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傷輕傷和重傷劃分依據是什麼,輕微傷與輕傷之間的區別?它們如何劃分?

2021-12-19 02:33:50 字數 5433 閱讀 9394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輕傷和輕微傷的劃分標準:

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輕微傷是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區域性組織、器官結構的輕微損害或輕度短暫功能障礙的損傷。一般輕微傷癒合後對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及容貌體態無影響或影響輕微。我國現行法律對何為輕微傷無明文規定,也無全國統一的輕微傷法醫學鑑定標準,僅有地區性、行業性的鑑定標準。

輕微傷屬民事侵權的一種,在當事人協商、調解不成的情況下受害者可直接向法院民庭提起人身損害賠償訴訟。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住院伙食補助費、交通費、殘疾者生活補助費及精神損失費等費用。

輕微傷發生後,當事人也可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該公安機關可以給予過錯方治安管理處罰。

輕傷害發生後當事人應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提出控告。由公安機關進行調查,當事人應當申請公安機關出具委託鑑定手續,到法醫門診部鑑定。對於故意傷害(輕傷)被害人向公安機關控告的,公安機關應當受理,對公安機關立案、偵察、取證的案件應當由公訴機關提起公訴。

2樓:華律網

輕傷和輕微傷的鑑定標準:根據我國現有的人體損傷鑑定標準有《人體輕微傷的鑑定標準》、《人體輕傷鑑定標準(試行)》,構成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損傷鑑定標準體系。《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第二條 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輕微傷指的是造**體區域性組織器官結構的輕微損傷或短暫的功能障礙。

3樓:才子不才

根據《人體輕微傷的鑑定標準》、《人體輕傷的鑑定標準》、《人體重傷的鑑定標準》,上面有比較具體明確的表述。

4樓:匿名使用者

輕微傷、輕傷和重傷劃分依據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部、司法部發布的《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在此標準中,有輕微傷、輕傷和重傷的具體規定:

重傷是指使人肢體殘廢、毀人容貌、喪失聽覺、喪失視覺、喪失其他器官功能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損傷,包括重傷一級和重傷二級。

輕傷是指使人肢體或者容貌損害,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礙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中度傷害的損傷,包括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

輕微傷是指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造成組織器官結構輕微損害或者輕微功能障礙。

輕微傷與輕傷之間的區別?它們如何劃分?

5樓:

區別如下:

1、定義不同:

輕傷使人肢體或者容貌損害,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礙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中度傷害的損傷,包括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

輕微傷是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造成組織器官結構輕微損害或者輕微功能障礙。

2、違反法規不同:

如果故意傷害人至輕傷則涉嫌刑事犯罪,而故意傷害人至輕微傷,則違反的是《治安管理處罰法》

劃分如下:

一、輕傷一級

a)頭皮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20.0cm以上。

b)頭皮撕脫傷面積累計50.0cm2以上;頭皮缺損面積累計24.0cm2以上。

c)顱骨凹陷性或者粉碎性骨折。

d)顱底骨折伴腦脊液漏。

e)腦挫(裂)傷;顱內出血;慢性顱內血腫;外傷性硬腦膜下積液。

f)外傷性腦積水;外傷性顱內動脈瘤;外傷性腦梗死;外傷性顱內低壓綜合徵。

g)脊髓損傷致排便或者排尿功能障礙(輕度)。

h)脊髓挫裂傷。

二、輕傷二級

a)頭皮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8.0cm以上。

b)頭皮撕脫傷面積累計20.0cm2以上;頭皮缺損面積累計10.0cm2以上。

c)帽狀腱膜下血腫範圍50.0cm2以上。

d)顱骨骨折。

e)外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

f)腦神經損傷引起相應神經功能障礙。

三、輕微傷

a)頭部外傷後伴有神經症狀。

b)頭皮擦傷面積5.0cm2以上;頭皮挫傷;頭皮下血腫。

c)頭皮創口或者瘢痕。

6樓:匿名使用者

傷害分輕微傷,輕傷,重傷,致死四個等級的。

一、損傷程度不同

1、輕傷使人肢體或者容貌損害,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礙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中度傷害的損傷,包括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

2、輕微傷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造成組織器官結構輕微損害或者輕微功能障礙。

二、能否自行修復

凡是損傷,有輕度器官功能障礙,受傷當時或**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或**後只使勞動能力有輕度下降的,都屬於輕傷;

凡是損傷僅僅引起機體暫時和輕微的反應,基本不影響器官功能,一般均能自行修復的,就屬於輕微傷害(表皮擦傷、剝脫、小範圍的皮下血腫以及一些極輕微的骨折等)

三、後果依據不同

輕微傷不會判刑,最多拘留;

輕傷可判刑也可只拘留;重傷必判刑。

擴充套件資料

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刑法》  第234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民法通則》  第119條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規定,致人身體傷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誤工、護理、交通、住宿、住院期間伙食補助、必要的營養等費用;損傷達到傷殘等級的,還需要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

7樓:華律網

輕傷和輕微傷兩者最根本的區別有兩點:1、輕微傷癒合後不影響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及外觀容貌,而輕傷愈後人體會留下一定的外觀損害及功能障礙。2、輕微傷一般只屬於治安案件,而輕傷觸犯了《刑法》234中的條款,需承擔刑事責任。

輕傷指的是伴有或不伴有器官功能障礙的輕微損傷。此種損傷在受傷時或在**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勞動能力降低不超過三分之一。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輕微傷是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區域性組織、器官結構的輕微損害或輕度短暫功能障礙的損傷。一般輕微傷癒合後對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及容貌體態無影響或影響輕微。

8樓:讚的都帥

輕傷是指使人肢體或者容貌中度損害;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礙;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中度傷害的損傷。

輕微傷是指使人肢體或者容貌輕微損害;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功能輕微或者短暫障礙;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輕微傷害的損傷。

輕傷和輕微傷的區別

1、輕傷和輕微傷同源於人身權受到傷害,雖只有一字之別,但二者因傷害的程度不同,變成了後果及*質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輕傷對受害者傷害的程度及造成的後果比輕微傷重。輕傷主要受《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調整,而輕微傷主要受《民法》及《民事訴訟法》調整。

2、因為調整二者的法律不同,所以輕微傷只涉及民事損害賠償,而輕傷的解決範圍較複雜,允許追究加害人刑事責任,同時要求附帶民事賠償訴訟。

3、輕傷必須經法醫部門鑑定後才能認定,輕微傷不一定要經法醫部門鑑定,憑醫療單位的診斷證明即可認定。有時法醫鑑定上寫輕微傷偏重或輕傷偏重。其實輕微傷偏重實質上還是輕微傷,輕傷偏重實質還是輕傷。

二者雖然多了偏重兩字,但*質上根本上沒有改變,輕傷偏重在量刑時可適當考慮。

傷害分輕微傷,輕傷,重傷,致死四個等級的。

輕微傷不會判刑,最多拘留;輕傷可判刑也可只拘留;重傷必判刑。

《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以下簡稱《標準》)作了明確界定:人體損傷是指身體結構完整性遭受破壞或者功能(包括生理功能、心理功能)出現的差異或者喪失。

9樓:向日葵

區分輕傷害和輕微傷害主要應根據以下原則來進行:凡是損傷,有輕度器官功能障礙,受傷當時或**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或**後只使勞動能力有輕度下降的,都屬於輕傷;

輕傷使人肢體或者容貌損害,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礙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中度傷害的損傷,包括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

《關於刑訴法實施中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四條:對於故意傷害(輕傷)被害人向公安機關控告的,公安機關應當受理,對公安機關立案、偵察、取證的案件應當由公訴機關提起公訴。對於公安機關不立案的被害人有兩條渠道:

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人民檢察院應當要求公安機關說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檢察院認為不立案的理由不能成立的應當通知公安機關立案。公安機關接到通知後應當立案;

凡是損傷僅僅引起機體暫時和輕微的反應,基本不影響器官功能,一般均能自行修復的,就屬於輕微傷害(表皮擦傷、剝脫、小範圍的皮下血腫以及一些極輕微的骨折等),輕傷害與輕微傷害區別的主要標誌之一,就是看其能否自行修復。

被害人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自訴並由法院向公安機關調取案卷。對檢察機關支援公訴的輕傷害案件,由受害者本人提起附帶民事賠償之訴,賠償的訴訟請求專案和輕微傷相同。

10樓:白羊夢天下

1、輕傷和輕微傷同源於人身權受到傷害,雖只有一字之別,但二者因傷害的程度不同,變成了後果及性質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輕傷對受害者傷害的程度及造成的後果比輕微傷重。輕傷主要受《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調整,而輕微傷主要受《民法》及《民事訴訟法》調整。

2、因為調整二者的法律不同,所以輕微傷只涉及民事損害賠償,而輕傷的解決範圍較複雜,允許追究加害人刑事責任,同時要求附帶民事賠償訴訟。

3、輕傷必須經法醫部門鑑定後才能認定,輕微傷不一定要經法醫部門鑑定,憑醫療單位的診斷證明即可認定。有時法醫鑑定上寫輕微傷偏重或輕傷偏重。其實輕微傷偏重實質上還是輕微傷,輕傷偏重實質還是輕傷。

二者雖然多了偏重兩字,但*質上根本上沒有改變,輕傷偏重在量刑時可適當考慮。

解決輕傷及輕微傷的程式、規則

1 、輕微傷屬民事侵權的一種,在當事人協商、調解不成的情況下受害者可直接向法院民庭提起人身損害賠償訴訟。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住院伙食補助費、交通費、殘疾者生活補助費及精神損失費等費用。

輕微傷發生後,當事人也可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該公安機關可以給予過錯方治安管理處罰。

2、輕傷害發生後當事人應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提出控告。由公安機關進行調查,當事人應當申請公安機關出具委託鑑定手續,到法醫門診部鑑定。依據六部委《關於刑訴法實施中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四條:

對於故意傷害(輕傷)被害人向公安機關控告的,公安機關應當受理,對公安機關立案、偵察、取證的案件應當由公訴機關提起公訴。

3、對國家支援公訴的輕傷害案件,依據《刑法》第234條之規定對被告應當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對於附帶民事部分和輕微傷一樣可以適用調解,如調解不成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的過分遲延,才可以在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4、對於沒有向公安機關控告的輕傷害案件,受害者需及時向沒有利害關係的證人取得書面證據,必要時證人應出庭作證。受害人要儲存好傷害後的物證(含**、診斷證明、出住院單據、車旅費票證等)以備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自訴時之用。並申請有關司法部門委託鑑定機構對傷害情況進行鑑定,即取得輕傷害《法醫鑑定》。

輕微傷結案後,還可作輕傷鑑定嗎

再做沒有什麼意義了吧。因為案子都結了。不會了,輕微傷也是法醫鑑定的結論。沒有特殊情況,不能再作鑑定。為了公平,可以去作鑑定。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式,應該不行了。可以,但不一定有級別。可能性不大,因為你畢竟結案了。輕微傷鑑定後又改成輕傷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您好,您可以申請重新鑑定傷殘等級的!具備法律效力,致...

請問多少釐米算輕傷多少釐米算輕微傷

多少釐米算輕傷,多少釐米算輕微傷,這個應當看具體部位。比如頭部 輕傷二版級 a 頭皮創口或者瘢痕長權度累計 8.0cm以上。b 頭皮撕脫傷面積累計20.0cm2以上 頭皮缺損面積累計 10.0cm2以上。c 帽狀腱膜下血腫範圍50.0cm2以上。d 顱骨骨折。e 外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f 腦神經損傷...

鼻子打的骨折屬於輕傷還是輕微傷?怎麼賠嘗

鼻子被打骨折不一定算輕傷,是否屬於輕傷,最好去醫院做x片檢查。如果把鼻樑骨線鎖打骨折,就算是輕傷。如果把鼻樑骨粉碎性的打骨折,就不算是輕傷,打人者不承擔刑事責任,一般進行行政處罰並承擔賠償損失的民事責任。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