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的成立和生效有何區別,勞動合同的訂立 成立和生效的區別?

2021-12-19 04:48:05 字數 3694 閱讀 2592

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勞動合同成立,必須是當事人就合同主要條款達成了合意,成立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存在二方及以上的訂約當事人;

2、訂約當事人對合同主要條款達成一致意見。

勞動合同生效: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過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後生效。

由此可見,只有勞動合同成立,並經合同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方能生效,合同成立是前提。

如能進一步提出更加詳細的資訊,則可提供更為準確的法律意見。

2樓:手機使用者

答:二者是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兩個法律概念。

當事人雙方就勞動合同內容協商一致,

勞動合同即告成立。因此,勞動合同成立是當事人雙方意思表示一致,設立勞動合同關係。但是,勞動合同成立並不意味著勞動合同一定生效。

勞動合同生效是指勞動合同具有法律效力的起始時間。勞動合同依法成立,即具有法律效力,對當事人雙方都有約束力。因此,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其生效的時間始於合同簽訂之日。

勞動合同訂立後,需要鑑證或公證的,其生效時間始於鑑證或公證之日。

3樓:小銀鼠

這好像是當前中國學校教育中經常出現的呆板題目,純粹為了考試細分學生成績而用,於現實毫無用處。但既然你要問,我們就就**一下,本人認為:

1、勞動合同的訂立指建立勞動關係的雙方(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協商談判達成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約定後在書面協議上簽字蓋章的程式行為;

2、勞動合同的成立指勞動合同訂立後勞動關係雙方實施約定導致勞動權利和義務產生的過程和行為;

3、勞動合同的生效指因勞動合同成立導致勞動關係雙方享受權利和履行義務成為客觀事實的結果。

勞動合同的訂立、成立和生效的區別?

4樓:小銀鼠

這好像是bai當前中國du學校教育中經常出zhi現的呆板題目,dao

純粹為了考試細分學內生成績容而用,於現實毫無用處。但既然你要問,我們就就**一下,本人認為:

1、勞動合同的訂立指建立勞動關係的雙方(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協商談判達成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約定後在書面協議上簽字蓋章的程式行為;

2、勞動合同的成立指勞動合同訂立後勞動關係雙方實施約定導致勞動權利和義務產生的過程和行為;

3、勞動合同的生效指因勞動合同成立導致勞動關係雙方享受權利和履行義務成為客觀事實的結果。

5樓:覺王

合同訂立是指締抄

約人作出意思表示襲並達成合意的

狀態,它描述的是締約各方從接觸、洽談到達成合同意的過程,是動態行為與靜態協議的統一體。我國《合同法》規定當事人訂立合同的,採取要約和承諾方式。但也有些例外方式,如懸賞廣告、招投標等。

合同的成立是合同訂立的組成部分,標誌著合同的產生和存在,屬於靜態協議。指當事人對合同的主要條款達成一致意見,即形成合意。

合同的生效是指已經成立的合同具有法律約束力,合同是否生效,取決於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有效條件。 合同生效與合同成立中《合同法》第44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已經成立的合同,只有具備法律規定的條件才能夠發生法律效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勞bai動合同的du

訂立就是你跟對

zhi方談好了,合同的成立就是dao你在版談好了的合同上權簽字等能代表你真實意思的行為,實務中訂立和成立的區別沒有多大意義,主要是在理論上提及的;而成立和生效的區別是:

1.成立是你與對方協商達成一致,把合同給簽了。

2.生效是要你籤的這份合同不違反法律強制 規定。

3合同中約定有合同生效時間或者生效條件的,還要到一定的時間或者達到約定的條件才能生效。

7樓:小心櫻桃

簽訂即為訂立,只要雙方意思表示真實又不違反法律規定即成立,附條件的合同根據其約定而生效,沒有條件成立即生效。但不管勞動合同何時訂立,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期即確立。希望可以幫到您。

合同的成立和合同的生效是什麼意思,有何區別呢?

8樓:末你要

合同的成立是指訂立合同的當事人之間基於各自的真實意思表示,就各自的合同權利義務形成了一致的意見,雙方在客觀上建立了合同關係。

合同的生效是指已經成立的合同,按照法律規定在合同當事人之間產生一定的法律約束力。

區別如下:

1、內容判斷上不一致。

合同的成立:屬於事實判斷問題,其著眼點在於判斷合同是否存在,而合同的有效與否則是法律價值判斷問題,其著眼點在於判斷合同是否符合法律的精神和規定,能否發生法律上的效力。

合同生效:確認既要審查當事人的主體合法性,當事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又要審查合同內容的合法性。由此可以看出,對於合同成立的判斷側重於對合同表面狀態的考察,而合同的生效則側重於對合同實質內容的考察。

2、成立和生效適用規則不同。

合同的生效:必須在國家的干預下,依法判斷合同是否合乎法律,只有合法的合同才能有效。合同成立的條件只涉及到當事人之間的問題,而合同生效的條件不僅涉及到當事人,還涉及到法律的要求問題。

3、合同的成立與生效要點不同。

合同的成立:合同的一般成立要件包括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和以訂立合同為目的。

合同的生效:表示一致的結果,意思表示一致本身就表明肯定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當事人。因此,再將當事人列入合同之成立要件已無實際必要。

9樓:易書科技

合同成立與合同生效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合同成立是指合同訂立過程的完成,即當事人經過平等協商對合同基本內容達成一致意見,要約承諾階段宣告結束,合同成立是指是當事人合意的結果。但是合同成立只是解決了合同是否存在的問題,對於已經成立的合同是否有效則是合同生效制度所要解決的問題。

這就是說,即便合同已經成立,如果不符合法律規定的生效要件,仍然不能產生效力。合法合同從成立時起具有法律效力,而違法合同雖然已經成立也不會發生法律效力。合同成立制度主要表現了當事人的意志,體現了合同自由原則,而合同生效制度則體現了國家對合同關係的肯定和否定的評價,反映了國家對合同關係的干預。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快樂成長苒苒

意思表示不真實的民事行為有:1、因受欺詐而為的民事行為。2、因受脅迫而為的民事行為。

3、乘人之危的行為。主要是指一方當事人乘對方處於危難之機,為牟取不正當利益,迫使對方做出不真實的意思表示,嚴重損害其利益的行為。

例子:a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利益的行為

b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行為

c誤將贗品作為真品出賣的行為

d與他人合夥開設賭場的行為

合同成立並不意味著合同就生效,合同成立與合同生效是兩個不同的法律概念。兩者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構成條件不同。

合同成立的條件包括:訂約主體存在雙方或多方當事人,訂約當事人就合同的主要條款達成合意。至於當事人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則在所不問,它著重強調合同的外在形式所表現。

個人收集整理 勿做商業用途

而合同生效的條件主要有: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以及符合法定形式。(二)法律意義不同。個人收集整理 勿做商業用途

合同成立與否基本上取決於當事人雙方的意志,體現的是合同自由原則,合同成立的意義在於表明當事人雙方已就特定的權利義務關係取得共識。個人收集整理 勿做商業用途

而合同能否生效則要取決於是否符合國家法律的要求,體現的是合同守法原則,合同生效的意義在於表明當事人的意志已與國家意志和社會利益實現了統一,合同內容有了法律的強制保障。合同的成立,當事人承擔的賠償範圍只限於信賴利益損失,所謂的信賴利益損失

簡述勞動合同的生效要件,簡述勞動合同的生效要件?

一 勞動合同生效的含義 勞動合同的生效,是指具備有效要件的勞動合同按其意思表示的內容產生了法律效力,此時這份勞動合同的內容才對簽約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勞動合同的成立,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達成協議而建立勞動合同關係。雙方在勞動合同上簽字或者蓋章即代表勞動合同成立,但是勞動合同的成立並不代表著合同生效。...

這個勞動合同成立不,勞動合同不成立和勞動合同無效有什麼區別?

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需要按照 勞動合同法 的規定進行,通常需要包含和注意如下內容 一 勞動合同法 第17條規定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 用人單位的名稱 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用人單位的名稱是指用人單位的全稱 根據 合同法 規定,住所是指用人單位的主要辦事機構所在地 法定代表人...

這樣的勞動合同是否生效

違反法律法規的約定是無效的.你和公司的合同中關於勞動時間的約定是違法的,也就是無效的.但如果其它條款是符合法律規定的話,一般不會認定合同無效,而只是認定這個條款無效.你可向公司對此條款向公司提出異議,如果公司拒不改正,那麼你可以向勞動保障部門投訴進行處理.或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解除合同並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