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應付賬款要怎麼分析啊

2021-09-21 09:51:31 字數 5062 閱讀 3822

1樓:月似當時

可以分析收賬金額和收入的差距,比較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和預收賬款以及銷售收入,能夠比較出來對下游的回款安排能力。

比如賣了一百塊錢的東西,但是隻收回了十塊錢的現金,那證明銷售回款能力是比較差,也會同時形成大量的應收賬款、應收票據。所以反過來其實是可以分析應收賬款的金額和收入,來反過來倒推公司產品的競爭力。

對應收賬款其實有很多演算法,都跟應收賬款有關,其中最有名的一個是「應收賬款週轉率」,應收賬款週轉率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取得收入而形成的應收賬款是多少。一個傳統的演算法,就是「應收賬款的週轉率=營業收入÷平均的應收賬款」。

擴充套件資料

應付賬款及應付票據是在商品交易時產生的,所以其金額與企業採購付款政策直接相關,引起其變動的原因主要有:

(1)企業銷售規模的變動。當企業銷售規模擴大時,會相應增加存貨需求,使應付賬款及應付票據等債務規模也隨之擴大。

(2)為充分利用無成本資金。由於應付賬款及應付票據是因商業信用產生的一種無成本或成本極低的資金**,企業在遵守財務制度,維護企業信譽的條件下充分加以利用,可以減少其他方式的籌資數量,節約利息支出。

注意:一個企業的應付賬款,必然是另一個企業的應收賬款,所以,在上游企業也考慮資金成本的驅動下,企業的應付賬款不可能充分多。

(3)企業當前資金的充裕程度。如果企業資金相對充裕,**商催要貨款,一般會盡量實現其要求,所以應付賬款和應付票據規模就小些;但如果企業資金比較緊張,就有可能會盡量爭取延後付款,應付賬款和應付票據規模也就相應增大。

2樓:玉蓮

應付賬款分析,可以幫助財務/業務部門及時掌握應付賬款的情況,並最大限度的保證公司資金的正常週轉。合理佔用**商應付款,以不影響企業合同和信譽為前提,做好資金籌劃,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應付賬款可以採用趨勢分析、比率分析、賬齡分析等方法。

1、趨勢分析可以用本月的應付賬款與上月進行比較,或是與上年同期進行對比,直接觀察其增減變動情況及變動幅度。

2、比率分析可以用應付賬款佔負債總額的比率,與同行業的情況進行對比。

3、賬齡分析可以掌握應付賬款的時間長短情況,做好資金籌劃。

3樓:匿名使用者

按金額分析一下比較大的,然後算一下週轉率什麼的

財務報表分析的依據或載體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報表的編制,基本都是通過對日常會計核算記錄的資料加以歸集、整理來實現的。為了提供比較資訊,資產負債表的各專案均需填列「年初餘額」和「期末餘額」兩欄數字。其中,「年初餘額」欄內各專案的數字,可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期末餘額」欄相應專案的數字填列。

如果本年度資產負債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與上年度不相一致,應當對上年年末資產負債表各個專案的名稱和數字按照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期末餘額」欄各專案的填列方法如下:

(一)根據明細賬戶期末餘額分析計算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一部分專案的「期末餘額」需要根據有關明細賬戶的期末餘額分析計算填列。

1.「應收賬款」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賬戶和「預收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數,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有關應收賬款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2.「預付款項」專案,應根據「預付賬款」賬戶和「應付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數,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有關預付款項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3.「應付賬款」專案,應根據「應付賬款」賬戶和「預付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4.「預收款項」專案,應根據「預收賬款」賬戶和「應收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5.「應收票據」、「應收股利」、「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專案應根據各相應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相應各專案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二)根據總賬賬戶期末餘額計算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一部分專案的「期末餘額」需要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

1.「貨幣資金」專案,應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等賬戶的期末餘額合計填列。

2.「未分配利潤」專案,應根據「本年利潤」賬戶和「利潤分配」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如為未彌補虧損,則在本專案內以「一」號填列,年末結賬後,「本年利潤」賬戶已無餘額,「未分配利潤」專案應根據「利潤分配」賬戶的年末餘額直接填列,貸方餘額以正數填列,如為借方餘額,應以「一」號填列。

3.「存貨」專案,應根據「材料採購(或在途物資)」、「原材料」、「週轉材料」、「庫存商品」、「委託加工物資」、「生產成本」等賬戶的期末餘額之和,減去「存貨跌價準備」賬戶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4.「固定資產」專案,應根據「固定資產」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賬戶期末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5.「無形資產」專案,應根據「無形資產」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賬戶期末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6.「在建工程」、「長期股權投資」和「持有至到期投資」專案,均應根據其相應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其相應減值準備後的淨額填列。

7.「長期待攤費用」專案,根據「長期待攤費用」賬戶期末餘額扣除其中將於一年內攤銷的數額後的金額填列,將於一年內攤銷的數額填列在「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專案內。

8.「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專案,應根據「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賬戶的期末餘額,扣除其中在資產負債表日起一年內到期、且企業不能自主地將清償義務展期的部分後的金額填列,在資產負債表日起一年內到期、且企業不能自主地將清償義務展期的部分在流動負債類下的「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專案內反映。

(三)根據總賬賬戶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大部分專案的「期末餘額」可以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如「交易性金融資產」、「固定資產清理」、「工程物資」、「遞延所得稅資產」、「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應交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預計負債」、「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專案。這些專案中,「應交稅費」等負債專案,如果其相應賬戶出現借方餘額,應以「一」號填列:「固定資產清理」等資產專案,如果其相應的賬戶出現貸方餘額,也應以「一」號填列。

(四)資產負債表附註的內容

資產負債表附註的內容,根據實際需要和有關備查賬簿等的記錄分析填列。

如或有負債披露方面,按照備查賬簿中記錄的商業承兌匯票貼現情況,填列「已貼現的商業承兌匯票」專案。

5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報表裡的資料是根據業務內容經過專業處理形成的,財務報表分析的依據或載體是業務內容,而財務分析的方法只是工具而已。

財務報表中如何檢視企業融資情況?

6樓:安漣漪

一、財務報表中反映企業融資情況的主要是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中,具體如下:

1、資產表涉及企業融資的科目有「短期借款」「長期借款」「長期應付款」「租賃負債」「其他應付款」「預收賬款」「應付賬款」「應付票據」;

(1)、「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應付票據」反映企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借款融資;

(2)、「長期應付款」「租賃負債」反映企業通過融資租賃方式融資情況,

(3)、「其他應付款」「預收賬款」「應付賬款」反映企業通過經營負債融資情況

2、現金流量表涉及企業融資的是「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其中「    取得借款收到的現金」「 發行債券收到的現金」反映企業債務融資情況,「吸收投資收到的現金」反映企業股權融資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一、償債能力分析:

1、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100%。指標越高,企業流動資產流轉越快,償還流動負債能力越強。國際公認200%,我國150%較好。

2、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100%。國際標誌比率100%我國90%左右。

3、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100%。指標越高負債程度高,經營風險大,能以較低的資金成本進行生產經營。保守比率不高於50%,國際公認較好60%。

4、長期資產適合率=(所有者權益+長期負債)/(固定資產+長期投資)*100%

二、綜合償債能力:

1、已獲利息倍數=(稅前利潤總額+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2、盈利能力:

(1)、主營業務淨利率=(淨利潤÷主營業務收入)×100%

(2)、資產淨利率 =(淨利潤÷平均總資產)×100%=主營業務淨利率*總資產週轉率

(3)、淨資產收益率=(淨利潤÷平均淨資產總額)×100%

財政部——關於修訂印發2023年度一般企業財務報**式的通知

7樓:mumu木頭人

只要把融資報告的 **看明白了 幾乎就不成問題了 **分類的 如 本年度資產負債表,後三年的預算表 融資需要的裝置等 產品的分析表 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應付票據

如何從財務報表看有息負債?應付票據算不算有息負債?

9樓:東奧名師

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判斷才能得出應付票據是否是有息負債。

可通過了解經濟業務中應付的票據是帶息商業票據還是不帶息商業票據進行判斷,若承兌的期限較長的商業票據一般是有息負債。

10樓:殘狼

這個單純從報表中是無法全部看出來的。

一般情況下,「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都是有息負債。

此外,應付票據、應付賬款、其他應付款,都可能是有息的。

房地產業財務報表需要分析哪些資料

11樓:知識精英團隊

1.「應收賬款」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賬戶和「預收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數,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有關應收賬款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2.「預付款項」專案,應根據「預付賬款」賬戶和「應付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數,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有關預付款項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3.「應付賬款」專案,應根據「應付賬款」賬戶和「預付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4.「預收款項」專案,應根據「預收賬款」賬戶和「應收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5.「應收票據」、「應收股利」、「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專案應根據各相應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相應各專案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cpa有財務報表分析嗎,財務報表的分析主體包括註冊會計師嗎?

cpa有執業和非執業兩種,前者就是在事務所做外部審計師,具有財務報告簽字權,否則就是非執業cpa。考過注會後可以在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工作,一般從審計員到專案經理 高階經理最後升為合夥人。離開事務所後,執業cpa可以轉為非執業cpa。非執業cpa的工作方向,就我知道的,有做金融行業的投行 分析的,也...

企業戰略對財務報表的影響,在分析財務報表的時候,往往先要進行企業戰略的分析為什麼

企業的發展是其核心力量在量向質的轉變。企業發展戰略的制定影響到企業核心力量轉變的方向。如果戰略成功的話。未來將會以其發展為目標。從而影響到其財政收入。企業發展戰略的制定是直接影響到其財務的流動方向,以及其對未來專案的投入資金。和未來所要得到的其利潤的比值。所以企業發展戰略就是影響其財務的投入和其收入...

房地產財務報表,房地產業財務報表需要分析哪些資料

您好,看到您的問題很久沒有人,但是問題過期無人會被扣分並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1,提問要儘量完整清晰不要有生僻的字,者一點都不知道你的情況如果你的問題也不清楚的話者就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就談不上你的問題了。2,提問時不要一次性提很多相同的問題,提相同的問提讓人看著很有壓力很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