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為什麼生活在土裡,蚯蚓為什麼要活在溼泥土中

2021-10-20 17:26:21 字數 2200 閱讀 5605

1樓:在運動中找到平衡點

相傳蚯蚓是一個非常仗義的生物,它和我們日常吃的蝦是好朋友,過去蝦是一個沒有眼睛的,平時躲在泥塘裡不敢出來,有句順口溜「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江泥」就是這個意思,過去蝦是小魚最愛吃的食物,所以只能躲到泥裡,這是仗義的蚯蚓就時常幫助蝦,跟它做了好朋友,再一次活動中,蝦想要看到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便跟蚯蚓借了眼睛,讓蚯蚓躲在泥裡,防止被小魚吃掉,就這樣蝦帶著蚯蚓的眼睛去參加了活動,非常開心,還當上了龍王的親兵,所以龍王在外出作戰的是時候都是帶著「蝦兵蟹將」,就是這個原因。

在家裡等著蝦還眼睛的蚯蚓,哪也不敢去,只能躲在泥裡找吃的,後來,蝦回來後,本來準備還眼睛的,結果一看蚯蚓的慘狀,就想「把眼睛還給他後,我就要過他這樣的生活了,否則只能靠他帶著我,現在我有了眼睛,趕緊躲起來,不讓他找見就好了」所以蝦的眼睛是長在外面的,很容易就掉下來。

蝦為了永久佔有蚯蚓的眼睛,便偷偷告訴小魚,說「蚯蚓已經沒有眼睛了,他是非常容易抓獲的」,魚兒聽到這個訊息後,便高興地去吃蚯蚓,果然非常容易抓獲,蚯蚓沒有辦法,只能離開水域,躲在不見天日的土裡,一旦遇到溼度比較大的地方,就擔心會有魚兒出現,所以趕緊去找乾燥的地方,所以雨後我們總能看見蚯蚓四處逃跑,其實是躲避魚兒。

蚯蚓知道過去蝦是生活在泥塘裡,所以一直在土裡鑽,總是希望能夠遇到他的蝦朋友,好要回眼睛,沒成想蝦已經在水裡當了龍王的親兵,作為蝦兵在水裡耀武揚威,過得非常滋潤,自己還在泥土裡四處尋找,無形中幫了農民的忙,不僅把土地給鬆了,還把土壤中的有機物給吃掉了,就這樣土壤變得越來越肥沃,農民也非常喜歡蚯蚓,知道這個事情後,就開始到河裡去撈蝦吃,並且吃法上也比較殘忍,對這個不講信譽的傢伙就該這樣。

而蝦一直擔心再次遇到蚯蚓,怕蚯蚓跟他要回眼睛,總想著還死蚯蚓,便偷偷告訴人類,說「用蚯蚓釣魚最容易,在水裡又告訴魚,蚯蚓沒有了眼睛,最容易捕捉」,現在看來,這是一個非常毒辣的計策,既可以消滅蚯蚓,又可以讓魚兒不再吃蝦,還可以讓撈蝦的農民土裡不長東西,有貪心的釣魚者,便到土裡挖蚯蚓,然後去釣魚,魚兒果真是容易上鉤。

現在看來,蚯蚓和蝦這對朋友,是經不起考驗的,在利益面前,蝦不僅出賣了朋友,還要把朋友往死裡害,是一個典型的恩將仇報的人,有漁民知道這些後,便對蝦非常殘忍,吃蝦的時候要麼是白灼,要麼是吃醉蝦,而蝦在死掉後,總是眼睛先掉下來,因為那個本來就不是屬於他的東西。

2樓:職場達人紅豆豆

那是因為土壤一般都比較溼潤,可以讓蚯蚓一直都有水分,不會因為缺水而死去,還有就是土壤中可以給蚯蚓提供氧氣和食物。

3樓:及曉騫

土壤溼潤,不會讓蚯蚓脫皮,另外溫度適宜,適合它。土壤還有足夠的空氣可供蚯蚓呼吸,還有腐爛雜質夠它食用。

4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因為蚯蚓的**需要水分的滋養,土壤裡面有足夠的水分,而且溫度均衡,適合蚯蚓生活,土壤透氣,能夠為蚯蚓提供充足的氧氣。

5樓:封望張廖雁露

蚯蚓是環節動物,沒有呼吸系統,靠吸取泥土中的水生和養分生存.

1、喜溫怕冷熱性

2、 喜溼怕浸性

3、喜暗怕光性

4、喜甜怕辣性

5、喜靜怕震性

6、喜酸怕鹽性

蚯蚓為什麼要活在溼泥土中?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魚魚魚魚魚魚魚魚魚魚會一一

蚯蚓為什麼可以生活在土壤裡?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可以提供溼潤的條件,使蚯蚓不至於因為**失水而死 土壤中有足夠的空氣滿足蚯蚓呼吸 土壤中有足夠的腐殖質為蚯蚓食物** 土壤溫度相對恆定,保證蚯蚓對溫度的需求

8樓:一杯二鍋頭

因為有重複的起床出也不行

蚯蚓喜歡生活在什麼樣的土壤裡 為什麼

9樓:我流逝的青春

蚯蚓喜歡生活在陰暗、潮溼,並且富含有機和無機物的土壤中。每個生物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技能,蚯蚓的這種生活方式也是在億萬年的進化中逐漸演變積累起來的,同樣是對環境的適應。其主要好處是易於獲取食物和躲避天敵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生活有潮溼、疏鬆、富含有機物的土壤中。白天以泥土中的有機物為食,夜間爬出地面,取食地面上的落葉。採集蚯蚓的時間,一年之中,以春末夏初最好,此時蚯蚓數量較多,活動旺盛;一天之中,以早晨最好,此時氣溫適中,光照較弱,近地面空氣溫度較大,蚯蚓大多集中在上層土壤中活動。

蚯蚓為什麼適合規模養殖,蚯蚓為什麼適合規模養殖?

蚯蚓的藥用價值很高,其正式藥名叫地龍,自古以來就作為一味中藥用於治病,具有解熱 止喘 降壓 利尿等功能。蚯蚓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因而成為現代化畜牧業 漁業的優良飼料 餌料。近年來,人們把蚯蚓烹調成營養豐富的佳餚。將來蚯蚓有可能成為人類攝食的主要動物蛋白。由於蚯蚓具有分佈廣,適應性強 繁殖快 管...

蚯蚓為什麼斷了還能長,為什麼蚯蚓斷了還能活?

蚯蚓是一種組織再生能力很強的動物,只要斷節不幼到使它的機體功能喪失的程度,它很快就能修復受損的部分繼續生長.能不能活,還要看它斷掉的兩部分所處的環境了,通常情況下,斷掉的兩部分只能有一部分能夠存活,前提條件的斷掉的部分能夠重新會到適合它生長的土壤中,要求溼度,土壤密度,黏度等條件非常的合適才行.蚯蚓...

蚯蚓為什麼切斷了還能活著,為什麼蚯蚓在被砍成幾截後還活著

這就是無脊椎動物與有脊椎的高等動物的區別。無脊椎動物的中樞神經不發達,但是末梢神經很發達,所以即便身體被切成了幾段,每一段依然可以活動,因為每一段的末梢神經都在指揮著身體的運動。但是有脊椎的高等動物就不行,一旦身體被切成了幾段,中樞神經就斷了,身體就動不了了!其實只是蠕動而已,根本活不了 蚯蚓就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