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跑有什麼好處,原地跑步有什麼好處

2021-12-16 20:12:14 字數 5251 閱讀 4428

1樓:清苔

練習小跑可以增加肺活量,可以增加人的耐力,鍛鍊人的持久能力,體會足前掌著地。體會踝關節放鬆和交替用力,體會肩臂放鬆及擺臂技術,體會髖、膝、踝放鬆及擺腿技術,發展速率。

小步跑要求高重心,小步幅,快頻率,有扒地,動作放鬆自然。動作過程是:擺動腿大腿抬起與水平線約成35~45度角,然後大腿下壓,小腿隨大腿的下壓動作慣性前伸,並很快以前腳掌積極著地。

著地後膝關節伸直,骨盆前送,兩臂曲肘前後擺動。

2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1、眼睛:堅持長跑的人每天都有1小時候左右的時間眼睛直視遠方,這對眼睛是很好的放鬆休息,如果你家裡有學齡的孩子,能讓他每天堅持跑步,眼睛近視的機率肯定會降低。

2、頸部、肩部、脊椎:經常坐在電腦前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頸椎、肩部的問題,正確的跑步姿勢要求背部挺直放鬆,長期堅持會對頸椎及肩部的不適有很大改善。

3、心臟:堅持跑步會讓你有顆強大的心臟及心血管系統功能。在提高最大攝氧量的同時向身體各個器官輸送的氧量大大增加,各個器官的工作質量自然大大提高。

另外中長跑會加速血液迴圈,使冠狀動脈有足夠的血液供給心肌,從而預防各種心臟病。通過下肢的運動,促使靜脈血流回心臟,還預防靜脈內血栓形成。

4、血液:有了強大的心臟血管系統,跑者的血液質量也好於常人,身體對長期中長跑發生的適應性改變可改善新陳代謝,減低血脂和膽固醇水平。

5、肺部及呼吸系統:長期進行中長跑鍛鍊使肺功能變強,增大肺活量——進行規律性的長期長跑可發達肺部呼吸肌,使每次換氣量變大,肺功能增強。我個人每年秋天都會有一次季節性鼻炎發作很折磨人,但今年開始跑步後沒有**,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6、肝臟:我在一次體檢的時候,體檢醫生把實習生叫到跟前說:你們來看看,這才是健康的肝臟,表面血管脈絡紋理清晰,現在這樣的很少見了。

跑步消除脂肪肝,這在很多跑友身上都有了驗證,非常有效。

3樓:玖兮想愛你

小步跑的好處不僅是有利於腿部肌肉的鍛鍊,以及增加和促進心臟和肺部的活動量,而且也不影響自己的頭腦進行正常思考,在小步跑的過程中 可以邊跑、邊思考問題,在休息時,再用筆寫下來。這是快速跑所無法實行的。

4樓:

1.練習小跑可以增加 肺活量

2.練習小跑可以增加人的耐力,鍛鍊人的持久能力3.體會足前掌著地。

4.體會踝關節放鬆和交替用力。

5.體會肩臂放鬆及擺臂技術。

6.體會髖、膝、踝放鬆及擺腿技術。

7.發展速率。

動作要領

1.上體正直肩放鬆,兩臂前後自然擺動。

2.髖、膝、踝關節放鬆,邁步時膝向前擺出,髖稍有轉動。

3.當擺腿的膝向前擺動的同時,另一腿的大腿積極下壓,足前掌扒地式著地,著地時膝關節伸直,足跟提起,踝關節有彈性。

5樓:勤學苦練

腿部肌肉;心臟;和肺部。

原地跑步有什麼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很多的:

有利於增強體質、**,

可以繼續堅持這個良好的習慣,對身體很好。

跑步的好處是可以使人體血流增快、血管彈性增強、血液迴圈改善。有資料顯示,跑步時冠狀動脈血流量較安靜時可增加10倍,即每分鐘血流量可達1200~1400毫升。長期堅持慢跑的人,其心肌營養有明顯改善,心肌增強、增厚,臟器功能提高。

對於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臟功能,防止肺組織彈性衰退,預防肌肉萎縮,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具有積極的作用。

跑步時,全身肌肉要放鬆,呼吸要深長,緩緩而有節奏,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亦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宜用腹部深呼吸,吸氣時鼓腹,呼氣時收腹。跑步時步伐要輕快,雙臂自然擺動。

跑步的運動量以每天跑20~30分鐘為宜,但必須長期堅持方能奏效。跑步運動可分為原地跑、自由跑和定量跑等。

雖然是原地跑步畢竟是一項運動,運動完之後有些事項還只要注意的:

1.不蹲坐休息

健身運動後若立即蹲坐下來休息,會阻礙下肢血液迴流,影響血液迴圈,加深機體疲勞。該情況多見於那些運動量比較大的活動,如長跑。正確的做法是在每次運動結束後,多做一些放鬆、整理活動,如慢行,舒腿等。

2不在大汗淋漓時洗冷水浴(或游泳)

運動後大汗淋漓時,體表毛細血管擴張,體內熱量大量散發。此時若遇冷水則導致毛細血管驟然收縮,易使身體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3.不「省略」整理活動

每次運動後感覺心力俱乏時,應適宜的放鬆,如徒手操、步行、放鬆按摩等,會有助於消除肌肉的疲勞,快速恢復體力。

4.不貪吃冷飲

運動時會損失大量熱量,急需補充無可非議。但運動後人體消化系統仍處於抑制狀態,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瀉、嘔吐、並易誘發胃腸道疾病。

7樓:皮蛋粯子粥

原地跑步適量就沒有危害,原地跑步指的是一個很小的空間,任何的場地,在自己站的周圍畫一個圈圈,而人呢就站在圈內好象原地踏步一樣的跑起來,腿往上蹬,讓全身都在一個類似跑步的狀態,所以只要適量不僅會有危害還會給身體帶來**的好處。

原地跑的好處:

跑步的好處是可以使人體血流增快、血管彈性增強、血液迴圈改善。有資料顯示,跑步時冠狀動脈血流量較安靜時可增加10倍,即每分鐘血流量可達1200~1400毫升。長期堅持慢跑的人,其心肌營養有明顯改善,心肌增強、增厚,臟器功能提高。

跑步,對於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臟功能,防止肺組織彈性衰退,預防肌肉萎縮,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具有積極的作用。

跑步時,全身肌肉要放鬆,呼吸要深長,緩緩而有節奏,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亦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宜用腹部深呼吸,吸氣時鼓腹,呼氣時收腹。跑步時步伐要輕快,雙臂自然擺動。跑步的運動量以每天跑20~30分鐘為宜,但必須長期堅持方能奏效。

跑步運動可分為原地跑、自由跑和定量跑等。

擴充套件資料:

跑步應注意:「三要三好」

「兩要」指的是:

第一,要有一定的時間,短時間運動難以取得成效。每次跑步下限為20~30分鐘,上限為1~1.5個小時,這個時間量不用一次完成,一天中累積完成即可。

第二,要有一定強度,不能過低或過高,以自身能夠承受為宜。總體而言,快跑不如慢跑,有的老年人不能慢跑,快走也可以達到效果。

第三,要有一定頻次,跑步應維持一週三次以上,還應做一兩次腿部曲肌訓練,防止運動損傷。

運動後則要注意「三好」:

第一要放鬆好,可以泡個熱水澡或是對運動部位進行按摩放鬆;

第二要補充好,即保證吃動平衡,跑步後可以適當補充碳水化合物;

第三要休息好,運動後一定要保證睡眠,不要熬夜。

人民網-跑步到底傷不傷膝蓋 長期、過量跑才有可能發生

體育課前熱身準備活動有什麼意義

8樓:

體育課前的熱身準備活動,主要意義在於避免肌體在正式活動時受到損傷。

從生理學角度來進行分析,準備活動的意義有以下幾點:

(1)提高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水平,以適應機體承受大負荷強度刺激的需要。

(2)增強氧運輸系統的機能,使肺通氣量、攝氧量和心輸出量增加,心肌和骨骼肌中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提高工作肌的代謝水平。

(3)使體溫升高,氧離曲線右移,促進養和血紅蛋白的解離,有利於氧**。

(4)降低肌肉的粘滯性,增加彈性,預防肌肉損傷。

(5)增強**血流,利於散熱,防止熱應激傷害。一般準備活動必須做全身的熱身活動,以慢跑開始,使人體的運動系統和參與運動的呼吸、血液迴圈等系統調動起來;你也可以針對本課基本內容的教材選項,加一些專項熱身的準備活動,比如田徑的小步跑、高抬腿跑、弓箭步跑和加速跑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熱身:

是指一般輕鬆的身體活動,包括運動的強度與一定的時間,根據身體的健康水平和運動競技的狀態來確定,評估的情況是一般人群應該是5到10分鐘的時間,身體微微出汗。期目的是簡單地促進心率的提高,刺激呼吸的頻率,增加血流量和幫助運送氧料和營養物質給肌肉,同時幫助提高肌肉的溫度。

靜止的肌肉拉伸:

是安全有效的肌肉基礎拉伸活動,有效的降低損傷風險,對於提高肌肉的全面的靈活性,主要對運動時需要的大肌肉群進行拉伸,這個部分的活動需要耗時5到10分鐘。靜止的肌肉拉伸是將肌肉放置於緊張的狀態,持續一段時間。

主動與被動的肌肉群經過拉伸後獲得放鬆,緩慢的謹慎地調動身體的肌肉群的緊張度,這方法是讓肌肉與肌腱的長度被拉長。這個部分是很重要的,這種方法使得你的關節活動範圍增加,這對肌肉與肌腱的損傷預防是很重要的措施。

上述的兩個部分是熱身活動的基礎,是讓身體充分的有效的動員起來。正確的完成這兩個熱身活動是後面兩個部分的準備階段。

專項運動熱身:

通過前面兩個熱身的活動後,這個部分是為運動員參與他(她)自己的運動專項所需要的需求而進行的熱身活動,熱身活動反映出專項的特點活動的動作與專項向符合。

動態的肌肉活動

是熱身活動的最後一個步驟,如果這個階段使用肌肉的動態拉伸不妥當,會導致肌肉的損傷風險增加!

因此,這個階段的熱身應該是在有資質的有經驗的教練員和指導員的監督下進行,動態的肌肉拉伸根適合有訓練經驗的運動員使用,該方法讓肌肉有靈活性和適宜專項的要求。動態的肌肉拉伸應該是有較高靈活性和運動員才允許使用。

這種動態的肌肉拉伸包括控制,軟組織的平衡,擺動活動來擴大身體關節的活動範圍,這種活動的力度是循序漸進增加,而不是激進和無控制的力量。 作為熱身活動的最後一個階段對於參與專項的運動員而言是很重要的。

最後的活動是運動員的身心達到最佳狀態, 身體做好準備接受艱苦的運動訓練。肌肉的拉伸是改善運動員能力和表現的有效方法,也是避免損傷風險和對受傷的肌肉進行**有效措施,不要認為這些方法簡單而忽視它們的作用。

9樓:深藍色的貓貓

(1)提高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水平,以適應機體承受大負荷強度刺激的需要。

(2)增強氧運輸系統的機能,使肺通氣量、攝氧量和心輸出量增加,心肌和骨骼肌中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提高工作肌的代謝水平。

(3)使體溫升高,氧離曲線右移,促進養和血紅蛋白的解離,有利於氧**。

(4)降低肌肉的粘滯性,增加彈性,預防肌肉損傷。

(5)增強**血流,利於散熱,防止熱應激傷害。一般準備活動必須做全身的熱身活動,以慢跑開始,使人體的運動系統和參與運動的呼吸、血液迴圈等系統調動起來。

拓展資料

運動熱身是任何運動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熱身的重要性在於可以避免運動損傷的發生。減少損傷的風險係數。一個有效的熱身包含很多重要的元素,這些組成的元素共同作用才使得運動的損傷風險降到最低。

熱身是身體活動之前進行的運動,有很多的益處,熱身的首要作用是讓身心做好準備接受艱苦的訓練。幫助身體增加身體的核心溫度,肌肉溫度,肌肉溫度的增加可以使肌肉更鬆弛,更靈活。有效的熱身可以增加心率次數和呼吸的深度與頻率。

增加血液流量和血液氧氣和血中營養給肌肉,這些幫助肌肉的肌腱與關節接受更多的艱苦訓練。

練小步跑有什麼作用,小步跑應該怎樣練才能練會?

一個鞭打動作的末梢動作,大腿是幹小腿是鞭,腳是稍。1 練習小跑可以增加 肺活量2 練習小跑可以增加人的耐力,鍛鍊人的持久能力。小步跑應該怎樣練才能練會?小步跑的動作要領及正確的訓練步驟。身體重心向上,上身重心微微向前,兩眼平視前方,兩臂前後擺動配合兩腿動作,小步跑要求步幅小,頻率快而放鬆。放鬆,小腿...

冬天晨跑的好處是什麼?冬天跑步有什麼好處?

好處是能夠強身健體。因為冬天的氣候寒冷,很多人都缺乏運動,這時進行晨跑就可以提高身體素質了。可以更好的鍛鍊身體,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加的健康,有利於提高身體素質,有利於提高免疫力。可以提高禦寒能力,還可以殺菌,也可以消毒,可以促進鈣的吸收,促進骨骼生長還可以,還可以增強記憶力。冬天晨跑...

跑步順逆向跑有什麼好處,跑步時為什麼要逆向跑

在田徑比賽的競賽專案中,凡200米以上的專案,運動員都是向左轉彎 逆時針方向 這是為什麼呢?原因有以下兩條 其一,人的心臟位於身體左側,所以重心容易偏左。其二,人的跳躍等動作的起跳腳多是左腳,因為重心偏向左腳,所以向左轉彎較容易。有的外國專家解釋 人類的腳,左右各有其作用,左腳起支援作用 支援重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