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戒菸問題及解決方法有哪些

2021-09-22 04:20:48 字數 4885 閱讀 6784

1樓:七妹雜談

你知道有哪些正確的戒菸方法嗎?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增重

一般而言,戒菸後平均體重增加2~2.5千克,不同個體差異較大。可以從以下兩方面勸告患者來預防體重增加:

首先,避免進食高熱能飲食,鼓勵患者進食低熱能食物。其次,建議戒菸者加強鍛鍊。這種方法不僅可以幫助預防增重,還可以預防戒菸初期導致的煩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且讓吸菸者參與到與吸菸不相關的活動中,可進一步鞏固不吸菸行為。

(2)多次復吸

對於這些患者,醫生需要認識到復吸是戒菸的一個重要部分,醫生可以幫助患者從過去復吸中吸取經驗,而不是將其看作戒菸失敗或逃避戒菸的理由。一般來說,在工作上或家庭的緊張和壓力、人際關係矛盾等常常是患者吸菸**的原因。醫生需要提醒患者事先考慮戒菸的困難時刻,並告訴他們採取其他方法而不是吸菸來解決問題,如咀嚼口香糖、散步,或做一些放鬆的鍛鍊等。

其中最關鍵的是對於這些造成心理緊張的情況要預先制訂一個具體的處理計劃。

(3)缺少對戒菸的社會支援

應當鼓勵所有患者將自己的戒菸決定告訴家人、朋友及同事,以尋求他們的支援與鼓勵。沒有戒菸社會支援的患者,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可以動員他們集體參加戒菸小組,以求助於諮詢人員或其他衛生保健人員。

(4)特殊人群

對一些特殊人如老年人、青少年等,要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給予針對性的勸告。例如告訴老年人,任何時候戒菸都不遲,戒菸可以延長壽命和提高生活質量等。對於經常吸菸的青少年應像對待成年人一樣給予幫助。

但要結合青少年的問題,告知他們吸菸所造成的直接不良影響。

(5)吸菸與戒菸的常見誤區

誤區1:「我吸的是低焦油煙,是安全的」

降低焦油減輕危害的研究早就被國際科學界所否定。焦油含量下降並不表示其他致癌物質也降低。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忠告「所有的菸草製品包括低焦油捲菸都是致命的,根本就沒有安全的捲菸」。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明確指出,菸草製品包裝不得使用低焦油、淡味、柔和等詞語,因為這是對消費者的誤導。

誤區2:「並不是每個吸菸者都得肺癌,有些人不吸菸照樣得肺癌」

吸菸造成的疾病和死亡不是馬上發生的,這些事件的出現往往在吸菸10年、2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確,吸菸並非100%會得肺癌,但肺癌患者中80%以上是吸菸者。導致癌症發生的原因很複雜,是遺傳、環境、行為等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

遺傳無法改變,可以改變的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菸、遠離二手菸可以降低患病的風險,是維護健康的明智選擇。

誤區3:「有的人一直吸菸沒有什麼問題,而一旦戒菸就大病一場」

這完全是一種誤解。導致發病的原因是長期吸菸,而不是戒菸,如果繼續吸菸,只能加劇疾病的程序。有的人戒菸後出現煩躁、情緒低落等症狀,這是由於體內尼古丁下降的戒斷反應,大約持續半個月左右。

只要堅持度過這段時間,就是戒菸的成功。有的人認為戒菸打破了身體的平衡,導致生病,這同樣也是沒有依據的。菸草中存在大量致癌物質,嚴重危害健康,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平衡。

誤區4:「我已經這麼大年紀了,戒菸沒啥意義」

誠然,戒菸越早對健康的損害就越小。戒菸永遠不會太遲,從停止吸菸的那一刻起,身體的各項功能都會發生改變,由吸菸導致的疾病風險隨著戒菸時間的推移而下降。對中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各種腫瘤和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此時戒菸,對於減少患病機會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即使患有某些慢性病,戒菸也能改善相應的症狀,提高藥物的效果。

為什麼戒菸那麼難?

3樓:感情幸福你我他

對於那些抽菸人士來說,一旦當他們抽菸上癮以後,其實將很難戒掉。因為抽菸在很多人的眼裡看來是一種放鬆的方式,而且還能夠緩解他們內心的壓力,所以有的人會通過抽菸來發洩自己。

一、意志力不夠堅定。一旦當我們有了想要戒菸的想法時,我們的意志力一定要足夠的堅定,並且不會隨意的動搖,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的戒菸成功。因為很多戒菸的人士在遇到別人給煙的時候,他們總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而且還會抽菸,所以就加大了他們戒菸的難度,即使是自己的內心非常的想要戒菸成功,也很容易被身邊的環境所影響。

二、煙齡比較長。對於已經吸菸幾十年的人來說,往往讓他們戒菸也是非常不現實的一件事情,我們只能夠逐漸的減少他們吸菸的數量,然後再嘗試著去戒菸,這樣戒菸的機率才能夠大大增加。因為我的父親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他的吸菸史已經達到15年以上,而我們家裡的所有人都希望他能夠戒菸,所以他每天都在刻意的控制自己吸菸的數量,最終循序漸進的戒菸成功。

抽菸並沒有那麼難戒,只是我們大家的態度還不夠堅定,而且並沒有強制性的去要求自己,所以總是反反覆覆的去吸菸。吸菸對我們身體也存在著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對於我們的腹部,一旦時間久了以後,我們的腹部也會顯得很黑,甚至是很容易導致自己患上疾病,所以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一定要強制性的去要求自己,並且讓身邊人做督促,這樣我們才能夠戒菸成功,希望大家都能夠採納這樣的一種觀念。

4樓:輕塵

戒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尼古丁是主要作用於人體大腦,具有很強大的成癮性。很多人在染上煙癮後,戒菸期間就會出現一系列的戒斷症狀,例如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等,並且煙癮越大,症狀越明顯。

現在人大部分都有生活壓力,讓自己煩躁,一些人以為吸菸可以作為一種享受,可以豐富自己的日常生活,減輕生活壓力。

在戒菸期間,有許多人都會產生一邊戒菸,一邊吸菸的想法,就是想戒菸過程中,偶爾吸一口,可以不讓自己的戒菸過程這麼辛苦,這種想法導致戒菸就很困難。也有外界環境的影響,戒菸這個事,有時候朋友一起遞一支菸,慢慢的又開始吸菸了。

5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在我看來,主要還是僥倖心理作怪,那些戒菸不成功的多數都是對菸草的危害沒有形成深刻的認識,抱有僥倖心理,因為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吸菸者活得很健康,有的還很長壽,而很多不吸菸的人卻一身的病,有的壽命還短。你說,他如果一直有這種想法,怎麼可能下得了決心戒菸?這是認識問題!

其次是意志力問題。戒菸難嗎?我父親抽了三十多年的煙,某一天說戒就戒了,讓我都感到驚訝,這一點我是極佩服他的。戒不了煙的人藉口最多,說辭最多,就是行動最少。

最後,有時也可能有方法的問題。個體差異,有的人根本不需要什麼方法,說戒就戒,有的人也需要考慮藉助於專業的幫助(有的醫院有戒菸門診),但關鍵還是你真的想戒,真的下定決心戒,否則一切方法也是白搭。

6樓:素花體育

現在很多的老菸民想戒菸,戰鬥是戒不掉,總感覺戒菸太難了,已經對煙產生了一種心理依賴,可以說很多的吸菸者開始戒菸的時候心情煩躁,內心掙扎,可以說對於鹽的需求更大,從而導致了戒菸的失敗。

戒菸難主要是對於也產生了一種依賴,其實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看一看關於吸菸的一些危害,吸菸對於我們身體的一種摧殘,再看看那些因為吸菸而患上病患的人們,那麼我們就有可能會去戒菸,吸菸雖然有助於放鬆,可以在緊張或壓力大的時候來支菸,也滿足我們心理上的慰藉,其實我們完全可以靠我們的意志去解決,我們要了解吸菸的危害,瞭解戒菸的好處,慢慢的去把煙給戒掉。

7樓:最愛吃冰激凌

現在人們越愛越能認識到吸菸的害處,所以很多人都在致力於戒菸。但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絕大部分人都戒菸失敗了。而且,就算是戒菸成功,然後又復吸的人也不在少數,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就是因為人們對於尼古丁的依賴。在戒菸的過程中因為沒有獲得尼古丁,所以人的心理上就會出現焦躁不安等戒斷反應,在這樣的情況下人的意志力就會薄弱很多。所以在戒菸的過程中不能僅僅依靠自己的意志力,這是很容易失敗的。

我們可以藉助生理、心理以及藥物干預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還有就是很多人覺得自己復吸一顆煙其實不算是什麼,但是吸一顆煙之後就會想有第二顆煙。任性就是如此,所以偶爾吸菸和復吸本質上沒有區別,所以一旦戒斷之後就不要吸菸了。

8樓:你可能是豬嗎

戒菸難還是因為從內心來說不想戒。如果真心想戒,一點都不難。而在戒菸的過程種,最難的部分是戒菸1-2年要抵禦住復吸的**。無論是在外的**,或者自己又想起來吸菸了。

作為戒菸6年0復吸的我,坦白說,戒菸真的太容易了。只要你發自內心的想戒了。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身體,就是腦子裡明白了,吸菸沒啥意思,不是被迫戒菸,而是真的明白了吸菸本來就沒啥意思,就戒掉了。

一點也不痛苦。

如果你是為了別人,或者是為了健康,或者是為了省錢,各種客觀原因去戒,估計難。

9樓:期待

吸菸可以成癮,這種現象成為菸草依賴導致吸菸者吸菸並且難以戒菸的重要原因。

因為菸草中導致成癮的物質是尼古丁,它的藥理學及行為學過程和其他成癮性物質比如***、可卡因等類似,所以,菸草依賴又稱為尼古丁依賴。由於這些依賴的產生,吸菸者很難完全戒除,因此比較難。

10樓:王

每支香菸中尼古丁含量約為 :0.75 x 2%(取菸葉尼古丁含量中間值)=0.01克=15毫克。

吸食每支捲菸後,進入體內尼古丁量為:15毫克 x 20% = 3毫克。

因為香菸裡有毒素,會上癮,所以比較難戒。煙難戒,難在兩點,第一點,生理煙癮。 第二點才是重中之重,心癮才是重點。

根據國家醫療衛生部研究表明,吸菸對人體產生的依賴性其實較**來比較只不過是2000/1 左右。

所以人們常說身體產生依賴了,身體產生依賴了,事實上戒不掉的,也是心癮。

我做了15年戒菸工作,手中的調查問卷也已經有上萬份,成功幫助戒掉的老煙槍也有兩萬多人了,在我接觸這麼多形形色色的煙槍時,發現他們並沒有一個是真正意義上的「生理依賴」,這個心癮解釋來說就好比「21天習慣養成法」是一樣的,各位不妨試試,你每天固定做同樣的一件事,做夠21天,就在你大腦裡形成所謂的「習慣」了,也會不知不覺形成各種條件反射;最厲害的老煙槍,在我面前跟我進行不到半小時的談話已經抽了近10根,可以說放下這根有3分鐘左右又拿起一根,這顯然已經失去抽菸本身的意義了。他完全可以用我多年研究出來的「替代法」去解決,這個是最簡單,也就是最有效的辦法。

我總結是,沒有戒不掉的煙,毒都能戒,煙只是毒品依賴性的1000/1,有什麼難戒的。如果你正在為戒菸困擾,不妨嘗試隨身攜帶檳榔、甘蔗、瓜子、口香糖等「磨牙食品」,這些食品可以讓你的嘴不停的運動導致沒有精力去再碰煙,解鈴還須繫鈴人。也可以同樣用這個「21天習慣法」去戒掉煙,這個方法適合煙齡5年以下的菸民,百試百靈。

出納工作中常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出納工作中的一些常見問題 1 因制度不嚴,工作中無章可循。據規定,在現金的處理和管理方面,一切的現金收入必須由單位的會計人員開具現金收款憑證 所有的現金領款必須根據財務的相互程式,由會計和出納人員共同辦理,領款必須由會計和出納共同簽名。但有些單位制度混亂,不按賬款分管的原則行事,單位領導 會計人員隨...

燃氣爐具的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法,燃氣灶常見故障

這個要和你具體的品牌和型號才好說明。你好!燃氣爐具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法 故障現象故障原因處理方法 點不著火新裝管道內空氣未排出延長點火時間排出管內空氣點火電極骯髒或斷裂清潔或更換點火電極 點火臂分火不良調整 燃燒有異味膠管未接好或有裂縫而漏氣正確安裝或更換膠管爐頭上有油或雜物清洗或清除 燃燒時回火燃氣...

城管協管員安全生產有哪些內容及解決方法

一 側重點不同 1 金蝶kis專業版 版以 規範管理 降低成本 為核心理念,軟體功能全面覆蓋中小型企業管理的六大關鍵環節。2 金蝶kis標準版 是專門針對成長型企業精細財務核算及管理工作的資訊化解決方案。二 功能不同 1 金蝶kis專業版 具有報表 查詢 彙總等功能,將財務 業務進行一體化管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