後勤服務要有度

孩子迎接考試,家長做好後勤保證,多關心和愛護孩子,這本身沒錯。但精神上的關心和物質上的關照都要適度。一些家長對孩子關懷備至,一會兒給孩子送杯牛奶,一會兒削個水果,這些做法形成的壓力同樣會加劇孩子的緊張心理,影響孩子的情緒。

六、行為自然忌反差

因為高考,有的家長總是小心翼翼,不敢大聲講話,不敢大步走路,看孩子的眼神都怕驚動了孩子;有的家長變得比平時更嚴厲,有的變得比平時更親切;家裡的飯菜變得更加講究、更加豐盛;媽媽請假在家,專門來服侍要高考的兒子。這一切變化,都會使孩子內心不安、緊張和無所適從。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環境的變化必然會引起主體的一種適應過程。

孩子在家庭環境的這種變化中,也得主動或被動地適應。這種適應過程往往引起人生理心理上的一些變化,包括精力的消耗。更何況,如果孩子不能適應或沒來得及適應,對考試就會有不良影響。

所以,家庭環境或氛圍的改變不宜太大。除了像家庭不和、夫妻吵架、搓麻打牌、賓朋不斷這種必須改變的之外,保持原樣未嘗不好。這會有利於孩子情緒穩定,精力集中。

七、保持溝通少衝突

在高考複習過程中,學生往往會經歷一些挫折,他們在心理上情感上都需要關愛與幫助、理解與支援。父母不經意之間的心靈慰藉往往會給考生更多的感動,也就能夠帶給他們更多的動力。父母尊重孩子,充滿愛意與期望的溝通,能給孩子信心與力量,幫助他們戰勝自己的恐懼與不自信,以積極的狀態面對壓力。

當然,保持溝通除了一份愛心和誠意之外,還需要家長動用自己的智慧,巧妙而不露痕跡地和孩子交流。「有一次,我考的不怎麼樣,回家沒跟他們(父母)說,但是他們通過學校的公告欄知道了這件事,但是他們並沒有就這件事當面跟我問原因,而是給了我一張字條,上面寫著:你是我們最為驕傲的女兒!

」武漢大學的王利霞同學在回味父母的理解時對此印象深刻。不經意為孩子所作的行為,既不會給他們帶來更大的壓力,也能夠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拳拳之心。要知道,此時的強迫是無力的,講空洞的大道理也是很難奏效的,一定要靠耐心的溝通、善意的說服和方向正確的引導;家長的寬容、理解和傾聽的態度才是開啟子女心靈之門的鑰匙。

3樓:巴霞姝雍滌

高三複習應做到日清、周總、月結

高三的迎考複習階段,學習重點應放在夯實基礎知識、提高知識綜合能力上。因此,複習過程中應做到「日清」、「周總」、「月結」。

「日清」就是當天的學習任務當天完成,做到「三不」

—「不等」、「不靠」、「不拖」,嚴格按教學進度複習。晚上6點到8點是大腦記憶的高潮期,要利用睡前這一兩個小時,把當天各科的學習任務和學習內容梳理一遍,看還有哪些學習任務沒有完成,趕緊利用睡前時間補上。最後合上書,回憶一天所複習的基本知識內容的重點、準點,回顧與之相關的典型例題、習題,增強記憶效果。

如果有的知識點回憶不起來,要利用第二天早晨起床後的一段時間翻看教材恢復記憶。不看書,僅通過想像就能夠回憶起來的知識,才是真正記憶牢固了的知識。

「周總」就是利用週末時間,把一週內複習的內容進行系統的歸類整理,形成知識體系;把典型習題分類整理,力求做到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同時,也要把一週來落下的學習任務補上。建議同學們採取「知識強化記憶」的方法:

看著課本目錄回憶基本知識,確實想不起來的內容可以翻看課本,重新記憶。

「月結」是對自己每月學習情況的總結和反思。進入高三複習階段,大部分學校會一個月安排一次「月考」,檢測一個月的教學情況。因此,月考後,同學們要認真總結和存在的問題。

對一個月來的學習要進行「查缺補漏」,屬於反思這一個月的學習情況,找出階段學習和考試技能方面知識沒有掌握牢固的,要制定計劃,再「回頭看」;屬於考試技能技巧的要汲取教訓,防止下一次重蹈覆轍。考試技能技巧的培養要從平時做起,而不能僅靠考前的幾次模擬考試訓練。

根據艾賓浩斯對遺忘規律的研究,記憶的知識在一小時後遺忘56%,八小時後遺忘64%,兩天後遺忘72%,四天後遺忘速度不再有大的變化。因此,就恢復記憶來說,「當日複習」和「週末複習」非常重要。

另外,為了充分利用時間複習,建議同學們除了在學校按照學校規定的課程表複習外,自己還要制定一個合理利用課外時間的計劃表,以提高對零星時間的利用率。

總之複習階段,我們一定要督促自己做到:今日事今日畢。

4樓:蠻勳蒲幼楓

用一個平常心去面對,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給自己太大壓力,你自己會想不開的,所以,盡力就好!

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

5樓:鹿小勳麼麼噠

積極的心態:

首先需要具備積極的心態,就是把好的正確的方面擴張開來,同時第一時間投入進去。一個企業肯定有很多好的方面也有很多不夠好的地方我們就需要用積極的心態去對待。

主動的心態:

主動就是「沒有人告訴你而你正做著恰當的事情」,在競爭異常激烈的時代,被動就會捱打,主動就可以佔據優勢地位。

空杯的心態:

人無完人,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缺陷,自己相對較弱的地方。也許你在某個行業已經滿腹經綸,也許你已經具備了豐富的技能,但是你對於新的企業,對於新的經銷商,對於新的客戶,你仍然是你,沒有任何的特別你,需要用空杯的心態重新去整理自己的智慧。去吸收現在的、別人的正確的、優秀的東西。

延展回答:

在工作時都沒有端正心態,一般會出現以下三種型別:

第一種是 「急於求成」型:

他們希望一畢業就能實現職業理想,但對一個新人來講,急於求成卻並不現實。無論什麼性質的企業,處於職業金字塔底部的情況基本是一樣的,新人更多需要執行和服從。「尊嚴、面子和地位」的獲得需要時間及長期努力。

其次是「完美主義」型:

有些職場新人在入職後發現有些地方不如想象中美好,態度就180度大轉彎,情緒上消極失落,工作上應付了事。分析認為,面臨「不盡如人意」的狀況,職場新人需要認識到一份工作包含許多因素,其中必然有自己喜歡的和不喜歡的。對於過高的期望,職場新人不要被它們牽著鼻子走,先打掉自己的挑剔態度,再以更踏實的態度來對待工作。

「自視甚高」型別:

一些職場新人認為按部就班的工作是浪費時間。對此,分析指出,職場新人更需要從小事做起。在小事上獲得鍛鍊、贏得信任,才能逐漸獲得越來越重要的工作任務。

還沒弄清本職工作,沒熟悉公司的情況,就想身肩重任、一戰成名,這樣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很不明智的。

6樓:釣魚佬老頭

1、積極主動。不要認為交給你的工作沒有做過,沒有經驗,沒有先例為由,去搪塞了事,去敷衍工作,一名優秀員工每天絕對不會只限於做那些自然而然的事情,做那些習以為常的事情,而是積極主動去做一些超越界限自己能力所及的事。

2、誠信做人。成事先**,一個人無論成就多大的事業,人品永遠是第一位的,而人品的第一要素就是誠信。誠信表現在工作中就是對所從事職業的忠誠,對上司、對公司的忠誠。

試想在一個公司,一個沒有信譽的人會受人愛戴嗎?一個不忠誠的人會得到提拔嗎?不會,所以如果你想被重視,想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你就必須忠誠,必須講誠信,而不是站在優秀的背後指責、嘲笑,那麼你永遠是一個失去誠信的小人。

3、敬業精神。全心全意地對待工作。有很多人覺得打工就是在別人的企業中出賣自己的勞動力,會為自己能偷懶而沾沾自喜,蔑視敬業,認為那是愚蠢的行徑,殊不知,付出才有回報。

對於得過且過,消極懶惰的人來說,成功只是睡夢中的曇花一現。

4、勤奮努力。勤:做事盡力,不偷懶;奮:

振作,鼓勁。當你在嘲笑別人、埋怨公司時,請問問你自己,你認真學習了嗎?你勤奮工作了嗎?

你積極付出了嗎?公司在發展,每個人都要用積極的態度去適應,要用創造性的思維去努力工作。勤奮不是三分鐘熱情,而是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需要堅忍不拔的性格和堅強的意志。

如何正確對待男女關係,如何正確對待男女之間的性與愛的問題

好好的去相處,不要多想 一旦感覺對上了,就會在一起了 要矜持 要自重 要保守 男女關係,歷來就是被家長所忽視的一點,其實很複雜,但然卻簡單,真正容入愛情中,男女關係自會揭曉.大學生對其敏感性更強烈,真的象那些人所說的,年輕就是力量,我們只是學生,我們擁有的也只有年輕,大膽的嘗試是不會犯錯的 試著去發...

怎樣正確對待孩子的教育,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成長教育

第一 正確的感受 父母要敏感的體察,積極的抓住孩子每一次挫敗經歷,幫助孩子認識到挫敗的存在,正確的感受挫敗帶來的感覺和不愉快。不要回避,也不要放大。客觀幫助孩子描述和認識內心真實的感受。這其間要溫柔,充滿著愛意。讓孩子感覺到你是多麼的愛他。你的愛可以幫助孩子從挫敗糟糕的情緒中走出來。第二 勇敢的面對...

如何正確地看待和對待錯誤,如何正確對待別人的錯誤?

但凡是活著的人,bai都有著大小不du同程度的zhi錯誤。首先應清楚錯誤的概 dao念和根源 凡版是違反了客觀事物 權及其規律的認識和做法,與客觀現實相背離的就是錯誤。其根源無非是過高或過低估計自己而造成的。人如果常能自省 理性地評價自己 放低自己的姿態 看清自己的位置 腳踏實地的面對一切,你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