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應吃什麼,秋季吃什麼參

2022-01-30 18:37:38 字數 5102 閱讀 3359

1樓:塵土飛揚帆

秋季養生的話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然後可以多吃一些梨子,這是潤肺的。秋季的話吃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的話,以補氣血為主,主要是可以放點紅棗,枸杞這些,然後多煲點雞湯啊,骨頭湯都挺好

3樓:況含苼

秋季養生應該多吃一些那個潤肺潤**的 東西。可以多吃一些那個蓮藕啊,蘿蔔呀,還有那個秋梨呀

4樓:隆高濮陽曼容

秋季節氣乾燥,最直觀的表現就是我們常常覺得口渴,**乾燥。這時候,我們應當多吃滋潤味甘淡的食品,如蜂蜜、芝麻、杏仁等。

5樓:戰怡師韻詩

秋季養生

適合吃什麼:

1、生菜

生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水量也特別多,在蔬菜中算是領頭軍的位置,多吃生菜可以補充身體水分,對於腸胃不好而引起的痤瘡也有很好的輔助**的作用,而且生菜多

吃不胖,是秋季養生好選擇。

2、萵筍

萵筍中含碘量是非常之高的,能夠對人體的新陳代謝起到很好的作用,另外對體格的發育也有很好的幫助,就像芹菜一樣,萵筍葉子中的營養要

遠大於萵筍莖,秋季容易咳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萵筍來平咳化痰。

3、芋頭

芋頭中富含蛋白質、鈣、磷、鉀、鐵等等的多種元素,在這些元素中,

氟元素的含量是較高的,氟元素可以

清潔牙齒

、保護牙齒。而且芋頭還有很強的飽腹作用,是可以當作主食的一種食物。

4、銀耳

天然特性膠質十分豐富的銀耳,是最適合秋天的食物,滋潤而不感覺膩,能

養陰清熱

、潤燥補脾、益氣

清腸、還可以

美容養顏

,潤膚祛斑。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十分豐富,還能夠起到養肝的作用。

5、小白菜

秋季正是小白菜的季節,小白菜看似普通常見,但是含有的維生素c和鈣質是非常高的,還含有磷、鐵、維生素b等營養物質,能夠通腸利胃,小白菜還具有清肺的功效,有能夠

清肺熱、解心煩、口渴的作用。

6、菜花

菜花是一種可以健脾養胃、清熱解毒的食物,由於秋天氣候乾燥引起的

脾虛胃熱

、口臭等問題有很大的緩解作用,菜花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纖維素、胡蘿蔔素等,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有助於抗癌防癌。

6樓:木木屋

該多吃梨,還有藕,還有杏仁一些白色的食物,就是養肺的一些食物,因為秋天中醫對應的是肺的臟器

7樓:我愛嬋丫頭

秋季一般情況下需要多吃一些紅棗,然後還有像水果比如說蘋果之類的這些它可以滋補身體,另外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蔬菜。

8樓:風光旖旎

秋季養生應該多一些潤肺的東西因為秋季比較乾燥百合梨銀耳煮水喝放上棗是非常的一味養生湯

9樓:丹的葵奎

秋季飲食養生,一是秋季多食粥如梨粥、胡蘿蔔粥、芝麻粥、菊花粥、豆腐粥、傲霜秋菊等,具有一定的**作用;二是宜食秋梨,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中醫學認為梨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經,有生津、潤燥、消痰、止咳、降火、清心、等功用,可用於熱病傷津、消渴、熱痰咳嗽、便祕。

10樓:速達軟體

在這個季節裡面多吃一些明目的食物,例如木耳或者是百合,這些對身體比較好一些。同時呢,要吃一些呃治咳嗽的或者是生津的食物,例如梨或者是蘋果。

11樓:胡椒玉米片

秋季養生應注意吃什麼,其實秋季的話容易腹瀉,所以選擇比較安全一點兒的書就比較好。

12樓:冰靈九藍

聲音吃什麼可以吃山藥還有一些棗兒了,這些補的都不錯。

秋季吃什麼參

13樓:雙皮奶紅辣椒

秋季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以在冬季到來時,減少病毒感染和防止舊病**。秋季進補應選用「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吃參最好選擇沙蔘,西洋參,或太子參等具有養陰清熱,潤肺化痰,益胃生津之功效的參。

秋季藥補的基本原則應以滋潤為主,忌耗散。沙蔘以根入藥。秋季刨採,除去地上部分及鬚根,颳去粗皮,即時晒乾。

無毒,甘而微苦,有滋補、祛寒熱、清肺止咳,也有**心脾痛、頭痛、婦女白帶之效。是藥補首選之良方。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也是不錯的選擇。

太子參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潤肺之功效。常用於脾虛體倦,食慾不振,病後虛弱,氣陰不足,自汗日渴,肺燥乾咳。秋季是人體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

所以,順應秋季的自然特性來養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太子參正合適。

擴充套件資料:

食參進補有講究

草本養生在嶺南地區很受歡迎,其中,食參進補是很多人的首選。參有數種,包括人蔘、紅參、西洋參、黨蔘、太子參。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主管中藥師姚媛提醒市民,不同人群用參有所側重,選參進補一定要請中醫生辨證識體,再按需選擇,切勿盲目進補。

人蔘:大補元氣

人蔘具有無與倫比的大補元氣作用,自古就被認為是起死回生的妙藥,李時珍更是把它稱為「神草」。此外,它還有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功效。適合年老體弱、消耗性疾病後期、術後病人服用。

紅參:補陽氣養氣血

「紅參是五加科植物人蔘的栽培品經蒸制後的乾燥根和根莖。」姚媛說,經過了熟制,除了具有補元氣、生津安神這些人蔘都有的作用外,紅參的藥性更溫,火力更大、勁更足,其補陽氣、養氣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蒼白暗淡、手腳冰涼等陽虛症狀者,都可選用紅參,從小劑量進補。

但陰虛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紅參。

西洋參:清熱養陰

西洋參補氣的功效稍遜於人蔘,但它獨有著清熱養陰的功效。不適合吃紅參的人,可以考慮吃西洋參。另外,長期疲勞、工作壓力較大的上班族,急性病發熱後傷陰津虧的,都適合服用西洋參。

黨蔘:健脾益氣

黨蔘是平補之品,一般的氣血兩虛、氣津兩傷證可用,尤其適用於脾胃虛弱、食少便溏、體卷無力、脫肛等症狀的人群,如中藥健脾益氣的基本方四君子丸就包含了黨蔘。

太子參:適合脾虛小兒

太子參又叫孩兒參,是石竹科植物太子參的乾燥塊根。黨蔘有近似人蔘的益氣生津作用,但力較弱,補益作用也較黨蔘差。特別適合於小兒脾虛胃陰不足、或小兒急性病發熱後氣陰兩虧證。

在小孩熱病後期,體虛無力、口渴咽乾時,可用太子參與瘦肉煲湯,有益氣養陰、生津止渴的作用。

14樓:青菜愛豆腐

秋季是人體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是最適宜進補的季節,以在冬季到來時,減少病毒感染和防止舊病**。秋季進補應選用「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吃參最好選擇沙蔘,西洋參,或太子參等具有養陰清熱,潤肺化痰,益胃生津之功效的參。

秋季藥補的基本原則應以滋潤為主,忌耗散。沙蔘以根入藥。秋季刨採,除去地上部分及鬚根,颳去粗皮,即時晒乾。

無毒,甘而微苦,有滋補、祛寒熱、清肺止咳,也有**心脾痛、頭痛、婦女白帶之效。是藥補首選之良方。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也是不錯的選擇。

太子參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潤肺之功效。常用於脾虛體倦,食慾不振,病後虛弱,氣陰不足,自汗日渴,肺燥乾咳。秋季是人體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

所以,順應秋季的自然特性來養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太子參正合適。

秋季養生適合吃什麼食物

15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分享3樣食物,經常食用,能補腎氣,抗衰老,保護血管,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現在到秋天了,秋季養生適合吃什麼食物?

16樓:徭瑞芝

大雁南歸,北風漸漸,又到了秋季,作為當代奮鬥好青年,熬夜喝奶茶的同時,也不能忘了秋季養生。秋季是一個容易悲傷的季節,金旺克木,肅殺之氣極盛,故而容易傷肺,也容易脫髮,而傷肺也是導致秋季上火,口乾舌乾的直接原因。所以秋季需要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這裡給大家推薦幾款常見又好吃。

首先就是梨,不要看這種水果便宜又常見,秋天吃梨真的對身體特別好。梨含有豐富的果汁,生津、潤燥、清熱,對於秋天容易乾燥的朋友特別好。梨除了直接吃 還可以加入冰糖慢慢熬燉製成冰糖雪梨,簡單又美味,也是一道適合秋日養生的佳品。

蓮藕,秋季是蓮藕收穫的季節,此時的蓮藕口感和營養都是最好的。蓮藕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礦物質和各種各樣的維生素,養胃滋陰、益氣健脾,再適合秋天不過了。不管是蓮藕排骨湯還是桂花蓮藕都是好吃又美味的秋季佳餚。

決明子茶,秋季乾燥,平時愛吃肉的人,非常容易發生便祕等情況。決明子性涼,清肝明目,有降低血糖、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對於降低秋日邪燥、清理腸道有十分強大的功效。

板栗,秋季也是板栗成熟的季節,大街小巷到處是賣糖炒栗子的商販,大街小巷都散發著迷人的栗子香。板栗性味幹溫,有養胃、健脾、活血、消腫的功效,在栗子成熟的季節,買上一些美味的栗子既解饞又養生。

17樓:緣起柳溪

只要不是辛辣油膩的食物對身體都有沒有壞處。

18樓:峰先生

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梨子,韭菜,蓮藕,板栗等一些事物。

19樓:

首先是梨,蓮藕,板栗等食物。

20樓:雙子過路人

一定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梨子,板栗等一些事物。

秋天養生吃什麼比較好?

21樓:王霞般若

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養陰在於「滋陰」而非「清熱」,兩者之間有本質區別,前者重在「補」,後者重在「洩」,所以秋季食材選擇以「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為主,比如梨、甘蔗、荸薺、百合、銀耳等。而不能選擇「清熱」的食物,比如西瓜、苦瓜、冰鎮汽水等。立秋後(初秋)可適當多吃些薏苡仁,蓮子,山藥,扁豆,白蘿蔔等健脾祛溼的食物。

在中秋季節,天氣

秋季體

秋天養生吃什麼好,秋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

秋季來了之後天氣就會比較的涼爽乾燥,這樣的氣候條件下是應該要多注意養生的。養生其實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這樣才可能會有比較好的養生效果。秋季的時候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秋季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怎麼吃最養生。1 山藥。山藥藥食兩用,有利於脾胃消化...

秋季吃什麼水果好,葡萄怎樣?秋季該吃什麼水果最好

葡萄中所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迅速增強體力,有效地消除身體的疲勞。疲勞時可以吃一些葡萄。葡萄是一種非常不錯的水果品種,日常吃些葡萄是對身體有益的,特別是在秋季,吃葡萄的好處是明顯的。秋季吃葡萄的好處。解除疲勞。葡萄中所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

秋季吃什麼蔬菜好12種時令蔬菜,秋季吃什麼蔬菜好 推薦12種時令蔬菜

秋季養生蔬菜 1 西紅柿 含有番茄紅素,有助於展平皺紋,使 細嫩光滑。常吃西紅柿還不易出現,且不易被晒傷。2 菠菜 菠菜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菠菜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蔬菜,抗壞血酸雖低於辣椒卻高於西紅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維生素k是葉菜中最高的。豐富的核黃素,又有防止口角潰瘍 脣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