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起關於生死作文的題目,如何正確對待生死作文

2023-03-14 19:20:08 字數 2459 閱讀 7218

1樓:吾名紫夜

多看**,,寫他個幾千萬字。

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也。在諸子百家中,儒家與道家的生死觀各不相同,儒家強調「捨生而取義」,道家強調:「道法自然之逍遙」。

人的一生都在奔波忙碌、人情是非中度過的,在這匆忙的過程中,對於即將逝去的年華,每個人都心生畏懼。

生與死,是人生起止的兩個端點。人生是一條不歸路,當你走到終點是,才會去想起途中的挫折、失敗和遺憾,只有正確的瞭解生命的意義,才能夠正確面對生存和死亡。

縱古觀今,多少英雄豪傑精忠報國、戰死沙場。又有多少文人義士棄筆從戎、殺身成仁。真正懂得生命奧秘的人,從來不覺得擁有的生命有多麼可喜,也不會感覺死亡來臨又多麼可怕。

懂得生死的人從不問自己從**來,也不擔心到**去。對待生死的態度也不盡相同。屈原生活在楚國,正是戰國亂世之中,國家被攻佔,自己一**落在外,但他知道,國家已經萬劫不復了,而生命最好的終結就是與這一同去。

於是屈原投江自盡,屈原的死即是一種殉國,也是一種無奈。而他留給人們的,是他的不朽之作——《離騷》。屈原是為他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沒有實現而死的,死得其所。

死結固然值得讚美,但苟活也未必可恥。司馬遷的志向,全然寫進了他的《報任安書》,自己受了宮刑,卻忍辱負重,周遊列國、遍訪名家,最終完成了「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記》。被魯迅先生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而這,正如他所說的那樣: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也許,這就是他對待生死的態度吧。

真正看透生死的人,心裡能夠寧靜淡泊,才能夠對於生死有不同的看法。在生命中,每個人對生命的解讀不同,對事物的看法也不相同,每個人都可以以不同的形式活下去。

我想,在對待生死的問題上,態度和方式是不同的,只有當生死的大難真正來臨的時候,我們才能夠聽到古人穿過歷史滄桑傳來的迴音,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人若如此,則此生無憾了。

生與死作文

如何正確對待生死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大丈夫立天地之間,生亦何歡,死亦何悲。

以生與死為話題的作文

4樓:寶尋雲

人的一生就如一趟旅程,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看花開花落、看雲捲雲舒。不管如何,我們無法空手上路,一個揹包抑或一支手杖,人生旅途總得有所揹負。

有揹負才有動力。每一段開始的旅程都負載著旅行者的心情、願望,有了揹負才能促使人踏上征程。揹負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動力。

在旅程中你疲憊了、厭倦了,想要放棄,這時想一想你身上揹負的責任和期望,那麼你就能得到前進的動力。越王勾踐揹負著越國子民的期望、揹負著亡國之辱,他才能臥薪嚐膽。

我的生死觀為題的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到生死觀 價值取向 不能不先從排列在「25史」之首《史記》的作者 偉大思想家 文學家 史學家司馬遷說起。

因為凡是談到生死觀 價值取向 就不能不讓人聯想起「重於泰山,輕於鴻毛,」這個成語 所以在這裡歷史人物人生價值觀我就從發明了「重於泰山,輕於鴻毛,」這個經典成語的司馬遷說起吧。

在司馬遷的《報任安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在《太史公自序》則寫有:"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完成「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的史記就是司馬遷一生信念和理想 他為中華民族留下了「史家之絕唱 無韻之離騷」 的確司馬遷的《史記》是重於泰山的 他秉筆直書的品格 高尚的人格也同樣是重於泰山的 \\

關於生死的作文

誰有關於生死的素材啊?寫作文用的。

6樓:木火龍

文天祥,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方誌敏,我的自白。

其實說到生與死,人生大多數時間都沒那麼驚心動魄,也提不上有什麼真性情,甚至意識不到生命的寶貴。但往往,在血與火面前,人的性情才會真正地流露出來,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在那種難以想象的狀態下的選擇,才會告訴自己。

生與死的選擇之所以為人稱道,是因為生命的寶貴吧。

7樓:37252的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首先要懂得珍惜。但是,階級的存在一定會產生貧富分化,窮人與富人比認為自己生存不幸福,而感到痛苦。而富人與窮人比,他們雖然物質上富裕,精神匱乏。

以此為主題可寫。如果是生理有殘疾認為自己的生命是痛苦也可寫。如果自己是女孩可寫父母重男輕女,自己在父母眼裡是多餘的也可寫生命是痛苦的。

如果是學習學習方面,自己沒有別人家的孩子學習好,父母給你請家教,整天在學習、上各類培訓班,自己沒有生命的自由,感到痛苦也可寫。主要是你選擇那個角度去寫,但是一個人的痛苦、一個人的吶喊是不能喚醒社會的良知。

關於過年的作文和題目,關於過年的作文和題目200字

春節是一個充滿紅色的節日。它也是幸福與團圓的日子。春節最熱鬧的場面便是吃年夜飯,年夜飯昭示著團圓。大家不論多忙,總在這天聚聚。大家都圍著大圓桌坐著,一個挨著一個,十分緊湊,因為人真的很多。外婆和阿姨在這天下午就開始忙碌起來 洗菜 折菜 洗魚 過了一個小時,便開始煮。上菜的順序,好像並沒有規定,燒好了...

如何理解生死觀,《莊子》的生死觀如何,對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一個人的死,對宇宙而言,真的不算什麼。總質量守恆,總能量守恆,角動量守恆。生命不過是一個熵減到熵增的過程。始於塵土,終於塵土。在鍵盤上胡亂敲打,打出一首情詩 隨意洗牌,洗出一手同花順。生命是偶然。遇見另一個生命,是偶然中的偶然。1 像那閃爍的微光,希望把我人生的道路照亮 夜色愈濃,它愈放射出耀眼的光...

怎樣擬定作文題目,如何擬定小學作文題目

以設問句形式擬定標題,稱為設問式標題。實踐證明,這種方法很好。如 其他的人怎麼辦?請看例文 有句外國諺語說 一個傻瓜提的問題,二十個聰明人也回答不了。其他的人怎麼辦?就屬於這類問題。你跟他說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重要性,他問 其他的人怎麼辦?你跟他說腦力勞動是非常辛苦的,應當得到較好的照顧,他問 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