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孔子學習的論語,孔子關於學習方法的名言

2021-09-01 06:32:26 字數 5656 閱讀 1494

1樓:nm牛虻

孔子關於學習的論語有:

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文:只學習卻不思考就會望文生義,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解讀:一味讀書而不思考,就會因為不能深刻理解書本的意義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書本的知識,甚至會陷入迷茫。而如果一味空想而不去進行實實在在地學習和鑽研,則終究是沙上建塔,一無所得。

告誡我們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切實有用的知識,否則就會收效甚微。

2、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譯文: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

3、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溫習舊知識從而得知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解讀:溫故而知新說明人們的新知識、新學問往往都是在過去所學知識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這一學習方法不僅在封建時代有其價值,在今天也有不可否認的適應性。

4、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譯文:學習後經常溫習所學的知識,不也很令人愉悅嗎?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譯文:指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解讀:告誡人們我們切不可妄自尊大,對知識保持一顆敬畏心。

2樓:

把已經學過的東西常常拿出來溫習,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3樓:貓仙菲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習方法)(修身做人)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習方法)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死而不學則殆。學習方法)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學習態度)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學習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死而不學則殆。學習方法)

孔子關於學習方法的名言

5樓:暴走少女

1、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選自於:《論語.學而》

解讀:我每天多次檢查自己:替人謀劃事情,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嗎?

同朋友交往有不誠實的地方嗎?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還有不溫習的嗎? 引申為:

一個人上進與否在於他會不會自我反省。

2、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選自於:《論語.學而》

解讀:學到的知識能時常加以溫習,不斷有所收穫,不也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嗎? 引申為:教人求學的學習和方法。

3、「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選自於:《論語.為政》

解讀:對一件事確實是知道的,就說是知道;確實不知道的,就說明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知道。 引申為:虛心是知識的嚮導。

4、「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 選自於:《論語.述而》

解讀:要選擇好的並向其學習,是不好的就要對照,反省並改掉它。 引申為:生活中人要學會知過改過,以後也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選自於: 《論語·公冶長》

解讀:天資聰明而又好學,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6、「不學禮,無以立」 選自於:《論語.季氏》

解讀:不學會禮儀禮貌,就難以有立身之處。 引申為:教導人們行動要以禮為標準。

7、「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選自於:《論語.為政》

解讀:只學習不會用心思考,就會茫然沒有收穫;只是苦想,而不用功學習,就會無根據地亂想而使精神不安。 引申為:教導人們學習和思考一定要結合起來,不可偏廢。

8、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選自於:《論語十則》

解讀:溫習舊知識從而得知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9、「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選自於:《論語.里仁》

解讀:看到那些品德高尚的人,就要向他們看齊,努力做到和他們一樣好,看到品德不好的人,應當檢查自己的言行有沒有和他相同的地方,警惕自己再不要犯同樣的過錯。 引申為:

為人一定要懂得取長補短。

10、「溫、良、恭、儉、讓」 選自於:《論語.學而》

解讀:人要學會溫和、善良、恭謹、簡樸、謙讓。 引申為:做人一定要有美好的德行,其實這正是自古以來的做人之本。

6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

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矣。

不學詩,無以言。

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醫。

有教無類。 ——孔子論學習《論語》

自行束侑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7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溫古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孔子關於學習的名言

8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而知新。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

學而時習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關於學習的名言,至少10條,快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默而治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說過的關於學習的話

11樓:阿芬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譯文:孔子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而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的學說,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出主意做事,是否忠實?交友是否守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了呢?」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孔子說:「複習舊知識時,又能領悟到新的東西,就可以憑著做老師了。」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文:孔子說:「讀書不深入思考,越學越糊塗;思考不讀書,就無所的。」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譯文:聰敏好學,又能虛心地向地位低於自己的人請教,而不以為恥。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

12樓:不cool你投宿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13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溫故而知新

三人行必有我師

14樓:l丶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論語》中有關學習的名句有哪些

15樓:雨說情感

一、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人做學問,就要把所學知識及時用在生活實踐上去,同時經常去溫習學過的知識,就會體驗到學習的無窮快樂。

二、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君子在生活上不追求飽暖安逸,在工作方面應當勤奮敏捷,言語謹慎;常常接近有道德有學問的人並向他學習,糾正自己的錯誤,這就可以稱的上是好學習的君子了。

三、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不斷溫習所學過的知識,就可以獲得新的理解,新的知識,就可以當老師了。

四、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惘無所得,容易使人拘泥刻板,流於教條主義的泥淖;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因不切實際而疑惑不解,白白浪費了時間卻無所成,所以就要思考和實踐相結合,學習才會大有長進。

五、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實的智慧!平常看很多人愛面子,喜歡不懂裝 懂,這就是不踏實,不認真,不是做學問的態度,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六、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這,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雍也》。

譯文:孔子說:學習無論是知識還是技藝,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七、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語出孔子及其**的《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是說:把所見所聞默默記在心裡,努力學習而不感到滿足,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這些事我自己又做到了多少呢?

16樓:冰夏

《論語 》中的關於學習的句子有: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學而》

譯文:學習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生氣,不也是君子嗎?

2、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為政》

譯文:在溫習舊的知識後,能夠從中有新的體會或發現,可憑藉這一點做老師了。

3、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

譯文: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只是空想而不讀書,就會(陷入邪說)有害危險。

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人可以當我的老師。應當選擇他們的優點去學習,看到自己也有他們的缺點就要改正。」

5、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如果能讓我多活幾年,到五十歲去學習《周易》,便可以不再有大的過錯了。」

6、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寐,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論語·衛靈公》

譯文:我整天不吃,整夜不睡,全部用來思考,但沒好處,不如學習啊。

7、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論語·泰伯》

譯文:做學問就像追趕什麼東西似的,唯恐趕不上,學到知識還恐怕丟掉了。

8、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論語·公冶長》

譯文:孔子說:」他聰明又好學,向比自己學問差的人請教時,不覺得沒面子,所以稱為『文』。「

論語十二章孔子認為學習的快樂在於

1 論語 學而 說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解讀 孔子說,學過了的知識,能經常地溫習溫習和品味品味,必能得到更新的知識,這不是很快樂的事嗎?朋友從遠方來拜訪,你到遠方去訪友,朋友相聚 促膝相談,這不是很快樂的事嗎?自己不知別人在說你什麼,也不在意...

孔子寫的《論語》八則,孔子《論語》八則

編輯本段 1 修養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學習需要不斷複習才能掌握。學了知識,按時複習,這是愉快的事。這裡既有學習方法,也有學習態度。朋,這裡指志同道合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在一起 問題,是一種樂趣。人家不瞭解,我卻不怨恨,是君子...

寫孔子對學習方法和態度的作文,寫孔子對學習方法和態度的作文300字

論語 中的學習始終以致用為綱,以德行為本。學 是為了修身養性 我心中的孔子作文300字急!等 20 語文是語言文化,而語言又是人們溝通 聯絡感情的渠道。生活處處皆語 文,生活處處有語文,你會發現,其實語文就在我們身邊。當你和父母在一同散步時,當你和同學在一起談笑時,當你和朋友在一起玩耍時,你可曾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