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什麼菜好,秋季應多吃什麼蔬菜和水果

2021-12-19 07:56:34 字數 6004 閱讀 3131

1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儘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秋季氣候乾燥,早、晚溫差較大,是一些細菌、病毒繁殖與傳播的有利條件,隨著乾燥的灰塵,一些細菌、病毒在空氣中飛揚,常會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是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病的高發時節,因此,老年人在參加體育鍛煉的同時要加強保暖,做好預防工作。

3、保持樂觀情緒,靜養心神

秋季萬物成熟是收穫的美好時節;但秋天也是萬物逐漸凋謝、呈現衰敗景象的季節。在此時節在老年人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頹廢等傷感情緒,因此,要注意調養情智,學會調適自己,要保持樂觀情緒,保持內心的寧靜,適當延長夜間睡眠時間;可經常和他人、家人談心,或到公園散步,適當看看電影、電視,或養花、垂釣,這些都有益於修身養性,陶冶情操。

4、衣裝適宜,謹防著涼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較大;在此季節,老年人既要注意防寒保暖,又不能過早、過多新增衣物;在此季節只要不是過於寒冷,就要儘量讓機體保持於涼爽狀態,讓身體得以鍛鍊,使其具有抗禦風寒的能力。但是金秋季節,氣候變化無常,老年人要順應氣候變化,適當注意保暖,以防止感冒和引發呼吸道等各種疾病,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防寒保暖,防病保健。

秋燥傷肺少吃辛: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溼度小,人易出現咽乾、乾咳等症狀,這是由於燥邪傷肺所導致的現象。此時,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

肺燥傷肝要吃酸:從中醫五行生剋來講,肺屬金,肝屬木,金旺能克木,使肝木受損。因此應適當吃點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可以強盛肝木,防止肺氣太過對肝造成損傷。

酸味食物可以收斂肝氣,有保肝護肝的作用,但也不可過量。因為許多酸性食物,如醋、烏梅等,其酸味能刺激胃,易發生胃潰瘍、胃炎等病,對身體不利。

秋瓜壞肚少吃寒:許多人都有這種感受,秋天吃水果,一不小心就壞肚子,這與秋天的氣候有關。秋季天涼了,氣溫下降,脾胃陽氣不足,再吃多了陰寒性質的水果、蔬菜,自然是雪上加霜,導致陽氣不振而腹瀉、腹痛。

因此,秋季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以保護胃腸,保護肺臟。

適度飲水最重要:夏天多汗季節要多飲水,秋天乾燥季節更要多飲水。適度飲水是秋天潤燥、防燥不可少的保養措施。

飲水以少量頻飲為佳,不宜暴飲,一次飲大量水,會給胃腸增加負擔,引起不適,只有少量慢飲,「潤物細無聲」才能對口、鼻、咽、喉、食管,乃至氣管產生更大的滋潤作用。

養陰益氣是關鍵: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秋天最重要的是養陰益氣。養陰就可以防止肺燥,益氣就可以溫養肺氣,鼓舞陽氣,所以秋天應多吃山藥、百合、銀耳、豬蹄、蓮子、藕、梨、枸杞等食物,以安度秋天。

2樓:小鏡子

吃秋天當季出產的菜最好。如白菜、土豆、白蘿蔔、胡蘿蔔、南瓜、雪裡蕻、蒜苗、芹菜等。這些菜都是秋季自然成熟的,營養最豐富,也最鮮嫩可口。

而且當季蔬菜,大量上市,**充足,不但可挑選的餘地很大,而且**便宜。同時,秋季氣候涼爽,蔬菜易於儲存,質量很好。秋涼之後相對於夏季蟲害減少,用農藥自然也減少了,比較安全。

那些轉季節的蔬菜如豆角、西紅柿、黃瓜、苦瓜等多半都是從南方運來的,不夠新鮮、**偏高、有些有催熟劑、保鮮劑等。西紅柿最典型:看起來鮮紅的果實卻缺少汁水,口味淡而無味。

都是被新增劑「化學」了的結果。就不如吃本地現產蔬菜了。

3樓:雙元麼洲

跟隨季節選菜,秋天比較乾燥,應多注意一下飲食,平時煲一些冬瓜排骨湯,香菇燉雞(加紅棗枸杞),美容養顏,祛溼降火等功效。

4樓:捷增嶽蕢媼

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秋季進補有四季」,立秋一到,氣候早晚涼爽,故人極易倦怠、乏力等。而此時進補十分必要,專家提醒,秋季進補也有禁忌,不可亂補,否則會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一忌:無病亂補。很多人只要身體差了,就大補狂補,既浪費了金錢,又傷害了自己身體。

二忌:只吃補藥。有些人以為進補就是吃保健品,「是藥三分毒」,吃多了對身體是絕無益處的。在進補之前,最好聽取一下專家的意見。

三忌:越貴越好。「物以稀為貴」,昂貴的燕窩、人蔘固然好,但並非對每個人都適合。補之前最好了解自己缺什麼,再補也不遲。

四忌:食肉即為「補」。胃腸功能減退的老年人不宜多吃肉類,因為過於油膩的食品不易消化吸收,如攝入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也是引發心腦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見病、多發病的**。

五忌:一補到底。有些人喜歡長久只服某一種補品,時間長了就會發展成「偏食」、「嗜食」。尤其是老年人,在不同的季節,應針對不同的需求予以調理。

秋季應多吃什麼蔬菜和水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冬季帶有保健性質的水果,首選梨和甘蔗。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效,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病症較為適宜。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涼,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故有「天生復脈湯」之稱。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蘋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瀉;橘子可理氣開胃、消食化痰;香蕉可清熱潤腸、降壓防痔;山楂可擴張血管、降低血脂、增強和調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選擇合適於你的水果,能幫助你健康地度過冬天。

6樓:匿名使用者

最適合秋冬季節食用的蔬菜和水果如下:1.白蘿蔔: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白蘿蔔素有「十月小人蔘」之稱,有很強的行氣功能,可止咳化痰,清涼解毒,在乾燥的秋冬是除燥解熱佳品,適合與豬筒骨熬製成湯,或烹調蘿蔔牛腩煲。2.

白菜:秋高氣爽,白菜中含有的維生素c e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而且,它含有的纖維素能潤腸排毒,還可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3.

菠菜:富含豐富的鐵。常吃可以保持面色紅潤。

它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e.硒,能抗衰老、恢復體力,增強青春活力。4.

秋梨:清甜多汁,潤肺止咳,清熱養顏,有「百果之宗」的雅稱。除了作水果食用,也可加入川貝冰糖原只燉,有滋潤美容之效。

5.葡萄:所含的丹寧酸可抗氧化,延緩衰老聖女果:

含番茄紅素,能抗氧化,防止**衰老、預防癌症和保護心血管、提高免疫力。6.蘋果:

富含纖維物質,可補充纖維質和鐵、鋅等,降低心臟病發病率。7.香蕉:

富含鉀和鎂,能防止血壓上升,消除疲勞。8.橙子:

維生素c含量高,能提高免疫力,清除體內對健康又害的自由基,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7樓:

秋天的主要氣候特點是乾燥,空氣中缺少水分,人體同樣缺少水分。但是,光喝白開水,並不能完全抵禦秋燥帶來的負面效應。我國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飲食良方:

「朝朝鹽水,晚晚蜜湯。」換言之,喝白開水,水易流失,若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食鹽,就不那麼容易流失了。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蜜水,這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祕,真是一舉三得。

蜂蜜是大自然贈給人類的禮物,它所含的營養成分特別豐富,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兩者的含量達70%,此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蜂蜜具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壽。現代醫學證明,蜂蜜對神經衰弱、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肺病等,均有療效。

在秋天經常服用蜂蜜,不僅有利於這些疾病的**,而且還可以防止秋燥對於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從而使人健康長壽。 秋燥時節,還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

當然,將少量的蔥、姜、辣椒作為調味品,問題並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比如生薑,它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迴圈,同時含有薑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進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看來,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這是很有道理的。

秋季是人最容易長脂肪的季節。這是因為立秋之後,天氣慢慢地變得涼爽起來,人的食慾大開,夜間的休息也舒服多了,閒暇時間疲憊的身體更願意安靜地休息,而不願意參加有體力消耗的活動。這樣一來,人體每天的熱量攝入大都超過熱量消耗,使脂肪一點點地囤積起來。

如果不加以調整,經過秋、冬兩個季節,人就會胖很多。年復一年,人就會很快「發福」起來。更要命的是,肥胖既有礙人的形體美,還會帶來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文明病」,所以一定不能「縱容」它。

詩云:「秋涼好個爽」、「已涼天氣未寒時」,人們趁此不熱不冷的氣候,適宜吃補,健身過冬。所以廈諺有「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而且先「補重陽」後「補霜降」,所謂「秋補」,比「補冬」更要緊。

古人以「羊」字代「祥」字說,「羊」與「陽」諧音,有「三羊開泰」之說。民間食俗「煲羊肉」、「煲羊頭」常以姜、棗為佐料調味而成,男女老幼均可食用。俗語「吃腦補腦」,吃煲羊頭能輔療「頭風」等疾病。

另有加「四珍」、「八珍」的補藥煲羊肉,中醫書上有輔療肺病、瘧疾的記載。栗子有「乾果之王」的譽稱。秋季蒸制栗子糕果食用,有補腎強筋,健脾養胃的功效。

栗子煮粥吃,能補中氣,單獨蒸、炒,剝殼而食,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過後就是「立冬」。俗語「補冬不如補霜降」。

秋補既吃羊肉也吃兔肉。 水果作為時尚食品,盡人皆知。然而,水果也可以作為補品,如秋季的梨子和柿子 老年人除了不要秋凍,核心的問題是飲食的選擇和搭配,有以下幾方面:

防寒溫裡 每日的早餐,用溫熱性質的食物,如煮粥配大棗和乾薑、核桃仁、甜杏仁、葡萄等,也可以食用豆漿、胡辣湯、羊肉湯、醋熘白菜、糖蒜等。 排溼祛風 遇有風雨陰溼天氣或者體內有溼、大便稀的情況,應增加祛風排溼的飲食,如選用大米、扁豆、紅小豆、薏米、蓮子、栗子、蔥、姜、花椒、茴香、丁香、胡椒等。 潤燥滋陰在乾燥天氣或口乾舌燥、大便乾的情況下,應選擇潤燥滋陰的飲食,此類飲食品種能增強免疫力,可選用全麥面、小麥仁、豆芽、豆漿、花生、芝麻、紅薯、山藥、南瓜、蘿蔔、白菜、蓮菜、百合、木耳、梨、蘋果、葡萄、枸杞、大棗、甜杏仁、甘蔗、蜂蜜、鴨蛋、蒸雞蛋羹等。

收斂陽氣 在飲食中適量增加山楂、五味子、柿醋等酸味食物可收斂陽氣,若無風寒天氣或體內沒有涼寒,應儘量少用或不用解表發汗的食品,如大蔥、生薑、辣椒、芥末等。 五味調和 這是健康的八大基石之一,應注意如下關係:辛辣味與酸味或者苦味是相互制約的;甘甜味與鹹味或者酸味是相互制約的;鹹味與苦味或者甘甜味是相互制約的等。

以上歸納概括為:防寒溫裡排溫氣;潤燥滋陰增正氣;降溫降暑斂陽氣;五味調和少疾病。 特別是在秋季這樣一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這時,如果不注意,會很容易得病。

因此,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那麼,來看看我們為您介紹的部分秋季食物。 海藻——海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

而海苔更是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藻糖酸,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放射線的傷害。 姜——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鎮咳、退燒、減輕疼痛,還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種很好的抗毒物質,能殺菌和抗黴菌,是**風寒和流行**冒的有效食品。

水果——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對於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療效。 大蒜和洋蔥——大蒜和洋蔥能夠使人精神暢快,增強人體免疫力。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常吃大蒜和洋蔥會還可使人體呼吸順暢

秋季養生應吃什麼,秋季吃什麼參

秋季養生的話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然後可以多吃一些梨子,這是潤肺的。秋季的話吃比較好。養生的話,以補氣血為主,主要是可以放點紅棗,枸杞這些,然後多煲點雞湯啊,骨頭湯都挺好 秋季養生應該多吃一些那個潤肺潤 的 東西。可以多吃一些那個蓮藕啊,蘿蔔呀,還有那個秋梨呀 秋季節氣乾燥,最直觀的表現就是我們常常...

秋天養生吃什麼好,秋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

秋季來了之後天氣就會比較的涼爽乾燥,這樣的氣候條件下是應該要多注意養生的。養生其實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這樣才可能會有比較好的養生效果。秋季的時候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秋季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怎麼吃最養生。1 山藥。山藥藥食兩用,有利於脾胃消化...

秋天可以吃什麼水果,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秋天的時令水果有蘋果 鮮冬棗 梨 柚子 獼猴桃 石榴 柿子 橘子 甘蔗 山楂等。這些水果都是秋季上市的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秋季是個乾燥 易秋乏 內火旺的季節,多吃水果不僅可以滋陰 潤肺 通便,還能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秋天比較乾燥,容易上火,要多吃緩解秋燥 生津潤肺的水果,比如梨子 獼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