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沒有「普通話」人們怎麼交流的?

2023-05-20 01:00:08 字數 3697 閱讀 9808

1樓:可樂與小山竹

古代沒有「普通話」,但人們還是可以交流,主要是因為同一個地方的人說的話是同樣的,只不過不是我們所說的「普通話」而已,所以他們是靠著說相同的話進行交流的。

2樓:陳長的路上

每個朝代有每個朝代的說話的方式,更何況古代大部分人都很少出方圓十里,附近的一個地方說話的方式肯定是一樣的。就好比現在我們國家也有很多農村,是很少和外面接觸的,要接觸的話,要走幾天幾夜的路。

3樓:o姐林語菡

當時他們有稱為「雅音」的語言,各諸侯國的貴族都要學習的;而且秦之後將小篆作為標準字型,雖然方言不同,但是可以通過文字來交流。

4樓:出凌寒

我覺得應該都是用肢體動作來表達,如果都是處在一個生活圈中的人,肢體表達的意思更能明白,或者他們有著自己獨特的語言方式。

5樓:繩琰

最早的「官話」一直是以中原或北方音為標準的,這主要因為中原主要王朝的開創都是自北向南且定都北方。

古人沒有普通話是怎麼交流的?

6樓:吱吱吱吱心

古人雖然沒有普通話,但是古人都是用方言來交流。而且在古代交通不是特別的發達,有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走出自己的村子,所以他們的交流是沒有問題的。

7樓:遊戲的另類智多星

古代的人也有普通話。只不過會帶有一些地方口音。古代由於交通不是很便利,所以跨區域之間的交流也比較少。

8樓:隨遇而安

用他們古時候當代的方言,以及漢字的標準音去交流,有他們當時的文字書籍,因為當時也是學習一些文化。

在古代人們說的是普通話嗎

9樓:小趙生活百科

1、古代人說的不是普通話,普通話這個詞並不是從古代就出現的,這個詞是在清末才出現。清末之前,我國古代不同朝代有著不同的官話,一般多以都城方言作為官方語言推廣。例如元代時定都在大都,以大都語音為標準,明朝時定都南京,以南京官話為官方語言。

2、清朝時期,定都於北京,前期還是以南京官話為主流,直至雍正年間,設立北平語音為國語正音,北平語音的地位開始提升。2023年,清**將北平語音命名為國語,2023年改稱普通話,並在2023年進行全國推廣。

3、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官話為基礎方言,並且以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一種通用語言。推廣普通話並不是為了消滅方言,而是為了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讓交流更加順暢,有利於整個國家的團結。

中國古代沒普通話時候,人們是怎麼交流的?

10樓:中公教育

雖然沒有抄官方規定的普通話,但各個朝代都有大家普遍認可的標準語。

1)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方言的差異相當於現在南北方言的差異,周天子講的洛陽話——雅言(不是現在的洛陽話)成為各國交流的標準語。

2)以後各朝代洛陽方言一直被認為是中原漢語的正宗,同時首都(長安、開封、金陵)的方言也很有影響力。

3)當然,以洛陽話為代表的中原話也是隨著時代變遷而變化的。據說粵語比今天的普通話更接近唐朝的中原話。

4)明清時,北方方言區(長江以北、西南、江南部分地區)內部交流基本上沒有問題。其他方言區的人將北方方言區的話稱為官話,不過他們學講的官話往往接近長江流域的方言(南京話、湖北話等),今天京劇的韻白脫胎於此。

5)清朝入主中原帶來了關外的漢語方言,取代了原來的北京方言,後來發展成為今天的北京話和普通話,不過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這種方言幾乎是旗人的專利,北方人對外交流時往往直接講自己的母語,南方人則講「官話」。

古代沒有普通話怎麼交流?

11樓:小當家影視劇

古代沒有統一的普通話,人們是怎麼交流的?

12樓:聶然然

古代說官話啊,學生也得學習,要不考取當官之後咋跟皇上交流咧!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是有古代版的普通話的,而且有些地方口音是在很重的的確是會有翻譯的,不過在沒有實質的官職的。

古代的人說普通話嗎?古代普通話是什麼樣的?

14樓:竹泫兒

首先「copy普通話」這個概念本身就是在近代才出現的。我想你的意思是古代漢語的語音是否和現在普通話基本相同。這根據時代肯定是不一樣的,首先從西周到漢到北宋,基本的國語標準音都是「河洛雅言」,即當時關中到洛陽一代的貴族語音。

而現代漢語「普通話」是在清末北京方言的基礎上形成的,可想而知差距有多大。

我國的文字是秦始皇統一的,我國方言眾多,但由於文字及語法的統一,使得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播和發展延續得以順暢,從這一點看秦始皇功不可沒,有趣的是,我國第一個真正在全國強制推廣官話(類似今天普通話,不過是以京城方言為基礎的)的皇帝也是一個曾被描述成暴君的愛新覺羅胤禛就是雍正,緣起一個嶺南地方官因為在雍正面前講方言而讓皇帝鬧出誤會,差點殺了那名**,由此看雍正之前其實並無真正現在意義上的普通話,但因為文字及語法的通用,交流並無障礙。

15樓:a九尾妖姬

古代bai人不說普通話。

現代意義上的du普通話是以北京音zhi為標準的通dao用性語言。我國的年代劃分是以回2023年的鴉答片戰爭之前定義為古代時期。1840至2023年是近代時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至今是現代時期。

強制推行普通話是從清朝時期開始的,但是沒有成功。夏商周朝基本都是部族式的群雄割據,直到秦朝才開始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統一貨幣,統一度量,統一文字等等都成功了,但是唯獨統一語言發音的政策失敗了。

到了漢朝,繼續大一統,甚至統一人們的思想文化,推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來證明很成功,可是統一語言發音同樣失敗了。

16樓:風de翅膀

文言文是書面語言,口語不是這樣的。據高本漢考證,中國人唐時的口語接近內今天的閩南話(臺語),宋時的口容語接近今天的粵語。

我們現在使用的普通話,是從明代以後逐漸形成的。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都流行於北方,使用當時北方的官話體系寫成的。這兩本書最早都是說書藝人的話本,在逐漸形成過程中有很多讀書人參與其中。具體的作者較有爭議,是否就是羅貫中、施耐庵,尚未定論。

今本流行的《三國演義》是經過毛宗綱、金聖嘆批註的;《水滸傳》也經過了金聖嘆的修改。因此和原作者,或者說別的版本,有一定的區別。

至於文體風格,在流傳中經過多人之手,很難說是由誰決定的。

又及:文言文是書面語,白話文是口語。口語上不了檯面,但卻是一般日常交流用的。因此當胡適倡導白話文寫作時,林紓就說那是「引車賣漿」者流。

17樓:長安月下長相守

我覺得古代人還是會說。

抄普通話的,bai因為古人會有可能進京城朝見皇帝du

那zhi些人如果地方口音濃重,那皇帝就聽不懂dao,這不就白去了嗎?至於那時候普通話是什麼樣子,我想,應該是和今天的規律差不多,即以京城話腔為基礎,儘量字正腔圓吧?可惜的是,古時候沒有留聲機,古人的聲音我們便不得而知。

18樓:谷上侯

方言自古有之,抄古人說的話襲首先是自己的方言,bai不同方言間的人使du用官話zhi(古代通用語,dao就像今天普通話作為通用語一樣)。方言不斷在變,官話也不斷在變。文言文作為古人說的話的書面語,雖然比較穩定,但是跟口語相差到一定距離後也會逐漸改變的。

所以,古人說的話,只能說是古代的方言,而在與不同地方的人交流時用古代的普通話!

19樓:北極北風之神

說,明朝時官方語言為鳳陽話。

普通話怎麼學,怎麼學普通話最快

1找專業的人指導 2有針對性的練習 3平時多練習 怎麼學普通話最快?快速學習普通話的方法和竅門 快速學習普通話的方法和竅門不僅一要多聽,二要多練,三就是要重複。下面幾點希望大家在學習的時候注意了 普通話要重視語音 學習普通話必須兼顧語音 語法 詞彙三個方面。漢語方面的分歧突出地表現在語音方面,不但各...

普通話的歷史,普通話怎麼演變來的

普通話 standard mandarin putonghua 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15年,中國70 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

普通話怎麼說?什麼叫普通話

1.克服心理障礙 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任何學習都有一個從拙笨到熟練的過程,學習普通話也不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