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泡饃是哪個地方的著名小吃?

2023-01-28 00:15:09 字數 1504 閱讀 8760

1樓:掛機的樂趣

是陝西的小吃。

羊肉泡饃,亦稱羊肉泡,古稱「羊羹」,關中漢族風味美饌,源自陝西省渭南市固市鎮。它烹製精細,料重味醇,肉爛湯濃,肥而不膩,營養豐富,香氣四溢,誘人食慾,食後回味無窮。

北宋著名詩人蘇軾留有「隴饌有熊臘,秦烹唯羊羹」的詩句。因它暖胃耐飢,素為陝西人民所喜愛,外賓來陝也爭先品嚐,以飽口福。羊肉泡饃已成為陝西名吃的「總代表」。

起源傳說。羊肉泡饃在過去是進貢皇帝的飲食而發明的,古時稱「羊羹」,宋代詩人就有詩:「隴饌有熊臘,秦烹唯羊羹」。

而羊羹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紀,那時也被列為國王、諸侯的禮饌。

羊肉泡饃,最早為西周禮饌,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羊肉泡饃是在古代羊羹的基礎上演變而成的。古代許多文獻,如《禮記》以及先秦諸子,都曾提及羊肉羹。

最初多用於祭祀及宮廷御筵。西周時曾將羊肉羹列為國王、諸侯的禮饌。

《戰國策》記載中山國君,由於一杯羊羹而激怒了司馬子期,怒而走楚,說楚王伐中山,招致亡國的命運。據《宋書》記載:南北朝時,毛修之因向宋武帝獻出羊羹,味美,武帝竟封俘虜修之為太官史,後又高升為尚書光祿大夫。

到了隋朝,出現了「細供沒忽羊羹」(謝諷《食經》)。此當為最初羊肉羹和麵食混作的烹調形式。據文獻記載,唐代宮廷御膳和市肆都擅長制羹湯。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羊羹者,羊肉烹製的羹湯,即當今羊肉泡饃的雛形。

2樓:劉一泡

羊肉泡饃是陝西的一大代表性美食。

羊羹就是古時的羊肉泡饃,是為皇上進貢的美食。而如今民間流傳的關於羊肉泡饃的起源,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起源於宋太祖趙匡胤。趙匡胤早年落魄時,在長安街街頭乞討,因飢餓難耐,他向燒餅鋪和肉鋪討要燒餅和羊肉湯,吃了最開始的「羊肉泡饃」。

後來,做了皇帝的趙匡胤一次來到長安巡查,正巧走到當年行討的那一條街,聞到了熟悉的肉香,趙匡胤趕到肉鋪,便讓老闆給他做了一碗「羊肉泡饃」,端上桌後,趙匡胤又找到了當年的味道。一夜之間,皇上來吃羊肉泡饃的故事就在長安城內廣為流傳,人們相繼前來品嚐。

3樓:武聖羊湯

陝西西安。羊肉泡饃,主要是由牛羊羹這道菜品衍變出來的。在羊肉泡饃當中,羊肉在烹製之前需要先進行焯水。

羊肉本身的味道還是比較獨特的,是有著一些羶味的,在經過焯水過後,能夠讓羊肉中的腥味不至於過於明顯。羊肉泡饃做好後,可加入適量蔥花。

羊肉泡饃是西安的傳統飲食的原因,羊肉泡饃的來歷?

在西安這個美食古都裡面,羊肉泡饃也是比較常見的,在羊肉泡饃之中,也有著很多的口碑好店也有著許許多多的店鋪,他們是傳承了幾十年的經典,由他們的爺爺輩,或者就是由他們的祖父輩兒就已經往下傳,一代一代又一代的,慢慢的傳到了他們的手中,在這個西安之中,羊肉泡饃就成為了人們日常所食用的一種食物,在夏天的時候,...

羊肉湯泡饃用哪個部位的羊肉好吃

覺得食材太多的話,可以按照比例減少 羊肉泡饃 主料羊骨500克 羊蠍子300克 羊腿500克 麵粉200克 輔料黑木耳1把 粉絲1把 香菜1根 青蒜1根 酵母粉0.8克 調料食鹽適量 蔥適量 姜3片 蒜適量 八角1個 桂皮1塊 陳皮2片 白胡椒適量 辣椒醬適量 白糖適量 水適量 羊肉泡饃的做法 詳細...

羊肉泡饃的吃法

西安的特色食品就是羊肉泡饃,但是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能做出像西安一樣正宗有味道的羊肉泡饃。有些東西模仿是模仿不來的,西安的羊肉泡饃做法講究一定的步驟和方法,只有遵循這些步驟才能將羊肉泡饃做的正宗又好吃。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西安羊肉泡饃的具體做法,趕快學起來吧。準備製作羊肉泡饃 1.1羊肉泡饃離不開羊肉湯...