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品三國的一集,易中天品三國一共有多少集?每集的名字叫什麼?

2021-10-09 01:27:03 字數 5188 閱讀 3436

1樓:

第一集裡的 原文是這樣的:

一提起諸葛亮,人們就會想到空城計,而說起空城計,則展現出了人們對諸葛亮軍事天賦的無比推崇。那麼,諸葛亮的空城計究竟發生過沒有?人們對諸葛亮的追捧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易中天先生對諸葛亮的歷史形象又有著怎樣獨闢蹊徑的品評呢?

諸葛亮這個人,至少從晉代開始就已經是很多人追捧的物件。當時有一個叫郭衝的人,郭衝這個人大概是諸葛亮的鐵桿「粉絲」,覺得現在大家對諸葛亮的評價遠遠不夠,於是寫了一篇文章,叫做「條亮五事,隱沒不聞於世者」,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這裡還有五件事情是你們大家不知道的,第三件事情就是空城計。

諸葛亮的空城計最早見於郭衝的這篇文章。

後來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的時候引用了這個材料,並予以駁斥,說當時在陽平這個地方根本不可能發生這樣一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的司馬懿官居荊州都督,駐紮在宛城,不在陽平戰場,怎麼可能有諸葛亮和司馬懿的空城計呢?

但是這個空城計的故事實在是太精彩了,所以文學作品是一說再說,戲劇作品也就一演再演,但是這個事情是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邏輯的。我們簡單地說一下這個空城計吧,大體上的意思就是說司馬懿率兵來進攻,諸葛亮派馬謖去守街亭,馬謖這個人是個書呆子,空談可以,打仗不行,把街亭給丟了,於是司馬懿就率領幾十萬軍殺奔而來。當時諸葛亮手上已經沒有兵了,只好把城門,四個城門全部開啟,派了20個老兵在門口掃地,諸葛亮自己搬了一張琴,焚了一爐香,帶了兩個小孩子,坐在城樓之上唱卡拉ok。

司馬懿的大軍跑來一看,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然後司馬懿自己打馬上前,大為驚詫,說牛鼻子老道搞什麼搞?城門大開他開party啊。於是撤軍。

這個事情不合邏輯啊,第一,你不就是怕他城中埋伏了軍隊嗎,派一個偵察連進去看看,探個虛實可不可以?第二,司馬懿親自來到城門樓下看見諸葛亮在城樓上面神色自若,琴聲不亂,說明距離很近,看得見聽得清,那你派一個神箭手把他射下來行不行?第三,根據這個郭衝的說法和《三國演義》的說法,兩軍的軍力懸殊是很大的,有說司馬懿帶了二十萬大軍的,有說司馬懿帶了十幾萬大軍的,反正至少十萬,你把這個城圍起來圍他三天,圍而不打行不行?

何至於掉頭就走呢?所一是不合邏輯的,諸葛亮的空城計是子虛烏有。

其他的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草船借箭等等都是編出來的。其中最可笑的是借東風,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三國演義》,當時諸葛亮借東風是個什麼形象?披頭散髮,光著腳丫,穿一身道袍,所以魯迅先生說《三國演義》狀諸葛多智而近妖,這個妖不是妖精也不是妖怪,是妖人。

妖人就是當時那些裝神弄鬼的,什麼巫婆啊,神漢啊,這類的人物。諸葛亮當然不是妖人,諸葛亮不但不是妖人,而且是帥哥。《三國志》說諸葛亮身長八尺,這個八尺是漢尺,漢尺的八尺合現在市尺五尺五寸,相當於一米八四。

而諸葛亮出山的時候年齡是多少呢?26歲,大家想一想26歲的年齡一米八四的個子該是什麼形象?和我們心目中的,我們舞臺上的一樣不一樣?

借東風這個事情當然也是沒有的。而且就算有,去借東風的人也不該是諸葛亮,該是周瑜啊。我們讀杜牧的詩,「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沒說東風不與諸葛便啊。

實際上諸葛亮在赤壁之戰期間的主要功績,是促成了劉備軍事集團和孫權軍事集團的聯合,這是他的主要功績,而諸葛亮在劉備去世之前的主要功績也是為劉備定下了三分天下的政治策略。也就是說諸葛亮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未必是一個傑出的軍事家,諸葛亮的軍事才能是值得懷疑的。現在成都的武侯祠還有清人趙藩寫的一對攻心聯,他說「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這一幅攻心聯其實是委婉地批評了諸葛亮,批評他在劉備去世以後主持蜀國工作的時候窮兵黷武,寬嚴戒誤。

2樓:冉

《易中天品三國》(一) 大江東去

《易中天品三國》(二) 真假曹操

《易中天品三國》(三) 奸雄之謎

《易中天品三國》(四) 能臣之路

《易中天品三國》(五) 何去何從

《易中天品三國》(六) 一錯再錯

《易中天品三國》(七) 深謀遠慮

《易中天品三國》(八) 鬼使神差

《易中天品三國》(九) 一決雌雄

《易中天品三國》(十) 勝敗有憑

《易中天品三國》(十一) 海納百川

《易中天品三國》(十二) 天下歸心

《易中天品三國》(十三) 拷問易中天

《易中天品三國》(十四) 青梅煮酒

《易中天品三國》(十五) 天生奇才

《易中天品三國》(十六) 慧眼所見

《易中天品三國》(十七) 三顧茅廬

《易中天品三國》(十八) 隆中對策

《易中天品三國》(十九) 江東基業

《易中天品三國》(二十) 必爭之地

易中天品三國一共有多少集?每集的名字叫什麼?

3樓:說邃遲慕蕊

易中天品三國01_大江東去

易中天品三國02_真假曹操

易中天品三國03_奸雄之謎

易中天品三國04_能臣之路

易中天品三國05_何去何從

易中天品三國06_一錯再錯

易中天品三國07_深謀遠慮

易中天品三國08_鬼使神差

易中天品三國09_一決雌雄

易中天品三國10_勝敗有憑

易中天品三國11_海納百川

易中天品三國12_天下歸心

易中天品三國13_青梅煮酒

易中天品三國14_天生奇才

易中天品三國15_慧眼所見

易中天品三國16_三顧茅廬

易中天品三國17_隆中對策

易中天品三國18_江東基業

易中天品三國19_必爭之地

易中天品三國20_兵臨城下

易中天品三國21_臨危受命

易中天品三國22_力挽狂瀾

品三國每一集大概講什麼

易中天品三國 哪一集說到 趙雲?

4樓:蘇嘉愛娛樂

在《易中天品三國》第二部《孫劉聯盟》第20集「兵臨城下」中說到趙雲。

其後孫劉聯軍與曹操在赤壁決戰,經赤壁之戰後,曹軍大敗,退守北方。戰後,劉備佔據荊州,後又於215年奪取了益州,勢力大增。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八月,蜀前將軍關羽水淹魏七軍,生擒主帥左將軍于禁,斬殺龐德,乘勝圍攻敗退樊城(今湖北樊城)的魏徵南將軍曹仁,一時威震華夏。

魏王曹操採納丞相司馬懿、曹椽蔣濟的建議,利用劉備拒不歸還所借荊州,吳蜀聯盟出現破裂之隙,派人勸說東吳孫權偷襲關羽,東吳陸口守將呂蒙設計殺死關羽,荊州落入東吳孫權之手。

劉備為報關羽之仇,集結七十多萬大軍征討東吳,期間張飛又被手下殺死,劉備怒不可遏,不聽諸葛亮、趙雲等之勸,堅要復仇,被東吳大將陸遜「火燒連營八百里」,遭遇「猇亭之戰」的敗績,致使白帝城託孤,勢力下降,與曹丕的「魏」和孫權的「吳」在此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孫劉聯盟:

曹操南征荊州,劉表的兒子劉琮在事先未告知劉備的情況下,不戰而降。曹操大兵已至南陽郡的宛城時,劉琮才派人告知劉備。劉備見大軍將至,便同諸葛亮和徐庶等人往南走(也可以說是「南逃」)。

曹操留下輜重,帶五千精銳騎兵南下追擊劉備,兩軍在當陽的長阪相遇,劉備軍敗。但當時前往江陵的道路已被曹操截斷,劉備只得東行與關羽、劉琦會合。但關羽和劉琦的部隊人馬兵士一共也只有兩萬,難敵曹操後來大軍。

這時,魯肅準備在劉表剛剛去世的期間以「弔唁」的名義去荊州以探虛實,準備日後將荊州「據而有之」,但被曹操搶了先,劉備也已南走(南逃)。於是,得到訊息的魯肅,立即北上,與劉備相會於當陽長阪。

易中天品三國,推薦易中天《品三國》

去迅雷 我就是在那下的。推薦易中天 品三國 這學期,跟隨講師讀 三國演義 順便讀了陳壽的 三國志 也慢慢讀完了易中天先生的 品三國 喜歡易中天的這套書。這書應該是易中天 百家講壇 的文字版,但是整理之後的了,應該有一些修訂或補充。百家講壇 品三國,應該已經問世十多年了,但一直沒看,現在如果再看 估計...

易中天品三國33,推薦易中天《品三國》

這學期,跟隨講師讀 三國演義 順便讀了陳壽的 三國志 也慢慢讀完了易中天先生的 品三國 喜歡易中天的這套書。這書應該是易中天 百家講壇 的文字版,但是整理之後的了,應該有一些修訂或補充。百家講壇 品三國,應該已經問世十多年了,但一直沒看,現在如果再看 估計節奏慢得聽不下去。上學期聽了一部分,所以上學...

《明朝那些事兒》好看嗎?和易中天的《品三國》相比,誰更好

明朝那些事兒 好看,易中天的 品三國 也不錯。的確是如此。但是,這兩本書有所不同。明朝那些事兒 是一本歷史讀物,它主要是以史實為基礎,用自己的話把歷史說出來的,這本書可以理解成為 但,品三國 卻是不同。品三國 是一本對史書的解讀,它主要也是以史實為基礎,但他卻是用自己的語言來解讀史書,這本書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