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說普通話嗎

2021-09-03 05:07:34 字數 1910 閱讀 4536

1樓:詛咒漵

顯然不是。 「普通話」這個詞是在清末出現的。2023年,學者吳汝綸去日本考察,日本人曾向他建議中國應該推行國語教育來統一語言。

在談話中就曾提到「普通話」這一名稱。2023年,近代女革命家秋瑾留學日本時,曾與留日學生組織了一個「演說聯絡會」,擬定了一份簡章,在這份簡章中就出現了「普通話」的名稱。2023年,研究切音字的學者朱文熊在《江蘇新字母》一書中把漢語分為「國文」(文言文)、「普通話」和「俗語」(方言),他不僅提出了「普通話」的名稱,而且明確地給「普通話」下了定義:

「各省通行之話。」上世紀三十年代瞿秋白在《鬼門關以外的戰爭》一文中提出,「文學革命的任務,決不止於創造出一些新式的詩歌**和戲劇,它應當替中國建立現代的普通話的文腔。」「現代普通話的新中國文,應當是習慣上中國各地方共同使用的,現代『人話』的,多音節的,有結尾的……」

2樓:東青楓

中國早就有民族的共同語。就是在很古的時候,我們已經有古代當時的「普通話」。因為我們地方很大,各地有方言,還有不同的民族,大家怎麼交流?

比如孔夫子的**三千,來自全國各地,如果沒有一個教學語言,他是魯國人,如果他只用魯國話說話,**就聽不懂。所以,他當年是用雅言教的,《論語》裡就說過,孔夫子是:「詩、書、執禮皆雅言也」。

也就是說,雅言就像現在所說的普通話,就是古代的官話。我們的語音系統是兩套,一套是官方的,一套是民間的,民間是方言口語音。 讀書人或者是上層的知識分子,做官的,都用雅言說話,教書,外交場合,各個國家的使節在一起,諸侯會盟來討論問題的時候,都是用雅言。

這個雅言就是正音、官話的前身了。 標準音是以什麼地域的方言為基礎的呢? 我們知道孔夫子生活在周代,周代文字是怎麼來的呢?

學的殷商文字。甲骨文是殷代的,甲骨文的發音是殷商時的河南音。周人在洛陽建立成周,把殷的貴族知識分子集中在成周,周人就向他們學習文字,學文字就照他們的發音學。

殷人又是向夏人學習的。所以,古代的雅言就是夏言。「雅」和夏代的「夏」是通的,《墨子》、《荀子》、現在地下發現的竹簡裡,「雅」和「夏」都是通的。

《詩經》裡的「大雅」、「小雅」,竹簡裡就是寫「大夏」、「小夏」。夏太康以後建都就在洛陽。然後殷代也在洛陽周邊。

所以歷代雅言標準音的基礎就是在洛陽一帶,這一點一直到唐、宋、元、明都是如此。現在的普通話以北京音為標準,是從清代中期才改換的。現在的「普通話」是以北京話語音做基礎,北京話的語音裡又帶有東北的旗人話的影響,和古代北京的官話不完全相同。

因為北京的官話和元代大都話不是一種話,元代大都話都沒有了,人都被遷走了,現在基本上是以東北旗人帶來的四百年前的東北話,跟北京官話的結合,再加上北京土話成分,這樣結合成為一個現代普通話的基礎。

3樓:

古人不說普通話。語言是變化的,不同時代的人的語言有所差異。古人為了克服方言的交流困難,古代是流行一種被稱為雅語的共同語的,後來這樣的共同語被稱為官話,與現在的普通話有相同的作用。

不過,現在普通話與古漢語的差異太大了。 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普通話——以北京音為標準音、北方話為基礎方言、典範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今天成為語言主流。

北方話使用範圍由東北至西南的廣大地區(大概為蒙古興起時所佔除南宋外的廣大漢族區域。),由於北方自古曾多次遭受北方外族侵入、佔據、統治,所以北方話受到眾多少數民族語言的影響,發生了人眾多的變化,如捲舌音、兒化音就是漢語的阿爾泰化的表現。而南方在相對穩定和相對封閉的環境下,語言發展變化相對緩慢,但又複雜異常,往往有隔一山而音不同的情況。

僅廣東一省之內而存三言:廣府話、客家話、閩南話(潮汕話、福佬話),彼此之間不能溝通,但均各自儲存著不同時期的古漢語遺音。此皆因南方地理環境複雜多變,土著民族豐富(古時),與不同時期的漢人的遷入、交流、融合而形成現今的局面

4樓:似章

那時候是那個地方的皇帝當皇上就用那個地方的語言叫官言 到明朝遷到北京時候才用普通話的

5樓:桓人

他們就官話,相當於普通話

古人也說中國話嗎 20,古代人說的是普通話嗎

語言是用來交流的,而語言是在生活中產生的,當然要講究方便了。中國古代和現代一樣,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錢去接受高等教育,那些沒受過教育的人不可能開口閉口就說詩云子曰的,除了詞彙沒有現代的多。說話和現在平常人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區別。現代和古代的教育方式不同,古代人讀書主要是用來參加科舉考試的,因此要符合當時考...

浙江人說普通話嗎,福建人和浙江人說普通話有差別嗎?

浙江人當然說普通話啦,只不過在家和自己的家人朋友說方言。學校裡基本都是說普通話的。不過浙江這麼多方言,就是浙江人自己也會聽不懂別的浙江方言,所以有時還是說普通話。這些都是看情況的。樓上的說得對,如果你用普通話問,當然是回答普通話咯。你說普通話就和你說普通話。你能說當地的地方話就不會和你說普通話啦 那...

東北人說的是普通話嗎,為什麼東北人說普通話最標準?

東北人說的是東北話,口音腔調重,有大量獨有的方言詞。東北話一般指東北官話東北官話可分為吉沈片 哈阜片 黑松片,每片又可分為若干小片。廣義的東北話指除了包括東北官話外,還包括遼東半島南部的東北人使用的膠遼官話,其中遼北地區至黑龍江的東北話接近普通話。分佈在除遼東半島以外的中國東北地區和河北省東北部,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