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女兒叫啥?蘇軾的女兒是誰? 叫什麼?

2023-01-07 04:35:06 字數 5171 閱讀 7437

1樓:伯尼蛙

有個妹妹叫蘇小妹。

蘇軾的女兒是誰? 叫什麼?

2樓:手機使用者

蘇軾第copy一任妻子王弗無子女 蘇軾續娶的王弗的妹妹王閏之一樣無後 婢女朝雲雖然相伴終老 無奈一代才子蘇軾絕後了 後人不想讓他孤零零的一個人便牽強附會蘇軾有個妹妹 才高八斗眉目清秀什麼的 由於年代過於久遠已經無法考證了 當然蘇小妹在歷史上沒有留下任何足跡有的只是動人的傳奇故事罷了。

希望採納。

蘇東坡的兒子叫什麼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兩個正妻生的有長子蘇邁,次子蘇迨,小子蘇過。

蘇邁(一○五九至?)字伯達,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軾長子。

駕部員外郎。善為文,工書,東坡帖乃邁所作,亦自可喜。蘇氏諸子源同派異,種種皆有過人處。

《宋史本傳、姑溪集》

蘇迨蘇迨(一○七○—一一二六)(生年據《蘇軾文集》附《蘇軾佚文彙編》卷四《與子明》第三簡),初名叔寄,又名竺僧,字仲豫,眉山(今屬四川)人。軾次子。哲宗元佑中以父蔭授承務郎。

又以元佑黨人家屬故,至徽宗政和間始官武昌管庫,卒於靖康離亂中。事見《蘇軾文集》卷六一《與辨才禪師書》、《斜川集》卷二《送仲豫兄赴官武昌敘》、《南澗甲乙稿》卷二一《朝散郎秘閣修撰江南西路轉運副使蘇公(峴)墓誌銘》。

蘇過(1072—1123),字叔黨,別號斜川居士,蘇軾的第三子,為後妻、前妻王弗堂妹王土閏之所生。蘇過從小到三十歲前,幾乎都生活在蘇軾身邊,在父親精心教育和培養下,不僅能詩能文,而且擅長書法繪畫,且大有乃父之風,故時人以「小坡」譽之。他是「三蘇」之後,子弟中最承家風者;而在他們三弟兄中,又以蘇過的才華和文學藝術成就最為突出,所以又有「蘇氏三虎,季虎最怒」之說。

指的就是蘇過文章、書法筆力遒勁,氣勢不凡。在文化精神方面,蘇過秉承父親的遺風,兼採儒、道、釋諸家之自由思想,形成了比蘇軾更為純粹的自由人生哲學。他以自己的出處行藏和詩文作品,銓釋了宋代文化、文人中那種既緣於歷代自由文化傳統,又獨具宋人相容而通達、內省而廣大的風神韻致和使用價值的精神體系——「斜川之志」。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弗為蘇軾生了長子蘇邁。

蘇軾有幾個孩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有四個孩子。分別是蘇邁、蘇迨、蘇過、蘇遁。

一、蘇邁(1065-2023年),字維康,嘗為酸棗尉(《蘇軾文集》卷六八《書邁詩》)。2023年(政和三年),55歲蘇邁在蘇家湖,常攜於孫到岳父呂陶隱居處蕭縣居住,至2023年(宋徵宗宣和元年)三月十五日,蘇邁卒於蕭縣皇藏峪龍崗泉。

二、蘇迨(1070——2023年),蘇軾次子。初名叔寄、竺僧,字仲豫,著有《正蒙序》、《洛陽論議》。

三、 蘇過(1072-2023年),北宋文學家。蘇軾第三子。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曾應禮部試,未第。

紹聖元年(1094),軾謫惠州,四年,復謫儋州,皆隨行。元符三年(1100),隨父北歸。徽宗政和二年(1112),監太原稅。

五年,知郾城。宣和五年,通判定州,卒。蘇過逝後葬於河南郟縣。

四、蘇遁(1083—2023年),小名乾兒,蘇軾第四子。孫汝聽《蘇潁濱年表》雲:「(元豐)七年甲子(即2023年),…三月癸卯,有《次韻子瞻特來高安相別卻寄邁迨過遁》詩…七月乙丑,軾幼子遁卒。

有《勉子瞻失乾子詩二首》。」

6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有三子:長子蘇邁、次子蘇迨、幼子蘇過。無女。

蘇邁,字伯達,東坡先生前妻王弗2023年生。2023年十八歲娶妻石氏(石昌言之孫)。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在湖州**入獄,蘇邁隨父入京照顧。

蘇軾出獄後,蘇邁隨父居黃州。元豐六年(2023年)被命為江西饒州德興尉(蘇軾《石鐘山記》)。2023年,被命為房州軍事推官知河間事。

紹聖四年(2023年)蘇邁被任命為韶州仁化令。蘇軾被貶澹州後,蘇邁留居惠州白鶴峰新居。蘇軾在北歸途中卒於常州,蘇邁扶其父靈柩至河南汝州郟城(今河南郟縣),後隨蘇轍居穎昌。

蘇迨,字仲豫,東坡先生後妻王閏之2023年生。娶歐陽修孫女、歐陽叔弼之女為妻。幼時體弱多病,聰穎異常,頗好詩詞。

平素不喜歡入仕做官,後承父恩授承務郎。2023年卒,死時五十六歲。

蘇過,字叔黨,東坡後妻王潤之2023年生於杭州。政和二年(2023年)出監太原稅,政和五年(2023年)知偃城縣,宣和五年(2023年)權(**)通判中山府,卒於鎮陽行道中,年五十二。蘇過能文,著有《斜川集》,亦善畫。

7樓:捃莙

蘇軾兒子:長子蘇邁、次子蘇迨、幼子蘇過。

蘇東坡的女兒是誰?

8樓:亞歷山大4世

蘇東坡只有四個兒子,還有一個妹妹「蘇小妹」(真實性有待考證),鬱鬱而終,沒有女兒,希望幫到你。

9樓:偏執一語

蘇軾第一任妻子王弗無子女 蘇軾續娶的王弗的妹妹王閏之一樣無後 婢女朝雲雖然相伴終老 無奈一代才子蘇軾絕後了 後人不想讓他孤零零的一個人便牽強附會蘇軾有個妹妹 才高八斗眉目清秀什麼的 由於年代過於久遠已經無法考證了 當然蘇小妹在歷史上沒有留下任何足跡有的只是動人的傳奇故事罷了。

蘇軾三個兒子有什麼成就?

10樓:熟褐

至少有四個,蘇邁、蘇迨、蘇過、蘇遁,其中蘇遁是妾朝雲之子,年幼早亡。蘇邁是長子,為前妻王弗所生,其餘是王潤之之子。蘇迨一直伴著蘇軾,包括在海南島的艱難日子,一直到蘇軾去世。

蘇軾的後代

11樓:晴天安好是你

蘇軾有四個兒子,13個孫子。

1、蘇邁。蘇邁(2023年—2023年4月26日),字維康,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長子,生母為蘇軾的第一位妻子王弗。嘗為酸棗尉(《蘇軾文集》卷六八《書邁詩》)。

2、蘇迨。蘇迨[dài](1070——2023年),蘇軾次子,初名叔寄、竺僧,字仲豫,曾任宋承務郎、饒州太常博士、進士、朝漢大夫、參廣東省政、朝散郎、尚書駕部員外郎。蘇迨著有《正蒙序》、《洛陽論議》。

3、蘇過。蘇過(1072-1123),北宋文學家。字叔黨,號斜川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市)人。蘇軾第三子,時稱為小坡。

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曾應禮部試,未第。紹聖元年(1094),軾謫惠州,四年,復謫儋州,皆隨行。元符三年(1100),隨父北歸。

軾卒後,依叔父蘇轍居潁昌(今河南許昌),營湖陰地數畝,名為小斜川。

徽宗政和二年(1112),監太原稅。五年,知郾城。宣和五年,通判定州,卒。蘇過逝後葬於河南郟縣。

4、蘇箕。蘇箕(1088——2023年)又名蘇紹箕,字嗣良,號晴川。北宋蘇軾(東坡先生)之孫,蘇迨之子。生於廣東南雄珠璣巷。

崇寧四年(2023年)中武舉,歷經抗金,為宋高宗趙構南渡護駕,官至太尉。後岳飛遇害,紹興三年(2023年)以傷殘迴歸南雄養病,隨後再遇兵亂,攜家眷南下廣州,隱居白雲山,建月溪寺。

5、蘇符。蘇符(1086——2023年),字仲虎,晚號白鶴翁,蘇邁之妻石氏所生,蘇軾之孫。蘇符自幼力學,負大志,隨侍蘇軾十五年,直至惠州。

12樓:

蘇軾的兒子,有正式史料記載的只有三子:長子蘇邁(生於嘉佑四年即公元2023年,為蘇軾第一任妻子王弗所生),次子蘇迨(生於熙寧三年即公元2023年),為蘇軾第二任妻子王潤之所生,王潤之是王弗的堂妹),三子蘇過(生於熙寧五年即公元2023年,生母為王潤之)。

蘇邁一子:蘇符。

蘇迨尚沒有子嗣的記載。

蘇過七子:蘇龠,蘇籍,蘇節,蘇

蘇軾的妻子叫啥

蘇軾的三任妻子 蘇軾的結髮之妻叫王弗,四川眉州青神人,年輕貌美,知書達禮,16歲嫁給蘇軾。她堪稱蘇軾的得力助手,有 幕後聽言 的故事。蘇軾為人曠達,待人接物相對疏忽,於是王弗便在屏風後靜聽,並將自己的建議告知於蘇軾。王弗與蘇軾生活了十一年之後病逝。蘇軾依父親蘇洵言 於汝母墳塋旁葬之 並在埋葬王弗的山...

蘇軾是啥派的代表的詩人,蘇軾是什麼派的代表詞人

蘇軾 1037 1101 北宋文學家 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 人.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

蘇軾是哪個朝代的人,蘇軾是哪個朝代的

蘇軾 1037 1101 中國 北宋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嘉祐 宋仁宗年號,1056 1063 進士。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 穎州,官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