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經過的國家,鄭和下西洋經過哪些國家

2021-09-02 23:25:36 字數 4049 閱讀 4594

1樓:柳蜈

馬來半島以東諸國,凡15國名:占城、靈山、真臘、崑崙、賓童龍、暹羅,彭坑、東西竺、龍牙門、交欄山、假裡馬丁、麻逸凍、爪哇、重迦羅、吉里地悶滿。剌加諸國,凡4 國名:

滿剌加國、亞魯、九州山(原文缺一國名)。蘇門答刺諸國,凡7 國名:舊港、蘇門答剌國、南浡裡、那孤兒、黎代,龍涎嶼、翠蘭嶼。

印度諸國,凡6 國名:榜葛刺、柯枝、大小葛蘭(實為二國)、古裡國、錫蘭、溜山洋。阿拉伯諸國,凡5 國名:

阿丹國、祖法兒、忽魯謨斯、天方、刺撒。非洲東岸諸國,凡3 國名:木骨都束、卜剌哇、竹步。

此外梁啟超還考證,鄭和還曾到達汶萊(浡泥國)、呂宋(菲律賓)。

鄭和下西洋是指明成祖朱棣命三寶太監鄭和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今江蘇太倉市瀏河鎮),率領兩百多艘海船、2.7萬多人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包括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裡、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東非、紅海。

2樓:古寺鐘聲

鄭和下西洋

2023年7月11日(明永樂三年)明成祖命鄭和率領龐大的二百四十多海船、二萬七千四百名船員組成的船隊遠航,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中國同東南亞、東非的友好關係。每次都有蘇洲劉家港出發,一直到2023年(明宣德8年),他一共遠航了有八次之多。最後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裡時,在船上因病過逝。

民間故事《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將他的旅行探險稱之為三寶太監下西洋。

鄭和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 彭亨、真臘、古裡、暹羅、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非洲東岸,紅海、麥加,並有可能到過澳大利亞。

鄭和在公元2023年(永樂十二年)由非洲帶來的長頸鹿。沈度《瑞應麒麟頌》的附圖,由明宮廷畫師所繪。

下『西洋』的定義:明朝初期以婆羅(borneo)/汶萊為界,以東稱為東洋,以西稱為西洋,故過去所稱南海、西南海之處,明朝稱為東洋、西洋,且暹羅灣之海,稱為漲海。

第一次下西洋

永樂三年六月十五日(2023年7月11日)從南京龍江港啟航,經太倉出海,永樂五年九月初二(2023年10月2日)回國。

第一次下西洋人資料載有27800人

第二次下西洋

永樂五年九月十三日(2023年10月13日)出發,到達汶萊、泰國、柬埔寨、印度等地,在錫蘭山迎請佛牙,隨船帶回,永樂七年夏(2023年)回國。

第二次下西洋人資料載有27000人。

第三次下西洋

永樂七年九月(2023年10月)從太倉劉家港啟航,姚廣孝、費信、馬歡等人會同前往,到達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地,回國途中訪錫蘭山,永樂九年六月十六(2023年7月6日)回國。

第四次下西洋

永樂十一年十一月(2023年11月)出發,隨行有通譯馬歡,繞過阿拉伯半島,首次航行東非麻林迪,永樂十三年七月初八(2023年8月12日)回國。同年11月,麻林迪特使來中國進獻「麒麟」(即長頸鹿)。

第四次下西洋人資料載有27670人。

第五次下西洋

永樂十五年五月(2023年6月)出發,隨行有蒲壽庚的後代蒲日和,途經泉州,到占城、爪哇,最遠到達東非木骨都束、卜喇哇、麻林等國家,永樂十七年七月十七(2023年8月8日)回國。

第六次下西洋

永樂十九年正月三十日(2023年3月3日)出發,往榜葛刺(孟加拉),史載「於鎮東洋中,官舟遭大風,掀翻欲溺,舟中喧泣,急叩神求佑,言未畢,……風恬浪靜」,中道返回,永樂二十年八月十八(2023年9月2日)回國。永樂二十二年,明成祖去世,仁宗朱高熾即位,以經濟空虛,下令停止下西洋的行動。

第七次下西洋

寶船從龍江關出水

宣德五年閏十二月初六(2023年1月從龍江關(今南京下關)啟航,返航後,鄭和因勞累過度於宣德八年(2023年)四月初在印度西海岸古裡去世,船隊由太監王景弘率領返航,宣德八年七月初六(2023年7月22日)返回南京。

第七次下西洋人資料載有27550人。

發展海外**:鄭和下西洋發展的海外**包括朝貢**,官方**和民間**。

航海技術和裝備-寶船:據《明史》《鄭和傳》記載,鄭和航海寶船共63艘,最大的長44丈4尺,寬18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海船,摺合現今長度為151.18米,寬61.

6米。船有四層,船上9桅可掛12張帆,錨重有幾千斤,要動用二百人才能啟航,一艘船可容納有千人。 《明史•兵志》又記:

「寶船高大如樓,底尖上闊,可容千人」

肯定派:認為明史基本上正確,因為南京靜海寺鄭和殘碑所記「兩千料海船」,不是「寶船」,而是較小的「戰座船」。

對南京鄭和造船廠的考古,發掘出一根約15米長的舵,和明史所述寶船大小相符。

南京鄭和造船廠的船塢寬可容20丈。

伊本•白圖泰(ibn battuta)(1304-1377)遊記中早已紀錄中國巨大的12張帆可載千人的海船。白圖泰的紀錄可作為12帆載千人的寶船的旁證。

質疑派:認為木材強度有限,過大的船體無法保證水密性,難以做長時間的航行。

根據南京靜海寺鄭和所立殘碑記載,鄭和首次出海寶船為「兩千料」,根據他們推論,摺合長約為長十五到二十丈,寬六到八丈左右。載重量約為五千噸。

至今未有人複製能夠實際航行的44丈「寶船」。目前複製中的寶船多采用質疑派的說法。

即便採用質疑派的說法,鄭和寶船仍是當時世界首屈一指的巨型船舶。

航海技術:根據《鄭和航海圖》,鄭和使用海道針經(24/48 方位指南針導航)結合過洋牽星術(天文導航),在當時是最先進的航海導航技術。

鄭和下西洋的意義:鄭和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蠟、古裡、暹羅、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非洲東岸,紅海、麥加,並有可能到過澳大利亞。這些記載都代表了中國的航海探險的高峰,比西方探險家達伽馬哥倫布等人早80幾年。

當時明朝在航海技術,船隊規模、航程之遠、持續時間、涉及領域等均領先於同一時期的西方。

在鄭和下西洋的歷史意義,還有有許多超出於航海之外的解讀。「鄭和時代的中國,則是真正承擔了一個文明大國的責任:強大卻不稱霸,播仁愛於友邦,宣昭頒賞,厚往薄來。

鄭和檔案被毀之謎:據《殊域周咨錄》記載,鄭和下西洋的檔案《鄭和出使水程》原存兵部。明憲宗成化年間,皇上下詔命兵部查三保舊檔案,兵部尚書項忠派**查了三天都查不到,已被車駕朗中劉大夏事先藏起來。

項忠追問**,庫中檔案,怎麼能夠失去?當時在場的劉大夏說「三保下西洋,費錢幾十萬,軍民死者萬計,就算取得珍寶有什麼益處?舊檔案雖在,也當銷燬,怎麼還來追問?

」。《鄭和出使水程》應當包括大量原始資料,如皇帝敕書、鄭和船隊的編制、名單、航海日誌,帳目等。大批鄭和檔案究竟有沒有被劉大夏銷燬,至今仍然是個謎。大批鄭和檔案失蹤,給鄭和研究帶來很大的困難和限制。

鄭和發現美洲論:在2023年出版的暢銷書《2023年:中國發現世界》中,前英國皇家海軍潛水艇指揮官加文•孟席斯提出鄭和船隊的分隊曾經實現環球航行,並早在西方大航海時代之前便已發現美洲和大洋洲的論點。

2023年1月16日,北京和倫敦的格林威治國家海事博物館同時展出一張2023年繪製的附註有永樂16年(2023年)的中國航海地圖。該中國航海地圖有詳細的航海區域,以及繪畫美洲、歐洲、非洲的的輪廓。除此以外,該圖更附有對美洲土著(膚色黑紅、頭和腰戴羽毛),以及澳洲土著(膚色黝黑、赤身、腰部戴有骨製品)的描術。

唯一缺憾是該航海地圖中沒有不列顛島的記載。 根據該地圖的收藏家中國律師**稱,他是在2023年以500美元從一個上海商人處購得該地圖,並且因為讀過上文提到的《2023年:中國發現世界》而得知該航海地圖的歷史重要性及意義。

鄭和下西洋經過哪些國家

3樓:繼潤

鄭和下西洋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裡、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目前已知最遠曾達東 非、紅海。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最多(240多艘)、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 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半個多世紀,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哲倫、哥倫布、達伽瑪等人,堪稱是「大航海時代」的先驅,是唯一的東方人,更是比馬漢早五百年提出海權論 ,更有說法稱鄭和最早發現美洲、澳洲、南極洲。

4樓:不曾明瞭

鄭和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裡、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目前已知最遠曾達東 非、紅海。

鄭和下西洋還有哪些經歷,鄭和幾次下西洋

鄭和下西洋是指明成祖朱棣命三寶太監鄭和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 今江蘇太倉市瀏河鎮 率領兩百多艘海船 萬多人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包括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過爪哇 蘇門答臘 蘇祿 彭亨 真臘 古裡 暹羅 榜葛剌 阿丹 天方 左法爾 忽魯謨斯 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東非 紅海。鄭和...

鄭和下西洋成功的因素,鄭和下西洋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宋朝以來發達的造船業。航海技術發達,指南針應用與航海事業。鄭和個人的優秀品質和團隊通力合作。當時明朝前期經濟發達,國力強盛。望採納,謝謝 1.根本原因 國力強盛。2.造船水平高 3.航海技術發達 4.指南針的使用 5.鄭和個人才能 鄭和下西洋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一 成功的原因 1 明朝前期,經濟繁榮,...

鄭和當初下西洋到達非洲西海岸,他必須經過下列哪個地方

樓主的問題錯了 當年鄭和下西洋根本就沒到達過西非洲 最遠到達的是紅海沿岸如果樓主問的是 鄭和當初下西洋到達非洲東海岸,他必須經過下列哪個地方 那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 是b馬六甲海峽 蘇伊士運河建成的時間是1980年10月25日鄭和下西洋的時間是1405年到1407年 那時候根本沒有蘇伊士運河 a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