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那些帝王墓沒有開啟,中國有多少帝王墓沒被發現

2021-10-07 08:39:48 字數 5638 閱讀 5624

1樓:櫻桃雪球

秦始皇陵,武則天唐高宗合葬墓乾陵

中國曆代帝王陵墓及儲存情況

更詳細資料請看**

先秦陵墓

儲存情況:盜挖殆盡

部分資料:

1.商王陵經過多次盜穴,隨葬器物幾乎被盜盡,其中不少精品已經流落到海外各地。隨葬品包括有青銅禮器、兵器、工具、車馬器,玉、石、骨、角、象牙、白陶等,種類繁多,製作精美,其中很多是中國的文化瑰寶,比如,四號墓出土的鹿方鼎和牛方鼎,堪稱是王室重器;司母戊大方鼎是商代最重的青銅器,製作精湛另人驚歎。

2.我國歷史上記載被盜時代最早的墓葬,是距今約2023年的商朝第一代王商湯之冢,它約在2023年前的西周晚期被第一次盜掘。而截至目前為止,發現盜洞最多,也即被盜墓者光顧得最多的墓葬則首推秦公一號大墓,它是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鳳翔南指揮村發掘的。

秦公一號大墓共發現盜洞247個,盜洞的年代自漢代一直延續到唐、宋時代。

3.大約自2023年起,甘肅禮縣的盜墓黑風屢禁不止,愈演愈烈,到2023年達到高潮。全縣36個鄉鎮中有18個鄉鎮56個村的人蔘加,最多時一次出動300人,以至於山坡上出現了賣吃食飲料的攤位。

犯罪分子駕駛汽車、摩托車,手持大哥大、對講機,自帶槍支、匕首,站崗放哨,肆無忌憚。在盜挖中,珍貴的禮樂石磬,被當場砸成碎塊,帶有精美圖案紋飾的金器被當場以每克85元的**賣掉。後來前去調查的考古學家戴春陽,是這樣描寫劫後的大堡子山的:

「整個山坡滿目狼藉,遍佈密如魚鱗、深淺不

一、大小不等的盜洞」,這位學者用「顫慄」二字來形容他當時極度沉痛的心情。

4.禮縣秦公大墓的發現摻和了令人惋惜的情節,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盜墓分子發現了秦公大墓。當地文化局的有關人士介紹說,在2023年冬季,當地一位姓張的農民在挖土方時無意中挖出幾塊古生物化石,這些化石被當地人稱為「龍骨」,因為當地有「龍骨」可以治病、賣錢的說法,老百姓遂開始挖掘。

在2023年初期,大堡子山附近10多平方公里的溝溝川川裡,已經雲集了來自全國各地10多個省份的2萬多人,這些人在山上支滿了帳篷,平整的農田到處被挖得坑坑窪窪。許多文化遺址因此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

西漢十一陵和東漢十二陵等漢朝帝王墓

儲存情況:盜挖殆盡

主要盜墓者:赤眉軍 董卓 曹操

資料:1.西漢末赤眉軍入長安,除文帝霸陵因傳說皆以瓦器隨葬而未被破壞外,其餘西漢帝陵全被盜掘。

東漢末年,董卓脅持漢獻帝南遷長安,「又使呂布發諸帝陵,及公卿以下冢墓,收其珍寶」。西晉末年,長安饑民又挖開了長安城東南剩下的霸、杜二陵。

2.兩漢一些嚴重的社會動亂,如吳楚七國之亂、推翻新莽王朝的民眾暴動等,都有大規模盜墓的記錄。而這些盜墓活動在漢魏之際達到了高潮。

據史料記載,曹操為備軍需,曾專門設立「摸金校尉」、「發丘中郎將」等官職負責盜墓,僅在一次盜掘西漢樑孝王的陵墓過程中,就盜走金銀珠寶72船。此外,江南的孫吳政權也曾經在長沙、江陵盜掘西漢貴族墓。

3.西漢末年赤眉軍開啟茂陵的羨門後,數萬士兵搬了幾十天,陵中的陪葬品還沒有搬走一半。直到三百年後的西晉時,陵中的珠玉還沒有被盜完。

漢文帝的霸陵和宣帝的杜陵,是被稱為「儉者」的,但「珠玉彩帛」仍然「以千萬計」,至於漢武帝的茂陵,因為「享國既久」,以致「不復容物」,經赤眉軍發掘之後,到數百年後的晉愍帝時,還是「朽帛委積,珠玉未盡」。後漢赤眉軍大量發掘五陵墓穴,五陵自然包括茂陵,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陪葬墓也會 遭殃。呂后的屍體因此在光天化日之下被農民軍侮辱戲弄。

魏晉南北朝帝王陵墓

儲存情況:基本盜挖殆盡

ps:大奸賊曹操是個例外,他設立了七十二疑冢,讓後人都找不到他的墓葬

部分資料:

北魏永固陵在歷史上先後三次被盜掘,金正隆年間,盜墓者從西北方打洞進入墓室,隨葬品大部分被盜走。金大定年間,盜墓者再次進入墓室,前室的鋪底磚全部被盜,隨葬的大小石俑、石獸有的被盜走,有的被破壞。清光緒年間,永固陵第三次被盜,墓中殘餘物又大都被盜走,所剩無幾。

隋朝帝陵

儲存情況亦不佳,省略

唐十八陵

儲存情況:基本盜挖殆盡(不過乾陵似乎是個例外)

主要盜墓者:

溫韜 黃巢

資料:五代耀州刺史溫韜,領兵盜挖唐陵。《舊五代史·溫韜傳》載:

「唐諸陵在境者悉發。」《資治通鑑》「華原賊帥溫韜聚眾,唐帝諸陵發之殆遍。」《新五代史·溫韜傳》載:

「韜在鎮七年,唐諸陵在其境內者悉發掘之。……惟乾陵風雨不可發。」唐末黃巢起義,長安周圍的皇陵幾乎被髮掘殆盡。

五代十國帝王陵墓

儲存情況:不佳

部分資料:

1.南唐二陵曾經多次被盜。五十年代,南京博物院的考古工作者,對這二陵進行發掘清理時,在欽陵前室西南牆頂發現了盜洞,當年隨葬的金銀珠寶早已被盜墓者洗劫一空,只剩下男女陶俑和玉製、石制的衰冊。

北宋鞏縣八陵

儲存情況:盜挖殆盡

主要盜墓者:劉豫

資料:北宋滅亡之後,鞏縣八陵都遭到了破壞。據傳,有一次偽齊政權劉豫從士兵手中得到一隻水晶寶碗,認定不是一般民間所有,便盤查出是出自於哲宗的永泰陵,於是組織了"河南淘沙隊",就是皇陵的盜掘隊。

永泰陵被掘開後,珍寶被洗劫一空,屍骨暴露在外。從此不僅北宋諸陵被挖掘殆盡,甚至連民間冢墓也沒有幸免的。金滅亡後,元朝控制了北宋陵區,一切地面建築除石雕外都被"盡犁為墟。

""南朝還有傷心處,九廟春風盡一犁。"

南宋六陵

儲存情況:盜挖殆盡

資料:元世祖時期,江南釋教總攝西僧楊璉真伽與演福寺僧允澤等人在宰相桑哥的支援下,遍掘諸陵

遼金西夏

儲存情況似乎也和上面差不多,省略

元朝資料:

1.元朝所有皇帝死後都葬在起輦谷,帝陵不起墳壠,葬畢以萬馬踏平,所以至今尚未有元朝帝陵被發現

2.蒙古大汗去逝,用棺殮之,棺「用梡木二片,鑿空其中,類人形大小合為棺,置遺體其中,加髹漆畢,則以**為圈,三圈定」。大汗無論死於何地,也要運其梓宮於漠北。

為了保守祕密,不讓人知道大汗的確切葬地,在前往墓地的當天,如遇有行路之人,皆盡行殺戮。至其所葬陵地,開穴所起土成塊,依次排列,棺既下,復依次掩覆之。其有剩土,則運置他所。

送葬官三員,居五里外。葬畢,「則用萬馬蹴平,俟草青方解嚴,則已漫同平坡,無復考志遺蹟」

明十三陵

儲存情況:除定陵外基本保持完好

主要盜墓者:

郭沫若資料:

1.2023年,郭沫若、沈雁冰、吳晗、鄧拓、范文瀾、張蘇等向政務院提交《關於發掘明長陵的請示報告》。訊息傳出,時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長的鄭振鐸和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夏鼐直接找到吳晗,告以當時我國的考古水平不足以發掘陵寢、進行研究和保護文物。

無奈信奉「古為今用」的歷史學家們和文物界專家爭論不下,最後提請***裁決,***批示同意,「長陵發掘委員會」成立,28歲的趙其昌擔任發掘工作隊隊長。 由於偶然的原因,進展遲緩的長陵發掘轉移到定陵,2023年5月,使用鐵鏟、手電筒等工具,人們開啟了定陵地宮,取出了絲綢、青花瓷等大量文物。然而夏鼐等不幸言中,豔麗的絲綢很快變得類似樹皮,大量文物未儲存下來,萬曆皇帝的屍骨被紅衛兵焚燬,30多年以後,發掘報告才完成。

(在挖掘定陵後,郭沫若又提出盜挖長陵以及唐朝的乾隆,幸未被總理採納)

2.明末,十三陵先被李自成燒燬了康陵、昭陵和定陵的地面建築;

又被清兵縱火焚燒。**初年,各陵又被縱火。日偽時期,獻陵、泰陵和德陵被日寇拆毀修了炮樓。

解放戰爭平津戰役時期,為解決給養,曾拆毀陵殿去做劈柴。定陵挖掘後,文物毀壞嚴重;文革時萬曆和兩個皇后的屍首在定陵廣場前被焚燬。(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唐永泰公主墓)

清東陵、清西陵

儲存情況:儲存較好

主要盜墓者:

孫殿英資料:

1.2023年7月,清皇家陵園東陵遭遇浩劫:以孫殿英為首的盜墓者用了7天7夜的時間,盜掘了裕陵和定東陵.....

詳細情況military.china.com/...1.html

2.2023年8月,日本投降以後,東陵地區的一些土匪、不法分子趁時局動盪、政權交替的混亂之機,製造了東陵的第二次大盜案。這次被盜的陵寢有康熙帝的景陵、咸豐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和慈安陵。

小貼士:

1.近些年來由於受商業利益的驅動,很多犯罪分子鋌而走險,造成了目前中國文物被盜、文物走私形勢嚴峻的局面。據這幾十年來的初步統計,中國光是被盜的古墓就有20萬座左右。

2.據統計,建國以來全國已經發掘的數千座漢墓中,僅有3座墓葬未被盜過

3.由於十年動亂 保養不善 財政緊張 技術不到位等緣故,幾十年來已有大量的文物遭到損壞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國家有規定帝王陵墓不得隨便開啟!明清的墓都沒開

3樓:蘭曦露

忽必烈陵墓應該至今沒發現

中國有多少帝王墓沒被發現

4樓:諸城風雷工具

夏朝的皇陵因為年代久遠又缺少文字記載而沒有發現。

商朝從湯立國到盤庚,共經歷十世十九王。這些帝王陵墓沒有歷史記載,至今也沒有發現。

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是中國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時期,自商開始的文字記載使得周朝的皇陵的尋找比較便利了些,但由於年代的久遠還是有除了文王武王的陵墓外的大部分沒有找到。但此時的分封制使一些諸侯的陵墓得以發現。

秦朝的歷代二世而亡,陵墓也已找到。

漢朝分為西東兩漢,年代雖遠了些,但是重要的王陵也已找到。如漢高祖陵。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的一個亂世,由於國家統治時間短暫,每個帝王都很注意陵墓的安全情況,其修建和埋葬都很隱蔽,所以至今都沒發現。

曹操的陵墓也是一樣的未找到,據說曹操死前曾囑咐後人要對他的陵墓如何如何的保密,並且建了很多的假墓來掩蓋他的陵墓所在,正所謂"生前欺天,死後欺人"的一代梟雄。

隋唐時期是中國封建社會最為興盛的階段,隋朝傳世二代而亡,二帝陵墓也已發現。

唐朝主要的帝王陵墓有:高祖李淵的獻陵,太宗李世民的昭陵,高宗李治的乾陵,中宗李顯的定陵,睿宗李旦的橋陵,玄宗李隆基的泰陵,肅宗李亨的建陵,代宗李豫的元陵,德宗李適的崇陵,順宗李誦的豐陵,憲宗李春的景陵,穆宗李恆的光陵,敬宗李湛的莊陵,文宗李昂的章陵,武宗李炎的端陵,宣宗李忱的貞陵,懿宗李淬的簡陵,僖宗李儇的靖陵。雖然大部分已找到,可是還有武則天的乾陵卻沒有開啟。

五代十國又是中國一個亂世,此時的帝王陵墓也已剩下的不多了,除了後周帝陵,南唐二帝陵外,大部分被歷史湮滅。

遼朝現存的陵園有兩處,一是遼祖州城西的遼祖陵,一是遼慶州城北的遼慶陵。西夏陵園坐落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部賀蘭山麓,共有九座帝陵和七十多座貴戚、功臣陪葬墓。

金朝在中都(北京)大房山營建山陵,金代帝王均葬於此,現存帝陵遺址十七座。

宋朝分為北南二朝,陵墓雖沒有大的發展,但大部分還是遺留了下來。主要有北宋鞏縣八陵,南宋紹興六陵。

元朝,蒙古族建立的國家,在統一了全國後,其貴族仍保留著祕密下葬的習俗。史書記載蒙古族貴族死後不起墳,只是埋葬之後"以馬揉之使平",然後在這片墓地上,當著母駱駝的面,把子駱駝殺死,淋血在地上,然後派千騎士兵守護。到來年的春天,草生長茂盛之後,士兵遷帳撤走,而一般人所看到的只是茫茫草原,不知其墓地的所在。

如果皇室要祭祀時,就拉著那隻喪子的母駱駝引路,母駱駝悲嗚之處,就是墓地了。由於墓地上無任何標誌,也就從此無法辨認靈柩真正所在地點了。所以現在元朝一代的帝陵仍無法找到。

明朝一代自明成祖朱棣後歷代帝王都埋葬在今北京郊區的"明十三陵",只有明太祖朱元璋和其父母的陵墓不在"十三陵"內,明太祖的在南京和明中都皇陵在鳳陽。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入關以後,十個皇帝,除末帝溥儀沒有設陵外,其他九個皇帝都分別在河北遵化縣和易縣修建規模巨集大的陵園。由於兩個陵園各距北京市區東、西一百里,故稱"清東陵"和"清西陵"。

中國有那些名花,中國有幾種名花

百花之王 牡丹花 花中君子 菊花 花中皇后 月季花 花中珍品 山茶花 群花之魁 梅花 水中芙蓉 蓮花 百花之王牡丹 花中君子蘭花 花中皇后月季 花中珍品山茶 水中芙蓉荷花 群花之魁梅花 中國有幾種名花 中國名花品種繁多,傳統的十大名花為 花中之魁 梅花 花中之王 牡丹花 凌霜綻妍 菊花 王者之香 蘭...

中國有哪些寫作名人,我們中國有那些名人

比較傳統 張愛玲,蕭紅,丁玲 嚴歌苓 等 青春 韓寒,郭敬明,村上春樹 顏歌 安意如 石康 等 老子 莊子 老舍 韓寒 我吃西紅柿 韓寒 沈從文 冰心等 我們中國有那些名人 中國現代名人有哪些?除了例子,至少5個 中國現代名人有鄧稼軒 娃娃博士 兩彈元勳袁隆平 雜交水稻之父 錢學森 中國航天之父 中...

中國有保釋嗎,中國有沒有保釋金制度?

當然有!就是中國的取保候審!保釋,在中國稱之為取保候審,是指偵查 起訴內和審判機關在刑事容訴訟過程中,對被刑事追訴而又未被刑事羈押之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 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交納保徵金,並出具保證書,以保證隨傳隨到的一種刑事強制措施。因此,在我國取保候審之中的 保證 不僅有被保釋之人的 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