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民間故事,民間故事有哪些?

2021-05-27 10:35:50 字數 5050 閱讀 8361

1樓:六月裡的小布丁

·紀念屈原---端午節的傳說

·金江聖母三姊妹

·土皇公公管四季

·大禹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464治水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

·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

·中華吉祥畫與傳說

·馬頭琴的來歷

·八仙橋

·黔東南龍舟節的傳說

·孔雀公主

·白蛇傳

·神筆馬良

·彭武、彭夷開闢武夷山

·「壓歲錢」的傳說

·雙拋橋傳說

·正月十五掛紅燈的傳說

·冰糖葫蘆傳奇

牛郎織女

·魚峰山與劉三姐的傳說

·三山不見、九橋不流

·呂洞賓與紹興香糕

·滄州鐵獅子的傳說

·十二生肖的來歷的傳說

·七夕的古老傳說

「壓歲錢」的傳說

除夕之夜,每個孩子都能夠得到壓歲錢。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又叫壓勝錢,並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鑄成錢幣形式的玩賞物,有避邪的功能。錢幣正面一般鑄有「萬歲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話和龍鳳、龜蛇、雙魚等吉祥圖案。

關於壓歲錢,有一個故事。傳說古代有一個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年三十夜裡出來,專門摸睡熟的小孩的腦門。小孩被摸過後就會發高燒說夢話,退燒後也就變成痴呆瘋癲的傻子了。

人們怕祟來傷害孩子,整夜點燈不睡,就叫「守祟」。

據說嘉興府有一戶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愛。在年三十晚上,為防止「祟」來侵擾一直逗孩子玩,小孩用紅紙包了八枚銅錢,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後,包著的八枚銅錢就放在枕邊。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過,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頭,突然孩子枕邊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著逃跑了。

於是這件事傳揚開來,大家紛紛效仿,在大年夜用紅紙包上錢給孩子,祟就不敢再來侵擾了。因而人們把這種錢叫「壓祟錢」,「祟」與「歲」發音相同,日久天長,就被稱為「壓歲錢」了。

女媧補天

有一天,大龍和精衛、小太極一起到遠古時代去玩,居然看到了傳說中能頂住上天、撐開天與地的「不周山」,也遇到了美麗的女媧娘娘,甚至看到女媧補天的過程…。

那真是一場驚天地而泣鬼神的經歷,講來都令人鼻酸!

天上的大神女媧,用泥土做成泥娃娃,再賦予它們生命。

從此女媧創造了人,人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過著幸福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長。

有一年,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打起仗來。

共工把撐天的柱子不周山撞倒了,天塌下半邊來,砸了很多窟窿,把地也砸裂了,地上的洪水及天河的水不停的漏下來,造成大地上水患、火海,真是悲慘啊!

女媧為了解救人類,決定採石補天,用五色石把天補起來,再用東海神龜的四隻腳頂住蒼天。

眼看著補天的大功就要告成,卻發現五色石不夠用,大洞還沒補好,這可怎麼辦呢?

慈悲的女媧只好犧牲自己的生命,用身體來補天上的大洞,親眼看到那場過程,大龍、精衛和小太極,以及所有的泥娃娃們都哭紅了眼睛!

經過幾次努力,女媧終於補好了天,天地間恢復了寧靜,還出現了五彩雲霞。

一切生物又都生機勃勃地活在大地上。

吳剛伐桂

炎帝之孫伯陵,趁吳剛離家三年學仙道,和吳剛的妻子私通,還生了三個兒子,還生了三個兒子,吳剛一怒之下殺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陽神炎帝,把吳剛發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樹--月桂。

月桂高達五百丈,隨砍即合,炎帝就是利用這種永無休止的勞動為對吳剛的懲罰。

而吳剛的妻子對丈夫的遭遇亦感到內疚,命她的三個兒子飛上月亮,陪伴吳剛,一個變成蟾蜍,一個變成兔,一個不詳。

鯉魚跳龍門

廟峽,又名妙峽。

兩座巍峨雄奇的鳳凰大山,拔水擎天,夾江而立,引人入勝的鯉魚跳龍門,活靈活現,雄奇壯觀。

進入峽谷,兩山雄峙,懸崖疊壘,峭壁崢嶸,壁峰刺天;

奇特的巖花,依壁競開,把峽谷裝綴成仙境一般。

這個神奇美妙的峽谷,流傳著一個優美動人的故事。

在很早以前,龍溪河畔的鄉民,男耕女織,過著安居樂業的美滿生活。

一年,不知從哪兒飛來一條大黃孽龍,作惡多端。

它不是呼風喚雨破壞莊稼,就是吞雲吐霧殘害生靈,把整個峽谷搞得烏煙瘴氣,不得安寧。

每年六月六日它的生日這天,更是強迫人們獻上一對童男童女和十頭大黃牛,一百頭豬、羊等物供它享用。

如若不然,它就發怒作惡,張開血盆大口,竄上村莊吞噬人畜,破壞田園,害得寧河黎民怨聲載道,叫苦連天。

峽口龍溪鎮上,有一位聰明俊美的小姑娘,名叫玉姑,她下決心,非除掉這條惡龍不可。

有幾次,她登上雲臺觀去找雲臺仙子求救,都未找著。

她仍不灰心,繼續去找。

這天清晨,她登上雲臺觀,仙子被玉姑心誠志堅的精神感動了,就出現在她眼前,向她指點說:「離這兒千里之外有個鯉魚洞,你可前去會見一位鯉魚仙子,她定能相助於你。」

玉姑辭別雲臺仙子,跋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來到鯉魚洞中,找到鯉魚仙子,說明來意。

鯉魚仙子對玉姑說:「你想為民除害,這是件大好事,可是必須犧牲你自己啊!你能這樣做嗎?」

玉姑毫不猶豫地說:「只要是為鄉親們除害,消滅那惡龍,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粉身碎骨我也心甘!」

鯉魚仙子見玉姑這樣誠懇堅決,十分滿意地點了點頭,朝玉姑噴了三口白泉,她頓時變成了一條美麗剛勁的紅鯉魚。

小紅鯉逆江而上,經過七七四十九天,游回家鄉。

這天正是六月六日清晨,她搖身變還原貌,見鄉親們已準備就緒:一對童男童女,十頭大黃牛,一百頭肥羊肥豬。人們敲鑼打鼓,宛如一條長龍向祭黃龍的峽口走來,前面那一對身著紅衣紅裙的童男童女,早已哭成淚人了。

黃龍見百姓送到盛餐佳餚,早已垂涎三尺,得意地張開大口。

就在這千釣一發之時,玉姑搶先上前,攔住父老鄉親們說道:「大家在此暫停等著,讓我前去收拾這個害人精。」

話剛說完,只見玉姑縱身跳下水中,霎時變成一條大紅鯉魚,騰空飛躍,直朝惡龍口中衝去,一下竄進它的肚中,東刺西戳,把龍的五臟六腑搗得稀爛,惡龍拼命掙扎,渾身翻滾,但無濟於事,終於被玉姑殺死了。

可是,玉姑自己也葬身在黃龍腹中。

從此,寧河人民又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

人們為了緬懷玉姑為民除害,在峽口半山腰修起了一座鯉魚廟。

至今在寧河一帶,還廣為流傳著鯉魚跳龍門的故事。

七夕的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個跟著哥嫂過活的孤兒,既聰明又勤快,可嫂嫂仍嫌棄他,鰵不亮就趕他上山放牛,大家都叫他牛郎,向年後,哥嫂和牛郎分了家,狼心的嫂嫂只給他一間破劃房,一頭老牛。從此,牛郎白天放牛,砍柴,晚上就和老牛同睡在那間破劃房內。

一天,牛郎趕牛走進了一片陌生的樹林,這裡山青水秀、鳥語花香。牛郎見到九個仙女駕著祥雲落在河的草地上,然後脫去五彩霓裳,跳進清澈見底的河水裡,牛郎盯著一個最年輕是美麗的仙女。科看入了神,這時老牛突然說話了:

「她是天上的織,只要拿走五彩霓裳,她就會做你的妻子。」牛郎悄悄地沿著樹從,悄悄拿走了織女的五彩霓裳。天近午時,其它仙女紛紛穿起五彩霓裳,駕著祥雲而去。

唯獨找不到五彩霓裳的織女留下了。這時,牛郎從樹要後走出,請求織女做他的妻子織女見牛郎忠厚老實,勤勞健壯脈脈含羞的點點了頭。

牛郎織女喜結良緣後,男耕女織,互敬互愛。兩年後,織女生下一男一。然而天帝聞知織女下嫁人間,勃然大怒。

七月初七,王母奉旨帶著天兵天,捉了織女,悲痛欲絕的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用蘿筐挑著兒女追上天去。眼看追上了,王母撥下金簪一劃,牛郎腳下立刻出現一條波濤洶湧的天河。

肝腸寸斷的織女和挑兒女的牛郎,一個在河東一個在河西,遙望對泣哭聲感動了喜鵲,霎時無數的喜鵲飛向天河,搭起一座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可以在鵲橋上相會了,王母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的七月初七在橋上相會一次。

民間故事有哪些?

2樓:怒墮魔塵

第一個故事《長髮妹》

主要內容:一個女孩在山上發現了一股泉水,並告訴了寨子裡的人,但她始終受到山妖的威脅,最終女孩在老榕樹的幫助下殺死了山妖。

主要內容複雜版:寨子裡缺水,一個女孩在山上發現了一股泉水,並告訴了寨子裡的人,但山妖為了獨佔泉水始終威脅長髮妹,最終老榕樹變成老爺爺救了長髮妹,還殺死了山妖。

第二個故事《蠶神姑娘》

主要內容:從前有一戶人家,養了一匹通曉人性的神馬。有一次父親出遠門,在他鄉生了病回不了家,女兒就對馬說如果馬把父親找回來,就嫁給馬兒,結果馬兒真的把父親馱了回來,後來父親知道了女兒對馬的承諾,怕別人知道,就把馬殺了剝皮。

有一次女兒摸馬皮上的鬃毛時,被馬皮捲到了遙遠的大踵,變成了馬頭蠶身,後來天帝封她做了蠶神。每當思念家鄉時她 就吐絲,人們稱她為蠶神姑娘。

主要內容簡化版:從前有一對父女,父親在他鄉生病回不了家,於是女兒對自家馬兒承諾,如果馬兒能找回父親,就嫁給馬兒,結果馬兒真的找回了父親,父親為了不讓別人知道這個承諾,就把馬殺了剝皮,可是後來馬皮把姑娘捲到了遙遠的大踵,姑娘變成了馬頭蠶身,無法回家,並被天帝封為蠶神。

主要內容最簡化版:從前有個女孩對馬承諾,如果馬找回自己父親,就嫁給馬,後來馬找回女孩父親,父親為了不讓女兒嫁給馬,就把馬殺了。結果馬皮把女孩捲到大踵,女孩變成馬頭蠶身,被天帝封為蠶神。

3樓:揭桂花池月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之一,是我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

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白蛇傳最早的成型故事記載於馮夢龍的《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清代初年黃圖珌的《雷峰塔》(看山閣本),是最早整理的文字創作流傳的戲曲,他只寫到白蛇被鎮壓在雷峰塔下,並沒有產子祭塔。後來又出現的梨園舊抄本(可能是陳嘉言父女所作,現存本曲譜已不全),是廣為流傳的本子,有白蛇生子的情節。

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梁山伯與祝英臺

梁祝傳說是我國最具輻射力的口頭傳承藝術,也是惟一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是民間傳說,梁祝故事民間流傳已有一千四百六十多年,可謂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

《年》《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

非洲民間故事有什麼,非洲民間故事中有哪些故事?

1 大象的起源 相傳,一個十分貧窮的人去請教一個叫ivonya ngia的善人如何減輕他的痛苦,他拒絕了善人救濟他的禮物 牛與羊,而選擇問他如何能使自己變得富有,那名善人給出了一個奇怪的回答,他給了那名窮人一瓶膏藥讓他塗在他妻子的虎牙上,然後等牙長長了拿來賣錢。他照著善人所說的去做了,果真他的妻子長...

中國民間故事經典,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等!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

非洲民間故事的來歷,非洲民間故事有什麼

非洲神bai話故事 數千du年的口耳相傳,傳達zhi著亙古不變dao的訊息。今天的人們在不經 內意間,就會提容到一段古老的故事。諸如 最後的晚餐 天方夜潭 殺父娶母的俄狄浦斯 等等。這些故事的前前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呢?還有,大地和天空是怎麼來的?太陽和月亮是由誰創造的?玉米是怎麼長出來的 為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