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為什麼適合規模養殖,蚯蚓為什麼適合規模養殖?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091 閱讀 2840

1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的藥用價值很高,其正式藥名叫地龍,自古以來就作為一味中藥用於治病,具有解熱、止喘、降壓、利尿等功能。 蚯蚓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因而成為現代化畜牧業、漁業的優良飼料、餌料。近年來,人們把蚯蚓烹調成營養豐富的佳餚。

將來蚯蚓有可能成為人類攝食的主要動物蛋白。由於蚯蚓具有分佈廣,適應性強、繁殖快、管理簡易等特點,為讓它為人類造福。所以適合大規模養殖。

養蚯蚓的前景如何 效益是否可觀

2樓:匿名使用者

養蚯蚓的前景良好, 效益是可觀的。蚯蚓的應用廣,銷路多,蚯蚓的藥用價值很高,可以做藥材。一些保健食品公司,會收購蚯蚓作為優質原料。

除了可以做魚餌、製作飼料外,蚯蚓的糞便也可以用來飼養低階動物。像很多垃圾處理中心,藥企,食品企業都在大量收購蚯蚓,因為蚯蚓體內有一種水解蛋白酶,它有抗凝血和溶栓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中老年心腦血管疾病藥品的原料之一。

雖然蚯蚓養殖的初期投資要高於其他農副產品的種植,但其收益也高,市場**一直處於穩中有升的態勢,連續三年收購**平均**了12%,而且基本上不受天氣的影響,後期銷售的風險也相對較小。

同時蚯蚓的糞便也是特別優質的農家肥,另外蚯蚓的繁殖比較快,兩個月會繁殖一代,一年之類蚯蚓的繁殖量會增加1000多倍。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蚯蚓養殖業卻很難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呢?

4樓:韓坤翔

我想要蚯蚓種苗那裡有請問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活蚯蚓在市場的**是多少

蚯蚓怎麼養需要什麼條件

6樓:

(一)場所選擇

人工養殖蚯蚓裝置簡單,管理方便。一般可以利用房前屋後、庭院空地以及舊木箱、廢桶、盆罐、竹筐、磚池、育苗溫床等,就可培養藥用蚯蚓。還可用蔬菜大田、果園、苗圃等結合養殖蚯蚓,能雙重利用獲益。

(二)選種

根據不同地區、不同需要、不同條件,選擇不同品種的蚯蚓。一般選擇易養、易繁殖,能適合當地土壤、氣候條件來選種。如菜園、果園、苗圃多的地區,可選擇青蚯蚓養殖,結合大田種植,雙重利用,既能改良土壤提高肥力,促進植物增產,又可收穫蚯蚓動物蛋白飼料。

如果舊房多、荒地多、土地少的地區,以及城鎮居民,可選擇紅蚯蚓養殖,利用業餘或輔助勞力,利用有機廢物,進行飼養。

(三)蚯蚓的飼養方法

蚯蚓的飼養方法可根據蚯蚓習性和用途而定,主要有室內養殖、田間放養以及工廠規模化養殖3種。

1.室內養殖室內養殖包括箱養、坑養、池養和棚養等方法。一般適養紅蚯蚓。

(1)箱養法蚯蚓飼養方法:

可用箱、筐、盆、罐、桶等,適於飼養愛勝屬蚯蚓,如赤子愛勝蚓、日本引進的大平二號、北星二號等紅蚯蚓。本屆蚯蚓喜歡在爛草、堆肥、牛馬糞及腐爛的枯枝落葉、爛菜、瓜果,以及造紙、纖維、食品加工廠的廢渣中和生活垃圾中生活。當然上述有機物、垃圾或馬牛糞先要經堆積發酵,待溫度下降後,才能作為養蚯蚓的基料。

把基料裝入木箱、竹筐、瓷盆或磚池中,然後放人蚯蚓即可養殖。養殖期間經常噴水保持溼度60%一70%(一般是手捏成團,放開散開為宜),並用草蓆、草簾和舊麻袋覆蓋遮光,在氣溫13—28℃都能正常生長。

(2)坑養及磚池養殖蚯蚓:

包括土坑、磚池、舊豬圈、房簷下、牆腳邊、屋角一切可利用的地方,均可用磚、石砌成養殖池。除愛勝蚓屬《紅蚯蚓)外,還可適宜養青蚯蚓。土坑或磚池的深度一般為50—60釐米,面積根據需要而定,可2—3平方米,也可10—20平方米。

坑內或池內分層加入發酵好的飼料,先在底層加入15—20釐米厚的基料,上面鋪一層10釐米的土壤,就可引入蚯蚓養殖。如蚯蚓較多,可在土上再加一層lo釐米飼料,上面再覆蓋10釐米肥土。青蚯蚓要求保持土壤溼度30%左右。

也可利用舊豬圈改成養殖池放養。

2.田間放養法

適宜於桑園、菜園、果園、苗圃、飼料田、多年生經濟植物、林區,以及灌溉方便、水分充足的肥沃農地養殖。一般適養青蚯蚓。

(1)桑園養殖法:

一般選地勢較平坦、能灌能排的桑園,沿桑樹行間挖寬40釐米、深20一25釐米的溝槽,加入初步腐熟的有機肥料,如馬牛糞、秸稈、雜草、豬羊糞、枯樹葉、爛草等,每畝約加有機料5000—7500公斤,上面覆土10—15釐米,放人種蚓進行養殖。

投放數量視蚓種和個體大小而定。行間可種植綠肥或青飼料,每隔5行開一排水溝。含水量保持30%左右。

(2)飼料田養殖法:

包括種植聚合草、蠶豆及其他常年青飼料地均可養殖。養殖時要選擇地勢平整的飼料地,每隔10行開一灌水和排水溝。在聚合草行間,開寬、深各15—20釐米的溝槽,槽內施人有機飼料,上面覆土10釐米左右,即可放入青蚯蚓進行養殖。

經常注意灌溉或排水,保持土壤含水量在30%左右。

(3)菜園養殖法:

菜園水肥條件充足,管理精細,最有利於蚯蚓的生長和繁殖。在養殖蚯蚓的菜園,每畝施人7500—10000公斤優質有機肥或腐熟的爛菜、垃圾等。在菜苗出土後,投放種蚓進行養殖。

菜園養殖,應減少化學氮肥和某些農藥的施用。成蚓可結合蔬菜管理分期採收。

(4)果園養殖法:

利用果樹下的空地養殖蚯蚓,既充分利用土地又促進果樹生產。如養青蚯蚓,方法類似桑園養殖法。如養殖赤子愛勝蚓(紅蚯蚓),則在果樹下沿樹行堆積寬1.5—2米、高o.4米腐熟的牛、馬、豬糞,作為蚯蚓養殖床,每養殖床之間留一走道,每隔2個養殖床開一排水溝。

在養殖床飼料面上用稻草或麥草覆蓋。保持溼度60%一70%。雨天用塑料薄膜蓋好,防止雨水浸泡。

(5)利用防空洞養殖法:

城市防空洞是地下室,冬暖夏涼,周圍溼度較高,適於養殖紅蚯蚓。養殖方法同箱養與坑池養殖。晚上可點盞燈,既可防止逃逸,又有一定光源有利於蚯蚓生長。

3.工廠規模化養殖蚯蚓法

主要用於赤子愛勝蚓的大規模養殖。

這種養殖法,必須有一定的專用場地和設施,包括飼料處理場、控溫車間、養殖床、卵繭孵化床、蚯蚓加工車間、肥料處理及包裝車間、成品化驗室和成品倉庫等一整套裝置。當然,也可採用分散養殖、集中處理的方法。如養殖部分,可分給集體或個人進行養殖,而工廠集中成品處理或加工。

下面著重介紹養殖設施。

(1)飼料處理場:包括飼料的堆積發酵或分選粉碎之用,面積大小視規模而定。

(2)養殖車間:可採用磚木結構,也可採用塑料大棚。溫度控制在18—28℃。

控溫裝置,冬季可利用鍋爐暖氣、太陽能熱水器或其他工廠的餘熱進行保溫。夏天可用通風、噴水、縮小養殖堆等措施降溫。養殖車間的寬度以4—5米為宜。

塑料大棚寬約7米,長根據需要而定,如30米、60米或100米,高2米為宜。

(3)養殖床:寬以1.5米為宜,一邊砌一高40釐米的矮牆,近走道一側設高10釐米的小埂,床面稍傾斜,裡高外稍低有利於飼料中多餘水排出。養殖床四周設寬25釐米、深25釐米的水槽,供排水和預防鼠類、蟻類危害,兩床之間留1.2米的走道。

在養殖車間內,可在兩床的外側設飼料發酵池,冬季可放人新鮮馬、牛、豬糞,利用發酵熱提高棚溫,夏季則作卵繭孵化床之用。

7樓:饒來福定綾

全國各地全適合養蚯蚓

。溫度對其生命活動的影響

。蚯蚓是變溫動物,體溫隨著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因此,蚯蚓對環境的依賴一般比恆溫動物更為顯著,環境溫度不僅影響蚯蚓的體溫和活動,還影響蚯蚓的新陳代謝、生長髮育及繁殖等,而且溫度也對其他生活條件產生較大的影響,從而間接影響蚯蚓。

因此,溫度是蚯蚓最重要的生活條件之一。

一般來說,蚯蚓的活動溫度在5—30℃範圍內,0—5℃進入休眠狀態,0℃以下死亡,最適宜的溫度為20—27℃左右,此時能較好地生長髮育和繁殖。28—30℃時,能維持一定的生長;32℃以上時生長停止;10℃以下時活動遲鈍;40℃以上時死亡,蚓繭孵化最適18—27℃。可見蚯蚓的最高致死溫度低於其他無脊椎動物。

遼寧地區,養殖場最好在室內,夏天通風保溼,冬天只要關窗保溫就能全年正常生產(這裡的溫度指基料的溫度,因為空氣的溫度與基料的溫度是不一樣的,比如:當空氣溫度0℃時,基料溫度有12℃左右;當空氣溫度為38℃時,基料溫度卻只有28℃左右,這是因為糞料含有極高的水分),

溼度60

%--80%。

如果需要其他問題

,請你補充話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蚯蚓養殖中,要根據所需蚯蚓用途的不同,選擇不同的蚯蚓品種,才能收到預期的養殖效益。介紹幾種不同用途的蚯蚓:

作中藥材 適宜養殖的蚯蚓品種主要是參環毛蚓,又名廣地龍。該品種個體較大,長120毫米~400毫米,直徑6毫米~12毫米,背面紫灰色,後部顏色較深,剛毛圈稍白,喜南方氣候,食肥沃土壤。

產糞肥農田這種用途的蚯蚓品種主要有白莖環毛蚓,體長80毫米~150毫米,直徑2.5毫米~5毫米,背部中灰色或栗色,後部淡綠色,腹面無剛毛,喜南方氣候和在肥沃的菜地、紅薯田中生活,鬆土、產糞,肥田效果較好。

作水產餌料 代表品種有湖北環毛蚓等。該品種長70毫米~220毫米,直徑3毫米~6毫米,全身草綠色,背中線紫綠或深綠色,常見一紅色的背血管,腹面灰色,尾部體腔中常有寶藍色瑩光。環帶三節,乳黃或棕黃色,喜潮溼環境,宜在池、塘、河邊溼度較大的泥土中生活,在水中存活時間長,不汙染水質。

林業用蚯蚓 該類蚯蚓主要有威廉環毛蚓,長90毫米~250毫米,直徑5毫米~10毫米,背面青灰、灰綠或灰黃色,背中線青灰色,喜在林、草、花圃地下生活,產糞肥田。 生產蚯蚓肉、蚯蚓糞 這種蚯蚓為愛勝屬類,較常見的是赤子愛勝蚓,全身80個~110個環節,環帶位於第25節~33節。自4節~5節開始,背面及側面橙紅或慄紅色,節間溝無色,外觀有明顯條紋,尾部兩側薑黃色,愈老愈深,體扁而尾略成鉤狀,適宜我國多地區養殖,喜吃垃圾和畜禽糞。

9樓:迷霧鎮**人

富含有機物溼潤鬆軟的土壤

10樓:求索情報局

將準備好的飼料新增到新養殖床上面或埋在下面。如果新床較多,從老床分過來的陳料有限,可在新床裡設幾個點,使蚯蚓在接觸新料前有一個緩衝時期。越冬床在分出大量陳料和蚯蚓以後,也應及時新增新料,以適應蚯蚓生長的需要。

由於春天溫度適宜,蚯蚓繁殖很快,只要飼料和種蚓**充足,應儘量擴大養殖面積,投足飼料。可以開挖正規的養殖坑,也可能採用季節性的堆肥式、土溝式等進行簡易養殖。

有些地區春季雨水多,養殖場地周圍要做好開溝排水工作,料堆要呈龜背形,上置覆蓋物,使雨水流到坑外。由於雨水多造成料床溼度大時,要及時通氣排溼。陰天,可減少覆蓋物,特別是露水濃重的夜晚,可揭開覆蓋物,使蚯蚓大部分爬到料床表面,享受露水的潤澤,對交配、產卵和生長都有促進作用。

另外,還要防止蚯蚓密度過大,每平方米成年蚯蚓達到10000條時,要選擇晴天及時進行分離或提取。

蚯蚓為什麼斷了還能長,為什麼蚯蚓斷了還能活?

蚯蚓是一種組織再生能力很強的動物,只要斷節不幼到使它的機體功能喪失的程度,它很快就能修復受損的部分繼續生長.能不能活,還要看它斷掉的兩部分所處的環境了,通常情況下,斷掉的兩部分只能有一部分能夠存活,前提條件的斷掉的部分能夠重新會到適合它生長的土壤中,要求溼度,土壤密度,黏度等條件非常的合適才行.蚯蚓...

蚯蚓為什麼切斷了還能活著,為什麼蚯蚓在被砍成幾截後還活著

這就是無脊椎動物與有脊椎的高等動物的區別。無脊椎動物的中樞神經不發達,但是末梢神經很發達,所以即便身體被切成了幾段,每一段依然可以活動,因為每一段的末梢神經都在指揮著身體的運動。但是有脊椎的高等動物就不行,一旦身體被切成了幾段,中樞神經就斷了,身體就動不了了!其實只是蠕動而已,根本活不了 蚯蚓就是這...

蚯蚓為什麼生活在土裡,蚯蚓為什麼要活在溼泥土中

相傳蚯蚓是一個非常仗義的生物,它和我們日常吃的蝦是好朋友,過去蝦是一個沒有眼睛的,平時躲在泥塘裡不敢出來,有句順口溜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江泥 就是這個意思,過去蝦是小魚最愛吃的食物,所以只能躲到泥裡,這是仗義的蚯蚓就時常幫助蝦,跟它做了好朋友,再一次活動中,蝦想要看到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便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