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縣小吃是哪個省,沙縣小吃是哪個省的

2021-12-20 16:45:13 字數 2915 閱讀 1279

1樓:知道麼麼噠

福建省的 三明市 很多好吃的,不過 我個人願意吃餈粑,我就喜歡吃粘粘的東西

2樓:煙火中的塵埃

沙縣位於(隸屬)福建省三明。沙縣小吃源遠流長,歷史悠久,起源自古代夏商周、晉、宋中原黃河流域華夏民族-漢族食文化,在民間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基礎,尤以品種繁多風味獨特和經濟實惠著稱,是中華飲食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早已享譽海內外。

被稱為漢民族傳統飲食的「活化石」的沙縣小吃,屬源遠流長的中原黃河流域飲食文化傳統的一個分支,它既有福州、閩南一帶的飲食特點,又有汀州一帶山區客家飲食文化風格。因此具有濃厚中華特色的沙縣小吃又分為兩大流派,即口味清鮮淡甜、 製作精細的城關小吃流派,代表品種有扁肉(麵食)、燒麥、肉包等,獨具特色;口味鹹辣酸、製作粗放的夏茂小吃流派,以夏茂鎮為代表,原料以米、薯、芋為主,如米凍、喜粿、米凍皮(粳秈面)、牛系列等。 歷史上,夏茂人基本屬於客家,喜外出。

因此外出經營小吃最早最多的是夏茂流派小吃,幾乎大江南北都有夏茂人的蹤跡,這種流動性也使夏茂流派小吃的原料加工與經營服務分離,即加工的不經營,經營的不加工,形成低工藝的簡單重複勞動。而沙縣城關人則是山區文化,喜歡自己加工自己經營,即「前店後坊」的家庭式經營格局,城關流派沙縣小吃製作精細,品種多樣,成為沙縣小吃的主角。因此,到過沙縣的人必嘗沙縣小吃,吃了「沙縣小吃」都有「沙陽歸來無小吃」之感嘆。

沙縣小吃已形成產業規模,小吃從業人員不斷壯大。沙縣小吃產業發展專案在**、省、市領導的關心和有關部門的支援下,得到迅速發展。據統計,群眾外出經營"沙縣小吃"已達1.

3萬餘戶,近5萬人,約佔沙縣農村人口總數的29% 和農村勞動力的55%,並帶動周邊地區城鄉從事沙縣小吃業人數近萬人,農民經營小吃業年收入近5億元。「沙縣小吃」已成為沙縣破解「三農」難題的重要舉措,成為推進城鄉勞動力轉移,解決農民和城鎮下崗職工再就業,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渠道,同時沙縣小吃還豐富繁榮了全國各地的餐飲市場,給各社會階層人士帶來飲食方便。其次,發展區域不斷擴大。

「沙縣小吃」已遍及全國十幾個省市,其中發展上千戶以上的城市就有本省的福州、廈門、泉州,以及省外的廣州、深圳、汕頭、珠海、上海、南京、杭州、海南、長沙、武漢等城市,並向江蘇、廣西、江西、雲南、北京等省市拓展,乃至國外(如:新加坡等國),倍受各地消費者讚譽,「沙縣小吃」被譽為中國餐飲業的一朵奇葩,併成為福建省餐飲業向外發展的重要力量。小吃特色:

1.特點一

是經濟實惠。沙縣小吃的單價一般在兩元以上。花兩三元錢,一個人可以吃沙縣扁肉飽。

夏日炎炎,一碗青草凍下肚,清暑去火功效,賽過冰淇淋;寒冬臘月,花上幾角錢,幾塊豆乾,一碟辣椒豆豉油,足夠使你渾身發熱,額頭冒汗。

2.特點二

是新鮮可口。經營沙縣小吃的經營者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歷史傳統,每天製作的小吃數量不多,一般都是當天製作,當天售完。從原料採購與食品儲存的角度看,這種傳統有效地保證了食品的新鮮度。

另一方面,據行家介 紹,小吃的原料存放超過半天,味道也會走樣。因此,有經驗的小吃經營者為了維護小吃的聲譽,寧可縮短營業時間,減少營業額。這就保證了沙縣小吃的新鮮可口。

從製作方法上看,沙縣小吃絕大部分是現做現買,調味可隨食用者的習慣增減,這也是沙縣小吃新鮮可口的重要原因之一。

3.特點三

是綠色健康。從飲食科學的角度看,沙縣小吃又是合乎科學的健康食品。沙縣小吃基本上是低脂肪、低熱量的清淡食品。

沙縣小吃最主要的原料之一是黃豆、大豆,其營養成分的含量在各種食品中是名列前茅的。沙縣風味小吃的許多原料、佐料都有豐富的營養。有的可以以食為藥,有去病保健的作用。

為了發揚沙縣風味小吃醫療保健的傳統,有人還開設了藥膳燉罐,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歡迎。

享用沙縣小吃還是一種鄉情濃郁、情趣十足的精神享受。沙縣小吃遍佈街頭巷尾,同廣大居民有著天然的感情聯絡。街頭小吃是沙縣的一大街景,其中 買豆乾的尤具特色。

五六個人圍著街邊的一張小方桌,用筷子夾著豆乾,蘸著調料,送進口中。小吃攤又是一處天然的社交場所,一邊享用小吃,一邊聽食客們閒聊,真可以叫人長見識。嚴格地說,沒有這些情調,沒有這種氛圍。

就體現不出真正的沙縣小吃的文化內涵。

3樓:微雨獨行

福建省的 三明市 很多好吃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沙縣小吃就是沙縣的小吃,包括各種各樣的小吃食物。

沙縣小吃是哪個省的

5樓:惜說娛樂

沙縣小吃是福建省的。

沙縣小吃,起源於夏商周、晉、宋中原黃河流域中華飲食文化,在民間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基礎,尤以品種繁多風味獨特和經濟實惠著稱。

中原的飲食文化隨著中原人民的多次南遷傳播到沙縣。使沙縣成為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彙集地,這是沙縣小吃聞名全國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國(沙縣)小吃旅遊文化節官方定為每年公曆的12月8日。

擴充套件資料

沙縣小吃特色:

1,新鮮可口

經營沙縣小吃的經營者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歷史傳統,每天製作的小吃數量不多,一般都是當天製作,當天售完。從原料採購與食品儲存的角度看,這種傳統有效地保證了食品的新鮮度。

2,綠色健康

從飲食科學的角度看,沙縣小吃又是合乎科學的健康食品。沙縣小吃基本上是低脂肪、低熱量的清淡食品。沙縣小吃最主要的原料之一是黃豆、大豆,其營養成分的含量在各種食品中是名列前茅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沙縣,隸屬福建省三明市,位於福建省中部偏北,閩江支流沙溪下游,位於南平和三明市之間,介於北緯26°06′-26°41′,東經117°32′-118°06′之間,東出南平至福州,西過三明至廈門,北上浙贛至中原華北,自古即為閩西北重要商品集散地。沙縣主要特色小吃有:燒麥、扁肉、芋餃、泥鰍粉幹、魚丸、真心豆腐丸、米凍皮、米凍糕、富口豆乾、水晶蒸餃、拌麵。

剛剛去了福建沙縣小吃這裡,老闆竟然跟我說:「紙巾省著點用啊」?我說:「好」?這就是他上次來他店裡一 10

7樓:高高

可能是你上次用的紙巾太多,把老闆都震住了吧?所以這次老闆特地關注了你

沙縣小吃拌麵做法,沙縣小吃沙縣拌麵的簡易做法

海鮮拌麵配料 蝦仁 蟹螯肉 墨魚 海參 碎花生 醬油 醋 糖 辣椒粉或黑胡椒粉。操作 1.墨魚內部切交叉花紋使其呈顆粒狀,再切成塊。2.將麵條和蝦仁 蟹螯肉 墨魚分別燙熟。3.將面袋中的醬料倒入碗中,加冷開水 醬油 醋 糖調開,拌入麵條。4.起鍋後撒上碎花生,可依照個人口味再撒上辣椒粉或黑胡椒粉椒拌...

福建沙縣有哪些名小吃,沙縣小吃有哪些

米類年糕 扁肉 麵條 清湯麵 酸菜面 拌麵 小籠包 餃子 豆腐 香乾 豆腐丸其他各式瓦罐湯 茶葉蛋 套飯有雞腿 鴨腿 牛腩 大排,一般加點菜和一個滷蛋。樓上說了那麼多,大部分沙縣小吃都沒有。以上我列的是常見的小吃 小吃名錄編輯 米類年糕 湯圓 白果 甜餡 鹹餡 炒白果三種 艾果 餈粑 泥鰍粉幹 鴨湯...

中國有多少家沙縣小吃,全國沙縣小吃數量有多少家

我這邊是引用 飛碟說 的資料,你可以參考下 據統計,全國沙縣小吃店超2萬家,幾乎是肯德基的5倍,麥當勞的10倍,金字招牌貼滿了整個中國版圖,這還不算那些剽竊了沙縣祕方轉而開啟河南沙縣 安徽沙縣的山寨品牌。不僅如此,沙縣小吃還走出國門,殺向日本美國等地,甚至剛辦完世界盃的巴西,國足做不到的事,沙縣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