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吃什麼對身體好,夏天應該多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2022-01-16 09:48:00 字數 6095 閱讀 5775

1樓:新全優教育

紅薯飲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營養物質是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前體)、維生素c和葉酸,而在紅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較豐富。一個小紅薯(約2兩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體每天所需維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維生素c和約50微克的葉酸;其中膳食纖維的含量高於一碗燕麥粥。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抵抗氧化應激對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dna)的損傷,起一定的抗癌作用。

香蕉國醫學專家研究發現,常吃香蕉可防止高血壓,因為香蕉可提供較多的能降低血壓的鉀離子,有抵制鈉離子升壓及損壞血管的作用。他們還認為,人如缺乏鉀元素,就會發生頭暈、全身無力和心率失常。又因香蕉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而含鈉量低,且不含膽固醇,食後既能供給人體各種營養素,又不會使人發胖。

因此,常食香蕉不僅有益於大腦,預防神經疲勞,還有潤肺止咳、防止便祕的作用。

原味酸奶

嚼塊口香糖雖然能快速清新口氣,但是治標不治本。口臭是舌頭上、牙齒間、喉嚨處積累的細菌所致。如果口香糖糖分較多,還會加快這些微生物的生長,使口氣更臭。

據研究發現,飲用原味、無糖酸奶能清除口腔裡發臭的硫化物。

牛奶營養豐富,含有大量蛋白質和鈣,可以有效緩解經期不適。有專家表示,缺鈣的女性會體驗更嚴重的腹絞痛、情緒波動和腹脹等經前不適。研究發現,女人每天補充1200毫克的鈣能將這些症狀減少48%。

2樓:奕凱澤拱淳

各種水果的功效鳳梨:健胃整腸、幫助蛋白質吸收、防感冒、防呼吸道感染、提升免疫力,抹鹽吃更好。

荔枝:益氣補血、促進血液迴圈,但體質躁熱者不宜多吃。

櫻桃:鐵質含量豐富,能養顏美膚。

草莓:清熱涼血,可以美膚養顏和潤澤頭髮。

芒果:益胃止嘔、維生素a含量高,有益養生。

香蕉:潤腸通脈、含有大量鉀可防止心血管硬化。

柿子:止咳降壓、舒緩呼吸道疾病。

枇杷:潤肺止咳、調節呼吸道的不適。

木瓜:去溼舒筋、美白肌膚。

葡萄:補血益氣、抗氧化、增進免疫力。

梨子:鎮咳化痰、清解熱毒。

蓮霧:解熱、利尿、鎮靜神經,加鹽食用更好。

棗子:可治便祕、利尿、益胃生津

,空腹不可過食,要細嚼慢嚥。

蘋果:治便祕、滋潤**、潔牙

。檸檬:可增強消化、出汗過多、食慾不振都適宜食用。

柚子:可清躁熱、通便、消口臭,不過體質較寒的人不宜過食。

橘子:性寒,可解熱、化痰、防便祕、生津止渴。

番茄:預防高血壓、貧血,可消暑、清熱、助消化,汁液能美膚

3樓:慄誠秦姬

夏季飲食以清淡、苦寒、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佳,重視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容易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致使食慾不振,再加上天熱人們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或因食物不清潔易引致胃腸不適,甚至食物中毒,所以,夏季飲食應清淡而又能促進食慾,這樣就可以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夏季不能暴飲暴食,就是不能過飽,尤其晚餐更不應飽食。諺語說:“少吃一口,活到九十九。

老人、小孩消化力本來不強,夏季就更差,吃得過飽,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損,導致胃病。如果吃七成飽,食慾就會繼續增強。

要適當多吃一些水果和苦味的食物,如犁、西瓜、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溼重,吃西瓜、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以燥其溼,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

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

4樓:夙來福福春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綠豆酸梅茶:綠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待涼後代茶飲。有清涼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躁、燥熱等症。

苦瓜茶:鮮苦瓜切斷去瓤,納入茶葉混合,懸掛通風處陰乾。將外部洗乾淨,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天取10克放入保溫瓶內,沸水沖泡,代茶飲。能夠明目、解毒、祛溼。

如何自制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5樓:在姿茂瀚昂

1、最佳調味品——食醋

酷夏熱出汗多,多吃點醋,能提高胃酸濃度,幫助消化和吸收,促進食慾。醋還有很強的抑制細菌能力,短時間內即可殺死化膿性葡萄球菌等。對傷寒、痢疾等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

夏天人易疲勞、睏倦不適等,多吃點醋,很快會解除疲勞,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氣溫高溼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悶、頭昏、食慾不振、身體消瘦。此時,吃點苦味蔬菜大有裨益。中醫學認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緣於夏令暑盛溼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

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燥溼的作用,達到平衡機體功能的目的。現代科學研究也證明,苦味蔬菜中含有豐富的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選擇。

3、最佳湯餚——番茄湯

夏令多喝番茄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足水分,一舉兩得,番茄湯(燒好待冷卻後再喝),所含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臟的功效,最適合於男子。

4、最佳肉食——鴨肉

切莫以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樣能進補,關鍵在於選準補品。這裡向你推薦鴨肉,鴨肉不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養料,而且能防疾療病。其奧妙在於鴨屬水禽,性寒涼,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病原則看,特別適合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和水腫等多見於夏季。

鴨與火腿、海蔘共燉,燉出的鴨汁善補五臟之陰;鴨肉同糯米煮粥,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對病後體虛大有裨益;鴨同海帶燉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可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鴨肉和竹筍燉食,可治痔瘡出血。

5、最佳飲料——熱茶

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的既非各種冷飲製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極普通的熱茶。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鉀的平均含量分別為綠茶10.7毫克,紅茶24.

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乃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

維生素可讓你平安度夏,“最佳”桂冠非維生素e莫屬。德國科學家強調,人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強烈的日照、臭氧與疲勞,而維生素e可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程度。維生素e在麥芽、麩皮麵包、胡桃泥、奶製品等食物中含量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點。

必要時也可酌服維生素e的藥丸,每天15-60毫克足矣。

夏天應該多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

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轉。夏季睡眠養生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規律。

早起、午睡,可以彌補睡眠不足。建議成年人每天保證7小時高質量的睡眠。

夏日飲食不宜過飽,通常只吃七八分飽即可,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地搭配營養。另外,夏季氣溫高,剩菜剩飯易被細菌汙染,所以新鮮菜最好新鮮吃;生吃瓜果,應洗淨削皮;用來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開。同時,要多飲水,增加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攝入。

很多人存在這樣一個誤區:由於夏天出汗多就懶於運動了。其實夏季仍需堅持適量的運動,但不應在陽光下運動,要及時補充水分。

飯後1小時再運動,且運動不宜太劇烈,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

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綠豆酸梅茶:

綠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待涼後代茶飲。有清涼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躁、燥熱等症。 苦瓜茶:

鮮苦瓜切斷去瓤,納入茶葉混合,懸掛通風處陰乾。將外部洗乾淨,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天取10克放入保溫瓶內,沸水沖泡,代茶飲。

能夠明目、解毒、祛溼。 如何自制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

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番茄雞片 主料: 生雞胸肉150克,番茄醬50克。

輔料: 荸薺50克,雞蛋清1個,太白粉15克,精鹽2.5克,白糖25克,熟豬油250克(約耗60克),醋10克。

製法: ①先將雞胸肉切成薄片,加精鹽(1克)、雞蛋清、太白粉(10克)調均。 ②荸薺去皮,洗淨,切成薄片。

③鍋放爐火上,放入豬油燒至三分熱時,放入雞片,隨後用筷子劃散,見雞片變白成形撈出。 ④原鍋留油少許,放入工荸薺、清水、精鹽、白糖、番茄醬、醋,燒開後將太白粉用水調勻勾芡,倒入雞片,翻炒均勻即成。 營養:

內含蛋白質38.5克,脂肪67.3克,碳水化合物48.

9克,鈣45.5毫克,磷483.5毫克,鐵2.

5毫克,尼克酸8.8毫克,維生素a175國際單位,維生素b1:2.

5毫克,維生素b2:2.5毫克,尼克酸8.

8毫克,維生素c32毫克,能產熱914.9千卡。 功能:

健脾開胃、消食導滯、益氣養血、生精益體、清熱化痰 番茄牛肉 主料: 番茄150克,牛肉100克。 輔料:

捲心菜150克,料酒3克,精鹽4克,味精1克。 製法: ①把番茄、捲心菜、牛肉分別洗淨,番茄切成方塊,捲心菜、牛肉切成薄片。

②將牛肉放入鍋內,加入清水至能沒過牛肉為度,旺火燒開,將浮沫撇去放入料酒,燒至牛肉快熟時,再將番茄、捲心菜倒入鍋中,燉至皆熟,加入精鹽、味精,略燉片刻,即可裝盤食用。 營養: 內含碳水化合物11克,蛋白質23.

1克,脂肪7.2克,鈣81毫克,磷254毫克,鐵1.5毫克,維生素a原0.

13毫克,維生素b1:0.11毫克,維生素b2:

0.21毫克,尼克酸6.45毫克,維生素c69毫克,能產熱201千卡。

功能: 健脾開胃、活血化瘀、調理氣血、生津止瀉 番茄釀肉 主料: 番茄100克,豬肉50克。

輔料: 綠葉蔬菜50克,植物油5克,太白粉10克,精鹽3克,薑汁3克,蔥花5克。 製法:

①將番茄洗淨,去除茄蒂,挖出籽和心(留下待用)。 ②將豬肉剁成肉末,再把肉末和適量的太白粉、薑汁、蔥花和少量的水攪勻,裝入番茄中,放在籠中蒸約10分鐘拿出。 ③將綠色菜葉洗淨切成節,鍋內放油燒熱,後炒菜,加入挖出的番茄汁,勾好芡,倒入盤底鋪平,再將蒸好的番茄放在青菜上即可食用。

營養: 內含鋅9.6毫克,維生素a原0.

81毫克,維生素b1:0.37毫克,維生素b2:

0.68毫克,尼克酸2.1毫克,維生素c36毫克,蛋白質6.

6毫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2.65毫克,能產熱333千卡。 功能:

滋陰養血、健脾益氣、強心安神、溫中潤便,尤其是其開胃增食及潤腸通便之效較為上乘 山楂肉乾 [配方] 山楂100克 豬瘦肉1000克 菜油250克 香油、生薑、蔥、花椒、料酒、豆油、味精、白糖各適量。 [效用] 陰潤燥,化食消積。適用於脾虛積滯,高血壓、高血脂等症。

[製作工藝] 1、將豬瘦肉剔去皮筋,洗淨備用;山楂去雜質(山楂果則應拍破);生薑切片;蔥切段。 2、將山楂50克放入鍋內,加水約2000毫升,在火上燒沸後,再放入豬瘦肉,共同煮熬至六成熟,撈出豬瘦肉稍晾後,切成約長2寸、寬5分的粗條。用豆油、生薑、蔥、料酒、花椒等調料將肉條拌勻,醃製1小時,再瀝去水份。

3、將油放在鐵鍋內,文火煉熟,投入肉條炸幹水份,至色微黃,即用漏勺撈起,瀝去油;將鍋內油倒出後,留點餘油,再置火上,投入餘下的山楂,略炸後,再將肉乾倒入鍋中,反覆翻炒,微火焙乾,即可起鍋置於盤中,淋入香油,撒上味精、白糖、拌勻即成

夏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夏天多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好處

番茄是最好的,補充維生素最佳水果,但不要空腹吃 高纖維的比如橙子,奇異果,柑橘,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還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草莓 提子 獼猴桃 檸檬 李子 櫻桃 血糖指數較低,也是水果 較佳的 西瓜 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開胃 助消化 利尿功能,主要用於暑熱煩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腫病...

夏天多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

夏日吃水果,注意講科學,腸胃不好的人,絕對不可以吃冰鎮水果,最好是選擇多吃一些涼性或溫性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涼性的水果包括 梨 腸胃不好的少吃 香蕉 不要空腹吃 溫性的水果有 蘋果 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吃的一種最好的水果,營養也超好 檸檬 西紅柿 胃酸過多者少吃 容易消化的瓜類 水梨 蘋果等也...

夏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夏天吃什麼水果好?

1 西瓜 有清熱解暑 解煩渴 利小便 解酒毒等功效,用來治熱症 暑熱煩渴 小便不利 咽喉疼痛 口腔發炎 酒醉。2 芒果 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因其果肉細膩,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所以素有 熱帶果王 之譽稱 可制果汁 果醬 罐頭 醃漬 酸辣泡菜及芒果奶粉 蜜餞等。夏天是水果最多的季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