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是為了什麼,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什麼?

2022-05-18 16:15:16 字數 3366 閱讀 3458

1樓:無棄襲明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眾說紛紜,一說宣揚大明威德,《明史·鄭和傳》中記載:「且欲耀兵異域,示中國富強」;一說尋找建文帝朱允炆,《明史·鄭和傳》中記載:「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一說發展**緩解財政,有未被抹殺乾淨的史料稱鄭和下西洋使「貧民致富」、「國用充足」 ;另有包抄帖木兒帝國、 掃蕩張士誠舊部、解決軍事復員問題等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尋找建文帝,弘揚大明國威

3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和東西方商業往來。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什麼?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4樓:百川有我

目的:(1)宣揚國威,即宣傳明王朝的強盛。

(2)加強與海外諸國的聯絡,即發展和亞非各國的友好關係。

(3)為宮廷購回奢侈品。

(4)尋找建文帝的下落。

內容:鄭和下西洋是明代永樂、宣德年間的一場海上遠航活動,首次航行始於永樂三年(2023年),末次航行結束於宣德八年(2023年),共計七次。

在七次航行中,三寶太監鄭和率領船隊從南京出發,在江蘇太倉的劉家港集結,至福建長樂太平港駐泊伺風開洋,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裡、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地,目前已知最遠到達東非、紅海。

鄭和下西洋歷史評價:

1、是我國歷史上空前的主動外交。

2、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和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其規模、航行時間、航程在世界航海史上市空前的,與歐洲航海家相比,早半個世紀。

3、鄭和是我國也是世界上的偉大航海家。

4、侷限性;鄭和下西洋的目的不是發展海外**,因而不計經濟效益,其結果必然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因此也不可能長久。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和歷史意義(作用)是什麼?

5樓:

鄭和的艦隊是朱元璋用幾十年時間攢的滅國艦隊。明初,北方草原實力橫行,東面日本敵對,蠢蠢欲動,南面安南侵佔雲南。朱元璋先親征滅了北方威脅,然後打造滅國艦隊對日本和安南(胡朝)。

但他死的早艦隊沒造完。直到永樂帝當朝,才派出艦隊。鄭和先下東洋,日本誠服納貢,將敵對中國的一幫人全押解送出,未戰。

於是接下來就下西洋,別人見了這樣的艦隊,都不用打,全誠服了。所以周邊國家都投降納貢了,都做了番屬國了。鄭和10萬海軍,地球最強。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增進了中國與亞非國家和地區的相互瞭解和友好往來,而且開創了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亞非海上交通線,為人類的航海事業做出了偉大貢獻。

7樓:城建臨時工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什麼?

鄭和下西洋的真實目的是什麼?

8樓:哎呀小白妞

關於鄭和下西洋的真實目的說法有多種,其中大多數人普遍認為鄭和下西洋主要目的是向海外各國展現明朝強盛實力,並藉此加強與各國的聯絡,從而提高明朝在世界各國的地位。

1、有人認為鄭和下西洋是受朱棣之命去尋找朱允炆的下落。在靖難之役這一戰中,朱允炆在戰火中下落不明,生死未卜。朱棣為此事一直耿耿於懷,希望能夠找到朱允炆。

因此坊間也有猜測,認為鄭和之所以數次下西洋,目的之一也是為了尋找朱允炆下落。

2、也有不少人認為,鄭和下西洋是為了考察海外各國的**情況,目的是壟斷海外**。早在元朝時期,我國的與外國之間的生意來往就十分頻繁。當時朱棣認為,海外**能獲得更大的收益,於是派鄭和下西洋,考察各國情況,讓鄭和代表本國去和海外各國建立良好關係,以此吸引各國與本國進行商業**。

3、還有一部分人認為,鄭和下西洋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收集各國的奇珍異寶,來滿足中國皇家的奢侈生活。

4、還有一部分人猜測,鄭和下西洋其實是為了向海外各國示威,以此向各國表明朱棣是皇權繼承的正統。有這種猜測產生,主要是因為朱棣並不是通過正當渠道獲得皇權的,而是以藩王造反的方式獲得皇位的。因此,有人猜測「朱棣派遣鄭和下西洋,實則是在向各領國示威,宣佈自己是正統」也不足為怪。

9樓:丸子閒談文化

朱棣老闆實在心虛吶!畢竟當時沒有dna可以查,活不見人死不見屍,派鄭和下西洋第一是找朱允炆下落,第二才是**。

10樓:程大盈

鄭和下西洋是受朱棣之命去尋找朱允炆的下落,因為朱允炆的失蹤時,朱棣耿耿於懷,所以讓鄭和前去尋找朱允炆。

11樓:被遺忘的守候

蒐羅海外奇珍異寶,還有就是示威異域宣示正統的政治目的。朱棣想通過鄭和證明他才是英明神武的皇帝。

12樓:笤帚的疙瘩

被朱棣祕密委派前去各地尋找在明皇宮內離奇消失的建文帝朱允炆,結果建文帝沒找到,倒是讓鄭和倒騰來不少外國的新鮮玩意。

13樓:

就是為了尋找奇珍異寶,向海外各國展現明朝強盛實力,並藉此加強與各國的聯絡,從而提高明朝在世界各國的地位。

14樓:嚶嚶

加強海防

經過朱元璋的多次討伐,北方的蒙古人消停了不少,基本實力已經被瓦解,暫時構不成對明朝的威脅。

15樓:叨叨

鄭和七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加強我國與其他各國之間的經濟和商貿聯絡。

16樓:活在瓜裡的籽

明朝那點事兒裡是說,鄭和去尋找建文帝,可能還找到了。並且回去向朱棣彙報了此事兒。

17樓:哦哦哦啦啦啦嚕

主要是為了找寶貝吧,還有就是看一下世界各地,也像是記錄史詩一樣。

18樓:全球資訊解說

和西方進行文化交流,學習西方先進文化以及裝置,從而提高國際地位。

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提高明朝在國外的地位和威望。

鄭和下西洋的真正目的?是為了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傳言是為了尋找可能流亡海外的建文帝

21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的bai時候是明朝,國力強盛du,zhi物產豐富。在封建社會,dao皇帝的意志版就是國家行為的意權志。鄭和下西洋一方面是炫耀本國的繁榮昌盛,使本國在國際的威望提高。

另一方面,能加強與周邊國家的交流,有利於創造一個和平的周遭環境,從而利於產品的出口。

22樓:齊天不大聖

有多種說法,一是尋找建文帝,還有一種是宣揚國威。

23樓:樑瀟月

為了加快與外國的友好交往

鄭和下西洋還有哪些經歷,鄭和幾次下西洋

鄭和下西洋是指明成祖朱棣命三寶太監鄭和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 今江蘇太倉市瀏河鎮 率領兩百多艘海船 萬多人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包括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過爪哇 蘇門答臘 蘇祿 彭亨 真臘 古裡 暹羅 榜葛剌 阿丹 天方 左法爾 忽魯謨斯 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東非 紅海。鄭和...

鄭和下西洋的郵票設計意圖是什麼鄭和下西洋有郵票得到哪些資訊

鄭和下西洋的郵票設計意圖從宣傳中華,宣誓和平,以史為鑑等 一是以鄭和下西洋之壯舉,來宣揚中華民族曾經的輝煌,用以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二是以鄭和遍訪30多個國家而秋毫無犯的大國禮節和風度,來宣揚世界和平,倡導國與國之間的相互平等和尊重 三是藉此回顧那段歷史,告誡人們不應只是陶醉於過去的輝煌,...

鄭和下西洋回來時有幾人,鄭和幾次下西洋

回來不知道,應該差不多吧!沒死多少人還帶回了很多使者。船隊人員。計下西洋官校 旗軍 勇士 力士 通士 民稍 買辦 書手 通共計二萬七千六百七十員名 官八百六十八員 軍二萬六千八百二名。正使太監七員 少監十員 監丞五員。內官內使五十三員 戶部郎中一員 都指揮二員。指揮九十三員 千戶一百四十員 百戶四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