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字的讀音,請教一個字的讀音

2021-09-16 18:27:38 字數 1912 閱讀 7917

1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說」,說話之說。

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塌簾鉤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愛情」兩個字,人們常說:好辛苦!

這樣的感情體驗,到了納蘭性德筆下,獲得了這樣充滿詩意的表述:」辛苦最憐天上月「!

不是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等得好辛苦,盼得好辛苦!

人間夫婦,往往如此。

詞人夫婦,更是如此。

「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圓月?」(《菩薩蠻》)納蘭性德身為宮中一等侍衛,常要入值宮禁或隨駕外出,所以儘管他與妻子盧氏結婚不久,伉儷情篤,但由於他的地位獨特,身不由己,因此兩人總是離別時多,團圓時少,夫婦二人都飽嘗相思的煎熬。

而今,僅僅是婚後三年,盧氏年僅二十一歲芳齡,竟然離納蘭性德而去了,這更是留下了一個無法彌補的終生痛苦與遺憾!

特別是因為,盧氏不僅與納蘭性德是一般意義上的夫妻,他們更是胸襟、志趣都非常投合。納蘭性德的同年、平湖詞人葉舒崇有文雲:「抗情塵表,則視若浮雲;撫操閨中,則志寸流水。

於其歿也,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多。」由此足見納蘭性德與其亡妻深具的琴瑟音通的心誼。

在難以消釋的痛苦中,納蘭性德心中的愛妻逐漸化作天上一輪皎潔的明月。詞人在《沁園春》序言中寫道:「丁巳重陽前三日,夢亡婦淡妝素服,執手哽咽,語多不能復記,但臨別有云:

『銜恨願為天上月,年年猶得向郎圓。』」

這是一個悽切的夢,也是一個美麗的夢。納蘭性德希望這個夢真的能夠實現,希望妻子真的能向一輪明月,用溫柔的、皎潔的月光時刻陪伴著自己。他還想:

如果高處不勝寒,我一定不辭冰雪霜霰,用自己的身、自己的心,去溫暖愛妻的身、愛妻的心。

人們不會忘記《世說新語》中那段悽惻動人的故事:「荀奉倩與婦至篤,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婦亡,奉倩後少時亦卒。

」荀奉倩就是荀彧之子,其妻曹氏,是曹洪的女兒。荀奉倩為傷悼愛妻而亡,死時年僅二十九歲。荀奉倩與納蘭性德的感情經歷說明,夫婦之間的冷暖本來就是相通的。

不論是同在人間,還是已有人天之隔。由此我們想到,納蘭性德將自己的詞集名由〈側帽〉改為〈飲水〉,雖是去〈五燈會元〉道明禪師答盧行者語「如魚飲水,冷暖自知」的語意,但其情感內涵也應該是多方面的吧。

儘管有美麗的夢,但那終歸是夢。塵世因緣畢竟已經斷絕,令人徒喚奈何。

惟有堂前燕,依然軟踏簾鉤,呢喃絮語,彷彿在追憶這畫堂深處昔日洋溢的那一段甜蜜與溫馨……

「秋墳鬼唱鮑家詩,恨血千年土中碧。」(李賀〈秋來〉)泉下之人悲情不已,後死之人愁恨未歇。來年春日,那爛漫花叢中形影相隨、雙棲雙飛的彩蝶,一定是詞人與愛妻的精靈所化……

2樓:帥帥的老木匠

「無奈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的「說」字就是說話的「說」字。

「無奈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

室在人亡,雙燕依然,一片悽清。小燕子也是很多情的,象王爾德筆下的「快樂王子」就有一隻小燕子來陪伴。如今一雙燕子出現在納蘭性德的簾鉤上,只有它們那兒嬌小、輕盈才能夠「軟踏」,這「軟」字下得多神!

燕子呢喃、似絮語;它們在說什麼?是說當年這室中曾有那「一生一代一雙人」的事兒吧?於是我們從那「說」字裡隨之想象出此間曾有過的旖旎柔情的夢幻中的畫面來了,隨即,又都消逝了。

眼前只有這簾間燕子。

3樓:

兩闕工整,應與上闕的玦相對,所以讀yue,去聲

按詞的工整度來看,讀yue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解答:「軟塌簾鉤說」中的「說」應該讀「yue」,意同「悅」。

5樓:琦映秋

這個「說」的讀音應該是「悅」。

說(說)yuè

ㄩㄝˋ古同「悅」。

悅yuè

(形聲。從心,說省聲。本作「說」。本義:高興,愉快) 同本義「說」、「悅」古今字

向大家請教字,向大家請教一個字

是對的!從字面意義上看,致 是送達的意思,致哀 就是用語言向別人表達自己對某人某事的哀意,傳達的物件是確定的。而 志 是銘記深刻的意思,誌哀 就是以某種方式或活動來哀悼,哀悼物件不確定,比 致哀 要嚴重。從象徵意義上看,誌哀 的意思比 致哀 更深一層。心更真,情更切。哀悼 不僅僅是悼念死難者,更是能...

請教字的讀音,永字捺上面有個日,這個字念什麼讀音

都不對,看俺的 昶 拼音 ch ng ch ng 部首 日,部外筆畫 5,總筆畫 9 昶 ch ng 白天時間長。舒暢,暢通。姓。晨字由日 辰兩部分組成,日表示字的意思,說明這個字與時間有關,辰表示這個字的讀音,請你 5 左形右聲,如錢 材 消 熔等 右形左聲,如放 鴨 刎頸等 上形下聲,如茅 簡 ...

高分找字的讀音或者怎麼打出來,高分找一個字的讀音或者怎麼打出來

氹 d ng 同 凼 也寫作 凼 名詞 方 小坑,水坑,水塘 pool 特指田地裡漚肥的小坑。又如 水氹 糞氹 氹肥 用垃圾 樹葉 雜草 糞尿等漚製成的肥料 粵語 氹女仔開心,意思是逗得女生很開心 如果你確實見到過,那說明是個異體字,需要比較完整字型檔才能顯示,一般字型檔沒有。即使別人電腦能打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